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掉說謊的不良習慣,怎麼改掉說謊的壞習慣

2022-01-07 13:36:03 字數 4897 閱讀 6627

1樓:就走了空白洞亦

發現孩子說謊,大多數父 母會火冒三丈,打罵俱來,但這不是解決的辦法,不是要叱責孩子, 要改善說謊的狀況。家長可以借鑑以下幾點做法: (一)以身作則,以誠待人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強的,成年人說句謊話,自己可能認為算不了什麼,這可能就會成為孩子撒謊的樣板。

如有人打找爸爸,爸爸不想聽,就叫孩子告訴那人說:「爸爸不在家」。媽媽為讓孩子認真完成作業,隨口說完成後帶你去公園玩,結果孩子興致勃勃地完成作業後,媽媽卻推說沒空,不去了。

孩子耳濡目染後,也就會慢慢染上撒謊的習慣。可能父母未察覺,孩子說謊的最初原因多在父母身上。許多研究表明,孩子的不良品質是由於受到言而無信的家長影響逐漸養成的。

父母若想培養孩子的誠實、守信,就決不能在孩子面前說謊,要言傳身教地教育孩子在任何情況下不誠實都是不道德的,是害人害己的行為。家長對孩子的誠實要及時地給予鼓勵和獎勵,讓孩子成為一個以誠待人的人! (二)尊重孩子、瞭解孩子 家長要努力營造一個、和諧的家庭氛圍,尊重孩子一些合理的小隱私。

生活中、學習中可採納孩子可行的意見,若反對的要耐心地說明理由,讓孩子體會到家長對自己的信任,把家長 當成朋友,以後若有想不通的問題,孩子就會主動地與家長討論解決。有的家長可能會認為孩子是自己養大的,年齡還那麼小,還有什麼意見可提?有什麼東西可隱瞞的?

於是一手包辦,遇事不 與孩子商量,不徵求孩子的意見,這樣會削弱了孩子的自信心,嚴重地傷害孩子的自尊心,為了避免爸爸媽媽再次的不公平對待,孩子只好選擇撒謊了。 俗話說得好: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家長平時可以通過與孩子、老師的交談來觀察孩子的活動及思想動向、邀請他的朋友來家玩等方法瞭解孩子的朋友。隨著孩子的成長,朋友對他們的影響會越來越大, 「孟母三遷」就是一個很好的啟示。因此,父母應對孩子交朋友提出適當的建議,但絕不能主觀地批評,以免孩子的逆反心理作怪而適得其反。

若發現孩子的朋友有不良行為,如撒謊或偷東西,就應及時設法把孩子與他的朋友分開;可與老師溝通,加以引導;一段時間內準時接送孩子;介紹一些表現好的新朋友給孩子認識;多講相關的故事,趁機進行思想教育等。 (三)循循善誘,對症下藥 一旦發現孩子撒謊,家長不要暴跳如雷,硬逼著孩子坦白,也不要嚴厲批評或懲罰。英國心理學家基納特曾經說過:

「撒謊是說真話遭到訓斥的孩子在心理上解脫自己的避難所。」實施家庭只會適得其反,讓孩子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傷害而繼續選擇說謊。家長更不應明明知道孩子在撒謊,卻因為是一些小事而不制止,反而覺得有趣,這種態度只會強化孩子的撒謊行為。

2樓:人稱小迷離

每次要說謊前都慎重思考下,剋制自己誠實的說話

怎麼改掉說謊的壞習慣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一朝一夕能養成的,說謊之前想一想捫心自問自己的良心,是善意的謊言還是惡意的謊言,只有這樣才能改掉你的惡習。

4樓:匿名使用者

說謊是難避免的,你其實也不想說謊的,只有剋制,想想如果等到你死了,絕對不會上天堂,絕對下地獄閻王會割掉舌頭的,誰叫你在人世間撒謊騙人,這就是你的下場.

如何改掉說謊的習慣?

5樓:吸納線

你只要心裡明白這是錯的,自然就改掉啦。你可以慢慢的說一下真話。之後你會覺得說真話真的比謊話要好的多。這樣你就不喜歡說謊話啦。

有一次我記得我考的特別的不好。爸爸回來問我的成績,那時我覺得自己的膽子真的好大啊。真的覺得自己好厲害。

我就說了離滿分差兩分的成績。我爸就覺得奇怪。年級第一名都沒有考那麼高,你怎麼可能考那麼好。

他就給我們老師打了**。我們老師就說了我的成績。下午回來我就被打啦。

真的很傷心。

就覺得成績好像是自己的一切,沒有好成績什麼都沒有。從小到大我就揹負著成績的罪名。覺得成績就是自己的一切。

我不能不考好。可是,我越那樣想越考不好。至此,我就為成績撒謊啦。

無數次我都覺得心裡不好受。不應該這樣的。可是,這種的壓力我不懂不這樣做。

因為成績就是我的生命。我的一切,我不能沒有它。

因為太過於在乎,我們才撒謊啦。那麼我們不要去在乎這件事情,覺得他就是一件小事。特別的順氣自然,我們就因為不在乎這件事情,慢慢的就不去撒謊啦。

其 實,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說真話。嘗試一下說真話的感覺。你只要體會到說真話感覺的美好。

那麼你就不會去說假話啦。因為你以前總是在假話裡面度過,覺得說起假話真的很好。你就一直會說下去。

現在你說說真話。這樣她也會你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那種感覺就和說真話一樣,給自己帶來所有的美好。我們總是在美好的事物中感受到快樂。那麼你現在嘗試去說真話。

一天不必在為假話而內心感覺到不安。這樣你睡覺都會安心的。這種的感覺不是挺好的嗎?

在真話中,你的內心不用去揹負那麼多不開心。那麼多擔心。還會有更多的人喜歡你的。

努力去嘗試一切不可能,讓自己每一天都活的開開心心。因為你只有走出自己給自己設定的那個怪圈。自己才會成長。

才會長大。只有你內心願意接受這樣事情啦。你才會想去做這些事情。

先說服你的內心,之後再去說真話。一步一步的去嘗試生活中帶給我們的美好。以及說真話帶給我們的快樂。

只有你自己對比啦。你才會明白。

6樓:易書科技

說謊是一種用語言虛構、捏造事實來掩蓋自己的意圖,或用不正確的方式隱瞞部分或全部事實的欺騙行為。說謊是當今中小學生中的普遍現象,甚至有些學生說謊水平之高常常出人意料。有人做過這樣一個調查,問題是「你說過謊嗎」,結果是100%的成年人(包括中學生和小學高年級的學生)都坦率地承認自己說過謊,並能坦然列出自己的幾個謊言;而小學中年級的學生則是先會問為什麼,在覺得說出後對自己沒有危害才承認自己說過謊,並很不情願地說出說謊的理由;小學低年級的學生卻大多數先說自己沒說過謊,在老師的追問或誘導下才承認自己說過謊。

從主觀上來說,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逃避心理為推卸責任、逃避批評懲罰而說謊。一般來說,小學生已經具有一定的判別是非的能力,他們對自己因難於自控而犯下的過錯是有所知覺的。但又害怕受到批評、指責或者懲罰,他們會想方設法來掩蓋真相,推卸責任。

二、維護自尊此事在年齡較小的兒童身上常見。孩子缺乏判斷力,認識事物的能力有限,有時不善於將想象與現實分清,由此造成的說假話的現象是很常見的。比如,小吳看見同桌小林的漂亮媽媽來學校接他很自豪,便對其他同學說:

「我媽媽比她更漂亮!」其實小吳的媽媽並不是很漂亮,他只是不想讓小林太得意。

三、虛榮心理年齡稍大點的學生期望得到他人尊重,取悅他人,自己的能力又達不到目標,於是就借撒謊來炫耀,以滿足虛榮心。如說謊提高成績,或吹噓自己,讓人刮目相看。

四、懶惰心理一些學生學習懶散,喜歡用簡單、不費力的方式去達到目的,說謊就是最輕鬆、最方便的手段,如騙老師說自己早已完成作業。

學生說謊,是一種不敢正視某種事實的表現。在種種利害關係的面前,他們採取逃避不利、趨向有利的選擇,實際上是錯誤的。長期不誠實而且撒謊的性質涉及了道德、品行方面的問題,就是一種品行障礙。

所以作為學生應注意自行糾正。

一、坦白說謊動機,正視反省自己說謊都有其一定的心理原因,反省自己的動機,並向老師或他人坦白,就一定會得到尊重、關愛、寬容、真誠接納,從而感受到安全、溫馨、被信任,也不會挨批受罰。唯有這樣正視自己、反思自省,才能改正說謊。

二、引導自我教育,自化心理壓力這是改正說謊行為的有效方法之一。學生容易在有壓力的環境下說謊,那麼同樣可以通過自我心理調節,設想減少外界環境對自己的壓力,這實質是減少了自己說謊的機會。尋找撒謊的危害的資料以自學、思考。

通過自我教育,懂得講假話將貽害無窮,懂得真誠是一種心靈的開放,生活是欺騙不了的,重要的是講真話。巴金曾說過:「說真話不應當是艱難的事情……自己想什麼就說什麼;自己怎麼想就怎麼說——這就是真話。

」只要懂得誠實、遵守紀律,又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就能夠改正說謊行為。

三、自我暗示鼓勵,形成改正內驅力所謂暗示就是不加批判地接受一種意見或信念,從而導致自己的判斷、態度及行為方式改變的心理過程。積極的自我暗示能產生巨大的內驅力,使人自信、自強不息。一般的做法是:

把自己的優點、長處寫在紙上,激勵自己去完成目標或改正行為。如「撒謊害人害己,要徹底改」、「我一定能改掉撒謊的壞習慣」等,不斷鼓勵自己堅持良好行為。只要堅持自我暗示,就能逐步改掉壞習慣。

四、消滅在「第一次」,及時**說謊說謊往往是日積月累而成的,而且這種不良行為一旦形成,糾正起來就比較困難。第一次說謊,內心矛盾重重,想承認錯誤,又怕失去信任。因此,抓住第一次說謊時機,進行徹底自我反省,就顯得尤為重要。

因是初犯,通過自我反省、自我責備,自我保證不再說謊,重新做一個真誠的人,這樣就容易收到成效。

五、實施行為**,自我觀察管理對說謊時間長、難於自控的學生,還要開展行為**。即與他人協商,以簽訂合約的方式,直接幫助自己自我觀察、自我管理,消除、糾正不良行為,建立良好行為。出現良好行為時,幫助的人及時給予獎勵和肯定評價,使之保持、鞏固、發展;未能完成目標,則按約定給予自我懲罰,以示警醒。

可設「每天目標行為自評表」,自己如實填寫,教師、家長或小夥伴負責督促。持之以恆,定能改變。

7樓:使用者名稱用

掉撒謊的毛病就像戒菸,你已經形成了習慣就很難戒掉這裡有些個人經驗:

1、當自己想要說謊的時候,想象會事情暴露後的後果。

2、不要以為事情暴露後承擔的責任不多,這是一個人道德的體現。

3、說謊後要用無數個謊來圓前一個謊言。

4、保持一顆平常心,在想要說謊前憋住自己的謊話。

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什麼錯事,做事認真,這樣才是不說謊的最好方法,人的心理其實分兩層:意識性行為和潛意識性行為。你在意識上已經認識到說謊是錯誤的,以後不能再說謊了,但是事實上你總是發現你又說謊了,這說明你在潛意識的層面上還沒有想改掉說謊這個習慣。

自己已意識到很會說謊,這本身就是一種進步,只要你努力會改變的。不過要注意以下幾點:首先要找到說謊的原因,也就是為什麼要說謊?

問問自己,不說謊有什麼樣的後果,比較一下說謊與不說謊的差別,至少說真話沒有心理負擔; 其次,儘量弄清事實的真相,避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說謊。當然,在特殊情況下,善意的謊言的可以,但要少用。願你早日改掉這不良習慣。

撒謊是一種不自信的表現,跟道德沒有任何關係的。

怎麼改掉孩子愛說髒話的習慣啊,如何糾正孩子愛說髒話的壞習慣

想要改掉孩子愛說髒話的習慣,那麼在孩子張口說髒話的時候,你就要讓他受到懲罰,必須讓他在這件事情當中吸取到經驗教訓,只有這樣才能讓他做一個聽話的孩子,而且改掉說髒話的習慣。他說一次你就很好的懲罰,這種事情如果你不從原則上把他祛除的話,孩子就會變壞,下一次你就一巴掌拍過去,讓他認識到這個壞處,越小的時候...

自己老是健忘怎麼改掉這個壞習慣

我也有和樓主類似的毛病,有幾個解決方法,第一是養成寫計劃這個習慣,每天要做的事情像日記一樣寫在一個小本子上面,經常查閱,肯定不會忘掉重要的事情 再就是買些 小貼紙 就是一頁一頁可以撕下來貼的那種小紙條,有事情就記下來貼在自己最容易看見的地方,比如門上,顯示器上,冰箱上。這兩個方法我都試過,效果挺好。...

怎麼改掉粗心的毛病,怎麼改掉粗心的壞毛病

1 養成認真檢查的習慣 2 使用厭惡 對馬虎很嚴重的孩子,可以手腕上套橡皮筋,每馬虎一次,自己拉幾次橡皮筋,會有疼痛感。幾次之後,一做作業就會想到不認真就要手腕疼,這樣逐漸改掉壞毛病。同時,也可在認真做作業後,給自己一些小小的獎勵。3 學會自我暗示 告訴孩子,馬虎是壞毛病,但並不可怕,只要有決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