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塞壞了是什麼症狀吶,火花塞壞了有什麼症狀

2022-01-07 05:46:57 字數 5836 閱讀 7214

1樓:烏市萬通汽車培訓學校

啟動困難、無故熄火

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汽車啟動困難,火花塞壞了,會導致點火能量不足,甚至產生不出高壓電,創造不出火花,點燃不了氣缸內的油氣,汽車自然啟動不了,即使能夠啟動,也可能會出現突然熄火的情況。

動力不足、尾氣超標

火花塞壞了,導致發動機內油氣燃燒不充分,動力不足,油耗會增加,排氣管冒黑煙,一些有害物質沒有燒盡就被排放出去,造成尾氣超標。

火花塞的更換週期一般在2-10萬公里,不同材質的火花塞,更換週期也不同,普通的鎳合金材質火花塞的3萬公里左右更換一次,較好的銥金、鉑金火花塞的可使用6-8萬公里再進行更換。一般4缸車型火花塞損壞了一個,建議是4個都要一起換,單獨更換會影響整體效能,一般換四個火花塞的**在200-400塊錢之間。

2樓:

你好!火花塞也是有壽命的,使用超過一定里程就需要更換。

3樓:匿名使用者

火花塞壞了,車子出現的症狀主要是發動機動力不足,車子的油耗明顯偏高,因此需要及時的更換火花塞。

4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火花塞壞了,導致發動機內油氣燃燒不充分,動力不足,油耗會增加,排氣管冒黑煙,一些有害物質沒有燒盡就被排放出去,造成尾氣超標。

火花塞壞了有什麼症狀

5樓:途虎話養車

火花塞是發動機點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火花塞的主要作用就是為發動機氣缸點火。

發動機可燃混合氣能夠燃燒,主要是依靠點火線圈產生高壓電,高壓電通過火花塞

的中心電極擊穿空氣產生電火花,從而點燃燃燒室內的可燃混合氣,所以說火花塞對發動機來說是相當重要了。

火花塞除了點火還會影響發動機動力性,火花塞的中心電極如果比較細,那麼產生的火花就會比較集中,強度也會比較高,這樣燃燒室內的可燃混合氣就可以迅速燃燒,從而提高發動機的動力和加速性。

6樓:

火花塞出現的常見故障歸納為兩種。一為火花塞有沉積物,另一種為火花塞嚴重燒蝕。

一、火花塞上有沉積物

火花塞絕緣體的頂端和電極間有時會粘上沉積物。車主不要小看這種沉積物。

嚴重時這種情況可能造成發動機不能正常工作。在清潔火花塞後,車輛暫時可以得到正常運轉,但不久後又會出現類似情況。事實上,火花塞出現沉積物只是一個表面現象,這有可能是車輛別的機械部件出現問題的訊號。

症狀1:火花塞上有油性沉積物

診斷:當火花塞上出現油性沉積物時,就表明潤滑油已進入燃燒室內。如果只是個別火花塞上有油性沉積物,則可能是氣門杆油封損壞造成的。

但如果是各個缸體的火花塞都粘有這種沉積物,則表現氣缸出現躥油。一般來說,在空氣濾清器和通風裝置堵塞的情況下,汽缸極易出現躥油的現象。

症狀2:火花塞上有黑色沉積物

診斷:火花塞電極和內部有黑色沉積物,通常表明氣缸內混合氣體過濃。車主可以增高發動機運轉速度,並持續幾分鐘,藉以燒掉留在電極上面的一層黑色煤煙層。

二、火花塞燒蝕

當車主發現火花塞頂端有疤痕或是破壞、電極出現熔化、燒蝕現象時,都表明火花塞已經毀壞,此時就應該更換火花塞。在更換過程中車主可以檢查火花塞燒蝕的症象以及顏色的變化。

症狀1:電極熔化且絕緣體呈白色

診斷:這種現象表明燃燒室內溫度過高。這可能是燃燒室內積炭過多,從而造成氣門間隙過小,進一步引發排氣門過熱或是冷卻裝置工作不良造成的。

在火花塞未按規定力矩擰緊時也會造成電極熔化,絕緣體呈現白色的現象。

症狀2:電極變圓且絕緣體結有疤痕

診斷:這就表明發動機早燃,可能是點火時間過早或者汽油辛烷值過低,火花塞熱值過高等原因帶來的。

症狀3:絕緣體頂端碎裂

診斷:一般來說,爆震燃燒是絕緣體破裂的主要原因。而點火時間過早、汽油辛烷值低、燃燒室內溫度過高,都可能導致發動機爆震燃燒。

症狀4:絕緣體頂端有灰黑色條紋

診斷:這種條紋的出現表明火花塞已經漏氣,車主需要無條件更換新件。

7樓:成清安睢詩

火花塞是汽油機的點火系統裡面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小零件,它是將高壓氣流引入氣缸中,然後點燃可燃的氣體的一個部件。

那麼說火花塞壞了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呢?

第一點,汽車的功率會變小,因為火花塞有太多的機臺,那麼就會影響到他電阻的問題,這樣子會導致發動機的工作非常的不穩定,所以說動力也會就是說降低。所以會導致動力不足,這是一個現象。

第二點。車輛難以啟動,如果說火花塞上面會有大量的積碳,就是因為長時間的執行導致的這樣子,火花塞就不會有其他的部件配合的很好,會影響到點火。

第三點。油使用的十分的快,耗費的流量十分多,對流量來說是一種浪費,如果說你經常性行駛一點點路程就需要加油,這可能就是因為你的火花塞壞掉了。

第四點。如果你經常發現自己尾氣。超標,那麼這可能是因為火花塞壞掉了然後導致其他的零件出現問題,使得排放系統不能夠正常工作,導致汽車內部的一些東西沒有排放出去,就會使得尾氣裡面超標。

所以這邊建議呢,火花塞還是希望可以定期更換的。一般來說要需要看您使用的火花塞的材料的區別,根據你的材料。然後看行駛路程長短來更換。

有不少的車友是因為他火划算,沒有定期更換而導致車輛的大修。

希望我的回答對各位車友產生幫助,謝謝!

8樓:席瑤己詩

火花塞是汽車點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工作於高溫、高壓的惡劣條件下,是汽油發動機的易損件之一。那麼火花塞壞了有什麼症狀呢?當車輛行駛一段時間後,火花塞絕緣體頂端和電極上,會積累一些沉澱物質,造成發動機不能正常工作。

電極出現熔化、燒蝕的情況下,火就要更換火花塞。由於火花塞製造工藝問題,造成火花塞斷裂,高壓電沒有經過火花塞的中心電極,而是從瓷件外部直接放電到殼體上,導致火花塞瓷件表面出現閃絡,瓷件表面沿軸向有明顯的電弧燒蝕的痕跡都需要更換火花塞。

若火花塞壞了汽車有以下症狀;

當加速無力時發動機出現明顯的異常抖動,那很可能就是火花塞性可能損壞了。

等紅燈時車會感覺車有明顯抖動,如果怠速情況下,發動機出現較明顯的抖動,也有可能是火花塞出了問題。也有可能是積碳過多造成的。

如果發動機啟動苦難,排除因季節性引起的普遍現象或發動機維護不周的原因,那麼就可以考慮是不是火花塞出了問題了。但如果出現自動熄火,這說明很可能不只一個氣缸的火花塞出現問題。

火花塞的效能好壞關係著整車的工況及效率,及時的對火花塞進行保養和更換是很有必要的。一定要正確選擇型號,日常使用燃油的選擇也要注意,劣質油也會對火花塞造成影響,同時也會對發動機造成損傷。

9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凡是汽油發動機上都有火花塞,一缸一個,個別的高速汽油發動機每缸還裝有2個火花塞。火花塞雖然是一隻小零件,但它卻極其重要,沒有它發動機會動彈不得。火花塞的作用是將點火線圈所產生的脈衝高壓電引進燃燒室,利用電極產生的電火花點燃混合氣,完成燃燒。

很多時候汽車會出現發動機冷、熱機啟動都較困難,有時要啟動多次,發動機才能著車。著車後,怠速不穩、抖動、加速不良、動力不足,頻繁出現怠速自行熄火現象,油、氣消耗量增大。這是由於火花塞的損壞導致的。

10樓:琴玉巧能嫻

火花塞壞掉,發動機直接表現出現象是缺缸,抖動,排氣管冒黑煙,這是因為火花塞損壞後,造成氣缸內不點火,只噴油,不作功,此時,必須要更換火花塞,謝謝,望採納

11樓:1張志良

最明顯的問題就是怠速是發動機抖動,換擋有頓挫感

12樓:愛丄某人

缺缸,非常明顯的動力不足

13樓:科普探索記

火花塞壞了有什麼症狀,這四點告訴你火花塞是否有異

火花塞壞了有什麼症狀?

14樓:我愛度桑

火花塞壞了有哪些症狀?

症狀1.火花塞上沉澱物質增多 車輛行駛一段時間後,火花塞絕緣體頂端和電極上,會積累一些沉澱物質,嚴重時造成發動機不能正常工作。

症狀2.火花塞燒蝕 火花塞頂端損壞,電極出現熔化、燒蝕的情況下,火花塞已經不能在繼續使用,應及時更換火花塞。

症狀3.火花塞斷裂 由於火花塞製造工藝問題,或者火花塞使用不當留下隱患,造成火花塞斷裂。

症狀4.火花塞閃絡 點火系統出現故障,高壓電沒有經過火花塞的中心電極,而是從瓷件外部直接放電到殼體上,導致火花塞瓷件表面出現閃絡,瓷件表面沿軸向有明顯的電弧燒蝕的痕跡。

火花塞絕緣體裙部(指火花塞中心電極外面的絕緣體錐形部分)直接與燃燒室內的高溫氣體接觸而吸收大量的熱,吸入的熱量通過外殼分別傳到汽缸蓋和大氣中。

實驗表明,要保證汽車發動機正常工作,火花塞絕緣體裙部應保持500~600℃的溫度(這一溫度稱火花塞的自潔溫度),若溫度低於此值,則將會在絕緣體裙部形成積碳而引起電極間漏電,影響火花塞跳火。

若絕緣體溫度過高(超過900℃),則混合氣與這樣熾熱的絕緣體接觸時,將發生熾熱點火,從而導致發動機早燃。火花塞正常工作的溫度在450~870℃之間。這時火花塞呈黃褐色。

如果火花塞工作溫度長期低於450℃,火花塞周圍會有很多積碳,火花塞呈黑色。

15樓:何曼婷囖

檢查火花塞頭子 前面彎頭厚度,磨損嚴重的會有一個坑,再者火花塞點火位置是否有一層厚厚的積碳,可以刮掉。

火花塞更換週期在3-4萬公里。

火花塞的作用:

火花塞的作用是把點火線圈產生的1萬伏特以上的高壓電引入汽缸,在火花塞電極間產生跳火點燃混合氣。火花塞的工作環境極為惡劣。

在普通四衝程汽油機的汽缸中,吸氣衝程的溫度只有60℃、壓力90千帕,而點火燃燒時溫度會瞬間上升至3000℃,壓力達到4兆帕,並且這種急冷急熱的變化隨發動機工作變化,對火花塞的材料要求十分苛刻。

16樓:科普探索記

火花塞壞了有什麼症狀,這四點告訴你火花塞是否有異

火花塞壞了是什麼症狀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拋開純電動的一些新能源車不談,如今路上行駛的絕大部分車輛還是使用內燃機作為動力**,我們都知道發動機是一輛車的心臟,而對於一臺發動機來說能點火執行全都依靠一個叫做——「火花塞」的東西。

一、什麼是火花塞

先明確,柴油機靠壓縮的方式點燃燃油,所以是沒有火花塞的,而汽油只能靠高溫點燃,所以汽油機是有火花塞的,主要由接線螺母、絕緣體、接線螺桿、中心電極、側電極以及外殼組成。

二、火花塞的作用

點火線圈產生的高壓電流經過分電器進入火火花塞,在火花塞底部正負極的間隙產生電火花,從而點燃氣缸內的可燃混合氣。

三、火花塞損壞的主要影響

1.導致車輛缺缸

火花塞一旦損壞,就會使得某一氣缸無法正常點火工作,這在氣缸個數少的發動機上反應尤為明顯(例如3缸和4缸發動機),發動機會出現劇烈抖動,動力嚴重下降。

2.導致汽車排放超標

損壞的火花塞不會工作而這時噴油嘴還在工作,噴入氣缸的汽油得不到燃燒會使得發動機尾氣成分大幅度改變(超標),這時行車電腦會報警,各個感測器也不會正常工作了。

3.導致車輛無法行駛

在一些原因導致火花塞損壞後,例如短路等,繼續使用很可能會損壞發動機的點火系統,使得其它火花塞也不能正常工作,這樣以來車子將無法啟動,只能大修一番了。

四、多久保養、更換火花塞

火花塞直接伸入氣缸,長期工作在高溫、高壓、強腐蝕的環境下,所以是一個損耗品,當然它並沒有許多人口中那麼的嬌貴。

1.火花塞壽命

按最常見的型別進行區分,電阻火花塞的壽命大約2萬公里,鉑金火花塞大約4萬公里,銥金火花塞可以使用大約6至8萬公里。但注意了!千萬別被忽悠,不是越貴的火花塞對車子就越好,普通效能的家用車沒必要花大價錢用貴的火花塞,不會對車子的效能有什麼提升的。

2.火花塞是可以保養的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三濾等常規保養,火花塞也是可以拆下清潔的,當然如果在火花塞更換週期前,車子不出現什麼諸如缺缸、抖動、冷啟動困難、排放超標、動力損失等等毛病,是沒必要拆卸清潔的,畢竟這也算是一個技術活了,搞不好會讓異物進入發動機。

假如車子一切正常,別聽4s店忽悠要清潔火花塞這類的專案,都是冤枉錢。

火花塞多久換一次,火花塞間隙,火花塞價格,火花

通常來說,火花塞更換週期跟它的材料有直接關係,鎳合金火花塞更換週期為2萬 3萬公里,鎳釔合金火花塞為3萬公里,單鉑金火花塞為4萬公里,雙鉑金火花塞為6萬公里,銥金火花塞為8萬公里,鉑銥合金火花塞更換週期可達10萬公里。目前市場上主要的火花塞區分是在電極材料上,可以分為鎳合金 銀合金 釔金 鉑金 銥金...

火花塞問題,火花塞問題 這是怎麼了?

你好,如果你的愛車用的是普通火花塞,那麼2至2.5萬公里要更換了。鉑金的4至4.5公里更換,銥金的6至8萬公里更換。如果長時間不更換,火花塞會造成油耗增加。動力差等問題。所以還是建議在更換週期內更換。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 出廠的火花塞一般使用的普通型火花塞,使用壽命在4w公里左右,但是這個也不是絕...

火花塞是怎麼清理的,如何清洗火花塞

將火花塞旋下一半時,用毛刷火花塞孔周圍的汙物清理乾淨後,再將火花塞取下。注意如果火花塞處於發動機深處,無法帶著火花塞清理塞孔,就只能用吸塵器吸,而不能再卸下火花塞後清理塞孔,以免積碳掉進汽缸裡。用毛刷或棉絲清理火花塞上的汙物,必要時可用砂紙或尖物清理火花塞的極溝,因為溝中積碳的碳連現象將可能導致點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