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為什麼不能吃薑,晚上能不能吃薑

2022-01-06 17:08:52 字數 5462 閱讀 5703

1樓:秒兔**

為什麼會有「晚上吃薑,猶如砒霜」的說法呢?到底晚上能不能吃薑,一起來看。

2樓:

都說晚上吃薑對身體不好,那你知道為什麼不好嗎?這是古人的智慧

3樓:幻花若雪

晚上食姜猶食砒霜,中醫認為晚上陽入於陰,人就要安靜下來準備休息啦,晚上吃薑會振奮陽氣,與陽入於陰安靜下來相悖,建議早上吃薑。

4樓:雨林

古人云:「早上吃薑,勝過吃蔘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早上吃薑有益,晚上吃薑有害)。」

姜是宣發陽氣的,夜晚人體應該養陰,收斂陽氣,吃薑是適得其反,違背天時。此時吃薑,有幾大害: 第一、 使人興奮,無法安睡。

第二、 刺激神經,影響心臟功能。 第三、 鬱積內火,耗肺陰,傷腎水。 僅僅如此,還不足以說明晚吃薑的危害堪比砒霜之毒。

最關鍵的原因是:人們一般都在晚上喝酒,這時如果以姜菜下酒,大害!姜酒同食,百日爛心。

姜酒都是大熱之物,姜借酒力入經絡,酒借姜性入臟腑。晚上用姜菜下酒,等於吃慢性毒藥。民間流傳的施工案中,就有用姜酒百日爛肺來謀害人命的故事。

其實,姜酒同食,何止傷肺。日積月累,五臟六腑都會受傷。說到底,還是酒害人。

與其聞姜生畏,不如戒酒養生。

生薑味辛性溫,含有揮發油、薑辣素、樹脂及澱粉等。姜能增強和加速血液迴圈,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胃,促進消化,還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點姜,對健康有利.

但晚上吃,因為姜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

5樓:慢慢長大的喬幫主

自古就有「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的說法。

6樓:匿名使用者

生薑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胃腸蠕動,增進食慾,但是晚上提倡少吃點,減少夜裡胃及腸道的工作量···所以晚上吃生薑會有不適,而且對身體不好····

7樓:咪咪d還是

姜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晚上吃。

8樓:煙運焮

早上吃薑勝過金礦,晚上吃薑毒過砒霜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清楚,不過感冒吃薑很有用

晚上能不能吃薑?

10樓:驚天九劍主

不能吃。

古人云「早上三片姜,賽過喝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這句話的意思是,早上吃薑,對身體有利,而晚上吃,會損害健康。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古**傳下來的這種說法具有一定道理。人在清晨之時,胃中之氣有待升發,姜味辛性溫,含有薑辣素等活性成分,吃點姜可以健脾溫胃,為一天中食物的消化吸收做好「鋪墊」,並且姜中的揮發油可加快血液迴圈、興奮神經,使全身變得溫暖。

姜,味辛辣,性溫,人在清晨之時,胃中之氣有待升發,吃點姜可健脾溫胃,鼓舞陽氣升騰。到夜間人身之氣是陽氣收斂、陰氣外盛,這時吃薑就違反生理規律。

中醫認為晚上陽入於陰,人就要安靜下來準備休息啦,晚上吃薑會振奮陽氣,與陽入於陰安靜下來相悖,建議早上吃薑。

生薑味辛性溫,含有揮發油、薑辣素、樹脂及澱粉等。姜能增強和加速血液迴圈,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胃,促進消化,還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點姜,對健康有利。

但晚上吃,因為姜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

擴充套件資料

吃薑的原則

風寒病適宜,熱性病不宜,寒性體質適宜,熱性體質不宜。姜最大的作用就是預防風寒感冒,相反,如果症狀是發燒,口乾咽痛,那麼還是不要「火上澆油」。

另外,便祕的人應該少吃薑,因為便祕多屬於腸熱,此時如果過食生薑,也會加重症狀。特別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食用腐爛的生薑,其中含有毒物質,可誘發肝癌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不能吃薑。姜是一種熱性食材,如果在晚上陽氣不足時食用,會不利於陽氣升發,而且會影響人們的代謝與睡眠。

古人云:「早上吃薑,勝過吃蔘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姜能增強和加速血液迴圈,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胃,促進消化,還有抗菌作用。

早上吃一點姜,對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為姜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參開資料:

網頁連結

拓展資料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人體在白天和晚上體內陽氣的升降不同,在白天是昇陽氣的時候,晚上是升陰氣的時候,而姜屬於大熱性的食物,在白天食用可幫助機體升高陽氣,在晚上食用會抑制陰氣的升高,會嚴重影響陰陽平衡,對健康不利,說是「如吃砒霜」不過是一個誇張的說法。

12樓:py可可

晚上不能吃薑,因為姜屬熱性,味辛性溫,含有揮發油、薑辣素、樹脂及澱粉等。姜能增強和加速血液迴圈,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胃,促進消化,還有抗菌作用。

1、人在清晨之時,胃中之氣有待升發,姜味辛性溫,含有薑辣素等活性成分,吃點姜可以健脾溫胃,為一天中食物的消化吸收做好「鋪墊」,並且姜中的揮發油可加快血液迴圈、興奮神經,使全身變得溫暖。另外,平時如果得了風寒感冒,喝點薑湯也會減緩感冒症狀。

2、但是,到了晚上,人體應該是陽氣收斂、陰氣外盛,因此應該多吃清熱、下氣消食的食物,這樣更利於夜間休息,而姜中所含的姜酚會刺激腸道蠕動,白天可以增強脾胃功能,夜晚則可能成了影響睡眠傷及腸道的一大問題。

3、其次,生薑的辛溫發散作用會影響人們夜間的正常休息,且晚上進食辛溫的生薑還很容易產生內熱,日久出現「上火」的症狀。說其像「砒霜」有些誇張,但確實對睡眠不利。故早上吃薑對身體的好處多,夜晚不宜大量食用,但是晚上吃少量的姜,比如把姜當成調料炒菜,並不會給健康帶來危害。

13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可以吃的。姜有健胃、除溼、祛寒的作用,在醫藥上是良好的發汁劑和解毒劑。不易多吃,食用過多則大量薑辣素在經腎臟排洩過程中會刺激腎臟,產生口乾,咽痛、便祕等症狀。

生薑又稱鮮姜,黃姜,有獨特的辛辣芳香,是一種常用的調味品,它能使各種菜餚鮮美可口,味道清香。吃飯不香或飯量減少時吃上幾片姜或者在菜裡放上一點嫩姜,都能改善食慾,增加飯量,所以俗話說:「飯不香,吃生薑」。

營養功效:生薑的辣味成分主要有姜酮、姜醇、姜酚三種,它們具有一定的揮發性。能增強和加速血液迴圈,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有健胃的功能。

生薑還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的功效,著涼、感冒時熬些薑湯喝,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生薑可治暈車暈船:生薑一片貼於肚臍,外貼一張傷溼止痛膏,有明顯的緩解作用。

生薑也是傳統的**噁心、嘔吐的中藥,有「嘔家聖藥」之譽。據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生薑還有抗衰老,護心臟、預防膽結石等多種奇效。食而有道:

每次10克左右。食用過多則大量薑辣素在經腎臟排洩過程中會刺激腎臟,產生口乾,咽痛、便祕等症狀。生薑有解毒殺菌的作用。

吃松花蛋或魚蟹等水產時,應放上一些薑末、薑汁。老年人常吃生薑可除「老年斑」。有內熱者忌食。

爛姜、凍姜不要食用,因為姜變質後會產生致癌物。精選妙藏:優質生薑應完整飽滿,節疏肉厚,無須根,無損傷,無爛頂。

無黑心。生薑喜陰溼暖,忌幹怕冷。適宜存貯溫度為12~15℃。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能不能吃薑要看個人體質。

有很多文章和自**都發文說晚上不能吃薑,也有一些民間說法說什麼「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等等,這樣的說法基本就屬於謠言了(類似於以前很多家庭都迷信什麼食物和另一種食物相剋,混在一起吃了會中毒,這樣的傳言流傳了很多年,網上也是眾口一詞總結了不少相剋生毒的選單,後來還是官方出來闢謠才遏制了這種傳言)。

實際上中醫是不可能說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這樣的話,他會分實際情況,生薑是中醫養生的防病寶貝,作為辛溫之物,具有散寒暖胃、止咳止嘔的良好功效。中醫養生角度來說,主張夏天多吃薑、早上吃薑。到了晚上,人的活動一般較少,是人體陽氣薄弱的時候,尤其夜間入睡以後,陽氣隨之躲藏到人體,才能好好睡覺。

現代營養學分析認為,姜是一種會促進血液迴圈的食物,同時姜的辣味會刺激胃酸的分泌。晚上大量吃薑,無疑會加重胃腸道的負擔,自然也就睡不安穩,所以一般建議晚上要少吃薑。

如果是把姜作為調味品,晚上吃薑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對於一般人也不會影響睡眠。而對於一些體內燥熱、陰虛等體質的人而言,晚上則不能吃薑。

「早上吃薑,勝過吃蔘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專家認為這是流傳在民間的養生觀念。生薑作為一種食物,沒有食用的限制,在早上也好晚上也好,生薑還是生薑,其功效不會因為到了晚上而改變,它並沒有任何毒***。

15樓:都桂花黎姬

晚上不能吃薑,會影響睡眠和

腸胃健康。有句話晨吃薑如蔘湯,晚吃薑如

砒霜!還有姜應在夏天多吃,冬吃蘿蔔夏吃薑。望採納很感謝^_^)y

16樓:眼底洪流

晚上不能吃薑。生薑的辛溫發散作用會影響人們夜間的正常休息,且晚上進食辛溫的生薑還很容易產生內熱,日久出現上火的症狀。到了晚上人體應該是陽氣收斂、陰氣外盛,因此應該多吃清熱、下氣消食的食物,這樣更利於夜間休息,如蘿蔔就是不錯的選擇。

17樓:韓亭晚區溪

通常情況下,白天吃薑有益,晚上不宜吃薑。不宜不是完全不能吃。

生薑味辛性溫,早上吃一點生薑,對健康有利。早晨7-9點辰時氣血流經胃,而姜具有「健脾、暖胃、散風寒」之功效;另外,具有發散陽氣的作用,早上太陽初升,也是身體裡陽氣剛起之時,這時吃薑,正好助陽氣上升,與身體此時陽氣升發的趨勢相符,達到天人合一的效果。

午後到晚上,陽氣逐漸衰弱,陰氣逐漸旺盛,這時陽氣就要收斂起來,不能再像白天那樣亢奮,這時如果攝人過多的溫熱食物或補品,可能會影響陰氣收斂和睡眠,不利於勞累後機體的自我修復。因此,古人有這樣的提法——「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怕熱內火重的人,經常感到身體各種燥熱,這類人無論白天、晚上都不宜吃薑。

怕冷寒氣重的人,經常感到全身有各種冷或怕冷的表現,晚上如果喝薑湯驅寒,則胃暖身溫,利於睡眠。我以前就是寒氣特別重的人(冬天膝蓋以下全冷如冰),有兩

年多的時間,我從早到晚都把姜棗湯當開水喝,沒有出現過任何燥熱的情況,更沒有因為下午和晚上吃薑而導致失眠,我在寒氣最重的時候已經到了陰陽兩虛,有晚

上盜汗和下午潮熱(假熱)的陰虛表現,這兩表現也在整天喝姜棗湯一段時間後消失了!

為什麼晚上不能吃薑?

1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民間來說,一直有一種說法,就是晚上不能吃薑

,這是因為生薑這種藥材屬於熱性的藥物,在晚上吃薑會加速血液迴圈、刺激胃液的分泌,使得胃腸興奮,容易導致患者出現失眠的情況。

另外,由於生薑比較溫燥,如果在晚上食用的話還會造成上火的現象,使得人體的肺部容易形成肺燥,所以,對於人體來說最好不要晚上吃薑

19樓:千蕊清鶯

對於為什麼晚上不能吃薑這個問題要引起重視,關為什麼晚上不能吃薑於這個問題為您解答如下:姜是宣發陽氣的,夜晚人體應該養陰,收斂陽氣,吃薑是適得其反,違背天時。此時吃薑,有幾大害:

第一、

使人興奮,無法安睡。第二、

刺激神經,影響心臟功能。第三、

鬱積內火,耗肺陰,傷腎水。

僅僅如此,還不足以說明晚吃薑的危害堪比砒霜之毒。最關鍵的原因是:人們一般都在晚上喝酒,這時如果以姜菜下酒,大害!

姜酒同食,百日爛心。姜酒都是大熱之物,姜借酒力入經絡,酒借姜性入臟腑。

古人云:「早上吃薑,勝過吃蔘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正在減脂能不能吃滷牛肉,減肥晚上能吃牛肉嗎

可以的,選擇比較瘦的牛肉,並且適量就行。牛肉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生長髮育及術後,病後調養的人在補充失血 修復組織等方面特別適宜。100g牛肉的熱量是164大卡左右,脂肪含量9g左右 蛋白質16g左右。相對來說,牛肉可以給人體提供很好的優質蛋白質,有助於增...

狗能不能吃西瓜,狗狗能不能吃西瓜

可以啊 我家的狗就吃西瓜 如果狗腸胃不好 就儘量少吃點 狗狗能不能吃西瓜 最好不要喂,西瓜容易讓狗狗拉肚子,對狗狗而言不好。很多人提到狗的消化系統比人差,我看未必,狗對於肉類和骨頭以及細菌的抵抗力都比人強,只是人是雜食動物,狗是肉食動物,被逼吃了素,我家狗狗有肉吃,因此不會因為飢餓亂吃,它們不吃西瓜...

倉鼠能不能吃生菜?倉鼠能不能吃白菜?

倉鼠平時可以吃些生菜來補充維生素等營養物質,但注意不要喂太多,每週喂兩三次,每次喂倉鼠大小的一半就夠了,夏天可以適當多喂些來防止中暑。如果喂多了,倉鼠吃不完,剩餘的生菜也容易變壞。給倉鼠餵食前,注意將生菜洗乾淨,然後擦乾水分。倉鼠可以吃生菜倉鼠平時可以吃些生菜來補充維生素等營養物質,但注意不要喂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