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讀後感(左右,《紅樓夢》讀後感(800字左右)

2021-06-12 09:41:05 字數 5205 閱讀 9586

1樓:彌雪

《紅樓夢》是我國四大著名之一,我已看了幾遍。

看第一遍時是在六年級的時候,說實話,我並不是一心想要看《紅樓夢》,只是一次偶然,我從書櫥裡取書看時,看到了它,也許只是一時新奇,便翻開來看。《紅樓夢》是中化民族燦爛文化的象徵,是文化藝術的明珠,是中國古代優秀的文化遺產,它既是中國古典文學的總結,又是中國新文學的發端。正如魯迅所說:

“自有《紅樓夢》出來以後,傳統的思想和寫法都打破了”。寫法我不敢品論,但思想我還是明白一些的,曹雪芹先生通過賈府,讓讀者看到一幅封建社會的政治縮影,由此更為廣闊地展示了封建社會的種種黑暗現象,形象地反映了18世紀中國社會的各種矛盾,廣泛觸及了當時社會的政治、經濟、法律、道德、文化、教育、宗教、婚姻、婦女等方面的問題。舉凡封建制度所造成的罪惡,無論是地租榨取、高利盤剝、包攬詞訟、強取豪奪、蹂躪婦女、**行賄,還是統治所及的窮侈極欲,**無不揭露殆盡,無情批判。

毫不誇張地說。《紅樓夢》是一部封建社會末世的形象歷史,是一部認識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

《紅樓夢》巨大的社會意義不僅在於它寫出了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更在於它以這個愛情悲劇為中心,寫出了當時具有代表性的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向腐朽的封建制度敲響了沉沉暮鼓。同時,**通過對封建叛逆者的歌頌表達了新的朦朧思想,也敲響了新世紀到來的晨鐘。在中國文學史上,還沒有一部作品能像《紅樓夢》這樣把愛情悲劇寫得既富有激動人心的力量,又能深刻全面地揭示出它的社會根源,從而對封建社會作出深刻有力的批評。

第二次讀,也許是我所學的知識又增了一層,我不再議論它的人物形象,也不再品味它的思想,而是研究它的寫法,《紅樓夢》巨集偉完整的結構,細膩逼真的日常生活的描寫,優美成熟的語言,深入細緻的刻畫,都說明作為天才藝術家的曹雪芹運用藝術技巧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尤其是他塑造了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等一系列栩栩如生,個性鮮明覆雜的典型人物,這些形象不僅高度概括了他們的所及特徵,而且超過了他們的所及和時代,因此,他們的名字就一直流行在生活中,成了一個“共名”,自然“和以前的**好人完全好,壞人完全壞大不相同。”理所當然地成為中國古代現實主義文學高峰之作。

這個悲壯而悽美的故事,是如此地動人心絃,常讀常新,於是想,當我日後再讀它時,不知又會讀出怎樣的深長新意?

2樓:小小童博

紅樓夢讀後感

滾滾紅塵,攜著記憶的枷鎖,永遠地塵封了那場悲傷的愛戀。在那最後一抹餘暉中,被風靜靜地吹散了,也吹淡了往日的思念。終於,消失在茫茫人海,留下了世人的遺憾和指責……

一次偶然的邂逅,翻開了《紅樓夢》,於是我認識了她——林黛玉。她,讓我深深的震撼,寶黛空前絕後的愛戀,流傳千古,被世人妄加褒貶。普天之下,又有誰有這資格呢?

從那以後,黛玉姐姐的影子就盪漾在我心裡,來來回回,隱約中似乎聽到她嬌弱的喘息,腦海裡是她傷感的容顏,帶著一分憔悴卻萬分迷人。她落淚,因為只有放縱的哭過後才會更舒展,笑容才會更加綻放。閉上眼彷彿看見了他那柔情似水的眼神,閃爍著點點淚光,讓人沉迷其中,為之動情,不能自拔。

常聽人評價黛玉“小性子”甚至“心胸狹窄”,可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在這背後,只是因為她太在意寶玉了,因為愛的深、愛的切,所以不能不介意。我總覺得寶玉給黛玉的時間太少,黛玉的心太細膩,而寶玉卻體會不到。

在她某個抑鬱的瞬間,心情像是走丟的小孩沒了方寸,寶玉不該到來的問候會被她駁回,狠狠的、凶凶的,卻是無心的,不是不接受,只是因為太難受,於是她只有用詩來發洩內心醞釀已久積壓不了的情感。

詩,是她美麗的靈魂,是她精神的寄託。每當讀到她的詩,總有振人肺腑的感覺,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像是一把尖銳鋒利的刀,深深地插入了讀者的心裡,讓人有至窒息的幻覺,無形之中像是有誰掐住了自己的喉嚨,掙脫不了的傷感,只能不情願地放下書,讓自己慢慢地清醒過來。記得她的《葬花詞》:

“依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花依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讀完後像是被萬箭穿心,肝腸寸斷般的陣痛。

她的淚,像涓涓細流一樣潺潺流動,匯聚成一泓清泉,澄清著她的悲劇。她哭泣,因為她太委屈,她是悲慘的、是值得人們憐憫的,她和寶玉的愛情在那樣的社會是不被容許的。她對寶玉太痴情,她一生無限傷感,然而臨終前她笑著喊“寶玉,寶玉……”然後她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

雖然她的故事結束了,但是給我留下了萬千思念,合上書想要把這份內心的塵埃封住,但一閉上眼,那段應該被禁錮的傷感像塵埃一樣在空中飛揚、旋轉、舞動……

紅樓夢讀後感 800字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1.《紅樓夢》讀後感

讀罷紅樓,心裡酸酸的。不知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榮寧二府的家破人亡?

紅粉麗人的香消玉殞?還是投機分子的欺世盜名?好像每種都有一點。

但總是覺得那不是全部。從一個男人的角度分析,我豁然開朗,這是嫉妒。我在隱隱之中對寶玉產生了醋意。

說來也真是慚愧,但是有幾個男性看到一個紈絝子弟的周圍無緣無故的纏繞著數不勝數的美女而不心酸呢?

說到這,紅樓夢裡的愛情故事還真是數不勝數。首先力推的,就是寶黛的紅粉痴戀。在紅樓夢裡要數這兩個人的愛情最純潔了。

從兩小無猜,青梅出馬,到長大後的墜入愛河。曹公簡直就是順水推舟,讓讀者感到,世間又一份千古流芳的愛情故事誕生了。它的出現是那麼的自然,幾乎沒有人懷疑過,它的出現是那麼純潔,纖塵不染。

但是生不逢時的愛情就是痛苦的代名詞。黛玉性格里獨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對世俗的不屑一顧,令她處處顯得特立獨行,卓爾不群。花前痴讀西廂,毫無避諱;不喜巧言令色,言隨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種種這般,都使得她象一朵幽然獨放的荷花,始終執著著自己的那份清純,質本潔來還潔去,一如碧玉般盈澈。

用一個普通人的眼光看她,最欣賞的還是黛玉的詩情畫意,靈秀慧黠。黛玉每每與姐妹們飲酒賞花吟詩作對,總是才氣逼人,藝壓群芳。無論是少年聽雨歌樓上的詩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畫意;還是草木黃落雁南歸的淒涼,花氣溫柔能解語的幽情;無不體現出她娟雅脫俗的詩人氣質。

最嘆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紅顏薄命。黛玉的身世,註定了她的孤獨無依,而她的性格,又註定了她的寥落憂傷。縱使大觀園裡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可是這裡沒有她可以依靠的親人,沒有她可以傾訴的知己,只有風流多情的寶玉讓她芳心暗許,卻又總是患得患失。

於是她無奈著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悲哀著“三月香巢已壘成,樑間燕子套無情”,傷感著“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終落得“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入夢來”的淒涼結局。

與其說林黛玉在賈府的地位和自身的懦弱是悲劇的起因,還不如把責任軌道萬惡的封建社會以元春為首的封建集團無情的扼殺了寶玉和黛玉之間的愛情。如果紅樓夢真的是曹雪芹親身經歷的描述,那麼我可以感受到一個失去至愛的男人的痛苦。地獄的烈火在身邊燃燒,苦不堪言,使我的思想靜止不前,這不是切膚之痛,卻是切膚之愛。

當血淚撒盡的曹公轉身面對不堪回首的歷史怎能不發出“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的感嘆!

還有要說的就是薛寶釵的愛情悲劇了。看到黛玉的鬱鬱而終,依然那麼難過。可待到讀完,聽甄世隱說著什麼"蘭桂齊芳"我不由黯然。

薛寶釵這樣的人物,也要像李紈一樣,將一生都葬在這片冷酷的園子裡麼?面對一個根本不愛自己的男人,管他什麼金玉良緣,她所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呢?其實根本不用問就知道,是包二奶奶的寶座。

可是我又不禁反問,難道世上真的有喜歡孤獨的女人?我一直都覺得她是一個既冷酷又自私的人。可是現在,我竟然不由不同情她了。

其實細想起來,她的悲劇也許比林黛玉的更令人嘆惋。她最需要的不是什麼愛情的灌溉,而是自由! 薛寶釵家境富足,從小飽讀詩書。

接受的是極為全面而正統的教育。賈母總是誇她"沉靜寬厚"。沒錯,這正是她從小被教育過的為人方式,也是古代女子應有的美德。

甚至悲喜都不應形於顏色,否則就是"不尊重。"綜觀全書她的舉止,幾乎從未超出這些束縛。只有一次寶玉將她比做楊妃令她大怒,可也只是冷冷的用一句話反諷過去。

其實她才是最可悲的人,一生都被別人的看法和所受的教育支配著。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沒有開心也沒有不開心,只是按照理所當然的道路走下去。從未得到過全心全意的愛情,更不敢勇敢地追求愛情。

也沒有誰真正的關心過她。而她,也就認為世界本就如此.認為夫妻間有的不是真誠的感情而是"舉案齊眉"的尊重。

這樣冷酷的綱常,竟是她遵守了一生的原則,而且還毫無知覺的麻木著。

她的作為,其實並沒有多少是自由的選擇。她只是一個典型的循規蹈矩的服從者。她是聰慧有才的,卻被教育著認為女子讀書也是無用,香菱和湘雲談詩她說道"一個女孩兒家,只管拿著詩作正經事講起來,叫有學問的人聽了,反笑話說不守本分的";她也熟悉劇作戲曲,卻認為這些淫詞巧句是不能為端莊淑女所知的,因而委婉的批評寶琴的詠古詩;她像任何人一樣希望有美好的生活,但當母親為了賈府的權勢而把她嫁給痴痴傻傻的寶玉時,因為母親告訴說她已經應承了,也就只有流淚接受。

直到最後寶玉出家,她的悲劇達到高潮。即使在這時,她依然是不能由著本性而為的。王夫人說“看著寶釵雖是痛哭,他端莊樣兒一點不走,卻倒來勸我,這是真真難得的!

”可想想寶釵如此人物,又這樣年輕,此時想起自己的一生將如何結束,她的痛苦其實並不在黛玉焚稿之下呀!可她依然只能剋制著,這是她的“尊重”!

與林相比,她的一生也許更為可悲,林至少還追求了自己的幸福,而且得到了一份真誠的感情,最終一死解脫了所有的痛苦。而寶釵一生“愚昧而不自知”而且依她的性格,終其一生,也只能是任由生活這把鈍刀一點一點割掉生命吧!“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

“玉帶林中掛, 金簪雪裡埋” 這幾句判詞,註定了薛是紅樓數場悲劇中的一個。對於她的一生,作者曹雪芹應該也是嘆惋的吧!

再有就是,妙玉,晴雯之類了。妙玉雖以“檻外人”自稱,然而青春芳齡的她,卻難做到出家人應有的置身紅塵外,無情無慾清淨無為。寶玉過生日,她會送上粉紅信箋,上面寫著“檻外人妙玉恭肅遙祝芳辰”,寶玉則是經岫煙授意回帖“檻內人寶玉薰沐謹拜”,這一“外”一“內”,看似調侃,朦朧中也蘊涵著幾許情意。

可惜寶玉對妙玉即便有情也是敬重之情居多,偶有世俗之情一閃而過他也會當作是一種罪過,惟恐褻瀆了聖潔高貴的俏麗女尼。這便是妙玉的悲哀了……

“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惹人怨。壽夭多因誹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

” 晴雯是不是真的不愛寶玉呢?我個人意見,她是愛的。請看,她總是與襲人拌嘴,雖然這有很大一部分是她看不慣襲人,但是其中就沒有一點嫉妒嗎?

襲人說了句“我們”,就被她抓住把柄大加諷刺。她還諷刺麝月,看不得麝月得了兩件太太給的衣服就喜笑顏開,但是後幾回,她卻搶著送東西說也要去“顯個好”,寶玉給麝月梳頭時,她躲在門口偷聽,她其實很多時候都在注意這寶玉,注意著和寶玉接近的丫頭,例如小紅和寶玉略有交集,就被她粗暴打斷。她曾笑著說“沒什麼我不知道的”就是因為她時時在注意!

但是晴雯是有骨頭的奴才,她不願卑微的愛一個人,她總想要和寶玉站的平等一點,她不能象襲人那樣謙卑的愛一個人,她有她的特點,有點象野蠻女友,漂亮卻不溫柔,襲人曾笑寶玉“每天不挨她兩句硬話襯你,是再也過不去的”,可見,晴雯這種欲擒故縱,以退為進的手段還是有用的。但是,她的人品難得,光明磊落,剛直不阿,在大觀園的環境中,終是沒有容身之處,說實話我非常喜歡晴雯這個角色的性格,不說喜歡她的原因是,愛情的吸引不是一個人,而是一類人,我想擇偶是不是要找晴雯這樣的人呢?呵呵,考慮中……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的讀後感

紅樓夢 是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中國經典的文學鉅著,是曹雪芹耗盡全部心血創作的曠世傑作,對後人影響巨大的作品。作品通過描寫賈府的由盛到衰,揭示了封建社會必將走向沒落的命運。中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也正是對封建社會血與淚的控訴。作為一部文學鉅著,紅樓夢 的文學藝術鑑賞性是非常高的。有專門研究紅樓夢的...

紅樓夢》讀後感(左右,《紅樓夢》讀後感(450字左右)

如果色彩斑斕的文化陣地是一代偉人夢想的天堂,則 紅樓夢 必是其中最耀眼的一方 如果歷史遺留的文化鉅著是大海里的浪濤,一浪高過一浪,則 紅樓夢 必是浪濤的波峰,俯視萬物。走進 紅樓夢 頃刻間大觀園的大門為我們開啟,使我們認識了溫順世故的襲人,出世孤高的妙玉,怯全文0 丟棄了不離不棄 瑣,忘記了莫失莫忘...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1000字讀後感

怎樣寫讀後感 多看前言,多引用作者的話,結尾用別人的評價.第一段寫故事梗概,後面寫我的感受.還要有自己或客觀的對重要人物或你喜歡的人物的評析.我的看法 給自己的文章定一個主題,要求深刻又積極向上,思想高度越高越好.主要是你想表達什麼思想感情.寫景的能提升到熱愛大自然,寫情的能提升到.是偉大的,寫人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