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早上看到的太陽比中午看到的大?

2023-05-22 19:00:10 字數 2527 閱讀 2265

1樓:小團圓

哈哈,還記得「兩小兒辯日」嗎。

我們知道,地球與太陽平均距離是14960萬公里。早上與中午,日地之間的距離雖有差別,但相對於地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這種差別是微乎其微的,不致於產生我們感覺到太陽的大小或冷熱的變化。

太陽是一樣的。那麼,為什麼早上的太陽又大又圓,而中午的太陽看上去要小得多呢? 原來,在一定的條件下,人對物體的視覺會發生錯覺。

一個物體在一些小的物體中間看起來就顯得大些,而一個物體在一些大的物體中間看起來又顯得小些。看太陽也是這樣。因為早晨,太陽初升,人們以地物為參照物,因此早晨的太陽看起來又大又圓。

傍晚的太陽顯得大些也是這個道理,但傍晚的太陽顯得扁些,這是由光的折射所致。而中午太陽懸天高照,以天空為背景,沒有另外的參照物,因而看起來顯得小些。 另外,我們看白色圖形比看同樣大小的黑色圖形要大些。

這在物理學上叫「光滲作用」。當太陽初升時,四周天空是暗沉沉的,因而太陽顯得明亮。而在中午時,四周天空都很明亮,相對之下,太陽與背襯的亮度差沒有那樣懸殊,這也是使我們看起來太陽在早晨比中午時大些的原因。

至於冷熱的變化,也不是遠近造成的。中午時較早晨熱,是因為中午時太陽光是直射在地面上,而早晨太陽光是斜射在地面上。太陽光直射時,地面和空氣在相同的時間裡、相等的面積內接受太陽的輻射熱較早晨太陽光斜射時多,因而受熱最強。

所以中午較早晨和傍晚時都熱。當然,到中午時太陽曬了很長時間,地面吸收了很多太陽輻射熱,這也是使氣溫升高的原因。而早上,太陽剛升起,自然不會太熱。

2樓:網友

早上看到的太陽是經過大氣折射過來的,折射過來的光線是發散的,所以看著比較大。

3樓:葛偉

因為隨時間變化太陽移動,早上在地平面而中午就到了最高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視錯覺。其實是一模一樣大小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早晨太陽公公要叫你起床,所以必須離近;中午要回家吃飯了,就遠了…

為什麼早上的太陽比中午大?

6樓:童年

光線問題 角度不同。

為什麼早上看太陽比較大,而中午比較小呢?

7樓:網友

太陽看起來早上大,中午小,實際是一種視覺錯誤。因為,太陽剛從東方地平線上升起,有山峰、樹木等地面物體作參照、對比,襯托它的背景物體小,所以就顯得大一些;而中午高懸在空曠遼闊的天空,沒有地面物體作參照、對比,襯托它的背景物體大,相形之下,就顯得小一些。我們看太陽感覺的大小,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物理上稱作「光滲作用」的原理:

我們看白色的圖形,總是比看同樣大小的黑色圖形要大一些。太陽初升時,太陽很紅,四周較暗,對比度大,就顯得大一些,而時至正午,太陽很亮,而陪襯太陽的天空一樣很亮,對比度小,就顯得小一些。因為早上地球表面有云氣,透過雲氣來看太陽,就顯得太陽大。

中午雲氣消散,就顯得太陽小,其實太陽的大小並沒有變。根據不同感覺來說明地面距離太陽的遠近,並不正確。一個小兒說,太陽早上涼快,中午熱,從身體對溫度的感受來說明太陽距離地面的遠近,也不正確。

因為在夜裡太陽照射到地面上的熱度消散了,所以早上感到涼快;中午,太陽的熱度照射到地面上,所以感到熱。這個溫度的涼熱,並不能說明太陽距離地面的遠近。總之,在早晨和中午太陽離我們的距離是一樣的,所以其大小也是相同的,而看起來早晨的太陽比中午時大些是因為眼睛的錯覺。

8樓:小關老師

您好,我是小關老師,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太陽早上看起來大,中午看起來小的原因:有三種解釋,第一,視覺的差誤或錯覺。同一個物體,放在比它大的物體群中顯得小,而放在比它小的物體群中顯得大。

同樣道理,早晨的太陽,從地平線上升起來的背襯是樹木、房屋及遠山和一小角天空,在這樣的比較下,此時太陽顯得大。而中午太陽高高升起,廣闊無垠的天空是背襯,此時太陽就顯得小了。第二,同一物體白色的比黑色的顯得大些,這種物理現象叫做「光滲作用」。

當太陽初升時,背景是黑沉沉 的天空,太陽格外明亮;中午時,背景是萬里藍天,太陽與其亮度反差不大,就顯得小些。第三,光是一種波動,光波通過不同介質時會發生散射和折射現象,所以不同溫度分佈的氣流,對光線的折射效果不同。早晨溫度低一點,空氣的密度高,光線進入高密度的介質時,顯得大,類似於凸透鏡的效果。

中午的空氣溫度高,密度小,其折射效果要小,所以看上去小一點。

希望我的能幫助到您。

早晨的太陽看起來要比中午的太陽更大,這是不是正常現象呢?

9樓:焦點先伸

早晨的太陽看起來比中午的太陽更大,這是正常現象,是折射出來的效果。

10樓:自由自在

大氣折射作用,早晚太陽日出和日落時,太陽光傾斜著入射地面,到達地面之前需要在大氣層經過更長的距離,因此陽光被大氣層嚴重摺射;同時由於太陽上下邊緣入射角的差異,使得上下邊緣的折射程度有明顯差異。正午的時候由於太陽高度大,大氣折射效果不明顯,所以看上去比較小。

11樓:休閒娛樂達人茶茶

這是正常的現象,如果早晨是晴天,那麼早晨的太陽會更大。

為什麼現在時間出太陽地時候看到早上是黃顏色的,中午是白色的到

這是太陽光的散射現象,與各種光的波長有關。早上大氣層溫度較低,水專氣較多,容易散射波長屬較長的黃色光。到了中午,太陽高度角最大,太陽光也最猛烈,散射程度低,眼睛看到的一般是各種色光的合光,所以看到的是白色。到了傍晚,太陽光線變弱,天空散射的一般是橙色光和紅色光。總體來說,太陽光的散射和太陽高度角,也...

為什麼看到別人就是感覺比自己幸福

遠遠的看著自己愛的人幸福也是一件美好的事 就是這道理。為什麼我們總感覺別人比自己幸福?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往往將自己的幸福感歸結為物質層面的,認為自己如果到了一定的年紀,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沒有一部相對體面的車子就會讓自己內心產生一種自卑,認為自己有一種挫敗感。其實對於這種想法我並不是很認同,雖然說...

早上的太陽離地球近還是中午的太陽離地球近

早晨和中午的太陽距離地球的遠近是一樣的。兩小兒辯日是沒有根據的 理由是 太陽離我們遠約6,400 公里 即地球的半徑 但這個差別相對地球與太陽的距離來說可算是微不足道 地日距離約為150,000,000公里 所以早上和中午的太陽基本上可以說是一樣遠的。為什麼早晨的太陽看起來較中午時大呢?這是視覺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