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怎樣挑選牛肉呢,如何挑選牛肉

2022-01-07 03:16:46 字數 5313 閱讀 1313

1樓:

牛肉是我們生活中很常吃的肉類,牛肉的口感豐富、越嚼越香,做法也是多種多樣的,我們可以炒牛肉、煮牛肉湯、滷牛肉、燉牛肉等等,它的營養也是十分全面的,牛肉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的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的需要,所以平日我們多吃一些牛肉,對我們的身體是大有裨益,而且相比**高漲的豬肉,現在的牛肉**更讓人容易接受,所以買豬肉還不如買點牛肉來吃。

第一個部位:牛裡脊

首先第一個部位呢,就是牛裡脊,牛身上肉質最細嫩的部位,當然**也要比其它部位的普通牛肉要高,堪稱牛肉的上品。顧名思義,牛裡脊肉就是位於牛脊椎部位的肉,由於每頭牛隻有一小條,所以顯得十分珍貴。其最顯著的特徵是脂肪量極低,幾乎都是精肉,而且鮮嫩多汁,所以常用來做菲力牛排及鐵板燒,家常做法則可用來炒、溜、涮等烹飪方式。

第二個部位:牛外脊

牛外脊肉可能對小夥伴們來說比較陌生,牛外脊的位置與牛裡脊正好相反,這裡的脂肪含量比牛裡脊要多,**也比牛裡脊會便宜一些。牛外脊特點也比較鮮明,扁平狀長條的外形,跟裡脊相比,脂肪含量更高一些,肉質較有彈性,入口有嚼勁,比較受男生的喜歡。非常適合做牛排,我們常吃的西冷/沙朗牛排就是用到這塊肉,涮食、煎烤都可,因為脂肪含量高,所以煎烤起來味道更香,口感也相當不錯。

第三個部位:牛眼肉

牛眼肉並不是眼睛周圍的肉,眼肉是位於牛肋骨後方的一塊肉,因肥瘦相間,形似眼狀故稱眼肉,在市面上也叫做「肋眼牛排」或者「肉眼牛排」。這個部位的牛肉筋少,肉質細嫩,接近於牛裡脊的軟嫩,同時脂肪含量較高,分佈均勻,口感香甜多汁,它適合於涮、烤、煎等做法,用來燉肉也非常合適。

第四個部位:牛上腦

「牛上腦」跟「牛的腦子」其實沒有一點關係。牛上腦是在牛肩部後面的一塊肉,這個部位很少運動到,所以肉質細嫩多汁,整體口感比較接近眼肉牛排,但脂肪含量卻低於眼肉牛排。品質好的上腦肉有好看的大理石花紋,口感綿軟,入口即化,在牛肉中也算是品質非常高的,適宜煎烤、炒、涮等烹調方法,做牛排也是非常合適的。

一看顏色:新鮮牛肉顏色是鮮紅色的,顏色看上去很新鮮,很有光澤感,如果有脂肪,顏色也是雪白或淡黃色。若牛肉的顏色發暗,有紅點,整體沒有光澤,說明這個牛肉新鮮程度很不好了

二摸表面:新鮮牛肉肉質非常緊實,富有彈性,指壓後凹陷立即恢復,而且摸起來是微微幹不粘手的狀態。如果牛肉沒什麼彈性,有黏手的感覺,摸起來十分粘膩,就說明牛肉不新鮮了。

三聞氣味:味道聞起來要有淡淡的正常牛肉腥味,次鮮肉稍有氨味或酸味,如果是變質肉會有腐臭味。

2樓:cmyyy營業員

正常新鮮的牛肉肌肉呈暗紅色,均勻、有光澤、外表微幹,尤其在冬季其表面容易形成一層薄薄的風乾膜,脂肪呈白色或奶油色。不新鮮的牛肉的肌肉顏色發暗,無光澤,脂肪呈現黃綠色;

摸手感新鮮的牛肉富有彈性,指壓後凹陷可立即恢復,新切面肌纖維細密。不新鮮的牛肉指壓後凹陷不能恢復,留有明顯壓痕

3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1、聞:用鼻子聞,新鮮牛肉具有正常的氣味。較次的肉有一般氨味或者酸味,變質牛肉有不正常的刺鼻臭味。

2、摸:(1)有彈性。新鮮牛肉具有彈性,指壓後的凹陷能立即恢復;次肉彈性差,指壓後的凹陷恢復很慢,甚至不能完全恢復,變質牛肉沒有彈性;(2)摸粘度。

新鮮牛肉表面微幹或微溼潤,不粘手;次新鮮牛肉外表乾燥或者粘手,新切面溼潤粘手;變質的牛肉切面嚴重粘手,外表極其乾燥。但是要注意一點,有些灌水的牛肉也完全不粘手,但可見到其外表呈現水溼樣,不結實。

4樓:outsiders莉

挑選牛肉要看牛肉的肉質是否光澤透亮、呈現的顏色是鮮紅而非深紅色,同時肉質摸起來略緊有彈性,帶點回彈的觸感,聞起來無腥味。新鮮牛肉根據切割位置會有不同口感,但選購時都不能有血水滲出,滲出表示組織已經鬆散無口感,外觀需完整乾淨,呈現鮮紅色。

5樓:就你的日常

第一看,我們先觀察牛肉的顏色。好的牛肉色澤鮮豔,深紅色,切開表面有光

第二摸,看手感,新鮮牛肉有彈性,也有一點點沾手感,摸過之後,手上不會有明顯血水

第三聞,剛宰殺好無打水牛肉,聞起來有很明顯的牛肉香味(一點點牛騷味),還帶有一點野草味,而沒有其它異味

如何挑選牛肉

6樓:匿名使用者

1、看肉皮有無紅點 ,無紅點是好肉,有紅點者是壞肉;看肌肉,新鮮肉有光澤,紅色均勻,較次的肉,肉色稍暗;看脂肪,新鮮肉的脂肪潔白或淡黃色,次品肉的脂肪缺乏光澤,變質肉脂肪呈綠色。

2、新鮮肉具有正常的氣味,較次的肉有一股氨味或酸味。

3、一是要摸彈性,新鮮肉有彈性,指壓後凹陷立即恢復,次品肉彈性差,指壓後的凹陷恢復很慢甚至不能恢復,變質肉無彈性;二要摸黏度,新鮮肉表面微幹或微溼潤,不粘手,次新鮮肉外表乾燥或粘手,新切面溼潤粘手,變質肉嚴重粘手,外表極乾燥。

7樓:

看毛肚色澤好的毛肚,顏色自然,經過人工處理過的毛肚,會有發白的現象或者是有晶瑩剔透的感覺。

聞毛肚氣味毛肚是牛的胃瓣,會有些許的腥味,但是絕不會有強烈刺鼻的味道,如果購買到氣味沖鼻的毛肚就需要注意了。

試毛肚的手感正常情況下的好毛肚,用手指拉拽有韌性,經過雙氧水浸泡的毛肚,發脆,稍一拉扯就會斷裂碎掉。

8樓:繁華有一夢

第一:黃牛肉最佳

牛分黃牛、水牛、犛牛、乳牛四種,其中以黃牛肉為最佳,並以其犍牛肉質量最好。

黃牛肉的顏色一般呈棕紅色或暗紅色,脂肪為黃色,肌肉纖維較粗,肌肉間無脂肪夾雜。犍牛肉肌肉結實柔細、油潤,呈紅色,皮下有少量黃色脂肪,肌肉間也夾雜少量脂肪,切面呈大理石狀花紋,質量最好。犢牛肉呈淡玫瑰色,肉細柔鬆弛,肌肉間含脂肪很少,肉的營養價值及鮮味遠不如成年的牛肉。

母牛肉呈鮮紅色,肌肉較公牛肉柔軟。老的母牛皮下往往無脂肪,只在肌肉間夾有少量脂肪。此外,南方的水牛肉,肉色比黃牛肉暗,肌肉纖維粗而鬆弛,有紫色光澤。

脂肪呈黃色,乾燥而少粘性,肉不易煮爛,肉質差,不如黃牛肉。

第二:瞭解牛肉的部位,及其適合哪種做法

上腦:位於背部近頸處,肉質較嫩,適宜烤和炒。

牛排:位於背部,相 當於豬的龍骨,適合烤和燜。烹飪時可帶骨或去骨。

裡脊:肉質細嫩,經冷藏一兩日再食用更嫩。

腑肋:相當於豬的五花肉。

前胸:肉質比較老,適宜燉的做法或剁碎制餡。

腱子:牛腿部,通常用於醬燒或燉。

第三:挑選牛肉之「看、摸、聞」:

1.觀察顏色。正常新鮮的牛肉肌肉呈暗紅色,均勻、有光澤、外表微幹,尤其在冬季其表面容易形成一層薄薄的風乾膜,脂肪呈白色或奶油色。而不新鮮的牛肉的肌肉顏色發暗,無光澤,脂肪呈現黃綠色;

2.摸手感。新鮮的牛肉富有彈性,指壓後凹陷可立即恢復,新切面肌纖維細密。不新鮮的牛肉指壓後凹陷不能恢復,留有明顯壓痕;

3.聞氣味。新鮮肉具有鮮肉味兒。不新鮮的牛肉有異味甚至臭味。

第四:真假識別:

1.如何識別新鮮牛肉?

新鮮牛肉質地堅實有彈性,肉色呈鮮紅色,肌纖維較細。嫩牛肉脂肪呈白色,反之肉色深紅,觸控肉皮粗糙者多為老牛肉, 不要購買。

2.如何識別注水牛肉?

牛肉注水後,肉纖維更顯粗糙,暴露纖維明顯;因為注水,使牛肉有鮮嫩感,但仔細觀察肉面,常有水分滲出;用手摸肉,不粘手,溼感重;用幹紙巾在牛肉表面,紙很快即被溼透。而正常牛肉手摸不粘手,紙貼不透溼。

第五:做牛肉家常菜怎麼選牛肉

清燉用的牛肉:胸肉熟後食之脆而嫩,肥而不膩;筋多肉少,熟後色澤透明、美觀;肋條筋肉叢生,熟後肉質鬆嫩;腱子肉現色,熟後鮮嫩鬆軟,適合於燉、煮、扒、燜。

做牛排的牛肉:一般的牛排基本就是牛外脊肉,他分幾種。比如t骨牛排,t字形的骨頭左邊的肉叫菲力牛排,右邊的肉叫沙朗牛排,此外除t骨之外還有「肉眼」牛排,還有「雪花」牛排,雪花指的是牛肉裡的白色脂肪像網狀連線的比較均勻且多,這種牛排都比較嫩,日式鐵板燒裡經常可以見到。

做餡用的牛肉:選用上腦、脖頭、哈力巴等部位做餡,特點是肥瘦兼有,肉質幹實,易攪打醬油,出餡率高。

9樓:匿名使用者

炒選裡脊肉,滷選肌腱肉!

怎樣挑選牛肉呢?

10樓:阿皮的檔案

初級選擇牛肉的方法,不一定是正確的選擇

為什麼要先說初級的選擇方法呢,因為大多數人選擇牛肉時,更多在意的是牛肉的新鮮度,而挑選較為新鮮的牛肉對於一個從事餐飲行業的人來說只能說是入門級,最初級的要求。因為餐飲店所選擇的牛肉,前提就是要足夠的新鮮,除了新鮮以外,餐飲店還要根據牛肉的烹飪方法,來選擇牛肉的老嫩和牛肉的部位。

因為不同部位的牛肉和牛肉的老嫩製作出來的美食的味道也會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大多數人挑選牛肉的方法只能說是初級的方法,而這種知識簡單的鑑別牛肉新鮮度的方法只能保證牛肉的新鮮度,並不能保證牛肉的香度和口感,所以我說這種簡單的鑑別方法如果放到餐飲行業中不一定就是對的,下面我就先說下挑選牛肉的初級方法,怎樣挑選牛肉的新鮮度。

定時講解一些滷菜的製作,分享一些餐飲經驗和一些滷菜配方的分享

第一,新鮮的牛肉顏色

很多人都知道買牛肉的時候要看顏色,正常的牛肉的顏色為鮮紅色,且肌肉紋理有光澤,顏色均勻,脂肪潔白或者淡黃色。

變質的肉,肌肉顏色發暗,且無光澤,脂肪呈黃綠色。

重點知識;這樣的鑑別方法其實在網上有很多,但是僅僅通過這些方法就能夠準確的挑選出好的新鮮高品質的牛肉了麼,答案是,有可能,為什麼說是有可能,因為這個方法大多是判斷成年牛的牛肉的一個標準。也就是這個方法並不嚴謹,漏掉了一些其它的可能性。下面舉個例子

牛犢肉的顏色;淡玫瑰色,像這種未成年的牛肉顏色都是比較淡的,而這種顏色對於不經常購買牛肉的人來說,很容易和注水的牛肉混淆,分不清兩者的區別,同時還有很多商家為了進一步混淆人的視覺,所以通常會在肉攤上安裝一些暖光燈,這樣下來就更不容易分清肉的品質了。

總結一;

購買牛肉的時候首先要確定自己打算購買成年牛的牛肉,還是牛犢肉,兩者肉的顏色有很大的差別,其次分清牛犢肉和注水的牛肉的區別【下面會教大傢俱體分清兩者的方法】

分享拉麵知識,講解拉麵技巧,關注我在家教你做拉麵

第二,牛肉的粘度

新鮮的牛肉外表微幹或者有風乾膜,不黏手,彈性好。

變質肉黏手或者極度乾燥,肉質沒有彈性

總結二;

注水的肉一般含有水分較多,如果是牛肉外表有略微的風乾但是明顯能感覺到肉中的水分很飽滿,那麼這肉的很有可能是注水肉。同時上面這個通過用手觸控牛肉的來辨別牛肉新鮮度的方法並不夠準確,最好是摸牛肉的的新的切面,如果牛肉新切面發粘的話說明這個牛肉不夠新鮮。

第三,聞味道

新鮮的肉有鮮肉味,變質的肉有異味或者臭味。

總結三;

利用聞肉的氣味來判別牛肉的新鮮度,最好是分兩次聞,首先拿起肉來聞肉的味道,但是因為很多商家不允許顧客這樣挑選,所以我們可以用手按壓完牛肉的時候,聞手上的味道,來輔助判斷牛肉的新鮮度。

怎樣挑選手錶,請問該怎麼挑選手錶呢?

手錶最能體現一根人的品味,怎樣挑選一款適合自己的手錶?請問該怎麼挑選手錶呢?手錶最能體現一根人的品味,怎樣挑選一款適合自己的手錶?1在正規的社交場合手錶往往被視為首飾,手錶不僅是男人的首飾,而且是男人最重要的首飾。2在社交場合人們所戴的手錶往往體現其地位 身份和財富狀況。3因此在人際交往中,人們所戴...

怎樣挑選橘子,如何挑選桔子?

笑笑科普 挑選橘子也不是無經驗可尋 挑選橘子時外表光滑鮮亮 果皮薄的橘子口感較好且水分多 十萬個 桔 柚 橙子 高身橙,扁身柑,光身桔 橙子要挑高身的,柑要扁的,桔子的皮要光亮。挑桔子的話不論品種,中間有個環形的是母的,通常都會比較甜一些,有個 點狀的是公的,沒有母的甜,挑皮薄有彈性的,早桔汁多味甜...

如何挑選鑽戒,怎樣挑選鑽戒

鑽石等級由 重量 顏色 淨度 切工 四部分組成,是這四部分的一個綜合評判來確定鑽石的價值。圓形鑽石是有個標準切割比例的,當達到這個比例時,鑽石能完全反射照射光線,從而在肉眼 時給人以燦爛奪目的感覺。反之則不能很好反射光線而黯淡,因此切工關係到鑽石是否璀璨奪目,所以切工是第一位的。大多數鑽石都含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