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受傷怎麼申報工傷

2022-01-07 14:19:53 字數 5481 閱讀 9173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受傷建議先向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勞動關係仲裁。如果與相關單位成立事實勞動關係,可以申報工傷,且用人單位將按照《工傷保險條例》承擔工傷賠償責任。

【法律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八條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2樓:張旭律師

回答您由於和僱主沒有簽訂勞動合同,所以幫您分析一下最有可能出現的兩種情況,您可以參考一下。

第一種情形是雖然您跟單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但依然屬於勞動關係,若單位依然幫您繳納社保您可以要求單位幫您進行工傷認定申請,

第二種情形是您跟單位屬於勞務關係,那麼您是沒有辦法申請工傷保險待遇的,您可以找您的僱主承擔責任或是讓造成您傷害的第三方承擔責任,

提問我在那個崗位工作半年了,因為別的原因內調換公司老闆,工作不足一個月發生工傷,您說第三方是公司嗎

回答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如果滿足了幾種情況就會認定為因工緻傷,您可以詳細說明一下您的情況,我幫您分析一下或者先參照一下我幫您列出來的標準是否符合: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患職業病的;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

而對於標準裡提到的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如果您是根據公司的要求而外出或加班,或是由於工作的實際需要而離開一般的工作場所,法律上依然都可以認定為符合工傷條件的。

提問是腳跖骨基底骨折時間三個多月了,公司開始只認醫藥費,後來只補一個月工資,您覺得會裡嗎?

是工作時間

補一個月工資合不合裡?

回答您可以獲得的補償專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您的傷情,若您的傷情較輕,主要的專案包括醫療費、傷者住院期間的伙食補助費、生活護理費、工傷期間的工資、交通食宿費以及輔助器具費。

若是您的傷情較重,恢復後依然會影響到您的勞動能力或留下傷殘,您可以獲得更多的賠償,包括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和傷殘津貼,如果您與單位的勞動合同將終止或者您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您還可以獲得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

具體數額會根據您之後鑑定的傷殘等級和當地的平均工資水平而定。

更多12條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工傷怎麼賠償在單位工作時造成的

3樓:華律網

未簽訂勞動合同工傷賠償的標準是否跟簽訂勞動合同發生工傷的賠償標準一樣呢?未簽訂勞動合同工傷怎樣賠償呢?如果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出現工傷的,受傷職工仍可以按《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要求工傷待遇。

如果用人單位沒有為職工繳納工傷保險的,則應由用人單位承擔或賠償全部的工傷待遇。如果用人單位與職工沒有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並不影響勞動關係的成立,也就是說雙方存在事實的勞動關係,職工因工作原因受傷的,仍屬於工傷,可以要求工傷待遇。在處理工傷時,應該在規定時間內向勞動保障部門申請工傷認定,認定工傷並**終結後再申請傷殘鑑定,之後再根據鑑定的傷殘等級等情況確定具體的工傷賠償金額。

對於賠償金額,如果與用人單位協商不成的,可以申請勞動仲裁。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三十六條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採用書面形式訂立合同,當事人未採用書面形式但一方已經履行主要義務,對方接受的,該合同成立。

4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鑑定,按鑑定結論主張工傷保險待遇。

工傷認定是社會保險行政部門依據法律的授權對職工因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是否屬於工傷或者視同工傷給予定性進行行政確認,是職工遭受事故傷害後享有工傷保險待遇和發生爭議通過法律途徑獲得救濟的前提條件。

勞動能力鑑定是勞動者因工負傷後,勞動鑑定機構根據國家鑑定標準,運用有關政策和醫學科學技術的方法、手段對工傷職工傷殘程度和喪失勞動能力程度進行綜合評定,是給予受傷害職工保險待遇的基礎和前提條件。

勞動者遭受工傷事故傷害,應當先向用人單位工傷保險統籌地區人社局申請工傷認定,所在單位應當在事故發生的30內申請,工會、工傷職工及其近親屬可在一年內提出認定申請。申請工傷認定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1、《工傷認定申請表》;

2、與用人單位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3、醫療診斷證明等。

工傷認定並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申請(一般設立在同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申請勞動能力鑑定應當填寫《勞動能力鑑定申請表》並提交:

1、《工傷認定決定書》原件和影印件;

2、有效的診斷證明、按照醫療機構病歷管理有關規定影印或者複製的檢查、檢驗報告等完整病歷材料;

3、工傷職工的居民身份證或者社會保障卡等其他有效身份證明原件和影印件;

4、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規定的其他材料。

根據鑑定結論,主張工傷保險待遇。不同的傷殘等級,獲得的補償不同。主要的補償是:

醫療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就業補助金、一次性醫療補助金、停工留薪期工資、住院伙食補助費、護理費、傷殘津貼等。

與用人單位工傷保險待遇發生爭議,是勞動爭議,向用人單位所在地或者勞動合同履行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爭議仲裁。經仲裁裁決,裁決書發生法律效力,用人單位不履行裁決書規定的義務,申請人民法院執行。

沒有勞動合同,申請工傷認定所在單位不簽字蓋章,不能確認勞動關係,無法申請工傷認定,可以先申請勞動仲裁確認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存在勞動關係。經過勞動仲裁確認存在勞動關係後,再申請工傷認定。

5樓:

在上班的時候,晚上加班弄的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怎麼申請認定工傷

6樓:愛喝粥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也能申請工傷鑑定。

雖然職工和用人單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但雙方仍存在事實勞動關係,如果在工作中受傷的,仍屬於工傷,可以申請工傷認定,只是在申請時,需要受傷職工提供雙方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據,如工資單、考勤記錄、工作證、上崗證、工作服、工資卡的銀行交易記錄、工友的證明等。

另外,應該注意的是,如果用人單位沒有申請工傷認定的,受傷職工應該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7樓:劉誠發律師

回答這種情況您是可以提交其他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的。

比如社保繳納證明,工資支付證明。

提問你好我想諮詢一下,在廠裡幹活,沒和廠裡勞動合同,怎個怎麼報工傷回答提供其他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就可以。

比如社保。繳納證明或者是工資支付證明,您就可以要求單位進行工傷賠償。

提問也沒有發過工資,

回答那有沒有交過社保呢?

如果無法證明勞動關係,那麼就不可以認定為工傷。

提問沒有,我們就是臨時給他們幫忙幹活,

回答那是不可以認定工傷的

提問那這個就沒別的辦法

回答這個您可以要求對方給一定的補償

您這屬於在幫工過程中受的傷,不可以認定工傷的。

提問也就是說我這個是沒辦法走法律程式了

回答建議您進行雙方協商。

更多14條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如何申請工傷鑑定

8樓:踏雪512無痕

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認為是工傷的,用人單位不認為是工傷的,由該用人單位承擔舉證責任。用人單位拒不舉證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可以根據受傷害職工提供的證據依法作出工傷認定結論。

未簽訂勞動合同但只要證明存在事實勞動關係可以認定為工傷。例如:登記表、考勤表、工資冊等證據。

根據相關規定,在沒有書面了勞動合同的情況下,用人單位又不承認與勞動者之間存在事實勞動關係,則勞動者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收集證據,以證明之間存在的關係:(一)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記錄。(二)用人單位向員工發放的「工作證」(三)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

(四)考勤記錄(五)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以上收集好就可以按程式申請工傷鑑定了

9樓:馬會鋒無悔

最普遍的介紹:合同問題特點是什麼:工傷

舉例說明應用場景:勞動合同法

其它含義:醫療證明,勞動鑑定委員會鑑定,確定勞資關係。

舉例說明應用場景:勞動仲裁投訴,賠償。

10樓:

單位不配合的話,一年內自己申請,主要需要提供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據,比如工友證言,出入工作場所門禁卡,工資記錄,考勤記錄,都能證明存在勞動關係。

到當地政務中心,找工傷科的視窗諮詢填表。

如果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出現工傷如何賠償

11樓:華律網

未簽訂勞du動zhi合同工傷

dao賠償的標準內是否跟簽訂勞動

合同發容生工傷的賠償標準一樣呢?未簽訂勞動合同工傷怎樣賠償呢?如果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出現工傷的,受傷職工仍可以按《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要求工傷待遇。

如果用人單位沒有為職工繳納工傷保險的,則應由用人單位承擔或賠償全部的工傷待遇。如果用人單位與職工沒有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並不影響勞動關係的成立,也就是說雙方存在事實的勞動關係,職工因工作原因受傷的,仍屬於工傷,可以要求工傷待遇。在處理工傷時,應該在規定時間內向勞動保障部門申請工傷認定,認定工傷並**終結後再申請傷殘鑑定,之後再根據鑑定的傷殘等級等情況確定具體的工傷賠償金額。

對於賠償金額,如果與用人單位協商不成的,可以申請勞動仲裁。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三十六條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採用書面形式訂立合同,當事人未採用書面形式但一方已經履行主要義務,對方接受的,該合同成立。

集體勞動合同的簽訂,勞動合同怎麼簽訂?

勞動合同法規定 集體合同 第五十一條 企業職工一方與用人單位通過平等協商,可以就勞動報酬 工作時間 休息休假 勞動安全衛生 保險福利等事項訂立集體合同。集體合同草案應當提交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通過。集體合同由工會代表企業職工一方與用人單位訂立 尚未建立工會的用人單位,由上級工會指導勞動者推舉...

未籤勞動合同該怎麼辦,未簽訂勞動合同拖欠工資該怎麼辦

未籤勞動合同是沒有保障的,所以必須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 現在的 公司太多了,不給籤勞動合同,工作沒保障,工資也是如此,那就不幹了,重新再找一家有保障的,工作才安心。沒簽勞動合同是違法行為,注意保留證據工資條,工作彙報記錄,考勤記錄等,方便不好接工資申請仲裁 你一定要趕快去籤啊,你要把它當做這回事啊...

用工備案等於籤勞動合同麼,和臨時工簽訂勞動合同,需要備案嗎?

用工備案並不是等於簽訂書面勞動合同。勞動合同的內容應當滿足 勞動合同法 第十七條之規定 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 一 用人單位的名稱 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二 勞動者的姓名 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 三 勞動合同期限 四 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五 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六 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