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洗水果有什麼好處,用食用鹽清洗蔬菜水果有作用嗎,是什麼作用?

2022-01-11 22:27:42 字數 3791 閱讀 7716

1樓:吉吉這一天

淡鹽水洗蔬果很常見但不是很科學。淡鹽水很難有效去除果蔬表面的農藥殘留,有資料顯示鹽還會使農藥更穩定。淡鹽水也並沒有消毒殺菌的作用,如果用很濃的鹽水又影響了水果的風味。

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更佳清洗方法,如果找不到對應的清洗方式,建議用自來水。因為很多農藥是易溶於水的。自來水中約含有0.

2ppm至0.5ppm的餘氯,具有殺菌、氧化殘留農藥的效用。

介紹幾種水果的清洗方法:

1.蘋果

誤區:用熱水長時間泡蘋果可以除去蘋果表皮的蠟。

解答:水溫過高會破壞水果的口感,而浸泡則會起到反效果。將蘋果長時間泡在水裡,可能導致農藥殘留物、微生物菌等有害物質滲入果肉,不僅達不到清洗的目的,還會越洗越「髒」。

清洗方法:蘋果表皮的蠟中可能包含蘋果自身天然的果蠟,還有一種是在運輸和貯存中新增的人工蠟,不過對人體無害。但如果想帶皮吃,還是要洗乾淨,因為這層「保護膜」可能含有農藥殘留物等有害物質。

可在溫度適中的熱水裡「搪一搪」,那是因為蠟遇熱會融化,但水溫不宜太高,也不要浸泡。

2.葡萄

誤區:洗葡萄時,用高錳酸鉀溶液洗葡萄。

解答:高錳酸鉀雖是很好的消毒劑,但高錳酸鉀可能含有的重金屬會帶來另一種汙染,所以最好不要用於食物消毒。

清洗方法:麵粉有一定的吸附汙物的作用,對去除葡萄表面的泥汙及農藥汙都有一定的積極作用。將葡萄浸入水中後,加兩勺麵粉或澱粉來回篩洗,就可利用麵粉的粘性將葡萄上的白霜及泥汙帶下。

剝葡萄皮時,也不用擔心將表皮那部分殘留的農藥帶入果肉中,可以放心食用。

3.水蜜桃

誤區:直接刷洗

解答:水蜜桃外表粗糙帶毛,而且皮很薄,直接刷洗容易破。

清洗方法:淘米水呈弱鹼效能與酸性的農藥起中合作用,作用與食用鹼相似。洗水蜜桃是先用簸箕裝好水蜜桃後流水沖洗2分鐘,再用淘米水將水蜜桃浸泡3分鐘,將水蜜桃撈起後用雙手輕搓並流水洗淨。

可以清除桃毛,也可以有效地去除桃子表面的農藥殘留。草莓的清洗也可以用這個方法。

2樓:微言悚聽

食鹽除了被人們用來當作調料品之外還經常被人們用來消毒殺菌,鹽水的殺菌效果雖然要比酒精差很多,但是用來浸泡水果的效果是最好的。比如很多人在吃菠蘿的時候會感覺菠蘿特別酸,這個時候用鹽水泡一下菠蘿的味道就會變甜。

鹽水確實有部分消毒的功效,但用鹽水泡水果最主要的還是因為鹽水裡的物質能最好地分解殘留在水果表面的殺蟲劑或保鮮劑等物質.所以,用鹽水泡泡水果再吃是比較放心些的。

一般帶皮的水果需要用鹽水來浸泡清洗,這樣會更乾淨。很多人吃水果喜歡削皮,這種方法其實是不對的,很多水果90%以上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都是集中在水果皮上,削掉果皮吃到人們肚子裡的更多的是澱粉和糖分。

3樓:玖月

回答有用,但只對特定的農藥殘留有用。特定的農藥殘留經過鹽水浸泡,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加溶解性,但效果有限,還容易影響食物的風味。鹽的化學成分比較穩定,不易與其他化學成分發生反應,淡鹽水的主要功效是溶解蛋白質,很難有效去除果蔬表面的農藥殘留

有效清洗果蔬上的殘留呢?

1、清水搓洗

在自來水下衝洗30秒以上,並隨著搓洗,大部分農殘會被去掉。

2、去掉表皮

有些農藥會滲入到蔬菜水果的表皮中,所以去皮是很有必要滴。而且這個方法適用於多數水果,乾淨又衛生,吃起來也很方便。

更多4條

4樓:光信建昭

鹽水有部分消毒的功效,但用鹽水泡水果最主要的還是因為鹽水裡的物質能最好地分解殘留在水果表面的殺蟲劑或保鮮劑等物質.所以,用鹽水泡泡水果再吃是比較放心些的.

5樓:黎約踐踏

鹽水可以洗去水果表面可能殘留的保鮮劑、農藥、蠟、寄生蟲卵、灰塵等,好處很多。

6樓:樂百氏

鹽水洗水果只可以起到一定的殺菌效果,用小蘇打洗可以祛除水果表面附著的農藥(酸鹼綜合的原理)。

7樓:殘留花香

很多水果批發商為了水果看上去更新鮮、儲存時間更久,就把這些水果用農藥浸泡。

那麼應該怎樣來去除水果皮上的農藥呢?最好的辦法就是用鹽水浸泡,在清水裡放適量的鹽浸泡大約20分鐘,然後再衝洗乾淨。

或者,買回來的蔬菜水果再放個三四天之後再吃,這樣部分農藥也會自然地揮發。

為什麼用鹽水泡水果 鹽水泡水果有什麼好處

8樓:一棟前塵

一般都用來泡菠蘿,抄原因如下:

因為菠蘿bai中有一種酶,如果du直zhi接食用,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出現腹dao瀉、嘔吐或頭痛等症狀,還可能對口腔黏膜和嘴脣的幼嫩表皮產生刺激。食鹽水能破壞這種酶,如果浸泡時間不夠,菠蘿酶沒有完全失去活性,依然可能造成過敏。

菠蘿最好泡半個小時左右,可以避免以上所有問題,還能讓菠蘿更加香甜。此外,菠蘿中還含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鐵的吸收,用食鹽浸泡也會中和其酸性,減少可能對身體的危害。

最後,如果菠蘿的果實突頂部充實,果皮變黃,說明它已達到九成熟。這樣的菠蘿果汁多,糖分高,香味濃。如果不是立即食用,最好選果身尚硬,淺黃帶有綠色光澤,約七八成熟的為佳。

9樓:

菠蘿的澀味,來自於菠蘿中含有生物甙和菠蘿蛋酶。這種酶在未完全成熟的菠蘿專裡含量較多,這是因為便於屬運輸採摘的菠蘿比較生。而南方菠蘿產地人們吃完全成熟的菠蘿就不用泡鹽水。

感覺菠蘿澀味實際上是人們對菠蘿酶的過敏反應。給人的感覺也不盡相同,有人感覺是澀的,有人感覺是「扎嗓子」,也有人是其他感覺。甚至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口脣發麻、**發癢等表現。

鹽水能夠破壞這種生物酶,使菠蘿的口感更好。另一種辦法是加熱菠蘿,也能破壞菠蘿酶。 另外比例適當的鹽水,和菠蘿的香甜配合形成「複合味」,會感到菠蘿口味更趨完美。

10樓:鄧昆公孫鶴

很多bai

人吃水果喜歡削皮,du

這種方法

zhi其實是不對的,原鶴洋dao

說,很多水果專90%以上的維生素、礦物屬質等營養都是集中在水果皮上,削掉果皮吃到人們肚子裡的更多的是澱粉和糖分。鹽水確實有部分消毒的功效,但用鹽水泡水果最主要的還是因為鹽水裡的物質能最好地分解殘留在水果表面的殺蟲劑或保鮮劑等物質.所以,用鹽水泡泡水果再吃是比較放心些的.

用食用鹽清洗蔬菜水果有作用嗎,是什麼作用?

11樓:巡夢

鹽有殺蟲作用,但「鹽水可有效祛除農藥」之說沒有科學依據。因為鹽的化學成分比較穩定,不易與其他化學成分發生反應,所以用鹽水來浸泡果蔬,實際起作用的其實還是水。

其實清除農藥殘留,只需用清水充分洗滌即可;實在想往水裡加點兒什麼,放點兒鹼倒是可以。

12樓:匿名使用者

跟本就沒作用啊.一般的清洗蔬菜水果都是用清潔液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去除表面藥物殘留物,如果就生吃的蔬果,最好泡會再進行食用或加工食用。

鹽水洗澡有好處嗎鹽水洗澡有好處

14樓:西安大廣天下現代生態科技股份****

鹽水能夠殺菌止癢,但是直接用鹽水洗澡的話會導致**粗糙,畢竟鹽水不是專業的洗浴用品,所以區域性還好,但是如果全身的話,**的酸鹼值就會被破壞。所以建議還是不要用鹽水,可以用浴鹽試試看。

可以選用植物性質的清爽沐浴露或者是用比較滋潤殺菌的浴鹽。但是浴鹽也不能長期使用。

還有建議注意多喝水,喝水多了排尿就多,新陳代謝比較快的情況下後背的痘痘就長得慢。

15樓:柯柯怪

鹽水洗澡可以止癢也可**一般**病

16樓:匿名使用者

洗澡是可以用浴鹽,這樣可以起到清潔和消毒**。

但如果有**炎症或者**有潰瘍就不宜使用浴鹽洗澡。

用食用鹽可以洗頭皮屑嗎,用鹽水洗頭能治頭屑嗎?

這種方法是沒有作用的,建議使用以下方法 一 清水陳醋去頭屑法 將150毫升陳醋加入1公斤清水中,將二者混合一起。用混合好的水洗頭髮,洗好之後記得用清水沖洗乾淨頭髮和頭皮。每週洗3次,至少堅持2 3個月。這個方法可以讓一片片的頭屑慢慢消失,同時還能滋養頭皮的 防止髮尾分叉。二 洋蔥去頭屑法 準備好一個...

用鹽水洗頭有什麼好處呢,用鹽洗頭的好處和壞處

用鹽水洗頭髮有哪些注意事項呢?用鹽水洗頭可以有效的殺滅頭皮裡的一些細菌,使頭髮更有光澤。建議你如果要用鹽洗頭,最好用洗髮水洗乾淨頭髮,再調製鹽水洗,然後再要衝乾淨。長期用淡鹽水洗頭,可以防止和減少脫髮,亦可使頭髮柔軟發亮,鹽還能入藥用,用一湯匙鹽炒焦後,開水送服,是最容易找到的且效果較好的食物中毒催...

用鹽水洗臉對人有什麼好處,用鹽洗臉有什麼好處與壞處?

用鹽水洗臉的好處有哪些?第一可以提亮 早晚洗臉中在臉盆中加入一勺鹽,第二可以去除青春痘 第三去角質。鹽水洗臉可以有效祛除在外面保留在臉上的髒東西,而且能促進新陳代謝。第一 用鹽水洗臉可以很好的清除臉皮毛孔中積聚的油脂 粉刺 露在外表的 黑頭 以及 表面的角質和汙垢。第二 用鹽水洗臉具有殺菌 抑菌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