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常見調味料,吃多了易傷肝,炒菜時需要少放

2022-01-07 14:50:55 字數 1775 閱讀 7310

1樓:老程健康談

我們都知道喝酒傷肝,可是有些人滴酒不沾,卻仍然患上了肝病,這叫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實循根究源,你會發現原來造成肝臟損傷的原因原來是這麼簡單,多半也是吃出來的。

俗話說「病從口入",肝病的禍根也離不開日常飲食。就拿常見的烹飪來說,烹飪時離不開各種調味料,調味料放得不同,做出來的味道可能就會大不一樣。雖然調味料在烹飪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也不能太依賴於放調料。

有些常見調味料,如果吃多了,可是肝病的「催化劑」,會對肝臟造成損傷,平時炒菜時還是要注意少放。

傷肝的3種「調味料」已公佈,很多人可能天天都在吃1、儲存過久的花椒

花椒可謂烹飪當中最常見的一種調味料了,尤其是喜歡麻辣火鍋的人,那可是火鍋的靈魂,缺少了這份「麻」,火鍋的滋味就要差好多。不僅如此,愛好麻辣口味的人,炒菜時也少不了放花椒。

一般我們常見的花椒都是晒乾的,大家會買一些放在廚房以備炒菜時用。但是如果花椒儲存不當,就會變質,產生一種叫做黃樟醚的致癌物,長期過量食用這種變質花椒就會誘發肝臟疾病。

所以平時存放花椒一定要防止它受潮受汙染,平時也要減少用量。

2、散裝醬油

醬油可是家家必備的調味料了。很多人可能一次會買上好幾瓶,隨手就擱廚房了。其實醬油在生產過程中條件要求也是十分嚴格的,如果不注意,就會導致生產出的醬油含有大量的胺類物質。

胺類物質如果遇上含有亞硝酸的食物就會生成亞硝胺這類致癌物。亞硝酸食物是什麼,就是含鹽多的食物,想想你是不是炒菜時同時會新增鹽和醬油呢?

而且有些不正規廠家生產的醬油,在生產過程中不注意品質防控,會使得醬油受到黴菌的感染,從而產生黃麴黴素,那麼長期食用這種質量不達標的醬油就會對肝臟造成傷害。

所以購買醬油一定要從正規渠道,正規廠家處購買,而且炒菜時要控制好量,別放多。

3、土榨食用油

炒菜肯定離不開油,而食用油並不像人們想的那樣保質期很長,食用油也是很容易變質的。只要在運輸或是儲存過程中,稍不注意,就會讓食用油受潮發生黴變。尤其是有些人喜歡買土榨油,認為這種油新鮮,其實小作坊生產的土榨油,過濾裝置不過關,會導致油中含有不少雜質和有害物,長吃是會傷身體的。

放置過久超過保質期的食用油還容易受到黃麴黴素的汙染,黃麴黴素可是誘發肝癌的罪魁禍首。所以我們購買食用油一定要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購買時要注意保質期,炒菜時如果發現油的味道有異,散發刺鼻氣味時,一定不要再用了,趕緊丟棄,吃了這種油對身體健康沒有好處。

若想肝好,請做好1件事改掉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一些傷肝的壞習慣,比如熬夜,抽菸喝酒,為了節儉吃些過期變質的食物,這些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對肝的損害都是非常大的,若你也有,趁早改掉吧。

總之,養肝護肝也要多注意這些生活中的小細節,俗話說細節決定成敗,也許你不經意的這些小事就會釀造出不可挽回的後果。所以想要肝臟健康除了戒菸限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多喝水多鍛鍊外,對於這三種調料在食用過程中也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2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1、變味的食用油。有時買的油沒及時吃完,時間久了就會有一股哈喇味,容易造成黃麴黴素汙染,引發肝病。2、花椒。如果廚房溼氣特別大,容易產生黃樟醚,損傷肝臟,誘發疾病。

3樓:做個養貓人啊

儲存過久的花椒和散裝醬油,吃多了對身體不好,所以在炒菜的時候需要少放。

4樓:暖暖

1.炒菜都離不開油,但是食用油很容易發生變質,如果長期食用儲存不當變質油就會對身體有危害

2.醬油也是和我們密不可分的,醬油在生產中稍有不慎就會產生一種物質,這種物質和鹽接觸後就會就會致癌,也容易得肝病

什麼是天然調味品,天然調味料和人工調味料有什麼區別?

從技術手段來分,古代多為天然調味料 例如鹽 豆油 糖 八角等 而今國人多用複合調味品料 味精 雞精 雞粉等 國外多為通過高科技提取的純天然調味料。從 上調味劑,多數直接或間接來自植物,少數為動物成分 例如日本料理中味噌湯所用的乾柴魚 或者合成成分 例如味精 從調味料所新增的味道上分有酸 甜 苦 辣 ...

他的湯主要有哪些調料,煲湯常用的調味料都有哪些?有推薦嗎?

他是一個做火鍋的湯料,裡面應該加有桂皮八角,芝麻,三楂,花椒粉,胡椒粉調料而成的調味。什麼湯。你沒有做詳細描述哦。姜醋鹽料酒味精辣椒粉胡椒粉唄 現在的湯都是調料包直接加熱水成的,所以調料可以直接看調料包上面都會有簡介,所以不需要其他人看。自己可以找到的。一碗熱氣騰騰香噴噴的湯,種類很多,調料也很多。...

黃瓜吃多了對身體有壞處嗎,黃瓜吃多了有哪些危害

黃瓜生吃不宜多 黃瓜含水量為96 98 它不但脆嫩清香,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但吃黃瓜不能隨心所欲,其中頗有講究。廚房裡的美容劑 黃瓜是一味可以美容的菜蔬,被稱為 廚房裡的美容劑 經常食用或貼在 上可有效地抗 老化,減少皺紋的產生,並可防止脣炎 口角炎。因此,黃瓜是很好的 品。希望 的人要多吃黃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