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牛病是什麼意思,瘋牛病的病因是什麼

2022-01-07 03:16:45 字數 4302 閱讀 2634

1樓:天青曉白

瘋牛病,即牛腦海綿狀病,簡稱bse。2023年11月將該病定名為bse,首次在英國報刊上報道。

2樓:匿名使用者

瘋牛病[1],即牛腦海綿狀病,簡稱bse。它的病原體既不是細菌,也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病毒,甚至不含有遺傳物質——核酸。多將其病原稱之為朊病毒(prion)。

3樓:殼殼農門

瘋牛病病毒是一種朊病毒(prion,又稱為朊毒體),它是一種沒有核酸的感染性致**子,它在細胞中以兩種形式存在,即細胞型和異常型。

4樓:sky木子狸

瘋牛病可表現為神經症狀和全身症狀,神經症狀常較全身症狀出現更早。常見的神經症狀有行為異常、共濟失調和感覺過敏。行為異常主要表現為離群獨處、焦慮不安、恐懼、狂暴或沉鬱、神志恍惚、不自主運動(如磨牙、肌肉抽搐、震顫和痙攣等)、不願通過水泥地面、拐彎、進人畜欄、過門或擠乳等。

病畜當有人靠近或追逼時往往出現攻擊行為,這也是其俗稱瘋牛病的一個重要原因。[2]

瘋牛病的共濟失調主要表現為後肢運動失調,於急轉彎時尤為明顯。患牛快速行走時步態異常,同側前後肢同時起步,而後發展為行走時後軀搖晃、步幅短縮、轉彎困難、易摔倒,甚至起立困難或不能站立而終日臥地。感覺過敏常表現為對觸控、光和聲音過度敏感,用手觸控或用鈍器觸壓牛的頸部、肋部時,病牛會異常緊張、顫抖,用掃帚輕碰後肢,也會出現緊張的踢腿反應,病牛聽到敲擊金屬器械的聲音,會出現震驚和顫抖反應,病牛在黑暗環境中對突然開啟的燈光,會出現驚恐和顫抖。

這是瘋牛病病牛很重要的臨床診斷特徵。50%的病牛在擠乳時亂踢亂蹬。在安靜環境中,病牛感覺過敏症狀明顯減輕,其他神經症狀也可有所緩解。

[2]70%~73%的病牛出現的全身症狀是體重下降和產奶量減少,絕大多數病牛後期出現心率緩慢(平均50次/min),呼吸頻率增快,強直性痙攣,糞便堅硬,兩耳對稱,性活動困難。從最初出現症狀到患牛死亡或急宰,病程可持續幾周到12個月[4。病理解剖肉眼變化不明顯,肝臟等實質器官多無異常。

病理組織學變化主要侷限於中樞神經系統,其特徵主要有:腦幹灰質兩側呈對稱性病變,腦灰質呈空泡變性、神經元消失和原膠質細胞肥大,神經纖維網有中等數量、不連續的卵形和球形空洞,神經細胞腫脹成氣球狀,細胞質變窄。另外,還有明顯的神經細胞變性及壞死。

神經細胞發生凋亡並形成空泡狀結構,使有關訊號傳導發生紊亂,從而使動物表現出自主運動失調、恐懼、生物鐘紊亂等神經症狀。[2]

5樓:來自龍昌峽趣味盎然的兔子

瘋牛病最早起源於英國,是養殖牛產業化的副產物。當時的人們為了追求利潤,讓牛長得更快,於是將動物蛋白作為牛的飼料,讓牛進食。牛本身是草食動物,被強制飼餵動物蛋白後,就導致了瘋牛病的出現。

而且一旦人類進食含有病毒的牛肉,也可以將病毒傳染給人類,使患者的腦部出現海綿狀空洞,並出現腦功能退化、記憶喪失和精神錯亂等症狀,最終可導致死亡。瘋牛病的病原體比較特殊,稱為朊病毒,是一種具有複製能力的蛋白質,不含核酸,主要攻擊腦細胞。潛伏期3到22年。

主要症狀為迅速發展的智力喪失。由於病變可以發生在大腦的不同部位,臨床上的表現也呈多樣性,2/3病人有四肢運動功能減退和肌肉強直,1/2的病人視力障礙顯著,包括視野縮小、視力減退和視覺喪失,10%到20%病例有抽搐、走路不穩、肌震顫等小腦症狀,從起病至死亡的平均病程為7到9月。

瘋牛病的**是什麼

6樓:

一種特異的蛋白質,稱為脘病毒。實際上,這種蛋白質並不是病毒,因為它沒有一般定義上的病毒的外殼和內藏的rna遺傳體。脘病毒是一種比病毒更為低等和簡單的物體,甚至不能歸類為生物體的範疇。

但是,脘病毒具有誘導周圍的其他型別的活體蛋白質複製其特殊的塌縮殘繞結構的特性。因此,它也擁有一種邏輯意義上的複製延續功能(這種功能可以說是一種特殊的「繁殖」,但是這種「繁殖」與傳統意義上的繁殖不同的是,它不是通過利用其它的生物體物質來產生後代個體,而是強迫其他生物體物質(其他正常的蛋白質)複製其結構(有點像黑客帝國2,3裡的那個能把別人變成自己的可怕**)。

當脘病毒進入受體(感染者:人或偶蹄類動物)後,它會強迫受體的神經系統內的蛋白質複製其結構,從常規的交聯鏈狀結構變成塌縮成一團的「線團」狀結構。從而破壞細胞的正常結構和功能,導致生物體的神經系統被破壞。

由於這種「線團」結構在微觀結構上的有效佔用體積要小於正常的蛋白質分子,而很多這樣的線團又可能通過交聯聚集在一起,就造成了組織內的空洞現象,從表觀上看就像海綿一樣。(因此瘋牛病也成為牛腦海綿狀病)。

由於脘病毒的結構特別簡單,因此無法採用常規的干擾素或抗體(這兩個也是一種特定的蛋白分子)來進行**。要破壞脘病毒的分子非常困難,目前除了高溫和輻照等方法外,無法直接予以破壞或抑制。這也是到目前為止,瘋牛病依舊是不治之症的原因。

但是,目前科學家也發現了一些特定的生物體內(比方說一些少見的蘇格蘭土牛)具有天然的抵抗脘病毒的能力。這說明,這些生物體內一定存在一些特殊的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雖然不具備直接破壞脘病毒的能力,但它們可以阻止脘病毒的強迫複製行為機理。而脘病毒由於無法強迫複製其他蛋白質的話,就有可能隨著生物體內的正常代謝而被分解和更替掉。

但遺憾的是,目前,科學家們依然無法找到這種特定的蛋白質分子,或者這種蛋白分子的作用機理。

另外,從反面來說,脘病毒也是一種特殊的可以利用的蛋白質分子。科學家們相信,如果能深刻了解脘病毒的作用機理,那麼就存在對脘病毒進行分子級別改造的可能性,改造後的脘病毒可以只對特定的rna,dna,或者蛋白質起作用,而對其他的分子和遺傳物質不起作用。這種改造後的特定脘病毒,在理論上可以用於消滅癌細胞,細菌,病毒,甚至特定的寄生蟲(比方各種癌症,霍亂,艾滋病,狂犬病,瘧原蟲等)。

而進一步的發展,則可以利用脘病毒來修復受損的組織(特別是神經組織)的微觀細胞結構,用來修復**老年痴呆,腦癱,小兒麻痺,狂犬病末期的神經損傷等。但是,在目前,科學家們依舊沒有研究清楚脘病毒的作用機理前,這些還僅是理論上的設想。而且,如此深入的研究必須依靠先進的量子計算才能實現。

而這又涉及到it硬體和分子作用計算學以及相關的軟體的發展,非一個生物學領域的專家所能獨立完成的。

7樓:婆娑青衫客

**就是給牛吃牛肉!不止牛其他的動物也一樣!包括r

8樓:乘智敏

自己想。z老師會講的。

瘋牛病是由什麼引起的?

9樓:

朊病毒引起的。朊病毒是一種具有複製能力的蛋白質,注意並不含有核酸。主要攻擊哺乳動物的腦細胞

瘋牛病全稱為「牛海綿狀腦病」,是一種發生在牛身上的進行性中樞神經系統病變,症狀與羊瘙癢症類似,俗稱「瘋牛病」。

引起瘋牛病和羊瘙癢病的病原因子的真正性質目前尚不清楚,但目前最被認可的理論是由一種叫做「prion」的正常細胞蛋白髮生結構變異而造成的,被稱之為「瘋牛**子」。瘋牛**子既不是細胞和病毒,也不是寄生蟲,目前能夠預防和殺滅感染性細菌、病毒的所有一般性措施都不能有效地殺滅「瘋牛**子」,目前全世界範圍尚沒有對瘋牛**子直接檢驗的方法。

瘋牛病的傳播被認為是通過給牛餵養動物肉骨粉傳播的,這種通過餵養肉骨粉提供牲畜蛋白質的方式已經普遍採用數十年了。在20世紀70年代末期,動物肉骨粉的製作過程發生了一些變化,有種假設認為,是這種煉製過程的變化導致了羊瘙癢**子的存活,並通過用肉骨粉飼養牛而將羊瘙癢**子傳播給了牛。

10樓:卞綠柳充申

瘋牛病醫學上稱為牛腦海綿狀病,簡稱bse。2023年4月,醫學家們在英國首先發現了一種新病,專家們對這一世界始發病例進行組織病理學檢查,並於2023年11月將該病定名為bse,首次在英國報刊上報道。10年來,這種病迅速蔓延,英國每年有成千上萬頭牛患這種神經錯亂、痴呆、不久死亡的病。

此外,這種病還波及世界其他國家,如法國、愛爾蘭、加拿大、丹麥、葡萄牙、瑞士、阿曼和德國。據考察發現,這些國家有的是因為進口英國牛肉引起的。

醫學家們發現bse的病程一般為14~90天,潛伏期長達4~6年。這種病多發生在4歲左右的成年牛身上。其症狀不盡相同,多數病牛中樞神經系統出現變化,行為反常,煩躁不安,對聲音和觸控,尤其是對頭部觸控過分敏感,步態不穩,經常亂踢以至摔倒、抽搐。

發病初期無上述症狀,後期出現強直性痙攣,糞便堅硬,兩耳對稱性活動困難,心搏緩慢(平均50次/分),呼吸頻率增快,體重下降,極度消瘦,以至死亡。經解剖發現,病牛中樞神經系統的腦灰質部分形成海綿狀空泡,腦幹灰質兩側呈對稱性病變,神經纖維網有中等數量的不連續的卵形和球形空洞,神經細胞腫脹成氣球狀,細胞質變窄。另外,還有明顯的神經細胞變性及壞死。

醫學家研究證實,牛患bse,是癢病傳到牛身上所致。癢病是綿羊所患的一種致命的慢性神經性機能病。其實癢病的發生已有兩百餘年的歷史。

不過,醫學界至今未能找到導致癢病的根源,因此,瘋牛病的病原也就難以確定。

多年來,英國的專家宣稱,有10例新發現的克——雅二氏病患者,據說是吃了患瘋牛病的牛肉引起的,由此引起了全球對瘋牛病的恐慌。克——雅二氏病簡稱cjd,是一種罕見的致命性海綿狀腦病,據專家們統計,每年在100萬人中只有一個會得cjd

寒熱往來的病因,「寒熱往來」是什麼意思

邪入少陽bai往來寒熱,胸脅苦滿,du兼有心zhi煩喜嘔,不思飲食,口苦咽乾dao,目眩,舌邊 回紅,苔薄白,脈弦答數。溼熱鬱阻往來寒熱如瘧,口渴心煩,脘悶,腹脹,嘔惡身熱,午後較重,入夜尤甚,天明得汗諸症稍減,但胸腹灼熱不除,苔黃白而膩,脈弦數。瘧疾寒熱往來,反 作,發有定時,先惡寒,甚者寒戰,繼...

白癜風病因是什麼,白癜風的病因是什麼

白癜風是一種由於黑色素細胞被破壞,生成黑色素減少而引發的 黏膜和毛髮色素脫失性疾病。白癜風的主要 有自身免疫系統疾病 遺傳因素 神經化學物質 神經精神因素等,具體如下 1.自身免疫系統疾病。非節段型白癜風被認為是一種自身免疫疾病。在自身免疫疾病中,免疫系統紊亂,發生攻擊身體健康細胞和組織的行為,而不...

蕁麻疹的病因是啥,蕁麻疹的病因是什麼?

蕁麻疹到底是由什麼引起的?導致蕁麻疹的因素有很多,過敏原,空氣汙染,天氣冷熱,飲食衛生,等很多方面都有很大的關係,切斷過敏源,有助於本病的 多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 水果等,多喝茶水,少吃或不吃魚 蝦,蟹等食物。加強護理,避免受風著涼。蕁麻疹的 是什麼?蕁麻疹到底是由什麼引起的?蕁麻疹是我們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