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 200字

2022-01-07 12:29:42 字數 2481 閱讀 7225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描寫了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之間的愛情悲劇,表現了賈、史、薛、王四大家族的興衰,揭示了封建階級的腐朽和醜惡,顯示封建社會衰敗的必然性。《紅樓夢》書中人物繁多,彼此之間關係緊密,開啟那時閱讀筆記,整整的一頁上印著一個結構圖,那是人物關係結構譜圖。

悲劇是將美的東西毀滅給人看,但它帶給我們的是精神的觸動和靈魂的刺痛,《紅樓夢》寫了一個大家族由盛而衰的悲劇故事。這個家族悲劇的陰影籠罩著《紅樓夢》裡所有的悲劇。寶黛的悲劇、十二金釵的悲劇,因為其主人公大多具有真、善或美的素質而成為悲劇主人公。

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為我們展現了這場無聲的較量,而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悲劇愛情故事濃縮了這場較量的全部硝煙。

我們感嘆賈、林兩人愛情的悲劇的時候,看到了造成悲劇的一個重要因素:林黛玉的清高的個性,她的個性與當時的世俗格格不入,無法與社會「融合」,她的自卑情結正是她自尊的體現,也是她悲劇的開始。

《紅樓夢》中她葬花的一段情節,是她的個性體現的焦點所在。面對落花,她想到自己死後的情景,無法釋懷,又潸潸淚下。在封建禮教前,她的自卑激發了她的自尊,當寶玉捱打後,工於心計、精於世故的薛寶釵送來了藥丸,而且還用訓教的口氣規勸寶玉改邪歸正。

但作為封建禮教的叛逆者寶玉的支援人――善良孤傲的林黛玉卻只是一味地哭,把眼睛都哭成了桃兒一般,她的哭不是軟弱,她以哭這種獨特的情感體驗來真誠聲援寶玉,默默對抗封建禮教,因此只有他們二人的心才貼得最近,愛得最深。  「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假假真真,讓人琢磨不透《紅樓夢》中的一切,林黛玉作為靈魂人物,她與常人不同,她就是她,一叢清高孤傲的、孤芳自賞的空谷幽蘭。

《紅樓夢》一部經典,寫進了讀者的心裡,留下的是永恆的話題和爭議。

2樓:清之澈

黛玉性格里獨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對世俗的不屑一顧,令她處處顯得特立獨行,卓爾不群。花前痴讀西廂,毫無避諱;不喜巧言令色,言隨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種種這般,都使得她象一朵幽然獨放的荷花,始終執著著自己的那份清純,質本潔來還潔去,一如碧玉般盈澈。用一個普通人的眼光看她,最欣賞的還是黛玉的詩情畫意,靈秀慧黠。

黛玉每每與姐妹們飲酒賞花吟詩作對,總是才氣逼人,藝壓群芳。無論是少年聽雨歌樓上的詩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畫意;還是草木黃落雁南歸的淒涼,花氣溫柔能解語的幽情;無不體現出她娟雅脫俗的詩人氣質。最嘆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紅顏薄命。

黛玉的身世,註定了她的孤獨無依,而她的性格,又註定了她的寥落憂傷。縱使大觀園裡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可是這裡沒有她可以依靠的親人,沒有她可以傾訴的知己,只有風流多情的寶玉讓她芳心暗許,卻又總是患得患失。於是她無奈著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悲哀著「三月香巢已壘成,樑間燕子套無情」,傷感著「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終落得「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入夢來」的淒涼結局。

3樓:月成玦

我是來告訴樓主,《紅樓夢》可不是歷史書啊,沒有任何考證確實的歷史情結,如果一定要說,就只能算曹雪芹根據自家的興衰敗落寫的**,還不算是歷史**。樓主慎重啊~

4樓:1022乖乖籹

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總算被我啃完了,好辛苦!不過,我總算明白了很多道理,它可以說是一部含笑的悲劇。《紅樓夢》不只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訴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和墮落,指出他們的種種虛偽、欺詐、貪婪、腐朽和罪惡。

它讓我們明白了封建制度對人們的毒害,亦是社會止步不前的根源。《紅樓夢》一書讓我時而高興時而憂傷,時而憤怒時而感慨萬千,也讓我想了很多,或許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

5樓:

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都雲作者痴

誰解其中味

6樓:棒棒糖比煙刁些

今天我看了一本書名叫《紅樓夢》,我知道這本書的作者是清代的曹雪芹、高鶚寫的。

書中刻畫了眾多人物形象,儘管他們的生活境遇和理想追求各不相同,但他們的愛與恨,痛苦與歡樂,也呈現不同的情節,但他們的悲劇命運卻是相同的。作者用爐火純青的筆法,塑造出了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王熙鳳等眾多的藝術典型,他們已經家喻戶曉。它是一部中國文學史上最優秀的現實主義文學名著,在世界文學寶庫中也是罕見的瑰寶,是我們小學生加強藝術修養的良好讀物。

《紅樓夢》第二回200字讀後感

《紅樓夢》的閱讀心得不少於200字

7樓:綱迎南

《紅樓夢》是曹雪芹先生家族衰亡過程的曲筆再現,沒有明說是自傳,但也可以這樣認為。借一僧一道之口道出了世態炎涼,人情冷暖,更是突出了人性虛偽貪婪的主題。其間男女糾纏不清的情感,細緻入微的心理刻畫,都把自身無盡的愁怨摻雜了進去。

林黛玉的性格里,怎麼能說沒有曹雪芹的細膩哀傷;賈寶玉的情感荒唐邏輯裡,又如何能撇開作者對年少輕狂的幸福回味?僧道出沒,出世意味濃郁的字裡行間,哪能全部解讀為對生活的厭倦?吃齋唸佛的善男信女們,更有統治階級的冷血絕情。

當然時代不同,年齡不同,社會閱歷和生活見解差異,每個人對《紅樓夢》的看法和解釋方法也就不同。更深入地說,一個人的不同年齡階段,對作品的認識甚至都會發生變化。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的讀後感

紅樓夢 是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中國經典的文學鉅著,是曹雪芹耗盡全部心血創作的曠世傑作,對後人影響巨大的作品。作品通過描寫賈府的由盛到衰,揭示了封建社會必將走向沒落的命運。中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也正是對封建社會血與淚的控訴。作為一部文學鉅著,紅樓夢 的文學藝術鑑賞性是非常高的。有專門研究紅樓夢的...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1000字讀後感

怎樣寫讀後感 多看前言,多引用作者的話,結尾用別人的評價.第一段寫故事梗概,後面寫我的感受.還要有自己或客觀的對重要人物或你喜歡的人物的評析.我的看法 給自己的文章定一個主題,要求深刻又積極向上,思想高度越高越好.主要是你想表達什麼思想感情.寫景的能提升到熱愛大自然,寫情的能提升到.是偉大的,寫人就...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100字

今天我看了一本書名叫 紅樓夢 我知道這本書的作者是清代的曹雪芹 高鶚寫的。紅樓夢 是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書中刻畫了眾多人物形象,儘管他們的生活境遇和理想追求各不相同,但他們的愛與恨,痛苦與歡樂,也呈現不同的情節,但他們的悲劇命運卻是相同的。作者用爐火純青的筆法,塑造出了林黛玉 賈寶玉 薛寶釵 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