高中地理考試有哪些技巧,高中地理有什麼學習技巧?

2021-05-02 14:36:59 字數 5979 閱讀 3747

1樓:灬無雙國士灬

哥們兒,高中地理真沒啥好學的。你沒事的時候看看學校發的地圖冊就好了,上課要儘量認真聽。

另外,地理這東西要麼是記憶,要麼是簡單的計算。記憶的話都是些能讓你聯絡實際的東西,很容易記,計算也就是算算太陽高度角,經緯度,圖上距離和實地距離的關係,等高線等等,都有公式,狠好算。

說句不中聽的話,就算你平時不學,考試前看看參考資料都能取得不錯的成績

2樓:

總結。總結相同地域型別,或者相同的角度(像災害,河流)。慢慢積累會有大收穫。

注意題目中的暗示。包括題幹,地圖(特別是題幹,這是很少提到但是可能會有重要資訊的地方)中的細節。這沒辦法說太多。用心做題,用心總結。

而且總結並不意味著在紙上抄一遍,重點在於思考,你應該把它整合成自己的體系。

在積累到一定程度時,注意鍛鍊自己抓重點的能力。地理洋洋灑灑下筆千言,後面的歷史和政治就有白卷的危險。

當然還有寫字的速度和字跡的工整。文綜題量大,寫字速度足夠快是保證完成試卷的重要條件。字不一定要漂亮,但一定要橫平豎直整齊乾淨。

這需要日常完成作業和練習時態度務必認真。卷面工整一定會有驚喜的。

就這些。加油。

3樓:

多看地圖,可以從地圖上讀出多種資訊,懂得綜合運用

4樓:

我覺得更多的是你要學會想象,把地圖,地球,經緯度在腦海中想象出來。還要多動手,把地形,大概的地貌,還有地球畫出來。然後可以買一張地圖放在家裡,多看看。

後面的人文地理比較簡單,我覺得大多要靠記憶,所以就不能懶惰了,把它們分成幾個小專題,一個一個攻克。然後沒事的時候多瞭解一下地理常識,增強自己興趣。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不懂的還可以問我的,我的地理學得還可以的。

高中地理有什麼學習技巧?

5樓:

地理環境空間廣大,地理事物多種多樣,地理關係錯綜複雜。學習地理尤其要注意學習方法,只有掌握好學習方法,才能化難為易,學得紮實而靈活。

1、學會使用課本 教科書既是掌握知識、技能的工具,又是培養自學能力的依據。目錄提示著全書的要領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以便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

2、學會使用地圖 地圖是地理資訊的載體,它能將我們不能親眼見到的廣大地理環境變得一目瞭然。 地圖又是學習地理的工具,通過分析地圖,可以認識地理特徵、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徑,要學會讀、用各種地圖,首先要記住最基本的地圖。對於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記住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佈。

3、重視地理觀察 觀察就是邊思考邊細看。看一看當地的地理環境的面貌,以及人們在當地是怎樣活動的。通過報刊、電視節目、**獲得地理資訊,鍛鍊我們的才智。

4、善於地理想象 觀察只能得到區域性直觀,地圖只能提供位置直觀,想象才能使二者聯絡起來,使你獲得地理環境的全面景觀,進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來。

5、要善於動腦 經常向自己提出問題,地理問題的一般思路是: ①學什麼?如黃河及其水文特徵。

②在**?如黃河流經的省區和流域範圍。 ③為什麼?

如黃河的水文特徵是怎樣形成的。 ④有何利弊?如怎樣評價黃河對我國北部地區提供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

⑤怎樣協調好人地關係?如怎樣使人類與黃河的關係協調起來,應當怎樣合理利用改造它。

6、要勤於動手 經常用手寫,動筆畫,動手製作學具,這不僅使你心靈,還能使你手巧。 方法對頭,事半功倍,你將越學越愛學。

7、練習是學習中的重要一環,確實應該抓好。由於地理不同於其它學科,側重於圖,很多知識都要落實到圖上,所以建議你在預習中,除了要了解文字內容外,還要多看圖、看懂圖。當然,有些內容較難,一時不能理解,做個記號,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解,如果還不明白,就要及時問,直到掌握為止。

第一、要多看圖,這樣才能記住各種地理事物,如河流、山脈、城市等。

第二、要多理解,不要死記硬背,要把基本知識點及原理落實到地圖上,這樣才能記得住,才能靈活運用。

第三、適當地做些題目,檢查所學情況。最後記住:對自己要有信心,對地理要有興趣。

學習地理尤其要注意學習方法,只有掌握好學習

高中地理哪些部分比較難學?方法是什麼?

6樓:手機使用者

初中地理的學習技巧,你都知道多少?

在學習初中地理的時候,需要有專業的方式,認真瞭解,瞭解所學的知識,明確各部分的知識點及其相互關係之外,我們還必須充分的運用這方面的知識,使我們的初中地理成績更好,使自身得到更好的發展.

在學習當中,需要利用初中地理只是來全方位的分析、解決問題,需要多多練習,完成老師所佈置的作業,參加考試,並回答各種問題,那麼我們怎麼能快速、準確、完全解決這些難點?這要求我們瞭解並輕鬆解決這些難點,慢慢提升自身的能力.

以下是一些提高初中地理理解問題能力的方法,以及解決問題的思路.

瞭解書本的關鍵--這是提升自身能力的前提

各種地理事問題都與位置密不可分,掌握具體的位置知識是初中地理的關鍵,位置可以通過各種地圖反映出來,如地理教科書,其中包含豐富的知識(知識和技能),在學習當中,需要知道書本是怎樣描述各種出現的問題,總結、分析,以及它們的分佈在地圖上的表現方式,並將兩者結合,形成各種地理事物、位置的等高線圖,從而瞭解所有的初中地理要求理解的內容以及技能,明確每種現象的特徵、位置、怎樣形成以及其他要點,這樣能使初中地理的成績有一定的提升,並正確回答地圖、閱讀地圖等各種地理問題,例如,瞭解影響氣候的原因、規律,還掌握了溫度、降水和其他氣候資料,有可能根據相關氣候資料、氣候圖表(如每月和年降水資料),變化和降水等或某一地點的位置、特徵等,就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和回答,可以詳細的分析各個問題,然後進行針對性的解決.

並且在學習當中如果有自己解決不了問題,需要和老師進行討論,這樣可以及時的把每一個難點都解決掉,並且加上教科書知識以及可以課外的知識,可以使自己的知識內容更加的豐富,讓自己的初中地理成績有所提高,但是學到的知識需要在一段時間之後進行再次練習,否則可能會出現忘記的情況.

以上就是學習初中地理的技巧,通過以上的內容,學會以上的方式之後自身的成績會有一定的提高.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地理很好的!其實高中地理不難學!我的經驗是上課一定要認真的聽課!

這很關鍵,因為地理和其他的主科不一樣他是一門文理並重的學科。其次課後的背記也是不可少的!你們的學校有沒有發相關的講義呢?

如果有一定要記熟大聲讀出來多讀不一定要背的,但是有的東西一定要背,象一些要答題規範的問題,你少一個內容都要錯的。你要是想要答題規範的要點可以找我要!或者你登陸我們地理老師的blog上面有很多的資料!

186.215:811/junchen/ 他叫**你有問題可以問他!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學地理要靠大腦的空間想象 做到看到一個題便有那個圖形在大腦旋轉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地球經緯度 時差 就是那種太陽確定位置 和給一圖 讓你確定位置和其特徵 說白了就是讓問你這地方是**,要經常的看地圖 牢記老師所說的重點國家地理位置

在回答,高中地理大題有什麼技巧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前提——熟悉區域地理,掌握雙基和主幹知識

進行地理主觀性試題答題能力提升專題講練的前提是在對地理學科的區域地理,雙基和主幹知識學習已經完備後。功夫在平時,能力的提升在三年功課的積累,也是高考備考的最後衝刺。

二、基礎——明確高考22類地理常見簡答題標準答題思路

三年功課的積累已經見了無數的主觀性試題。厚積薄發,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早有能者將高考22類地理常見簡答題標準答題思路歸納成輯,供參考。

當作我們提高解答主觀題性試答題能力的起點。所以我們第一步便是熟讀該資料,掌握常規解題方法。

三、關鍵——熟悉近幾年地理考題常見的答題模式

有了以上的準備,便進行歸納概括,以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我們的第二步便是總結考題常見答案的組織模式和常見的地理特徵描述答案組織模式。

近幾年地理考題常見答案的組織模式之歸納:

1) 原因(自然、人為)

2) 條件(有利、不利)

3) 影響(正面、負面)

4) 區位(自然、社會、經濟)

5) 效益(經濟、社會、環境)

6) 措施(生物、工程、技術)

7) 重大工程意義(兩端、中間)或(政治、經濟、民族、國防)

8) 要素(總量、結構)

9) 評價( 積極、消積)

10)降水量多少成因(大氣環流、地形(迎、背風坡)、洋流、距海陸遠近、下墊面)

11)氣溫高低成因(緯度位置、冷氣流影響、洋流、地形-海拔高低與陽坡陰坡、下墊面)

12)大漁場成因(有無較寬闊大陸架,是否為實寒暖流交匯處或上升流,是否是大江大河的入海口)

近幾年考題常見的地理特徵描述答案組織模式之歸納:

1) 自然地理特徵(地形、氣候、土壤、水源、生物、礦產或其它資源)

2) 位置特徵(經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半球位置、相鄰位置)

3) 水系特徵(支流、流程、流域、流向)

4) 水文特徵(流量、水位變化、流速、含沙量、結冰期)

5) 降水特徵(降水總量、雨季長短、季節變化)

6) 氣候特徵(氣溫、降水、季節組合)

7) 地形特徵(地形型別、地勢起伏、主要地形區、海拔狀況)

8) 農業生產特徵(主要從農業地域型別、農作物種類、種植歷史經驗和單位面積產量、農業各部門結構(所佔比重)、農業機械化水平、農業生產經營方式和專門化水平等方面概括)

9) 工業生產特徵(主要從工業的發達程度、工業部門結構、工業技術水平、工業產品的銷售和工業原料能源對國際市場的依賴程度等方面概括)

10)地理事物的分佈特徵和分佈規律(主要從空間分佈(是否均勻、空間變化規律)和時間分配(季節和年際變化的大小)兩方面概括)

◇分佈規律問題:

從總體上看是把握"點""線""面"是哪種分佈趨勢

1) "點"狀分佈一般有"沿某個方向區域較稀或較密";或該地理事物在某地理事物的分佈方位。

2) "線"狀分佈應說明其沿哪個方向的走勢及其稀密特點。

3) "面"狀分佈應說明該地理事物的分佈範圍,即東南西北的界限;或該地理事物在某地理事物的分佈方位及大致的面積。

4) "點、線、面"綜合考慮解答。

四、提升——明確常見行為之答題要領

地理考題常見的答題模式,指明瞭答題方向。為了提高答案的質量,我們還要研究提問中的謂語動詞。

新課標的可操作性很強的主要原因在於其指令性的明確,用語文的話說就是"謂語明確"。在我們教學生審題時候要特別注意的也是這個"謂語"部分,明確答題之要領。

簡述--簡單扼要敘述,須把握要點;

簡析--簡單分析,提出論點即可;

描述--對事物的外部特徵予以描述;

綜述--對事物的總體特徵予以概括敘述;

說明--對原理、成因、規律進行說明;

寫出--對影象或事實的主要內容予以呈現;

分析--對地理事物或現象予以剖析、分解,分析原因、分析區域性事物在全域性中的地位或作用,如分析區域發展的優勢與不足,分析事物間的聯絡等;

對比(比較)--列表比較相同、相異、相反、相似的地理事物,可先後對比或並列對比;分析相同事物間的差別、不同事物間的聯絡;

評價--對地理環境、措施、對策、佈局進行實施可行性評價或優勢與不足評價,這需要平時樹立科學的觀點,具備正確的地理思想;

概括--對文字材料或影象內容予以概括要點等。

地理高考試題中經常考查的行為動詞有描述、說明、分析、對比、評價等

五、實踐——主觀性試題答案之要求

「簡明扼要、條理分明、切中要點」是文綜規範答題的宗旨。

1.注意從圖中和材料中提取全面、準確、有效的資訊,並能夠適當地遷移知識

2.規範用語,迴歸教材;

3.有多少問,分多少(段)答題,分段分點答題,每個要點儘量序號化。有條理,分點答題,形成「知識鏈」,做問答題首先要了解答題的步驟,問什麼就回答什麼,問幾個問題就分幾節寫。可根學題目的給分來組織答案,一般一個要點是2分或3分.這樣如果是8分的題至少就得答出四個要點。

4.要點不自相矛盾、不重複; 『

5.書寫整潔,不留空缺,字跡工整,反映思維的邏輯性,卷面整潔,從形式上達到卷面的完美,因為清晰的卷面能贏得閱卷者好感,也許會給你帶來意外的收穫。

高中地理怎麼學,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你好,我是一個高中地理教師。可以告訴你,你現在學,完全來得及。地理屬於一個半文半理的科目,必修1自然地理需要理解及計算的內容較多,比如區時,地方時等,必修2人文地理及必修3區域地理需要記憶的內容較多。你提到你數學成績很好,說明你有很好的邏輯思維能力,地理計算題很需要這種能力。但地理題和數學題有所不同...

有哪些關於高中地理的課外書,高中地理有關的課外書籍有什麼推薦麼?急需

我覺得.不用吧,我也是高中的,要說課外書能對高中地理有幫助那大概只有教輔書了吧 高中地理有關的課外書籍有什麼推薦麼?急需 嗯,我想我是最有發言權的了,我當時用的地圖冊是哈爾濱三中的那種地圖冊和市面上比較多的山東出版社出的 詳解 為什麼呢?因為地理難點在地球地圖,而人腦對圖的印象比較深刻,所以需要地圖...

高中地理要怎麼學,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作為過來人我要告訴你 1 高中地理主要分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兩部分。自然地理答題要注意的因素為 地形 土壤 氣候 植被 水文。一般說來人文地理比較簡單,因為主要靠記憶,如果你肯背的話,拿高分很easy。自然地理中最難的的是地球運動 時區計算 太陽高度角等等是最難的,比較偏理科。這一部分上課一定要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