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合同單方違約如何處理

2022-01-07 14:19:52 字數 691 閱讀 4918

1樓:李律師_廊坊

關於違約責任的承擔方式,《合同法》規定了繼續履行、賠償損失、採取補救措施、支付違約金、執行定金罰則等形式。對於勞動合同違約責任方式,考慮到勞動合同的特殊性,結合國外勞動合同違約責任方式的規定,主要應以繼續履行,賠償損失為主,以禁令、申明等防範、補救措施方式為輔,違約金和定金方式不宜適用於勞動合同違約責任場合。

繼續履行又稱實際履行或特定履行,是指在違約方不履行合同時,相對方請求違約方繼續履行債務的責任方式。尤其在單位違約時應首選以繼續履行的責任方式來承擔勞動合同違約責任,這對於 競爭日趨激烈、業相對困難的形勢下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至關重要。

應當注意的是,繼續履行僅發生在用人單位違約的情形。勞動者違約,用人單位一般不能援引實際履行制度。這是因為勞動合同有人身依附性,如果強制勞動者履行勞務,無異於對債務人人身施以強制,侵犯人身自由,與現代社會以人格尊重、人身自由受保護的基本價值相違背。

2樓:創作者

單方是指用工單位還是勞動者,對應的處理方式也是不大一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員工單方違約當然要賠償給公司造成的損失費啊!

4樓:隨詩

索要賠償金,如果對聲譽有不好的影響那就需要法律去維護

5樓:

直接到當地勞動局,說明情況,會有專人接待

合同違約金怎麼處理,合同違約怎麼處理

一 什麼是合同違約金 違約金是當事人依法定或約定,當事人一方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合同約定的義務時,向對方支付一定數量的貨幣。包括法定違約金和約定違約金兩種形式。依照 合同法 第一百一十四條的規定,違約金具有賠償性和懲罰性。違約金與罰金的聯絡就在於,借款合同以外的其他商事合同,約定違約金或採用法定違約金...

違約方能否單方解除合同,違約方是否有權解除合同

當違約方繼續履行合同成本過高並且造成其嚴重損害時,允許違約方行使合同解除權。具體表現有幾種情況 1 解除合同的人違約,無故要解除合同,另一方可以追究違約責任。2 被解除的一方存在違約,導致合同解除,也可以追究過錯方違約責任。3 不可抗力導致合同不能履行,被單方解除,由於不可抗力屬於法定免責的情況,不...

商品房面積誤差導致的違約該如何處理

買房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當我們買好了房子,卻在交房後發現房屋的實際面積和合同上面約定的面積存在誤差時該怎麼辦呢?首先應當明確一個概念,即面積誤差比,面積誤差比等於產權登記面積減去合同約定面積後的值,與合同約定面積的百分比。依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新商品房發生面積誤差時,如當事人之間無其他約定,應當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