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秋雨的西湖夢讀後感,餘秋雨的西湖夢讀後感200字

2021-03-04 04:49:01 字數 4231 閱讀 9354

1樓:殘花剩女沒人要

西湖,一個令人魂牽夢繞的聖地,作者餘秋雨感受著西湖的美,避不開這汪湖水沉浸著某種歸結性的意義,於是提筆,記下了西湖的種種。

西湖夢,是令人憧憬的,是令人嚮往的,是保留在人們心中那小小的歸屬地,為之奮鬥的。西湖夢,初讀餘秋雨的這篇文章,實在不知為什麼以夢為題,似乎與他寫的內容毫不相關,讀到第三遍時,有了模糊的概念,也許,是作者對西湖單純的夢,更或許,是作者感慨於數千年來文化人格的日趨沒落,而作者呼喚著富有生命力和自主精神的人類靈魂的一種期望。夢,多麼美好的一個字眼啊。

文章結構層次鮮明,十分清晰。每一小節都談論到了一個主題,但各小節與文章最終寫作目的是相照應的。作者的聯想十分豐富:

明代正德年間一位日本使臣遊西湖後寫下的詩,聯想到宗教並闡述了宗教與西湖的關係,聯想到了蘇東坡與白居易在西湖留下的兩條生命堤壩,聯想到了以梅為妻以鶴為子退隱的林和靖,聯想到了名妓蘇小小和白娘娘。

第一節,作者自己初識西湖,與西湖親密接觸,日本使臣所作的詩,作者因此發生感慨,對於許多遊客來說,西湖即便是初遊,也有舊夢重溫的味道,但也給人一種疏離感。就如作者所言:它貯極了太多的朝代,於是變得沒有朝代。

他匯聚了太多的方位,於是他失去了方位。他走向抽象,走向虛幻,像一個收羅備至的博覽會,盛大到縹緲。也許這就是作者對西湖產生夢的原因吧。

第二節,作者開始了他的批判,發出疑問,是山水走向宗教,?抑或是宗教走向山水?這一切歸結於非常實際,而又非常含糊的感官自然,說實話,我並不理解餘秋雨為什麼這樣寫。

我進能理解他寫魯迅時,魯迅勸郁達夫不要將家般至杭州,因為他怕天大的才華和鬱憤,最後都化成供後人遊玩的景點。再也讀不到創世的文章了,因此,作者藉此批判了消極隱退於西湖,感於世風日下,群體性文化人格日趨暗淡。

第三節,繼續借蘇軾,白居易之名批判消極隱退,大力讚揚了白居易和蘇軾當年所作所為,稱他們在文化品位上,是那個時代的巔峰和精英。但卻稱讚林和靖將隱士真正的做地道了,做漂亮了。我不太理解。

第四節聯想到了蘇小小與白娘娘。呼喚富有生命力和自主精神的人類靈魂。蘇小小和白娘娘都為了愛情而發出生命的光輝,蘇小小憑藉自身,發散出生命意識的微波。作者藉此讚揚他們的生命力。

從語言上看,文字不算太悠美,講道理頗多,而且有些地方晦澀難懂,但文字卻有力的批判了消極隱退,大力讚揚了富有生命力和自主精神的人類靈魂。

而從修辭上看,有比喻,令人更懂,給本身晦澀的文字增添了一些優美。

西湖夢 餘秋雨 閱讀題答案

2樓:夢之影

1、答bai:他們本該在更大的du意義上統領一代民族精神zhi

2、答:

dao作者對林和靖式的 「急流版勇退」持否定批判的態度。權他認為對個人而言,這是志向不能實現於社會就乾脆消除了志向的一種自衛和**;對社會而言,它又使群體性的文化人格日趨黯淡,不道德,甚至取消了民族精神文明的突進

3樓:ぃ心心

1,2,群體性的文化人格日趨暗淡。

西湖夢賞析

4樓:匿名使用者

餘秋雨的《西湖夢》從散文的分類上看屬於學者散文,給我們上散文鑑賞課的秦教授說它是大散文。大散文的文化視野較寬和一般的散文不同,思想高度深且把握生活本質的能力強。優秀散文在思維品質方面具有深刻性,文章格調非同一般,也能感覺沉甸甸的文化積累。

讀《西湖夢》若干遍,在心中將它定位為優秀散文。

在《西湖夢》中,作者把西湖看作中國文化中的一個常用意象把西湖當作極複雜的中國文化人格的集合體。在作者的敘述中,西湖是抽象的虛幻的,盛大然而縹緲。作者借西湖這個陳舊的夢境帶來的疏離感,闡述了群體性文化人格日趨黯淡。

但是作者又高度讚揚了蘇軾,同時也批評了消極隱退於西湖的中國舊知識分子。此文思想境界極為開闊,與社會與歷史與現實緊密聯絡,抒發了自己獨到的見解。散文的文化品位不外乎將眼光擴散到文章所包涵的文化視野,格調和積澱。

《西湖夢》由一把舊摺扇引出一個陳舊的夢境,向讀者展現了文化的視野,作者引古據今,將西湖的歷史一頁一頁開啟,棲息於西湖的歷史名人和隱者,使西湖揚名天下的兩位詩人,名妓蘇小小等,活脫脫地從歷史的畫冊中走出,西湖的過去豁然洞開。西湖是熱鬧的,不僅因為宗教的展覽,連道家也青睞於它,更不用說那些鍾情於它的文人墨客。餘秋雨此篇學者散文,格調超脫、亦褒亦貶,並明顯帶點調侃。

他說:摩挲中國文化一久,心頭都會有這個湖。西湖已不僅僅是一處景緻,早已成了中國文化某一時代的烙印,不可磨滅。

從文章中不難看出,歷史、文化、景點仍盪漾在西湖的粼粼碧波上。

可以說,《西湖夢》在把握物件的本質方面有著敏銳的洞察力。由於個人社會經驗和文化水平的差異,每個人感受到的東西絕不會一樣,而全程觀察,對把握事物本質有好處,揭示事物本質,能系統地把握事物的特點,不至於以偏蓋全。作者不是隨意地就寫就這樣一篇質量上乘的散文。

通過跟蹤體察和全程觀察,作者將西湖的文化由古及今地跟蹤和梳理了一遍,通過對西湖的親訪,在發出「景點,景點,總是景點,再也讀不到傳世的檄文,只剩下廊柱上龍飛風舞的楹聯。再也找不見慷慨的遺恨,只剩下幾座既可憑弔也可休息的亭臺。再也不去期待歷史的震顫,只有凜然安坐著的萬古湖山。

修繕,修繕,再修繕,群塔入雲,藤葛如髯,湖水上漂浮著千年藻苔。」的感嘆之後,毫不留情地揭示了群體性的文化人格日趨黯淡的文壇現狀以及西湖文化實質上成了一種無目的的浪費。恰到好處地把握了西湖的本質。

聯想是散文最重要的想象方式:這是因為散文注重真實。散文聯想的種類有接近聯想、相似聯想、對比聯想。

聯想的方式也不外乎聯串式、輻射式、借托式。運用聯想使散文的形式如散珠般四下蔓延開去,但是又由一根主線將它們串起。《西湖夢》中,作者的聯想很豐富。

親歷西湖,聯想到西湖過去的種種,聯想到明代正德年間一位日本使臣遊西湖後寫過的詩:「昔年曾見此湖圖,不信人間有此湖。今日打從湖上過,畫工還欠費工夫。

」聯想到宗教並闡述了宗教和西湖的關係,聯想到蘇東坡的無心插柳,聯想到隱居孤山二十年,以梅為妻,以鶴為子的林和靖諷刺了那些意志消沉把西湖當作為自衛和**家園的中國文人等,還聯想到和西湖有關的一些女人。

說到女人,《西湖夢》貶低了文人群體性的文化人格,卻褒揚了幾位和西湖有關的女人。名妓蘇小小,十九歲因重病死去。他這樣寫道:

「由情至美,始終圍繞著生命的主題。蘇東坡把美衍化成了詩文和長堤,林和靖把美寄託於梅花與白鶴,則蘇小小,則一直把美熨貼著自己的本體生命。她不作太多的物化轉捩,只是憑藉自身,發散出生命意識的微波。

」我想作者既欣賞她的美麗和才華,也賞識她頗有哲理感的超逸處世方式。在他眼裡,蘇小小和那些壓抑自己生命本體的文人相比更為灑脫,作者因此而指出人類大悲哀之所在:完美的理想狀態,多為夢境。

傳說中的白蛇娘娘是作者心目中可愛的生命,似乎在進行一場心理分析,他將白娘娘的苦與樂,鬥爭與追求,分析得頭頭是道,讓我情不自禁地想起趙雅芝在《新白娘子傳奇》中扮演的溫柔美麗,堅貞無比的白蛇娘娘。痴情的白娘娘終於沒能成為一個普通人,她的追求和夢想最終破滅。很多年後,鎮壓白娘娘的雷峰塔倒塌,餘秋雨說:

雷峰塔只是一個歸結性的造型,成為一個民族精神界的愴然象徵。如果雷峰塔是一個愴然象徵,那麼白娘娘又是什麼?生活中為追求理想最終被壓制的象徵嗎?

堅強執著的女性代表嗎?可惜她愛錯了人。可是如果她的故事有另一種結局恐怕也不會流傳至今了。

難道不是嗎?成為經典的不都是悲劇嗎?

《西湖夢》完成了餘秋雨的夢,我們的夢呢?

餘秋雨散文《西湖夢》(節選)閱讀問題

5樓:紫雨蝶飛

1.相同點:他們都有才華而得不到施展。不同點:林和靖隱居孤山,而白居易和蘇東坡都是大材小用。

2.作者批判了中國文化人在現實社會碰了壁、受了阻、急流勇退。批判了他們為了自衛和**而清除了志向。

3.群體性的文化人格日趨暗淡。

4.開放性題目。最好是談對隱士的否定,樹立積極、樂觀、向上的人生觀。

在餘秋雨的《文化苦旅》的《西湖夢》篇中,魯迅的口頭評語:「至於西湖風景,雖然宜人,有吃的地方,也有玩

6樓:蟲蟲當家

這本書是當代著名散文作家,世界級文化學者於文

化散文**。在文獻中被稱為他們的版文權學天賦飛行,敏捷的思維,豐富的知識,獨到的見解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讀者將享受。他的歷史散文是獨一無二的,一般人沒見過,以為普通的人都沒有想到,在美妙的文字,讀者一步一步到文化意識的河流,啟狄折澌,導致的喜悅,和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和文化價值的歷史學家。

此外,還有宣揚著名的文化趨勢的文章「上海」和「鋼筆和墨水的祭讀者熟悉的回憶散文的文化情感理論。散文文字並不容易,和寫的歷史和文化的手段,更加困難。玉的歷史散文,也許人們可以兩者兼得。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全部~,就像吳均在《與朱元思書》中說的那樣:「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這個志氣應該是世俗的志氣,是說景色有淨化心靈的作用。魯迅強調的是過分,所謂過猶不及

餘秋雨的《廢墟》,餘秋雨《廢墟》賞析

我詛咒廢墟,我來又寄情源廢墟 散文bai頭兩句開宗明義,闡明作者du對廢墟的zhi矛盾心理。詛咒是因為 dao它 吞沒了我的企盼,我的記憶 一堆廢墟把昔日所有的是非成敗 輝煌燦爛一股腦地打成包,塵封在逝去的歲月中,感懷傷時,悲今悼古。作者寄情廢墟,因為 廢墟是毀滅,是葬送,是訣別,是選擇 廢墟是資本...

求餘秋雨寫的《信客》的主要內容和讀後感

老信客自感失去了信譽,做不下去了,找到落魄返鄉的青年。這個青年為老信客的誠心所動,終於接受了這份差事。點寫了兩個事蹟,一是概括寫遇到謀生者客死他鄉,信客充當 人的事蹟,二是具體寫一次遭人誣陷。這些都說明信客職務的凶險和信客誠實守信 待人寬容 任勞任怨。2 作者傾注了極大的熱情肯定信客,正是為了肯定 ...

求 《文化苦旅》 餘秋雨)中的其中兩篇的讀後感

每一篇來文章,都以所遊歷的 自景色為起始,bai總有一個適合著讀者。大海的深邃寬 du廣zhi非親自面對難以想dao象,而面對大海的人們身上所爆發的生命之氣如何讓人變成巖雕,再變成鐵鑄。高爾基筆下的海燕面對的並不僅是暴風雨,也是無盡的大海,那個哪怕未必能維持體能卻依舊在此翱翔的大海。這是海鳥們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