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能不能吃桔子,咳嗽了能不能吃桔子?

2022-03-15 16:33:48 字數 5378 閱讀 9530

1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可以吃橘子,鹽蒸橘子對於人們來說是比較熟悉的,它是一種止咳的偏方,止咳的效果非常不錯,很多人在咳嗽的時候都會吃的。

2樓:你愛她

啊,你想吃可以吃qaq

3樓:柯橋峰力助聽器

這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哦

專家分析一:咳嗽吃橘子要分寒熱

專家告訴大家,其實吃橘子是要分情況的。對於熱咳(咳嗽時,伴有痰的產生,嘴巴乾燥,略帶火氣)最宜吃橘子,既袪痰下氣又清熱生津。而對於寒咳(喉嚨癢、痰色白、痰稀水)就應該儘量避免吃橘子,不然就會越吃喉嚨愈癢。

所以咳痰,痰微黃或痰黃時,可以吃桔子來化痰順氣。有人說,自己咳嗽吃了橘子反而更咳了。其實這種理解是錯誤的,橘子本就屬於橙柑桔類,一般能化痰順氣,可是橘子會增加呼吸道分泌,促使痰涎排出,痰涎增多時,我們會本能地多咳幾聲,所以才造成了咳嗽吃橘子愈吃愈咳的假象。

專家分析二:咳嗽不宜冷吃橘子

專家還告訴大家,咳嗽期間,應儘量避免冷吃橘子,因為橘子本身帶有大量的胡蘿蔔素以及多種維生素,在咳嗽期間,呼吸道和人體機能都會降低功能,大量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在冷吃的時候並不能被身體很好的吸收,再者橘皮才真正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如果把橘子加熱,那橘皮的營養成分也會被吸附在果肉裡,這樣**咳嗽的效果會更好。

專家還建議大家:咳嗽已很久或者乾咳無痰時,最好不要吃橘子。

咳嗽了能不能吃桔子?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少家長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於是讓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實際上,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聚溼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的。

因此,孩子患有咳嗽時,最好不要多吃柑橘。

一般來講,寒涼食物非咳嗽患兒所宜。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發

的肺氣不宣、肺氣上逆所致。此時如飲食仍過涼,就容易造成肺氣閉塞,症狀加重,日久不愈。此外,過多進食寒涼食物,就會傷及脾胃,造成脾胃功能下降。

肥甘厚味更要禁忌。咳嗽多為肺熱引起,兒童尤其如此。日常飲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產生內熱,加重咳嗽,且痰多黏稠,不易咳出。

對於哮喘的患兒,過食肥甘可致痰熱互結,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難以痊癒。

兒童在咳嗽期間飲食要清淡,長期咳嗽不愈的患兒,可用梨加冰糖煮水飲用,可潤肺止咳;也可用百合加大米煮粥,對咳嗽日久、肺氣已虛的兒童效果甚好。對於一般的感冒咳嗽,可到藥店購枇杷葉50克,煎水後,用藥水與大米共煮成粥,讓孩子服用,效果較好

5樓:那林子的小鳥

不能,橘子是屬火的,吃多了容易上火的。你咳嗽那肯定是不能吃的,不然會嚴重的。但是你要多吃梨子,這是降火的。

拓展:橘(英語:mandarin orange;學名:

citrus reticulata)是芸香科柑桔屬的一種水果。"橘"(jú)和"桔"(jié)都是現代漢語規範字,然"桔"作橘子一義時,為"橘"的俗寫。在廣東的一些方言中二字同音,"桔"也曾做過"橘"的二簡字。

閩南語稱橘為柑仔。西南官話區的各方言中呼為"柑子"或"柑兒"。

橘子中的維生素a還能夠增強人體在黑暗環境中的視力和**夜盲症。橘子不宜食用過量,吃太多會患有胡蘿蔔素血癥,**呈深黃色,如同黃疸一般。若因吃太多橘子造成手掌變黃,只要停吃一段時間,就能讓膚色漸漸恢復正常。

明代張岱季叔張燁芳對橘子情有獨鍾,據載其"性好啖橘,橘熟,堆砌床案間,無非橘者,自刊不給,輒命數僮環立剝之",吃到手腳都呈現黃色。

6樓:

可以吃的,水果選擇:梨、蘋果、橘子、柑、枇杷、杏、柿子、荸薺等均屬清熱潤肺之品,可供選用。

建議飲食調理一下: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米、麥、豆、薯類、苡仁、赤小豆、白扁豆、腎虛取黑豆、小米、小麥為佳。

2、肉蛋奶的選擇:瘦豬肉、牛肉、魚肚、鮑魚、海蔘。

3、蔬菜的選擇:藕、白茄子、豌豆苗、菠菜、油菜、蘿蔔、芹菜、薺菜、黃花菜、慈姑、木耳、生薑、竹筍、絲瓜、冬瓜、蘿蔔。

對此我建議大家輔助調理用 養生甘唄草 有解毒消炎,潤喉化痰,生津止咳的功效。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咳又分為寒咳和熱咳。如果是寒咳的話最好不要吃桔子,桔子屬於涼性,可能會因此加重病情。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桔子是很上火的水果

咳嗽可以吃橘子嗎

9樓:小想的小世界

不可以的

有些人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於是患上感冒咳嗽的時候。大量吃橘子以期望改善病情。許多人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橘子能「潤肺止咳」,有養肺的功效。

咳嗽時吃橘子是一個誤區,只會讓咳嗽越來越嚴重。因為橘子「生熱生痰」。「本草綱目」中說到橘子確有潤肺止咳的功效,但多食可生熱生痰,而橘子皮有清熱化痰的作用,所以說橘子表裡不一是其關鍵。

橘子在中醫上講屬熱性,有生髮的作用,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聚溼生痰。俗話說容易上火!而可以泡橘皮水喝,因橘皮性涼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而一般的人只是吃橘肉而不吃橘皮。因此,患有咳嗽時,最好不要多吃柑橘。橘子裡有一種一種特殊的水果酸,與唾液中的唾液酶相排斥,因此會出現這種情況。

另外一種解釋是比較可以理解的,那就是橘子裡面的白色梗狀物質。如果你是專吃果肉,那就是前者;如果你是直接嚥下去的話,那就是後者。橘子會引痰,如果感冒是有炎症的,吃橘子反而會引起咳嗽。

烤橘子可減輕感冒後咳嗽

方法:將一個橘子洗淨後放在40℃~50℃的開水中浸泡3分鐘,用布擦乾後烤至微焦,每天早、午、晚各食用1個(帶皮)。

橘子一身都是藥,橘肉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之功效;橘皮(陳皮)健脾祛溼、止咳化痰,為中藥之祛痰要藥;橘絡能通經絡、消痰積。

吃烤橘子能鎮咳化痰,這主要是橘皮的作用。烤橘子既不影響口感和營養價值,還能增強化痰鎮咳之功。風寒感冒初起者,連皮趁熱吃烤橘子,能使痰液量減少、咳嗽明顯減輕。

國外一項新研究發現,吃烤橘子還能預防冠心病、高血壓等。

橘皮加薑末能止咳化痰

在冬天裡受了涼一直拖延著,趁現在氣溫上升正是**的好機會,寒涼侵入體內就容易引起咳嗽,其中大多還伴有白色的痰,或是泡泡痰,尤其是咳嗽剛發作時,或是老年人,多為這種寒咳。出現這種情況,就可用新鮮的橘皮和生薑來止咳。

取拳頭大的新鮮橘子兩個,剝下皮清洗乾淨;放入烤箱內烘乾,或是使用微波爐的烤箱功能,將其水分烘乾;然後將柑橘皮碾碎,再加入生薑粉0.5克,一起放入碗中兌沸水飲用即可。為了口感更好,可以在水中加入一點冰糖或紅糖。

橘皮歸脾、肺經,有理氣潤肺的功效,而生薑能溫胃散寒,止嘔化痰,有寒咳不適的人,長期服用也沒問題。在購買時,最好選擇藥性較強的紅橘。不過,肺熱重的人,如咳嗽伴有黃痰、黏痰,或是乾咳無痰,有口乾舌燥等表現的人不適用。

10樓:

專家分析一:咳嗽吃橘子要分寒熱

專家告訴大家,其實吃橘子是要分情況的。對於熱咳(咳嗽時,伴有痰的產生,嘴巴乾燥,略帶火氣)最宜吃橘子,既袪痰下氣又清熱生津。而對於寒咳(喉嚨癢、痰色白、痰稀水)就應該儘量避免吃橘子,不然就會越吃喉嚨愈癢。

所以咳痰,痰微黃或痰黃時,可以吃桔子來化痰順氣。有人說,自己咳嗽吃了橘子反而更咳了。其實這種理解是錯誤的,橘子本就屬於橙柑桔類,一般能化痰順氣,可是橘子會增加呼吸道分泌,促使痰涎排出,痰涎增多時,我們會本能地多咳幾聲,所以才造成了咳嗽吃橘子愈吃愈咳的假象。

專家分析二:咳嗽不宜冷吃橘子

專家還告訴大家,咳嗽期間,應儘量避免冷吃橘子,因為橘子本身帶有大量的胡蘿蔔素以及多種維生素,在咳嗽期間,呼吸道和人體機能都會降低功能,大量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在冷吃的時候並不能被身體很好的吸收,再者橘皮才真正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如果把橘子加熱,那橘皮的營養成分也會被吸附在果肉裡,這樣**咳嗽的效果會更好。

專家還建議大家:咳嗽已很久或者乾咳無痰時,最好不要吃橘子。

11樓:軒轅幻桃仰頡

咳嗽的時候是不能吃橘子的,如果寶寶沒有其他不適,只是單純的咳嗽或者有痰,不建議寶寶吃藥的,經常吃藥的寶寶抵抗力會很差的,媽媽可以給寶寶熬點冰糖雪梨水,冰糖和梨都是止咳化痰的,大人孩子喝了都很好的!

12樓:茯苓老師養生

咳嗽別再怕,橘子烤一烤,每天吃3個,咳嗽好得快,肺臟更健康!

13樓:蘇問蕊問博

橘絡有一定的鎮咳作用,咳嗽的人是可以吃橘子的。有一種藥叫做橘紅片,就是用橘子為原料的,這個藥就是止咳藥,所以你咳嗽吃橘子的話,還是比較對症的。另外,如果咳嗽嚴重的話,建議你還是吃一些止咳化痰的藥。

14樓:陳茂蒙談健康

今天我和朋友們分享一下有關橘子的妙用,其實橘子一身都是寶橘子皮裡邊的小橘絡,這些都是中藥材,那麼今天我給朋友們分享一個,如何運用橘子來**咳嗽。咳嗽 痰多 橘子 孩子 老人

15樓:穎寶是隻蘑菇

不可以,因為有些人認為橘子可以化痰,其實橘子皮是可以化痰的,但是橘子肉是會生痰的

16樓:爾芝納喇嬌潔

咳嗽的人吃橘子要因人而異,看體質是寒還是熱,對於體質寒的應該可以吃,若體質屬於熱的就當謹慎。

咳嗽可以吃桔子嗎 5

17樓:會計**文件

咳嗽不宜多吃桔子,橘子屬於熱性水果,吃多了會導致上火,會加劇咽喉腫痛。不過桔子皮倒是可以化痰止咳,一定要把桔子皮晾乾以後才能泡水喝。

18樓:菁菁菊

我也是嗓子常常發炎,然後就引發感冒,我以前就是抗生素吃多了,我現在就改成吃中藥**,效果要好的多,一在病初起時候去抓點中藥就好得快,不要拖久

19樓:

有這麼個方子 拿綠豆 大姜 紅棗一起煮粥 最好在放入冰糖 平時吃飯時候當粥來喝 天天喝頓頓喝 雖然味道不太怎麼好 但是應該不可能感冒咳嗽了 就是有些人不喜歡吃薑的 在就是綠豆吃的非常多 這個方子是我媽跟一個巫婆學的 不過堅持的話確實很有效

20樓:痘速清

少吃為好,可以用川貝頓雪梨,或雪梨煲冰糖,都是非常好的止咳。不管冷咳還是熱咳都有效果。東方故事-----專管「痘'"大的事。

咳嗽能不能吃牛肉

21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咳嗽不宜吃牛肉,因為有小便黃、大便幹、口乾舌幹及咳嗽有黃痰等火旺症狀的人則儘量少吃牛肉。咳嗽適合吃:

1、冰糖。冰糖、白糖能清熱、消炎、去火氣、止熱咳、化濃痰,咳嗽的人食用冰糖,有化痰止咳的效果。

2、雪梨。雪梨有潤肺清燥、止咳化痰的作用。因此對急性氣管炎、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現的咽喉幹、癢、痛、音啞、痰稠、便祕、尿赤均有良效。

雪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還可以做成湯和羹。但是雪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虛寒、腹部冷痛和血虛者,不可以多吃,多吃易傷脾胃。

3、金橘。金橘的特點是果皮和果肉一起食用,嚼食後,頓覺喉間津潤、滿口生香。金桔80%的維生素c集中在果皮上,每百克高達200毫克。金桔除鮮食外,也可泡茶飲用。

4、橄欖。橄欖有清熱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的作用,可用於輔助**各種疾病引起的咽喉腫痛、煩渴、咳嗽痰血等。

小孩咳嗽能不能吃雞蛋,咳嗽能不能吃牛肉

咳嗽期間可以吃雞蛋的,尤其是將雞蛋使用熱水沖泡之後,還可以起到潤肺止咳的功效,所以可以適量食用,多吃一些潤肺的食材,比如梨,白蘿蔔,荸薺等可以使用這些食材煮水或者熬粥,對症狀改善,也會有輔助 作用,提前注意保暖,避免著涼。雞蛋並非完全禁忌,但是小孩如果有對雞蛋清過敏表現,在咳嗽期間儘量不要吃。小孩咳...

寶寶咳能吃牛肉不,咳嗽能不能吃牛肉

一般來說,寶寶咳嗽能適當吃點吃牛肉,不會影響到寶寶身體的恢復,但是媽媽要盡量給寶寶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宜吃得太油膩,飲食不能太鹹,注意保暖,及時補充水分。最重要的是找出寶寶咳嗽的原因,一般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如果咳嗽症狀比較嚴重的話,必須及時去醫院對症 根據寶寶的身體情況來調理。在平時的時候,可以...

感冒咳嗽了能不能吃草莓的,感冒咳嗽可以吃雞肉嗎

最好還是應該加上抗生素口服.口服藥物不見效的,建議輸液抗炎 為好.因為還是輸液血藥濃度更高見效更快更好啊.有痰的加上鮮竹瀝口服試試.另外含化華素片潤喉.而且一定要注意儘可能少講話啊,一定注意禁辛辣食物.一定要多喝水.可以使用金銀花泡水喝效果更好。草莓屬生冷,等咳嗽好了才吃,不然咳嗽會很長時間都不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