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水系統如何消毒,飲用水的消毒方法有哪些

2022-03-06 02:23:43 字數 5606 閱讀 4499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用於應用水消毒

漂粉精用途

該產品具有高效漂白、消毒和殺菌作用,廣泛用於造紙、棉麻織品的漂白、工業汙水的處理及工業製造的中間體、飲用水和水產養殖的消毒、公共場所的清潔衛生、食品工業的細菌控制等。也可適用於家庭方面的消毒(飲水、游泳池、蔬菜水果及衛生間等),軍工方面可用於化學毒劑的原料。漂粉精含量高,穩定性強易儲存,運輸方便。

漂粉精使用方法

1,100kg 65%漂粉精加入1噸水中,可配製成有效氯含量為6.5%漂白液

2,1噸水中加入1.7克漂粉精即可配成含有效率為百萬分之一的消毒水

漂粉精 :主要成分ca(clo)2,為白色或微灰色的粒狀固體。unno:

2880,imdg:5.1。

主要用於水處理,如漂白、消毒殺菌及汙染物的生化處理等。

飲用水的消毒方法有哪些

2樓:華實藥業****

1液氯法

液氯在水中能迅速產生次氯酸根離子。液氯中有效氯含量比次氯酸鈉溶液高5-10倍,消毒能力強且**便宜,同時有後續的消毒作用。但是,這種方法對某些病毒、芽孢無效,殘毒且產生臭味。

另外氯與有機物(如腐殖酸、酚等)發生反應生成的副產品(如三氯甲烷、氯乙酸等氯代有機物)具有致癌作用。

2次氯酸鈉法

次氯酸鈉是普通的化學試劑,溶於水生成次氯酸根離子,可用於消毒殺菌。但次氯酸鈉不穩定,光照、受潮易分解,消毒能力較弱。

3二氧化氯法

二氧化氯是一種強氧化劑,氧化能力是氯的2.63倍。在很廣的ph範圍內,對大腸桿菌等細菌、繁殖體、真菌和病毒等具有很強的殺滅作用。無氣味而且有定型產品。

隨著廢水處理技術的不斷髮展,上述三種消毒法中,二氧化氯(clo2 )逐漸被廣泛應用起來。它在廢水處理過程中處理效果和經濟性都比較好,同時又有較強的消毒能力,藥品製取方法成熟.

3樓:匿名使用者

飲用水的汙染一般來自致病微生物及有害化學物質,飲用水消毒也只是消除致病微生物的汙染。飲用水消毒方法有以下幾種:

1.物理消毒

水的物理消毒可用加熱、過濾、紫外線、輻射消毒等方法。煮沸最常用,簡便易行,效果可靠,適於少量水處理。過濾的方法簡單有效,但只是除菌而不是殺菌,常用的有砂濾、石棉濾板、纖維酯濾膜等。

2.化學消毒

指用化學消毒劑進行水的消毒。國內、外常用的飲用水消毒劑仍以鹵素為主,尤其是氯消毒劑。

含氯製劑:含氯飲水消毒劑種類較多,如漂白粉、次氯酸鈣、氯胺、二氯異氰尿酸鈉等。由於水源水質不同,加氯量應根據需氯量試驗來確定,經過混凝、沉澱、過濾的水或清潔的地下水,加氯量0.5~1.5毫克/升。

水質較差則加1.0~2.5毫克/升(或1~4毫克/升)。

3.臭氧(活氧)消毒

臭氧(活氧)是一種強氧化劑,具有廣譜高效殺菌作用。對飲用水消毒時,將溶有臭氧(活氧)的吸收液與水充分混合即可。其中海眾電解水的臭氧(活氧)發生器,結構簡單,體積小且重量輕,無噪聲,產物中無有害的氯化物。

4樓:

分為物理方法和化學方法。

物理方法常見的有:加熱法、γ輻射法和紫外線照射法等。

化學方法常見的有:投加鹼或酸、投加表面活性化學劑、投加氧化劑(氯及其化合物、溴、碘、臭氧)等的消毒法。

實際應用中,最常用的是使用液氯或者二氧化氯消毒。

5樓:留婷純

回答1、漂白粉

漂白粉是氫氧化鈣、氯化鈣,次氯酸鈣的混合物,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鈣[ca(clo)₂ ],有效氯含量為30%-38%。漂白粉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或顆粒,有顯著的氯臭味,很不穩定,吸溼性強,易受光、熱、水和乙醇等作用而分解。

漂白粉溶解於水,其水溶液可以使石蕊試紙變藍,隨後逐漸褪色而變白。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可遊離出次氯酸,遇稀鹽酸則產生大量的氯氣。

2、含氯消毒劑

含氯消毒劑是指溶於水產生具有殺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劑,其殺微生物有效成分常以有效氯表示。次氯酸分子量小,易擴散到細菌表面並穿透細胞膜進入菌體內,使菌體蛋白氧化導致細菌死亡。

含氯消毒劑可殺滅各種微生物,包括細菌繁殖體、病毒、真菌、結核桿菌和抗力最強的細菌芽胞。

3、二氧化氯消毒劑

二氧化氯消毒劑是國際上公認的高效消毒滅菌劑,它可以殺滅一切微生物,包括細菌繁殖體,細菌芽孢,真菌,分枝桿菌和病毒等,並且這些細菌不會產生抗藥性。

二氧化氯對微生物細胞壁有較強的吸附穿透能力,可有效地氧化細胞內含巰基的酶,還可以快速地抑制微生物蛋白質的合成來破壞微生物

更多7條

6樓:秀霸二氧化氯

飲用水廠消毒常用化學法。常用的消毒劑有漂白粉、臭氧、紫外線消毒、氯氣、二氧化氯消毒劑等,其中氯氣消毒存在的時間較長。但由於近年來地下水質中各種有機物含量的增加,運用氯消毒會產生三滷甲烷等致突變與致癌變的有機化合物,因此專家建議不宜單獨使用氯消毒。

目前使用較為廣泛的飲用水消毒的消毒劑是二氧化氯消毒劑,二氧化氯消毒劑有著專門的分類,飲用水專用的有兩種劑型,粉劑和片劑,含量有10%和48%ab劑粉劑,可有效殺滅水中致病菌、病毒、芽孢、病原體和繁殖體、藻類植物、蕨類植物等,消毒效果好,效率高,且沒有副產物,不會對飲用水造成二次殘留。

飲用水最好的消毒方式是什麼?

7樓:優護水世界

傳統的水消毒方式是往水中加入氯氣,利用氯對水中細菌進行殺滅,但是這種方式有一定的缺陷,那就在於其會遺留下一定劑量的餘氯在水中,再影響口感的同時,最重要的是會有致癌的風險,因此在自來水廠用氯氣進行水消毒之後,我們都會在家中對飲用水進行二次處理。目前市場的風向標指向uvc led紫外線殺菌,殺菌率高,且沒有化學物質殘留,絕對安全環保,且深層潔淨。

8樓:暨凝然

一般將水煮到沸點(100℃)即可

9樓:留婷純

回答1、漂白粉

漂白粉是氫氧化鈣、氯化鈣,次氯酸鈣的混合物,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鈣[ca(clo)₂ ],有效氯含量為30%-38%。漂白粉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或顆粒,有顯著的氯臭味,很不穩定,吸溼性強,易受光、熱、水和乙醇等作用而分解。

漂白粉溶解於水,其水溶液可以使石蕊試紙變藍,隨後逐漸褪色而變白。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可遊離出次氯酸,遇稀鹽酸則產生大量的氯氣。

2、含氯消毒劑

含氯消毒劑是指溶於水產生具有殺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劑,其殺微生物有效成分常以有效氯表示。次氯酸分子量小,易擴散到細菌表面並穿透細胞膜進入菌體內,使菌體蛋白氧化導致細菌死亡。

含氯消毒劑可殺滅各種微生物,包括細菌繁殖體、病毒、真菌、結核桿菌和抗力最強的細菌芽胞。

3、二氧化氯消毒劑

二氧化氯消毒劑是國際上公認的高效消毒滅菌劑,它可以殺滅一切微生物,包括細菌繁殖體,細菌芽孢,真菌,分枝桿菌和病毒等,並且這些細菌不會產生抗藥性。

二氧化氯對微生物細胞壁有較強的吸附穿透能力,可有效地氧化細胞內含巰基的酶,還可以快速地抑制微生物蛋白質的合成來破壞微生物

更多7條

10樓:隔壁小黑

飲用水消毒有好幾種型別的。一種利用高溫來進行消毒和殺菌的。但是利用高溫煮沸一般風險較高。

利用消毒劑進行消毒的,會有一定的殘留。而且有一定的時效性。目前,可以利用活氧水進行高效殺菌和消毒,電解水技術產生活氧,溶於水中,而且不會產生任何的化學殘留,產生的氫氣和水,安全環保。

11樓:antgamer螞蟻電競

現在最好的方式是安裝一臺dcw次氯酸發生器,這種裝置使用鹽和水電解生成無毒、對人體無害的次氯酸溶液,把次氯酸溶液智慧的投加到供水系統裡,依靠次氯酸的氧化性,可以快速、廣譜的殺滅各種細菌微生物,以此確保飲用水長期無菌、安全。

直飲水機怎麼消毒和保養?

12樓:小豬上樹

首先要切斷飲水機的電源,然後用乾淨的棉毛巾蘸水打溼,清洗機身表面和托盤等,如果遇到表面難清理的汙垢,可以用中性的洗潔精清洗,內部不能用洗潔精,要用棉棒蘸酒精清洗。

清洗外觀後,準備一桶專用的消毒水,將飲水機放入桶中充分浸泡半小時。

浸泡完後,開啟飲水機的兩個放水的龍頭,將裡面消毒水放乾淨。

再旋開底座或背後的放水閥門,把飲水機裡面的消毒水也排放乾淨。

再用燒好的開水反覆沖洗幾次,最後關閉閥門和兩個龍頭,消毒飲水機就完成了。

13樓:廣東濾中濾集團

1,拔去電源插頭,取下水桶,開啟開水器後面的排汙管,排淨餘水,因為排汙管裡的剩餘水才是導致開水器二次汙染的關鍵。然後,再開啟所有飲水開關放水。

2,用鑷子夾住酒精棉花,仔細擦洗開水器內膽。開水器內膽由於直接與空氣接觸,很容易積聚細菌。用酒精擦洗,可以去除上面的汙垢,為下一步消毒做準備。

3,將300毫升消毒劑溶解到2升左右水裡,再裝滿整個開水器內膽,並放置10—15分鐘。

4,開啟開水器的所有開關,包括排汙管和飲水開關,排淨消毒液。

5,用7—8升的清水連續沖洗開水器整個腔體,開啟所有開關排淨沖洗液體。有些人只用1升清水沖洗是遠遠不夠的,會使消毒液殘留在開水器內。

6,用酒精棉花擦洗開關處的後壁,當用杯子盛水時,很容易碰到開水器開關處的後壁,不能只用抹布擦洗。

開水器消毒完後,還可能有微量的消毒液殘留,不能馬上飲用。應該先放一杯水,聞聞有沒有氯氣味。如果有,應該再放水,直到聞不出氯氣味才能放心飲用。

14樓:十三店王

1、直飲水機使用活性炭吸附原理來淨化出乾淨的水,但活性炭的吸附能力畢竟是有限,如果濾芯超過一定時間,將失去吸附功能。

2、直飲水機和桶裝水機原理有相似的地方,也會有二次汙染的問題出現。直飲水機的原水是用的自來水,水質使用時間長,產生真菌和藻類的機會都大於桶裝水。

3、自來水是一定要經過化學處理,然後輸送到千家萬戶,含有一定的化學成分的水會腐蝕飲水機的管道。

直飲水機消毒清洗方法

1、採用滅菌系統

使用先進的技術,直飲機的清洗消毒不需要新增任何消毒劑,採用臭氧強消毒和紫外線消毒,用傳統方法清洗裝置殘留不全等不健康因素被完全解決了。能快速殺滅裝置內的細菌和藻類,並能自動控制裝置的清洗和消毒,操作簡單。

2、採用高溫殺菌

直飲水機瞬間的高溫可以達到殺菌的目的,在殺菌的過程中可以起到降解化合物、降低毒性的作用,殺菌時間短,只需要五秒,對很多有害細菌均能有效殺除。

1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拔掉電源插頭,取下水桶,開啟飲水機後面的排汙管口(一般為白色塑料材質的旋鈕)排淨餘水。然後,再開啟冷熱水開關放水。該環節中,最值得注意的是:

立式飲水機的排汙管口一般位於機子的後面,而臺式的飲水機則位於機子的底部,使用者要將臺式飲水機抱起來才能看到。

往逆時針旋轉,取下「聰明座」(就是飲水機內接觸泉水桶的部分),用酒精棉仔細擦洗飲水機內膽和蓋子的內外側,為下一步消毒做準備。

3.按照去汙泡騰片或消毒劑的說明書配置消毒水(去汙泡騰片和專用消毒劑超市都有賣,**也不貴),匯入飲水機,使消毒水充盈整個腔體,留置10-15分鐘。這一環節值得注意的是:

假如沒有去汙泡騰片、消毒劑或消毒水的,可以燒一壺熱開水,將熱開水匯入飲水機,同樣也留置10-15分鐘。這一方法,目的是用高溫消掉其中的細菌。

4.開啟飲水機的所有開關,包括排汙管和飲水開關,排淨消毒液或開水。為確保消毒液被排出乾淨,儘量用開水或純淨水反覆沖洗幾次。

5.沖洗幾次後,把飲水機向後側傾斜,排出清洗過程中不慎滴入的液體,並用幹抹布擦拭機身外側和後背。

6.飲水機清洗完後,還可能有微量的飲水機清洗液殘留,不能馬上飲用。應該先放水,直到排出的水沒有氯氣味才能放心飲用。

如何對飲用水進行消毒,飲用水殺菌消毒那些方式 什麼方法最好

這個嗎,1 如果這飲用水數量不多,可以加熱,煮沸,能夠消毒。2 如果飲用水數量比較多,有條件的話,可以在太陽下面晒一兩天,能夠有效的殺菌消毒。3 如果飲用水數量很多,體積很大,可以用專門的消毒劑,短時間就能殺菌消毒。目前飲用水消毒的方法主要有氯化消毒 二氧化氯消毒 氯胺消毒 紫外線消毒和臭氧消毒。飲...

如何區分飲用水和自來水,如何分辨飲用水和自來水

從外觀上看,飲用水和自來水幾乎沒有任何區別.要區分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來判斷 1 口感.飲用口感甜而無異味,自來水則有漂白粉味.2 透明度.飲用水在日光下呈無色透明狀態,不含雜質,無混濁現象.3 折光率.回答親親 你好 自來水的水源來自江河湖泊及地下水 地表水等,由自來水廠經過沉澱 消毒 過濾等工藝生...

為孩子選擇健康的飲用水,什麼是健康的飲用水?

普通的白開水就是健康的飲用水。生命離不開水,一旦我們的身體裡開始缺水,血液 運輸 代謝 散熱等很多功能都會因此受到影響,孩子脆弱的身體就更是如此。寶寶每天都會喝水,似乎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對於很多家長來說,必須要給寶寶選擇最健康的飲用水,甚至會專門購買礦泉水作為寶寶的健康飲用水,那麼礦泉水或蒸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