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明朝的西廠勢力比東廠大,但為什麼現代人卻只知道東廠而很少知道有西廠

2022-01-07 02:29:03 字數 3924 閱讀 3371

1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因為這個機構很快就被撤了。

東廠從永樂年間出現,一直到國家滅亡,兩百來年都很有存在感。西廠雖然一度風頭更勝,但是第一次五個月就被關門,後來雖然重啟過,但是存在時間都不長,總共不會超過十年。

所以東廠比西廠的名氣大很多。就像一個火了二三十年的天王巨星,雖然可能被某個突然出道爆紅的選秀藝人壓過風頭,但是兩個月之後,這個藝人可能就沒什麼名氣了,但天王還是天王。

2樓:次元博雅君

根據問題總結一下原因如下:

①東廠(1420-1644)自明成祖於永樂十八年(2023年)設立東緝事廠(簡稱東廠),由親信宦官擔任首領。根據明朝歷史的相關文獻記載,東廠自永樂皇帝設立東廠直到明朝滅亡,存在大約224年。

②西廠(1477-1482,1506-1512)明憲宗時為加強特務統治,於成化十三年(2023年)於東廠之外增設西廠,與東廠及錦衣衛合稱廠衛,用太監汪直為提督,其權力超過東廠,活動範圍自京師遍及各地。西廠存在時間最多隻有11年,中間越是被取消,在此被設立。

從存在時間看,在明朝歷史上的即使權力再大,西廠的影響力在時間上小於東廠的影響力。

2.權利範圍

①東廠的偵緝範圍非常廣,上至朝廷會審大案,下至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如柴米油鹽的**。東廠派人聽審錦衣衛審訊重犯,檢視重要衙門的檔案,如兵部的各種邊報、塘報。東廠的人還潛入各個衙門內,監視**的言行。

東廠的觸角延伸到各個領域,權力在錦衣衛之上,只對皇帝負責,可以不經過司法手續,隨意監督緝拿臣民。

②西廠,可謂東廠的同胞怪胎。由太監汪直擔任首領,西廠主要從禁衛軍中選拔軍官,人員擴充速度極快,其勢力超過了東廠。西廠在全國佈下偵緝網,對懷疑之人,不經皇帝批准就強行嚴刑逼供。

雖然汪直等人的過激行為,使朝野上下怨聲載道。西廠一度被撤銷,但很快得以恢復。隨後西廠勢力擴大,汪直的權力極度膨脹,引起皇帝的警覺。

相對權利範圍大小來說,東廠在整個明朝的權利範圍大於西廠,雖然在汪直在一定的時期,進行排除異己,在權力上明顯高於其他部門,但是被皇帝察覺註定被打壓!

3.影響大小

①東廠在整個大明王朝中東廠與明朝命運相始終,存在了224年,東廠所辦的案件中,冤案層出不窮,官民深受其害,在人民心目中,東廠就儼如一座地獄。東廠在明朝開啟了宦官干政的情況,影響之深,對人民的毒害之深,所以高於西廠的。

②西廠在全國佈下偵緝網,對懷疑之人,不經皇帝批准就強行嚴刑逼供。汪直等人的過激行為,使朝野上下怨聲載道。西廠一度被撤銷,但很快得以恢復。

隨後西廠勢力擴大,汪直的權力極度膨脹,引起皇帝的警覺。在其後的權力角逐中,汪直失敗,伴隨著汪直被逐出京城,西廠也壽終正寢了。

相對於影響大小而言,東廠的毒害和惡名明顯高於西廠,東廠是皇帝身邊的機構,相對於西廠而言,東廠朝臣和人們對這個機構是沒有辦法消除的,但是西廠是皇帝的禁衛軍組成,相對於東廠皇帝親密度較弱,朝臣反對註定要背黑鍋,選擇消除這個臨時的機構。

綜上所述:西廠高於東廠的地位,只是汪直在朝廷中上演的一出權力之爭的鬧劇,後來被皇帝和朝臣共同努力小撤銷。東廠是對皇帝臣服和保持近距離,在大明王朝權力高於其他機構,影響深遠,罵名不斷,所以西廠的名聲小,東廠的名聲大!

明朝為什麼會有東廠和西廠?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東廠和西廠的由來:為了保護國家領導人安全,也就是皇帝的安全。到了明朝,對國家領導人的保衛更為嚴密。其中最突出的一點,是引進了現代警衛制度中的「祕密警察」制度。

在尚未稱帝時,開國皇帝朱元璋(明太祖)便建立了自己的直屬警衛團——「侍衛上直親軍拱衛司」,稱帝后次年又擴編為「親軍都督府」。

朱棣設了「東廠」,這是直接聽命於皇帝的祕密組織,廠主都是皇帝寵信的太監。朱見深(明憲宗)當皇帝時又設立了「西廠」。雖然存在時間不長,但與東廠一樣,是臭名昭著的祕密警察機構。

4樓:帥氣的小宇宙

東廠出現的原因是:朱棣為了鎮壓政治上的反對力量。西廠出現的原因是明憲宗為了維護皇權的至高無上和對臣宦實行有效的控制。

具體原因如下:

(1)東廠:永樂十八年(2023年)十二月,明成祖朱棣為了鎮壓政治上的反對力量,決定設立一個稱為「東緝事廠」,簡稱「東廠」的新官署,並一反太祖關於宦官不得干預政事的禁令,重用宦官,命所寵信宦官擔任首領。建立東廠還有監視錦衣衛的意圖。

東廠建立更深的背景是明代加強**集權。

(2)西廠:全稱"西緝事廠"。英宗、景帝、憲宗等皇帝一個個昏饋無能,長期不視朝政,宦官乘機竊奪權勢,於是朝臣和宦官之間為爭奪權勢也在明爭暗鬥,統治集團內部矛盾鬥爭日趨激烈。

為了維護皇權的至高無上和對臣宦實行有效的控制,皇帝便開始採取一種新的監督控制辦法,即設立特務機構,通過心腹親信太監祕密監察朝臣的言行,於是西廠便應運而生。

5樓:水瓶

成立東廠是因為明成祖朱棣為了鎮壓政治上的反對力量,決定設立一個稱為「東緝事廠」,簡稱「東廠」的新官署,命所寵信宦官擔任首領。建立東廠還有監視錦衣衛的意圖。東廠建立更深的背景是明代加強**集權。

6樓:喵姐說心理

明朝會有東廠和西廠的原因如下:

1、明成祖朱棣上臺後,他十分惶恐政權的不穩定,並且擔心侄子朱允炆尚存在人間。便任命身邊的宦官心腹,成立了東廠,明成帝想知道朝中大臣的一舉一動,便由東廠來完成。東廠的人員遍佈全國,甚至超越錦衣衛。

東廠的首領是由皇帝的心腹宦官擔任,所以東廠的成員打探出任何訊息,皇帝都將在第一時間知道,對於東廠發揮的作用,皇帝自然是寵信有加。

2、西廠受明憲宗朱見深的需求與成化年間成立,由明憲宗的心腹宦官汪直為西廠首領。西廠的成立源於民間出現了狐妖的傳說。當時,這個傳說嚴重影響了百姓的日常生活,明憲宗便讓汪直成立西廠前去打探。

汪直為人精明,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找到了狐妖的偽裝者,並且還給皇帝帶回了很多訊息,深得朱憲宗的喜愛。西廠便由此成立。

東廠,官署名。即東緝事廠,中國明代的特權監察機構、特務機關和祕密警察機關。明成祖於永樂十八年設立東緝事廠,由親信宦官擔任首領。

東廠是世界歷史上最早設立的國家特務情報機關,其分支機構遠達朝鮮半島。 地點位於京師東安門之北。 明中葉後期錦衣衛與東西廠並列,活動加強,常合稱為「廠衛」。

東廠權力在錦衣衛之上,只對皇帝負責,不經司法機關批准,可隨意監督緝拿臣民,從而開明朝宦官干政之端。

西廠是明朝特有的官署名稱,全稱"西緝事廠"。明憲宗時為加強特務統治,於成化十三年(2023年)於東廠之外增設西廠,與東廠及錦衣衛合稱廠衛,用太監汪直為提督,其權力超過東廠,活動範圍自京師遍及各地。後因遭反對,被迫撤銷。

正德元年短暫復開五年後又被撤銷。西廠直接聽命於皇帝,不受其他任何機構和個人的節制。西廠作為一個短命的特務機構,前後只有兩任提督,分別是汪直和谷大用。

明朝有「西廠」這個特務機構嗎?錦衣衛和東廠又有什麼關係?明朝的錦衣

7樓:匿名使用者

有,西廠開始的廠公是汪直,後來被裁撤,又在明武宗(朱厚照)時期恢復,廠公是劉謹,劉謹被誅後,西廠也就被裁撤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西場監管東場以及錦衣衛。兩場一衛都屬於暴力機構,分工不同而已,不過錦衣衛一直很違,只有在陸炳時壓過了東場 還有明朝沒有大內侍衛,那是電視劇編的……御林軍就是三軍儀仗隊 太監全都是宮內的宦官,注意,是官!明朝宮中的人妖很多,不過能夠被稱為太監的,是很少的且都是宮內的老人。

明朝宦官機構是24衙門。司禮監為之首

9樓:尋覓冬天

有。恩 那是後來的事 監督廠衛!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明朝先後設立了錦衣衛、東廠、西廠、內行廠四個特務機構,它們是互相制衡的關係,可以不經過法律的程式監視、逮捕、關押、審訊別人。御林軍則是駐守京城,防禦外敵、對抗內亂、保衛皇室的軍隊,大內侍衛麼,就是皇帝身邊的貼身侍衛唄。

11樓:朙月曌九州

有,是和東廠一樣的為皇帝搜查東西的特務組織,而錦衣衛和東廠的人都是特務,但是東廠的人都是太監,而錦衣衛的都是正常人.錦衣衛和東廠都是特務,而御林軍,大內侍衛都是保護皇帝安全的人

明朝的東廠和西廠是幹什麼的

明朝設立由皇帝直接控制的特務機構,目的在於監視官吏和鎮壓人民,加強君主 錦衣衛和東廠 西廠的設定及其職能,朱元璋把負責警衛事務的親軍都督府的儀鸞衛改為錦衣衛,授以偵察 緝捕 審判 處罰罪犯的大權,開明代廠衛特務統治的先河。後來,明成祖增設東廠,用它專門刺探臣民 謀逆妖言,大奸大惡 之事。起初直接受明...

都是大明朝的特務機構,東廠和西廠有什麼區別

在明朝相關的話題討論中,很多時候都離不開東廠和西廠。東廠和西廠都屬於特務機構,但是兩者之間卻存在很大的不同。東廠是由明成祖朱棣建立的,一開始的初衷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在朱棣奪權過程中,包括鄭和在內的諸多宦官曾經為他提供過幫助,所以他就建立了一個以宦官為首的特務機構,也就是東廠。東廠的主要職責在於幫...

為什麼說明朝的移宮案是疑案,明朝三大疑案是什麼

移宮案是明朝派系鬥爭的縮影,因為最後並未查明是誰縱火,因此成為懸案。明朝末年的疑案是很有意思的,比如說萬曆年間的梃擊案,最後只殺了拿著棒子進宮襲擊的張差,還有張差供出的兩個太監,並沒有抓出背後的黨羽。還有讓朱常洛死於非命的 紅丸案 也並沒有查個明白。這明朝三大懸案的背後,都是東林和閹黨的爭鬥。接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