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鹽水浸泡水果是否可以除去上面的農藥

2022-01-07 14:50:57 字數 5136 閱讀 2890

1樓:匿名使用者

從科學客觀的角度上,目前還沒有哪種產品能高效的去除蔬菜水果中的農藥殘留。

因為農藥在生產過程中,為了儘可能地殺滅病蟲害,必須要求農藥有很強的附著性、滲透性或內吸性。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植株表面和害蟲體表往往有一層蠟質層,農藥必須穿透這一層才能到達目標,要求生產過程中加入展著劑、滲透劑和殺蟲的有效成份。有些害蟲鑽入葉片或果實早為害,光在外面施藥殺不死它們,所以又有內吸性的農藥,就是打在一部分割槽域,慢慢地農藥會隨植物汁液流動遍佈整棵植株。

知道了這個原理,就會明白要去除農藥殘留並不是我們一般想像的那麼簡單,我們也只可能最大程度去洗去表面的農藥,對內滲、內吸的農藥往往無能為力。

又有人要問了,不使用農藥不行嗎?確實不行,調查表明,對於大田作物,不使用農藥要損失30-50%的產量。對於經濟作物像蔬菜瓜果,不使用農藥,農產品損失率在40-80%.

另外說一下目前很注目的綠色食品:綠色食品本身是個好東西,只是絕大多數地方只是掛羊頭,賣狗肉。名不符實,不是真正的綠色食品,而是以普通食品來冒充。

另外,綠色食品本身並不是不用農藥,而是少用、用低毒農藥而已。

當然,在國家倡導使用高效低毒農藥的政策引導下,一些低毒農藥越來越佔主要地位,對人的毒性影響也會越來越小,以至於忽略不計。

下面提供一些方便可行了降低農藥殘留的方法。

方法一、清水浸泡洗滌法 :一般先用清水衝冼掉表面汙物,剔除可見有汙漬的部分,然後用清水蓋過果菜部分5釐米左右,流動水浸泡不少於30分鐘。必要時可加入果蔬洗劑之類的清洗劑,增加農藥的溶出。

如此清洗浸泡2-3次,基本上可清除絕大部分殘留的農藥成分。

方法之二、鹼水浸泡清洗法:大多數有機磷類殺蟲劑在鹼性環境下,可迅速分解,所以用鹼水浸泡的方法是去除蔬菜水果殘留農藥汙染的有效方法之一。一般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鹼5-10克配製成鹼水,將初步沖洗後的果蔬置入鹼水中,根據菜量多少配足鹼水,浸泡5-15分鐘後用清水沖洗果蔬,重複洗滌3次左右效果更好。

方法之三、加熱烹飪法:由於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會隨著溫度升高而加快分解,所以對一些其他方法難以處理的果蔬可通過加熱法除去部分殘留農藥。一般將清洗後的果蔬放置於沸水中2-5分鐘後立即撈出,然後用清水洗1-2遍後置於鍋中烹飪成菜餚。

方法四、清洗去皮法:對於帶皮的果蔬,如蘋果、梨子、猻猴桃、黃瓜、胡蘿蔔、冬瓜、南瓜、茄子、蘿蔔、西紅柿等等,殘留的農藥的外表可以用銳器削去皮層,食用肉質部分,既可口又安全。

方法五、儲存保管法:某些農藥在存放過程中會隨著時間緩慢地分解為對人體無害的物質。所以有條件時,將某些適合於儲存保管的果品購回存放一段時間(10-15天左右)。

食用前再清洗並去皮,效果會更好。

2樓:匿名使用者

1.淡鹽水浸泡 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衝洗3至6遍,然後泡入淡鹽水中,再用清水沖洗1遍。對包心 類蔬菜,可先切開,放入清水中浸泡1至2小時,再用清水沖洗,以清除殘留的農藥。

2.鹼洗 用鹼洗蔬菜要先在水中放上一小撮鹼粉、無水碳酸鈣或冰鹼、結晶碳酸鈉,攪勻後再放入蔬菜,浸泡5至6分鐘,把鹼水倒出來,接著用清水漂洗乾淨。也可用小蘇打代替,但適當延長浸泡時間,一般需15分鐘左右。

3.用洗潔精洗滌 將洗潔精稀釋至300倍清洗1次,再用清水沖洗1至2遍,這樣可去除蔬菜上的病菌、蟲卵和殘留的農藥。

4.用開水泡燙 對有些殘留的農藥最好的清除方法是燙,如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在下鍋前最好先用開水燙一下。據試驗,此法可清除90%的殘留農藥用日光照消毒 利用陽光中多光譜效應照射蔬菜會使蔬菜中部分殘留農藥被分解、破壞。

據測定,蔬菜、水果在陽光下照射5分鐘,有機氯、有機汞農藥的殘留量減少達60%。對於方便貯藏的蔬菜,最好先放置一段時間,空氣中的氧與蔬菜中的色酶對殘留農藥有一定的分解作用。所以購買蔬菜後,應在室溫下放24小時左右,這樣殘留化學農藥平均消失率為5%。

5.用淘米水洗 用淘米水洗菜能除去殘留在蔬菜中的部分農藥。因我國目前大多用有機磷農藥殺蟲,這些農藥一遇酸性物質就會失去毒性。

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鐘左右,用清水洗乾淨,就能使蔬菜殘留的農藥成分減少。

3樓:匿名使用者

用鹼溶液浸泡更好,能徹底地除去,因為發生中和反應,化學上的

用鹽水泡也行,能減弱殘留的農藥,不過不夠徹底的而且鹽水泡把水果和蔬菜細胞裡的水分和營養都都泡沒了,現在市場上有專門洗蔬果農藥的洗劑,你去超市看一下。

用鹽水浸泡可以把蔬菜水果上的農藥殘留清除嗎

4樓:龍源期刊網

鹽水浸泡

能否去除農藥殘留

流言:關於如何去除蔬菜瓜果表皮的殘留農藥,有熱心網友支招:用鹽水浸泡果蔬,不僅能去除殘留農藥,還能殺蟲。這麼做有用嗎?

真相:用鹽水浸泡瓜果蔬菜,可殺死毛毛蟲、蛞蝓、蝸牛等常見的果蔬害蟲,但由於鹽的成分比較穩定,不易發生化學反應,因此「鹽水可有效去除農藥」的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想去除果蔬表面的農藥殘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清水充分洗滌。

除此之外,鹼水、淘米水也有一定的作用。

由於鹼水與大部分呈酸性的農藥可產生中和反應,因此用它浸泡能除去部分蔬菜瓜果表皮的殘留農藥。而呈弱鹼性的淘米水能針對常用的有機磷農藥和氯基甲酸脂類農藥,起到解毒的作用。將未切的蔬菜、瓜果先放在鹼水或淘米水中浸泡幾分鐘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清洗效果最佳。

wifi輻射可怕嗎

流言:一條「無線路由器附近的植物不發芽」的資訊引發了許多人的「wifi輻射恐慌症」。wifi輻射真能危害人體健康嗎?

真相:wifi其實是個小的區域網,包含一臺發射機,確實會對周圍產生輻射。wifi發出的輻射是電磁輻射, 生活中的電磁輻射無處不在。

除wifi外,微波爐、手機、吹風機等都會產生電磁輻射。實驗證明,在產品合格、無損壞的情況下,這些電器的輻射對人體的影響微乎其微。

5樓:科學闢謠

很多人都擔心市場上買來的蔬果有農藥殘留,於是在吃之前各種浸泡

人們總喜歡沖洗蔬菜瓜果時加點鹽,認為鹽能殺菌,自然也能去除表皮殘留的農藥,甚至有些商家還專門推出了蔬果洗滌鹽。這麼做到底有用嗎?

鹽是百味之王,是人們最常用的一種調味品。如果烹調或涼拌菜不新增鹽,那簡直是無從下口。另外,鹽除了調味之外,還有殺蟲作用,可殺滅蛞蝓、蝸牛、水蛭一類附有粘液的軟體動物(昆蟲)。

但是,蝌蚪君要告訴你,「鹽水可有效祛除農藥」之說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因為鹽的化學成分比較穩定,不易與其他化學成分發生反應,所以即使在水中新增一定量的鹽來浸泡果蔬,實際起作用的主要還是水。

所以,真相就是——清水反覆沖洗即可有效去除蔬菜中的農藥殘留。網上關於鹽水、洗滌鹽水、小蘇打水、麵粉水及淘米水等等實驗很多,老百姓可能越看越暈。但事實是,這些方法在去除農殘方面各有特點,而且實驗環境受到溫度溼度儀器等各種因素的影響,不能一概而論。

網上關於各種辦法去農殘的實驗有很多

實驗儀器和環境也各自不同

其實,要想清洗果蔬表面農藥殘留,最簡單的方法如下:

1、 鹼水

大部分農藥呈酸性,用鹼水浸泡可起中和反應,清除蔬菜殘留的農藥效果更好。所以清洗果蔬殘留農藥最簡單的方法之一是使用食用鹼。具體方法是,先在清水中加一小撮鹼面,待其溶解後放入蔬菜浸泡5~10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加工或直接食用。

2、 淘米水

目前,廣大菜農、果農大多使用有機磷農藥和氯基甲酸脂類農藥,這些常用農藥遇到鹼性溶液,一般會迅速失去大部分毒性,而淘米水呈弱鹼性,可起到解毒作用。如果把未切的蔬菜、瓜果先放在淘米水中浸泡幾分鐘後,再用清水漂洗千淨,蔬菜、瓜果表而上的農藥殘留物大部分可去除或除去毒性。

淘米水不但能去汙、消毒,還相當節約用水呢。

3、 清水

其實對於果蔬表面農殘留國家有嚴格的標準,所以,正常銷售的果蔬只要用清水認真清洗即可食用,不必過於緊張。

蝌蚪君覺得,開心吃水果才是最重要吧!

(在此感謝北京食品學會對本文提供的幫助。如果您有食品健康方面的疑惑或者流言需要解答,請務必告訴蝌蚪君,蝌蚪君將第一時間邀請權威專家為您科學解惑。)

6樓:深芬儀器

1、自來水:不要泡太久,以10分鐘為宜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表示,用自來水浸泡或沖洗可以去掉部分農藥殘留,但不要泡太久,以10分鐘為宜。如果泡的時間太長,反而可能產生亞硝酸鹽,也有害健康。有機磷農藥殘留引起的蔬菜中毒事件比例很高,包括常見的敵敵畏等,清洗這類農藥殘留時,溫水的洗滌效果比涼水更好。

2、鹽水:易讓營養流失,有利去除小蟲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何計國表示,用鹽水浸泡果蔬不太可取,尤其對綠葉菜來說,鹽水會破壞菜葉的細胞膜,不僅損失營養,還可能讓農藥殘留進入菜中。上海市食品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馬志英指出,鹽水對清洗農藥殘留沒有太大作用,但對去除果蔬內的蟲害有些幫助,比如鹽水可以泡出櫻桃、菜花等果蔬中的一些小蟲。

3、水中加鹼(小蘇打):若濃度把握不好與自來水無異

朱毅指出,對於常見的農藥殘留,用小蘇打泡的效果可能會更好一些。小蘇打等食用鹼對去除有機磷農藥殘留有一定效果,在清水中加入10%的食用鹼清除效果最佳,對敵敵畏的去除率可達到76.11%。

然而,食用鹼濃度低於2%或超過15%效果和自來水無異。因此,用鹼性水清洗果蔬需要掌握好濃度。

4、淘米水:有幫助,但得確保本身無殘留

生活中人們常見的淘米水其實就是弱鹼性水,對清洗農藥殘留有幫助。不過,有些米本身就有農藥殘留,淘米水中可能存在不確定風險。

5、洗滌劑:不提倡,可能會造成二次汙染

7樓:巴巴掌

最好不吃殘留,利用小龍蝦對農藥極其敏感的反應,有一種方法可以有效發現殘留,多用幾個瓶子,每個瓶子分別養一個小龍蝦,買回來的菜各取一片葉子或者部分表面物,分別放入各個龍蝦瓶子中,然後隔一個晚上,第二天觀察龍蝦,凡是死亡或行為不正常的龍蝦中所放入的菜都不要吃.用這個方法缺點是隻能吃隔天菜了,優點是農藥殘留直觀可見.並且行為不正常的龍蝦還可以通過及時多次換水排毒救回來.

這個方法原理是龍蝦易養不易死,龍蝦雜食動物會吃各種食物菜葉,最關鍵是龍蝦對農藥極其敏感,極微量就會有不良反應.小龍蝦雖然可以在很髒的水中或者腐水中食腐而頑強生存但是卻不能扺抗農藥.凡是吃了一盤死龍蝦菜的,人可能都會有些中毒反應,尤其是晚上睡覺時會感覺到睡眠不好,有心慌或惡夢易醒的症狀,幾日方休.

一般而言,大棚菜大量種植管理較嚴,安全性較高,老農民自留田或自尋地種植菜冬季無風險,但是夏季卻很不安全,原因是老農文化低或者悟性底,不懂得農藥噴灑後具體的分解時間週期,又或者農藥濃度配置不當形成危害,本人曾經見過當天看見打過農藥,第3天就收割上集市的老農民菜地,除了有狗一樣靈敏的鼻子,這種菜到平時是無法辨別的.

用鹽水洗菜能去除農藥嗎,用鹽水浸泡可以把蔬菜水果上的農藥殘留清除嗎

用鹽水浸泡帶農藥的蔬菜可以嗎 不可以,用鹽水浸泡果蔬不太可取,尤其對綠葉菜來說,鹽水會破壞菜葉的細胞膜,不僅損失營養,還可能讓農藥殘留進入菜中。鹽水對清洗農藥殘留沒有太大作用,但對去除果蔬內的蟲害有些幫助,比如鹽水可以泡出櫻桃 菜花等果蔬中的一些小蟲。鹽水能去除蔬菜上的農藥嗎 不能。鹽水可有效祛除農...

水晶真的可以用鹽水來浸泡嗎

關於水晶的淨化 水晶是有特殊磁場的東西,可以吸收掉一切不好的負面能量,釋放正面能量,所以呢,這也是為什麼會流傳水晶有神力的原因,並非空穴來風哦。而水晶吸取了太多的負面能量後,自身的能量會慢慢減弱,直到消失。因此,所有的水晶,在佩帶之前,和佩帶了一段時間之後,都需要淨化。前者是將其之前吸收的太雜 運輸...

鹽水泡水果多長時間好,菠蘿在鹽水裡泡時間長好不好

菠蘿中含有的 菠蘿蛋白酶 是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鹽水或開水可破壞菠蘿蛋白酶,清除這種過敏物質。1 將菠蘿去皮和果丁後,切成片或塊,放在開水裡煮一下再吃。菠蘿蛋白酶在45 50攝氏度就開始變性失去作用,至100攝氏度,90 以上都被破壞。甙類也同時可被破壞消除,5 羥色胺則溶於水中。經煮沸後口味也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