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鹽水洗菜能去除農藥嗎,用鹽水浸泡可以把蔬菜水果上的農藥殘留清除嗎

2022-01-02 08:22:18 字數 5361 閱讀 5290

1樓:一葉小船

用鹽水浸泡帶農藥的蔬菜可以嗎

不可以,用鹽水浸泡果蔬不太可取,尤其對綠葉菜來說,鹽水會破壞菜葉的細胞膜,不僅損失營養,還可能讓農藥殘留進入菜中。鹽水對清洗農藥殘留沒有太大作用,但對去除果蔬內的蟲害有些幫助,比如鹽水可以泡出櫻桃、菜花等果蔬中的一些小蟲。

鹽水能去除蔬菜上的農藥嗎

不能。「鹽水可有效祛除農藥」之說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因為鹽的化學成分比較穩定,不易與其他化學成分發生反應,所以即使在水中新增一定量的鹽來浸泡果蔬,實際起作用的主要還是水。

如何去除菜上的農藥

1. 淡鹽水浸泡

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衝洗3-6遍,然後泡入淡鹽水中浸泡1小時,再用清水沖洗1遍。對包心類蔬菜,可先切開,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時,再用清水沖洗,以清除殘留農藥。

2. 用日照消毒

陽光照射蔬菜會使蔬菜中部分殘留農藥被分解、破壞。據測定,蔬菜、水果在陽光下照射5分鐘,有機氯、有機汞農藥的殘留量會減少60%。方便貯藏的蔬菜,應在室溫下放兩天左右,殘留化學農藥平均消失率為5%。

3. 用淘米水洗

淘米水屬於酸性,有機磷農藥遇酸性物質就會失去毒性。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鐘左右,用清水洗乾淨,就能使蔬菜殘留的農藥成分減少。全國各地均有這種蟲,它是甘藍菜、捲心菜、西蘭花、菜花、長葉萵苣等十字花科蔬菜的嚴重害蟲。

雖然菜粉蝶本身並無害,但菜青蟲咬食葉片,咬過的葉子創口易誘發軟腐病。

4. 用小蘇打洗

先在水中放上一小撮鹼粉、碳酸鈉,攪勻後再放入蔬菜,浸泡5至6分鐘,再用清水漂洗乾淨。也可用小蘇打代替,但要適當延長浸泡時間到15分鐘左右。

5. 用開水泡燙

在做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時,下鍋前最好先用開水燙一下,可清除90%的殘留農藥。

2樓:漢玉花邶碧

鹽水洗基本不能去掉農藥。

除去除農藥殘留的方法

1、鹼水

大部分農藥呈酸性,用鹼水浸泡可起中和反應,清除蔬菜殘留的農藥效果更好。所以清洗果蔬殘留農藥最簡單的方法之一是使用食用鹼。具體方法是,先在清水中加一小撮鹼面,待其溶解後放入蔬菜浸泡5~10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加工或直接食用。

2、淘米水

目前,廣大菜農、果農大多使用有機磷農藥和氯基甲酸脂類農藥,這些常用農藥遇到鹼性溶液,一般會迅速失去大部分毒性,而淘米水呈弱鹼性,可起到解毒作

用。如果把未切的蔬菜、瓜果先放在淘米水中浸泡幾分鐘後,再用清水漂洗千淨,蔬菜、瓜果表而上的農藥殘留物大部分可去除或除去毒性。

3、清水

其實對於果蔬表面農殘留國家有嚴格的標準,所以,正常銷售的果蔬只要用清水認真清洗即可食用,不必過於緊張。

3樓:譙玉巧彤申

鹽水並不能洗掉。

鹽:跟用清水泡的效果差不多

鹽,也就是氯化鈉,性質比較穩定,而且水溶液呈中性,很難與農藥等化學物質發生化學反應,當然也就起不到去除農藥的作用。泡水果蔬菜時加點鹽,跟直接用清水泡的效果並沒有多大區別。

擴充套件資料

去除農藥殘留的方法

一、食用鹼或小蘇打:可以中和酸性的農藥

如果就是感覺清水洗不放心,非要加點什麼的話,可以選擇加點食用鹼或小蘇打,因為目前農民使用的多數農藥都呈酸性,比如有機磷農藥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加鹼清洗可以對酸性農藥進行中和,更利於去除。

還有人用淘米水清洗果蔬,因為淘米水也呈弱鹼性,同樣有助於分解有機磷等農藥。然而,每次洗蔬菜水果之前要先淘米?是不是太麻煩?

二、果蔬洗滌劑:注意避免洗滌劑殘留

其實,除了加鹼,加點果蔬洗滌劑也可以。果蔬洗滌劑的有效成分是表面活性劑,能夠幫助去除滲透到蠟質層中的農藥,但是要注意沖洗乾淨,避免洗滌劑殘留。

三、去皮:去皮會造成一定的營養損失

去皮是很有效的降低農藥殘留的方法,但並不是所有果蔬都能去皮,而且也會造成一定的營養損失。是洗乾淨帶皮吃,還是直接去皮吃,就看權衡利弊後的個人選擇了。

參考資料 中國新聞網-擔心農殘,用什麼洗果蔬最乾淨?

4樓:普遐思首娟

不能,對於用有機農藥噴灑的菜,要想更好洗去農藥殘留的話,最好在水裡弄點酒精。對於無機農藥的話(比如含硫酸銅的),用清水多洗幾次就行。鹽水會使蔬菜脫水,蔬菜自身會吸收少量的農藥,用鹽水洗會升高蔬菜中農藥濃度,反而有害!

5樓:用智慧為你解答

蔬菜瓜果用鹽水洗基本不能去掉農藥,絕大多數農藥在鹼性條件下很快分解,利用這一特性,用小蘇打(碳酸氫納)水溶液能洗掉農藥,具體做法:一盆水放入10克小蘇打,將蔬菜瓜果放進,浸洗十分鐘就行了.

如果你對這個答案有什麼疑問,請追問,

另外如果你覺得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請千萬別忘記採納喲!

6樓:羽春揭秋

可以,但鹽水最大的效果是能將菜裡面的蟲子泡出來。

用鹽水浸泡可以把蔬菜水果上的農藥殘留清除嗎

7樓:龍源期刊網

鹽水浸泡

能否去除農藥殘留

流言:關於如何去除蔬菜瓜果表皮的殘留農藥,有熱心網友支招:用鹽水浸泡果蔬,不僅能去除殘留農藥,還能殺蟲。這麼做有用嗎?

真相:用鹽水浸泡瓜果蔬菜,可殺死毛毛蟲、蛞蝓、蝸牛等常見的果蔬害蟲,但由於鹽的成分比較穩定,不易發生化學反應,因此「鹽水可有效去除農藥」的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想去除果蔬表面的農藥殘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清水充分洗滌。

除此之外,鹼水、淘米水也有一定的作用。

由於鹼水與大部分呈酸性的農藥可產生中和反應,因此用它浸泡能除去部分蔬菜瓜果表皮的殘留農藥。而呈弱鹼性的淘米水能針對常用的有機磷農藥和氯基甲酸脂類農藥,起到解毒的作用。將未切的蔬菜、瓜果先放在鹼水或淘米水中浸泡幾分鐘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清洗效果最佳。

wifi輻射可怕嗎

流言:一條「無線路由器附近的植物不發芽」的資訊引發了許多人的「wifi輻射恐慌症」。wifi輻射真能危害人體健康嗎?

真相:wifi其實是個小的區域網,包含一臺發射機,確實會對周圍產生輻射。wifi發出的輻射是電磁輻射, 生活中的電磁輻射無處不在。

除wifi外,微波爐、手機、吹風機等都會產生電磁輻射。實驗證明,在產品合格、無損壞的情況下,這些電器的輻射對人體的影響微乎其微。

8樓:科學闢謠

很多人都擔心市場上買來的蔬果有農藥殘留,於是在吃之前各種浸泡

人們總喜歡沖洗蔬菜瓜果時加點鹽,認為鹽能殺菌,自然也能去除表皮殘留的農藥,甚至有些商家還專門推出了蔬果洗滌鹽。這麼做到底有用嗎?

鹽是百味之王,是人們最常用的一種調味品。如果烹調或涼拌菜不新增鹽,那簡直是無從下口。另外,鹽除了調味之外,還有殺蟲作用,可殺滅蛞蝓、蝸牛、水蛭一類附有粘液的軟體動物(昆蟲)。

但是,蝌蚪君要告訴你,「鹽水可有效祛除農藥」之說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因為鹽的化學成分比較穩定,不易與其他化學成分發生反應,所以即使在水中新增一定量的鹽來浸泡果蔬,實際起作用的主要還是水。

所以,真相就是——清水反覆沖洗即可有效去除蔬菜中的農藥殘留。網上關於鹽水、洗滌鹽水、小蘇打水、麵粉水及淘米水等等實驗很多,老百姓可能越看越暈。但事實是,這些方法在去除農殘方面各有特點,而且實驗環境受到溫度溼度儀器等各種因素的影響,不能一概而論。

網上關於各種辦法去農殘的實驗有很多

實驗儀器和環境也各自不同

其實,要想清洗果蔬表面農藥殘留,最簡單的方法如下:

1、 鹼水

大部分農藥呈酸性,用鹼水浸泡可起中和反應,清除蔬菜殘留的農藥效果更好。所以清洗果蔬殘留農藥最簡單的方法之一是使用食用鹼。具體方法是,先在清水中加一小撮鹼面,待其溶解後放入蔬菜浸泡5~10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加工或直接食用。

2、 淘米水

目前,廣大菜農、果農大多使用有機磷農藥和氯基甲酸脂類農藥,這些常用農藥遇到鹼性溶液,一般會迅速失去大部分毒性,而淘米水呈弱鹼性,可起到解毒作用。如果把未切的蔬菜、瓜果先放在淘米水中浸泡幾分鐘後,再用清水漂洗千淨,蔬菜、瓜果表而上的農藥殘留物大部分可去除或除去毒性。

淘米水不但能去汙、消毒,還相當節約用水呢。

3、 清水

其實對於果蔬表面農殘留國家有嚴格的標準,所以,正常銷售的果蔬只要用清水認真清洗即可食用,不必過於緊張。

蝌蚪君覺得,開心吃水果才是最重要吧!

(在此感謝北京食品學會對本文提供的幫助。如果您有食品健康方面的疑惑或者流言需要解答,請務必告訴蝌蚪君,蝌蚪君將第一時間邀請權威專家為您科學解惑。)

9樓:深芬儀器

1、自來水:不要泡太久,以10分鐘為宜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表示,用自來水浸泡或沖洗可以去掉部分農藥殘留,但不要泡太久,以10分鐘為宜。如果泡的時間太長,反而可能產生亞硝酸鹽,也有害健康。有機磷農藥殘留引起的蔬菜中毒事件比例很高,包括常見的敵敵畏等,清洗這類農藥殘留時,溫水的洗滌效果比涼水更好。

2、鹽水:易讓營養流失,有利去除小蟲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何計國表示,用鹽水浸泡果蔬不太可取,尤其對綠葉菜來說,鹽水會破壞菜葉的細胞膜,不僅損失營養,還可能讓農藥殘留進入菜中。上海市食品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馬志英指出,鹽水對清洗農藥殘留沒有太大作用,但對去除果蔬內的蟲害有些幫助,比如鹽水可以泡出櫻桃、菜花等果蔬中的一些小蟲。

3、水中加鹼(小蘇打):若濃度把握不好與自來水無異

朱毅指出,對於常見的農藥殘留,用小蘇打泡的效果可能會更好一些。小蘇打等食用鹼對去除有機磷農藥殘留有一定效果,在清水中加入10%的食用鹼清除效果最佳,對敵敵畏的去除率可達到76.11%。

然而,食用鹼濃度低於2%或超過15%效果和自來水無異。因此,用鹼性水清洗果蔬需要掌握好濃度。

4、淘米水:有幫助,但得確保本身無殘留

生活中人們常見的淘米水其實就是弱鹼性水,對清洗農藥殘留有幫助。不過,有些米本身就有農藥殘留,淘米水中可能存在不確定風險。

5、洗滌劑:不提倡,可能會造成二次汙染

10樓:巴巴掌

最好不吃殘留,利用小龍蝦對農藥極其敏感的反應,有一種方法可以有效發現殘留,多用幾個瓶子,每個瓶子分別養一個小龍蝦,買回來的菜各取一片葉子或者部分表面物,分別放入各個龍蝦瓶子中,然後隔一個晚上,第二天觀察龍蝦,凡是死亡或行為不正常的龍蝦中所放入的菜都不要吃.用這個方法缺點是隻能吃隔天菜了,優點是農藥殘留直觀可見.並且行為不正常的龍蝦還可以通過及時多次換水排毒救回來.

這個方法原理是龍蝦易養不易死,龍蝦雜食動物會吃各種食物菜葉,最關鍵是龍蝦對農藥極其敏感,極微量就會有不良反應.小龍蝦雖然可以在很髒的水中或者腐水中食腐而頑強生存但是卻不能扺抗農藥.凡是吃了一盤死龍蝦菜的,人可能都會有些中毒反應,尤其是晚上睡覺時會感覺到睡眠不好,有心慌或惡夢易醒的症狀,幾日方休.

一般而言,大棚菜大量種植管理較嚴,安全性較高,老農民自留田或自尋地種植菜冬季無風險,但是夏季卻很不安全,原因是老農文化低或者悟性底,不懂得農藥噴灑後具體的分解時間週期,又或者農藥濃度配置不當形成危害,本人曾經見過當天看見打過農藥,第3天就收割上集市的老農民菜地,除了有狗一樣靈敏的鼻子,這種菜到平時是無法辨別的.

用鹽水洗頭能治頭屑嗎,用鹽水洗頭,可以去屑?

你好,用鹽洗頭,不但能夠 我們頭髮所需的基本營養,其還能有效的抑制頭皮屑的增生。在洗頭之前,舀一勺食鹽放到水中,攪勻後先用食鹽水沖洗一遍頭皮。最後按普通洗頭的方法,用洗髮水搓洗乾淨,衝淨 擦乾就可以了。病情分析 頭皮脫屑與體內缺乏維生素b有關.指導意見 建議您可以用陳醋溶液洗頭,取陳醋150毫升,加...

鹽水洗鼻去黑頭嗎,用鹽水洗鼻子除黑頭,效果好嗎?會有副作用嗎?

黑頭的產生 黑頭是硬化油脂阻塞物,通常出現在顏面的額頭 鼻子等部位,當油脂腺受到過分刺激,毛孔充滿多餘 的油脂而造成阻寒時,在鼻頭及其周圍部分,經常會有油膩的感覺。這些油脂最終會硬化,經氧化後成 為黑色的小點,這些小點就是被稱作黑頭的油脂阻塞物。錯誤去黑頭方法 2 用手擠 很多人都會用手擠,但由於指...

用鹽水洗臉有什麼好處和壞處,用醋鹽水洗臉的壞處和好處

食鹽一勺 白醋半勺和半杯溫開水衝兌,這樣用來洗臉會更潔淨,而且還能防治痘痘!效果不錯的,沒有 比市面上許多護膚品健康多了不會傷害 建議你試試,我用了感覺挺好的!這裡補充一下 美容專用的鹽叫浴鹽,在各個賣護膚品的商店都可以買到,但是要注意儘量去正式一點的大商店買,以防買到假貨會傷害肌膚的!它有分洗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