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塞是怎麼清理的,如何清洗火花塞

2022-02-20 20:09:12 字數 4913 閱讀 7221

1樓:東安駕校邢永祥

將火花塞旋下一半時,用毛刷火花塞孔周圍的汙物清理乾淨後,再將火花塞取下。注意如果火花塞處於發動機深處,無法帶著火花塞清理塞孔,就只能用吸塵器吸,而不能再卸下火花塞後清理塞孔,以免積碳掉進汽缸裡。用毛刷或棉絲清理火花塞上的汙物,必要時可用砂紙或尖物清理火花塞的極溝,因為溝中積碳的碳連現象將可能導致點火短路。

清理點火電極頭部時要注意電極間隙,過大或過小都必須按標準進行調整。 如何理解火花塞的經濟壽命及極限壽命?何時更換火花塞最省錢?

火花塞的經濟壽命是指汽車整體效能及油耗保持在較正常水平(說明火花塞點火效能良好)時火花塞使用的公里數,極限壽命是指火花塞使用到不能點火時的公里數。 因為火花塞為低值易耗品,相對於汽車本身價值來講,雖其**微不足道,但火花塞的點火效能又特別重要,其好壞直接關係到汽車整體效能的發揮及油耗水平。為確保火花塞正常使用,一般都規定使用一定公里數時(在經濟壽命內)予以更換。

國產單電極火花塞經濟壽命一般在1-1.2萬公里,進口三電極火花塞經濟壽命在2-3萬公里,進口白金火花塞經濟壽命較長,在5萬公里以上。 若不及時更換火花塞,火花塞雖也能點火工作,但由於火花塞的燒損會引起點火效能下降,油氣燃燒不完全,使油耗增加,廢氣排放增加,起動困難,提速乏力,燃燒不充分也會對發動機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

有的司機錯誤的認為,火花塞只要能點火就行,如不按時更換火花塞,雖確實可以使用到火花塞的極限壽命,但使用時間越長,則其自己損失越大,因為―――在不知不覺當中僅多耗的油錢就已經可以買回10倍數量的火花塞了! 由此可見,靠延長火花塞使用時間來省錢的方法,實際上最費錢。在經濟壽命內定期將火花塞丟掉,

2樓:李丹辰

1.在將火花塞從發動機的氣缸上取下之前,切記要將吸附在火花塞周圍的塵土和油汙擦拭乾淨,防止取下火花塞時,這些塵土和油汙「趁機」進入到氣缸內。在取下火花塞後,也要將火花塞安裝孔蓋好,以免異物掉入汽缸。

2.取下火花塞後,先用小刀或廢舊鋼鋸條刮掉火花塞上的汙物和積碳(如果汙物和積碳不易刮掉,可先將火花塞用火燒一下。注意不要使用強火,以免燒壞火花塞的絕緣材料)。當汙物和積碳清理完畢後,用汽油清洗乾淨、烘乾。

3.在重新安裝火花塞之前,還要檢查火花塞的電極間隙,應符合相應車型火花塞間隙規定值。火花塞電極間隙如果不符合要求的話,可用木製器具調整火花塞的側電極,一般不要動火花塞的中間電極,以免損壞火花塞的絕緣體。

3樓:樂迪小熊

火花塞怎麼清洗:火花塞清洗簡單易學,輕輕鬆鬆就能學會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化油器無病不用清理,火花塞有自己清淨的功能,只需要多拉幾次高速火花塞積碳自己就乾淨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這樣做的:1.清理火花塞。

先用化油器清洗劑洗去火花塞上的油汙,再用鋼砂條(大約0.35mm厚的)刮掉積碳,中心電極與外側螺紋之間的「空」用細鐵絲把裡面的積碳鉤出來,還可以把火花塞電極朝下用改錐敲敲把裡面的積碳震出來,最後測量電極間隙(四個火花塞要一致,間隙0.8-0.

85mm為宜),看看側電極的「┓」是否成直角,調整間隙可以用改錐輕輕向下敲側電極(調小一點),或是用小改錐(薄的)輕輕向上撬一點。2.清理火花塞時最好四個一起清理,主要是可以都檢查一下,1000公里的間隔過於頻繁也可以隔上幾千公里處理一下。

可以用兩套火花塞交替使用,我考慮四個火花塞的使用狀況(時間、公里數等)最好是一致的。

如何清洗火花塞

6樓:先森

1.在將火花塞從發動機的氣缸上取下之前,切記要將吸附在火花塞周圍的塵土和油汙擦拭乾淨,防止取下火花塞時,這些塵土和油汙「趁機」進入到氣缸內。在取下火花塞後,也要將火花塞安裝孔蓋好,以免異物掉入汽缸。

2.取下火花塞後,先用小刀或廢舊鋼鋸條刮掉火花塞上的汙物和積碳(如果汙物和積碳不易刮掉,可先將火花塞用火燒一下。注意不要使用強火,以免燒壞火花塞的絕緣材料)。當汙物和積碳清理完畢後,用汽油清洗乾淨、烘乾。

3.在重新安裝火花塞之前,還要檢查火花塞的電極間隙,應符合相應車型火花塞間隙規定值。火花塞電極間隙如果不符合要求的話,可用木製器具調整火花塞的側電極,一般不要動火花塞的中間電極,以免損壞火花塞的絕緣體。

7樓:浪子_回頭

1、直接開車去4s店或修理廠,花點錢讓專業人士搞定。但一般不會幫你清潔而是直接更換。預算方面要大點。

2、拆下火花塞,把火花塞頭朝下放在玻璃瓶中,把化油器清洗液噴進瓶子,注意角度,不要讓它濺出來,浸過火花塞就好了.然後蓋上蓋子。注意防火,清洗液是易燃物質,等待半個小時左右,會看到瓶子裡的化油器清洗液越來越黑,從瓶子中拿出來邊用化油器清洗液噴邊用牙刷刷乾淨,之後晾乾或用電吹風吹乾就完成了。

3、拆卸火花塞就不說了,找個玻璃容器放入火花塞,倒入可以漫過火花塞就可以的普通白醋,控制好時間,一般積碳不嚴重的話,泡個2-3小時,嚴重的泡個4-5小時。畢竟不是專門用來清洗的化學物品,時間稍微長點,時間到了之後,,找個硬點的鋼刷或毛刷,輕輕的刷幾下,就會發現上面頑固的積碳全部都掉下來,甩乾白醋,再放段時間讓它自然風乾,就可以使用了。

8樓:明月照溝渠

1.白醋清洗

找個玻璃容器放入火花塞,倒入可以漫過火花塞就可以的普通白醋,注意是白醋,然後就好了,你可以幹別的事去了,一般積碳不嚴重的話,泡個2-3小時,嚴重的泡個4-5小時吧。

時間到了,找個硬點的牙刷,輕輕的刷幾下,你會發現上面頑固的積碳全部都掉下來,而且你會發現你的火花塞和新的沒什麼區別哦,嘿嘿。甩乾白醋,再放段時間讓它自然風乾,就可以交付使用了,但是千萬不可用水沖洗,切記!

2.用化油器清洗液

拆下火花塞,怎麼拆是個技術活,不在本經驗討論範圍之內。把火花塞頭朝下放在玻璃瓶中,把化油器清洗液噴進瓶子,注意角度,不要讓它濺出來,浸過火花塞就好了。然後蓋上蓋子。

注意防火,清洗液是易燃物質。等待半個小時左右,會看到瓶子裡的化油器清洗液越來越黑,從瓶子中拿出來邊用化油器清洗液噴邊用牙刷刷乾淨,之後晾乾或用電吹風吹乾就完成了。

3.用藍色的潔廁靈

用火花塞點火電極直接泡在純的潔廁靈中,不一會兒就會看見大量的氣泡產生,這是積碳遇到潔廁靈後的化學反應所致。放在通風的環境中大約10分鐘,等氣泡逐漸變少後取出,如果還有黑色的積碳可以再浸泡一段時間,然後用白醋沖洗乾淨,不要用水沖洗,然後風乾。

4.去4s店或修理廠清潔

這種方法最簡單,直接開車去4s店或修理廠,花點錢讓專業人士搞定。但一般不會幫你清潔而是直接更換。預算方面要大點。

擴充套件資料:

汽油機點火系統中將高壓電流引入氣缸產生電火花,以點燃可燃混合氣體的部件。

主要由接線螺母、絕緣體、接線螺桿、中心電極、側電極以及外殼組成,側電極焊接在外殼上。

常見種類:

按照熱值高低來分,有冷型和熱型;按照電極材料來分,有鎳合金、銀合金和鉑合金等;如果更專業一下,火花塞的型別大體上有如下幾種:

1、準型火花塞:其絕緣體裙部略縮入殼體端面,側電極在殼體端面以外,是使用最廣泛的一種。

2、緣體突出型火花塞:絕緣體裙部較長,突出於殼體端面以外。它具有吸熱量大、抗汙能力好等優點,且能直接受到進氣的冷卻而降低溫度,因而也不易引起熾熱點火,故熱適應範圍寬。

3、電極型火花塞:其電極很細,特點是火花強烈,點火能力好,在嚴寒季節也能保證發動機迅速可靠地起動,熱範圍較寬,能滿足多種用途。

4、座型火花塞:其殼體和旋入螺紋製成錐形,因此不用墊圈即可保持良好密封,從而縮小了火花塞體積,對發動機的設計更為有利。

5、極型火花塞:側電極一般為兩個或兩個以上,優點是點火可靠,間隙不需經常調整,故在電極容易燒蝕和火花塞間隙不能經常調節的一些汽油機上常常採用。

6、面跳火型火花塞:即沿面間隙型,它是一種最冷型的火花塞,其中心電極與殼體端面之間的間隙是同心的。

9樓:陳工聊車

火花塞髒了,有必要清洗嗎?聽聽專家怎麼說,能少花不少錢!

10樓:侍桖鮃

火花塞有了積碳要及時清理,處理火花塞積碳關鍵在於預防和清除工具原料:火花塞積碳清除劑

火花塞有了積碳的原因、預防和清除方法如下:

火花塞積碳會出現以下幾種症狀,如果自己的愛車有以下狀況,那就需要車主們及時清除自己愛車的火花塞上的積碳及時保養。

1、冷車多次點火不易啟動,熱車正常。

2、引擎怠速不穩、忽高忽低。

3、加空油時,感覺加速不暢,有發悶的現象。

4、行駛無力,尤其表現在超車時,提速反應慢,無法達到原車動力。

5、尾氣很刺眼、刺鼻、嚴重超標。

6、油耗比以往增加。

7、定期做保養,保持油路和氣路的清潔;建議每4000—8000km(根據車輛的使用和實際情況)清理空氣格(視實際情況進行更換),清洗一次節氣門,清理火嘴,將拆卸下的火花塞放入塑料或紙杯內,使用火花塞積碳清除劑,直接噴到杯內浸泡5-8分鐘可安全去除火花塞上的積碳而且不傷火花塞金屬部件,安全無腐蝕,提高發動機點火效能,確保發動機工作正常。

清除火花塞積碳可以提升愛車馬力;節約燃油消耗;降低爆震點;促進環境維護;延長引擎壽命;加強剎車制動準確性。

11樓:殳曼彤

火花塞上有積碳、積油等時,可用汽油或煤油、丙酮溶劑浸泡,待積碳軟化後,用非金屬刷刷淨電極上和瓷芯與殼體空腔內的積碳,用壓縮空氣吹乾,切不可用刀刮、砂紙打磨或蘸汽油燒,以防損壞電極和瓷質絕緣體。

經過上面的判斷基本可以確定火花塞可以正常使用了,那麼下面就開始清洗火花塞。

在使用過程中,火花塞的電極端及絕緣體裙部會有正常的燃燒積炭產生。如果長時間不進行清理,會越積越厚,嚴重的還會導致電極漏電甚至不跳火,最終導致氣缸「罷工」。所以建議車主在3000~6000公里進行一次清除。

清洗火花塞工作其實十分的簡單,

準備工具,火嘴套桶.化油器清洗液,刷子(毛刷) 風槍

火花塞清洗方法

1:拆下火嘴(要先熄火,吹乾淨發動機的灰塵,以免灰塵掉入氣缸)

2:檢視火花塞的工作狀況

3:把化油器清洗液噴進瓶子,注意角度,不要讓他濺出來,浸過火嘴就好了 浸泡3-5分鐘

6:拿出來邊用化油器清洗液噴邊用刷子刷.

7:用風槍吹乾或晾乾

8:重新裝上火花塞到發動機上

9:點火試車檢視工作狀況

火花塞問題,火花塞問題 這是怎麼了?

你好,如果你的愛車用的是普通火花塞,那麼2至2.5萬公里要更換了。鉑金的4至4.5公里更換,銥金的6至8萬公里更換。如果長時間不更換,火花塞會造成油耗增加。動力差等問題。所以還是建議在更換週期內更換。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 出廠的火花塞一般使用的普通型火花塞,使用壽命在4w公里左右,但是這個也不是絕...

火花塞有機油什麼原因怎麼排除,火花塞有機油怎麼回事??

火花塞上有油性沉積物。把油性沉積物清除就好了。當火花塞上出 現油性沉積物時,就表明潤滑油已進入燃燒室內。如果只是個別火花塞上有油性沉積物,則可能是氣門杆油封損壞造成的。但如果是各個缸體的火花塞都粘有這種沉積物,則表明氣缸出現躥油。一般來說,在空氣濾清器和通風裝置堵塞的情況下,汽缸極易出現躥油的現象。...

火花塞漏油是什麼情況,火花塞有機油怎麼回事??

發現火花塞漏油,建議馬上更換掉,以免影響到發動機效能。火花塞漏油通常是活塞環或氣門油封或噴油嘴的問題,不管是哪一種,都應該更換火花塞。火花塞漏油通常是活塞環或氣門油封或噴油嘴的問題,不管是哪一種,都應該更換火花塞。火花塞有機油怎麼回事?火花塞上有油性沉積物,當火花塞上出現油性沉積物時,就表明潤滑油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