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消毒和傳統消毒方法有什麼優點

2022-01-07 00:26:34 字數 3958 閱讀 9625

1樓:

1、消毒殺菌效率高:對細菌的殺滅率優於紫外線燈,是紫外線燈的1.5-5倍。

2、廣譜性:對多種病毒、細菌、微生物都具有極強的殺滅能力,還可防黴、除黴、保鮮、去異味、並可降低有害物質。

3、無二次汙染:臭氧消毒後無需任何外界因素的介入,自然還原為氧氣,無任何有毒有害殘留物質的殘留。

4、消毒無死角:不同於紫外線的光線照射,它可通過氣體的彌散,到達各個角落,甚至地毯類的一定深度。對不規則物品的表面和內腔,也可達到滿意的消毒殺菌效果。

5、人機共存:空氣清新器特別設計了低劑量迴圈保潔消毒程式,此程式減輕、消除了消毒過程中的不適感,即可保潔消毒,又不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6、節能、降耗、殺菌:一臺臭氧消毒殺菌器約等於5-8支紫外線燈管的功耗,耗電量紫外線燈管的四分之一,有效使用壽命是紫外線的燈管的8-10倍。

2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的朋友基本把臭氧機的益處說了。但一定濃度的臭氧環境下人是不太適合長時間呆在裡面的。主要看您想要用來做什麼,臭氧的產量是多少而定。

室內消毒時建議人不要呆在室內,臭氧機停機後開窗通風20分鐘後進入室內較為妥當,感覺到臭氧味較濃可以適當延長通風時間。樂清市心牌電子科技專業臭氧發生器廠家祝您健康!

臭氧消毒,紫外線消毒,高溫消毒有什麼區別?

3樓:馮蓓棟蘊美

同臭氧在製藥廠的應用

(一)容器的消毒滅菌

在藥品生產中,罈罈罐罐用得很多,分別用管道閥門,儀表連線起來,組成一個生產單元。對它的消毒,傳統方法中比較好的是用酒精浸泡。反應罐,貯存罐小的一噸半噸,大的十噸幾十噸,都要灌滿酒精,酒精用量之多可想而知。

消毒完畢後,再將酒精放掉,但在轉彎抹角處,儀表閥門的接頭處,還會有酒精的殘留,去除這些殘留酒精,要用氮氣吹,直到吹乾為止。酒精用量多,消毒時間長,操作過程複雜。用高壓蒸汽也存在同樣的問題,都很費力。

現在用臭氧消毒技術來代替,相對來說要省事得多。具體方法是:將高濃度的臭氧直接打入管道容器,保持臭氧尾氣有一定的濃度,就可以達到消毒滅菌的要求。

因為是對管道容器進行內表層的消毒,所以臭氧濃度要控制的高一點,一般設計濃度大於50ppm。

用臭氧對管道容器做消毒滅菌的優點非常明顯,臭氧發生器可以流動使用,對不同的罐進行消毒,每個生產單元在每次換料前,都可以及時得到消毒,使用效率很高,也很方便,不要用那麼多的酒精、氮氣,也不要用高壓蒸汽。所以在製藥廠就能夠得到推廣。

公司為此設計和開發出應用於具體領域的各類裝置和產品,適合用於凍幹機內部滅菌的消毒器,完全替代了傳統的高溫、高壓滅菌所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具有體積小(高為12cm),

臭氧發生集中,濃度高,耐腐蝕等特點。

用於制消毒用水的s型系列康衛消毒裝置,水中臭氧濃度可達12mg/l以上,每小時可處理1噸的消毒水,功耗卻只有1.2kw。

hth型系列消毒滅菌裝置,是我公司最新研發的高濃度臭氧消毒裝置系列產品之一,該產品通過新型高效的臭氧發生器產生高濃度的臭氧,採用二次混合和二次吸收使之與水混合,生成高濃度的臭氧水(消毒液),可在短時間內殺滅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繁殖體和破壞乙肝(hbsag)抗原,清除異味,快速分解農藥、化肥等有害物質。經衛生部權威部門檢測,該裝置生成的臭氧消毒液對物體表面的細菌殺滅率可達99.99%。

對未溶入水中而殘留在尾氣中的臭氧,則通過有效裝置去除,使呼吸帶臭氧濃度符合國家公共場所衛生標準,該裝置可應用於管道、器皿等用水清洗和消毒的場所,具有無殘留、無二次汙染、殺菌速度快,無死角、效果好、裝置體積小、能耗低、穩定可靠、易於操作等特點。

(二)**空調淨化系統對潔淨區的消毒滅菌

在製藥廠,一般來說,潔淨區面積較大,多有**空調淨化系統完成對各潔淨區的淨化消毒。傳統的消毒方法是用甲醛等化學試劑燻蒸,眾所周知,甲醛燻蒸的弊病較多,用臭氧消毒取替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其方法是將臭氧發生器直接放在空調淨化系統的風道中,稱為內建臭氧發生器。

臭氧隨著風道的氣流,送入各潔淨區,對潔淨區進行消毒滅菌,剩餘臭氧吸入迴風口,由**空調帶走。也可以將臭氧發生器放在**空調風口的外面,將臭氧打入**空調的風道中,然後被送入各潔淨室,稱為外接式臭氧發生器。

4樓:噶哈那麼

臭氧由於其強氧化性,呈現出突出的殺菌、消毒、降解農藥的作用,是一種高效廣譜殺菌劑。

紫外線可以殺滅各種微生物,包括細菌繁殖體、芽胞、分支桿菌、病毒、真菌、立克次體和支原體等,具有廣譜性。

高溫消毒一般採用加熱至120℃左右,保持10~15min,使包括細菌、病毒在內的微生物機體蛋白質組織變性而達到殺滅細菌、病毒的目的。

4.高溫防毒的加熱方式一般是採用遠紅外線方式。高溫消毒效果較好,能殺滅一般的細菌和病毒(包括乙肝病毒),殺滅率≥99%。

但對無機化學毒物及少數特殊的生物病毒就不起作用了。高溫方式消毒比較容易理解,也比較直觀,這裡就不多介紹。其缺點:

功率偏大;容易導致溫度不均勻;溫度高易使腔體及加熱物體損壞和變形。

5.紫外線防毒:一般市場上的產品多數採用20w紫外燈(輻射強度不應小於70μw/cm2),消毒時間一般設計為20~50min以上,對絕大多數細菌即可以起到很好殺滅效果。

其缺點:紫外線只能沿直線傳播,輻射能量低,穿透力弱,僅能殺滅直接照射到的微生物,因此消毒時儘量應使消毒部位充分暴露於紫外線下。

6.臭氧還可以殺滅肝炎病毒、感冒病毒等,臭氧在空氣中瀰漫快而均勻,消毒無死角。其缺點:

殺菌時間較長,一般應達到50~60min;另外,如果待消毒的物品表面有水,會使臭氧消毒作用減弱。

臭氧消毒有何益處?

5樓:free情到深處腿

1、消毒無死角,殺菌效率高,除異味。消毒進行時臭氧發生裝置產生一定量的臭氧,在相對密閉的環境下,擴散均勻,通透性好,克服了紫外線殺菌存在的消毒死角的問題,達到全方位、快速、高效的消毒殺菌目的。

2、無殘留、無汙染。臭氧利用空氣中的氧氣產生的,消毒氧化過程中,多餘的氧原子在30min後又結合成為分子氧,不存在任何殘留物質,解決了消毒劑消毒時殘留的二次汙染問題,同時省去了消毒結束後的再次清潔。

擴充套件資料

家用臭氧發生器作用

1、食物淨化

由表及裡的降解果蔬、糧食中殘留的化肥、農藥等有毒物質,清除肉、蛋中的抗生素、化學新增劑、激素等有害物質,殺滅海鮮中容易引起中毒的嗜鹽性菌,把住病從口入關。

2、消毒滅菌

將清洗後的餐飲用具放入水中通入o3 20 分鐘,可去除洗滌劑殘留物,殺滅細菌、病毒,替代電子消毒櫃,避免餐飲用具傳染疾病。還可對衣物、毛巾、抹布、襪子等進行水介質消毒、除味。

3、飲用水淨化

自來水經臭氧處理後是一種優質的生飲水。每升水只需通入o3 2 分鐘即可去除水中的餘氯,殺菌、消毒、去味、去除重金屬,防止致癌物質三氯甲烷的生成,增加水中含氧量,自制理想純淨的飲用水。

6樓:匿名使用者

1.臭氧消毒是一種高效消毒方法,殺菌徹底,無殘留,殺菌廣譜,可殺滅細菌繁殖體和芽孢、病毒、真菌等,並可破壞肉毒桿菌毒素。

2.臭氧是一種無汙染的消毒劑。臭氧由於穩定性差,很快會自行分解為氧氣或單個氧原子,而單個氧原子能自行結合成氧分子,不存在任何有毒殘留物。

3.臭氧消毒無死角。因為臭氧是一種氣體,能迅速瀰漫到整個滅菌空間。

4.傳統的室內空氣消毒方法,無論是紫外線,還是化學燻蒸法,都有不徹底、有死角、工作量大、有殘留汙染或有異味等缺點,並有可能損害人體健康。

紫外線消毒,在光線照射不到的地方沒有效果,有衰退、穿透力弱、使用壽命不長等缺點。

化學燻蒸法也存在不足之處,如對抗藥性很強的細菌和病毒,則殺菌效果不明顯。

臭氧消毒飲用水和用氯氣消毒相比有什麼優點?

7樓:全華彩邗歆

臭氧消毒比氯氣消毒更徹底,安全度也很高,不過臭氧比氯氣貴,一般的地區還只能用氯氣

8樓:望賜翠朔

對於家庭個人來說,臭氧消毒飲用水相對氯氣來說,一是不會像氯氣存在餘氯超標的問題,而超標對於人的身體是有害的。二是由於兩者都是用的氧化還原法來消毒,相對來說臭氧的消毒過程更乾淨,方便,不過**可能偏高。三是根據目前研究的效果來說臭氧要比氯氣要稍好一點。

臭氧消毒有何作用,臭氧消毒有何益處?

學臭氧知識上臭氧協會站,臭氧殺菌消毒而已 臭氧技術是既古老又嶄新的技術,1840年德國化學家發明了這一技術,1856 年被用於水處理消毒行業。目前,臭氧已廣泛用於水處理 空氣淨化 食品 加工 醫療 醫藥 水產養殖等領域,對這些行業的發展起到了極大的推動 作用。臭氧的生成原理臭氧可通過高壓放電 電暈放...

餐具消毒的兩種方法有物理消毒和化學方法,化學方法按什麼的過程進行

搜尋 餐具消毒方法 超聲波洗碗機工作原理 一文中,有高溫消毒方式 化學消毒方式 用蒸汽防毒方式 以及超聲波清洗除菌方式的具體內容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浸泡消毒不耐高溫的餐具,特別是啤酒具等會遇熱爆裂 變形等,可使用漂白粉 氯亞明 高錳酸鉀等消毒液浸泡.浸泡時一定要注意藥液必須沒過餐具 藥液濃度...

使用化學消毒劑的消毒方法是什麼,化學消毒劑的使用方法有哪四種

用於那些不能利用物理方法進行滅菌的物品 空氣 工作面 操作者 某些實驗器皿等。常用的化學消毒劑包括甲醛 高錳酸鉀 70 75 乙醇 過氧乙酸 來蘇爾水 0.1 新潔爾滅 環氧乙烷 碘伏或碘酊等。其中利用70 75 乙醇 0.1 0.2 氯化汞 10 次氯酸鈉 飽和漂白粉等進行實驗材料的滅菌 利用甲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