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的鱔魚能不能吃,死黃鱔為什麼不能吃

2021-03-04 01:27:02 字數 5335 閱讀 6253

1樓:鬼鬼

死的鱔魚,特別是死得較久的鱔魚,侵入的細菌會將魚體的組氨酸轉化為"組胺",人們吃了會發生組胺中毒,輕則頭暈、頭痛、心慌、胸悶,重則呼吸急迫,心跳加速,血壓下降;有的還引起哮喘、噁心、嘔吐、腹瀉,起風疹塊和口舌、四肢發麻等症狀。

活的鱔魚卻沒有"組胺",這是鱔魚活力強,細菌不能破壞魚體的蛋白質的緣故。

剛死的鱔魚,組胺很少,不足以引起食物中毒,還可以食用。但儘量不要購買已死的鱔魚。

同鱔魚一樣,鱉死後也能產生"組胺"毒素,因此,也不能食用已死的鱉。

死黃鱔為什麼不能吃?

2樓:蔣夢茜

鱔魚雖是美食佳品,但吃鱔魚是很講究的,那就是一

定要買活的,吃鮮的,不可吃死鱔魚。因為死鱔魚體內含有較多的組胺酸和氧化三甲胺,鱔魚死後,其體內所含的組胺酸便會分解生成有毒的組胺。組胺是一種有毒物質,食後會引起食物中毒,出現頭暈、頭痛、胸悶、心跳、血壓下降等症狀。

而且,鱔魚死亡的時間越長,所含毒性越重,每個**只需一次攝入100毫克組胺就會引起中毒。在農村常會看到這樣的情形:鱔魚不論死在什麼地方,就連最愛追髒逐臭的蒼蠅也不去叮爬吸食。

鱔魚吃活不吃死可不能小覷。隨著工農業生產的迅猛發展所出現的廢水、廢氣、廢渣的大量排放和各種農藥、化肥的普施濫用所帶來的環境汙染,通過自然界雨水沖刷後,各種毒素更容易彙集於各種水域中,這不能不秧及生活在水域中的各種魚類。我國古代就有這樣一起醫案,便是一個典型例子。

據清朝《補洗冤錄集謳》記載:明朝成化年間,江西省鉛山縣有一樵夫喜吃鱔魚,一天砍柴回家後飢渴難耐,其妻剛好烹熟鱔魚,樵夫便狼吞虎嚥地飽餐了一頓。誰知,不到片刻功夫,樵夫便腹痛難忍,不久即死。

親朋好友懷疑樵夫是被他的妻子毒死的,便將其告到官府。但無論如何嚴刑拷打,樵夫的妻子只是高聲喊冤,堅不認罪,知縣只得把她羈在獄中。一年以後,新任知縣重新審案時,認為案情蹊蹺,為進一步查證,他命當地百姓捕捉了百餘條鱔魚放入大缸內飼養觀察,想從中尋找答案。

時間一長,人們發現鱔魚中有7條魚總是將頭露出水面,不沉入水。知縣感到很奇怪,就令廚師將這7條鱔魚烹熟,讓一個死囚犯食用,死囚吃下鱔魚後不久就腹痛喪命。原來吃有毒的魚可以死,知縣遂將樵夫的妻子無罪釋放。

鱔魚為什麼會有毒呢?原來據史料記載,鉛山縣在明朝是我國當時造紙業非常發達的地方,馳名中外的「連史紙」就出產於此。「連史紙」以嫩竹槳為原料,經漂白打漿後製成。

其漂白和打漿都是在水中進行,每天都有大量汙水向外排放,久而久之,使得鄰近水域受到嚴重汙染,生活在此的鱔魚也日復一日地通過食物鏈在其體內逐步慢慢積蓄有毒物質,也就自然成了有毒物質的攜帶者,魚被人吃後怎能不中毒呢?!

中毒鱔魚為什麼總昂頭露出水面呢?鱔魚是用口腔喉和表皮進行呼吸的。鱔魚好靜,在水中一般是靜臥在水底的。

而中毒後的鱔魚由於體內嚴重缺氧,只好把頭伸出水面去呼吸。瞭解了這些,您在購買鱔魚時,千萬不要買那些將頭露出水面的鱔魚。

3樓:塞外灰狼

死黃鱔有毒,不宜食用.

黃鱔主要有青黃兩種,分別稱黃鱔和藤鱔, 黃鱔每一百克中含蛋白質八十八點八克,脂肪零點九克,鈣三十八毫克,由於營養豐富,味道鮮美, 因此招待客人常少不了黃鱔羹.不過,供食用的黃鱔應當由鮮活黃鱔烹調, 不宜採用死了好幾個小時的死黃鱔,否則食用後會引起中毒,因為黃鱔死後, 體內所含組銨酸會成很快變質,並在脫羥酶和細菌作用下分解,生成有毒物質組氨,人食用組氨一百毫克即可引起中毒, 因此死了較長時間的黃鱔就不能作菜食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黃鱔死後血凝固,食之易中毒,不能食用。

體內所含組銨酸會成很快變質,並在脫羥酶和細菌作用下分解,生成有毒物質組氨,組氨是一種有毒物質,食後會引起食物中毒,出現頭暈、頭痛、胸悶、心跳、血壓下降等症狀。人食用組氨一百毫克即可引起中毒, 因此死了較長時間的黃鱔就不能作菜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黃鱔死了後,很容易產生毒素。對人體有害。

為什麼不能吃死鱔魚?

6樓:張晨曦

鱔魚體內含有一種叫做組胺酸的物質。膳魚死後,組胺酸很容易分解為組胺。隨著鱔魚死亡時間的延長,在細菌的作用下,組胺酸的分解就更加快,積聚在鱔魚體內的組胺會越來越多。

組胺是一種有毒的物質,人們食用後很容易引起中毒。此外,組胺的穩定性較高,即使加熱煮熟也不容易破壞。因此,不能吃死鱔魚。

鱔魚雖是美食佳品,但吃鱔魚是很講究的,那就是一定要買活的,吃鮮的,不可吃死鱔魚。因為死鱔魚體內含有較多的組胺酸和氧化三甲胺,鱔魚死後,其體內所含的組胺酸便會分解生成有毒的組胺。組胺是一種有毒物質,食後會引起食物中毒,出現頭暈、頭痛、胸悶、心跳、血壓下降等症狀。

而且,鱔魚死亡的時間越長,所含毒性越重,每個**只需一次攝入100毫克組胺就會引起中毒。在農村常會看到這樣的情形:鱔魚不論死在什麼地方,就連最愛追髒逐臭的蒼蠅也不去叮爬吸食。

鱔魚吃活不吃死可不能小覷。隨著工農業生產的迅猛發展所出現的廢水、廢氣、廢渣的大量排放和各種農藥、化肥的普施濫用所帶來的環境汙染,通過自然界雨水沖刷後,各種毒素更容易彙集於各種水域中,這不能不秧及生活在水域中的各種魚類。

鱔魚是高蛋白食物,在死亡之後其蛋白質便會變質,轉變成有毒的胺類物質,這種鱔魚食用之後,很容易引起中毒。輕則頭暈、頭痛、心慌、胸悶,重則會出現低血壓等不適。

7樓:小想的小世界

鱔魚雖是美食佳品,但吃鱔魚是很講究的,那就是一定要買活的,吃鮮的,不可吃死鱔魚。因為死鱔魚體內含有較多的組胺酸和氧化三甲胺,鱔魚死後,其體內所含的組胺酸便會分解生成有毒的組胺。組胺是一種有毒物質,食後會引起食物中毒,出現頭暈、頭痛、胸悶、心跳、血壓下降等症狀。

而且,鱔魚死亡的時間越長,所含毒性越重,每個**只需一次攝入100毫克組胺就會引起中毒。在農村常會看到這樣的情形:鱔魚不論死在什麼地方,就連最愛追髒逐臭的蒼蠅也不去叮爬吸食。

黃鱔肉嫩味鮮。營養價值甚高。鱔魚中含有豐富的dha和卵磷脂,它是構**體各器官組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腦細胞不可缺少的營養。

根據美國試驗研究資料,經常攝取卵磷脂,記憶力可以提高20%。故食用鱔魚肉有補腦健身的功效。

它所含的特種物質「鱔魚素」,有清熱解毒、涼血止痛、祛風消腫、潤腸止血等功效,能降低血糖和調節血糖,對痔瘡、糖尿病有較好的**作用,加之所含脂肪極少,因而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鱔魚含有的維生素a量高得驚人。

8樓:看了冰

鱔魚營養雖高,但必須是鮮活的才能食用,死鱔魚千萬不可食用。這是因為鱔魚蛋白質構造中含有很多組氨酸,黃鱔一旦死後蛋白質結構就會迅速分解,細菌乘虛而入,組氨酸很快就會轉化為一種有毒物質——組胺,人吃了之後會中毒。

怎麼辨別新鮮鱔魚:1、看血色

鮮鱔魚:血液顏色是鮮紅色的。

死鱔魚:血液有紫紅的血水。

2、看積血形狀

鮮鱔魚:肚內血塊呈絲條凝結狀。

死鱔魚:肚內血塊散不開、不凝結。

3、看肉質

鮮鱔魚:肉質細膩有彈性。

死鱔魚:肉質粗糙,缺乏彈性。

4、看皮色

鮮鱔魚:表皮黑中透亮,皮色光潔。

死鱔魚:鱔絲皮色帶灰且略暗。

9樓:我是

死鱔魚體內含有較多的組胺酸和氧化三甲胺,鱔魚死後,其體內所含的組胺酸便會分解生成有毒的組胺。組胺是一種有毒物質,食後會引起食物中毒,出現頭暈、頭痛、胸悶、心跳、血壓下降等症狀。而且,鱔魚死亡的時間越長,所含毒性越重,每個**只需一次攝入100毫克組胺就會引起中毒。

所以,死的鱔魚是萬萬不能吃的。在農村常會看到這樣的情形:鱔魚不論死在什麼地方,就連最愛追髒逐臭的蒼蠅也不去叮爬吸食。

死的河蟹、甲魚也不能吃,因為它們喜歡吃動物的屍體及腐爛食物,使腸胃內帶有細菌及有毒雜物,一旦死後這些細菌會大量繁殖。

10樓:匿名使用者

鱔魚又稱黃鱔、長魚。由於它肉質細嫩,味道鮮

美,營養豐富,並具有補虛祛寒、通血脈、利筋骨的作用,深受人們喜愛。

但是,鱔魚體內含有一種叫做組胺酸的物質。膳魚死後,組胺酸很容易分解為組胺。隨著鱔魚死亡時間的延長,在細菌的作用下,組胺酸的分解就更加快,積聚在鱔魚體內的組胺會越來越多。

組胺是一種有毒的物質,人們食用後很容易引起中毒。此外,組胺的穩定性較高,即使加熱煮熟也不容易破壞。因此,不能吃死鱔魚。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蟮魚的身體有一種蟲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死的沒有活的營養高···

> 死了的鱔魚還能吃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吃鱔魚要買活的,吃鮮的,不可吃死鱔魚。因為死鱔魚體內含有較多組氨酸和氧化三甲胺,鱔魚死後,其體內所含的組氨酸會分解生成有毒的組胺。組胺會引起食物中毒,出現頭暈、頭痛、胸悶、血壓下降等症狀。

而且,鱔魚死亡的時間越長,所含的毒性越重,**一次攝入100毫安組胺就會中毒。

隨著工業生產的迅猛發展,廢氣、廢水、廢渣大量排放,各種農藥、化肥的施用帶來各種環境汙染,在被雨水沖刷後,各種毒素更容易彙集於各種水域中,在水中生活的魚類也會被殃及,人們在食用魚類時一定要注意。

死鱔魚能吃嗎?

14樓:易書科技

鱔魚蛋白質含量豐富,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在食用時一定要活宰。袁枚在《隨同食單》中對鱔魚羹的描述為「不過現吃現烹,現熟現吃,不停頓而已」,也正說明了忌食死鱔魚。

因為鱔魚中富含的蛋白質是由氨基酸構成的,通過加熱可使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但當魚死後,蛋白質在其自身分解酶的作用下起初分解,其中產生大量的組胺酸,而組胺酸可迅速分解成組胺,組胺是一種有毒物質,人體不能食用,所以忌食死鱔魚。

15樓:卜滌化漫

死黃鱔有毒,不宜食用.

黃鱔主要有青黃兩種,分別稱黃鱔和藤鱔,

黃鱔每一百克中含蛋白質八十八點八克,脂肪零點九克,鈣三十八毫克,由於營養豐富,味道鮮美,

因此招待客人常少不了黃鱔羹.不過,供食用的黃鱔應當由鮮活黃鱔烹調,不宜採用死了好幾個小時的死黃鱔,否則食用後會引起中毒,因為黃鱔死後,體內所含組銨酸會成很快變質,並在脫羥酶和細菌作用下分解,生成有毒物質組氨,人食用組氨一百毫克即可引起中毒,

因此死了較長時間的黃鱔就不能作菜食用.

16樓:蘭昂位力

黃鱔除了營養豐富,肉味鮮美外,其還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黃鱔的藥用在歷代本草中都有記載。其味甘,性溫,無毒,入肝、脾、腎經,補虛損,除風溼,通經脈,強筋骨,主治癆傷、風寒溼痺、產後淋瀝、下痢膿血、痔瘻。

鱔魚血能祛風、活血、壯陽,可治癬、瘻、口眼歪斜、耳痛、鼻出血等。黃鱔主要有青、黃兩種,選作醫療保健用時以黃鱔的為好。此外,死黃鱔禁止食用,否則會發生組胺中毒。

組胺是死鱔體內蛋白質中的組胺酸腐敗分解而產生的有毒物質。黃鱔不能1次進食過多,否則不易消化。中醫認為黃鱔性溫,凡有口渴、咽乾、脣舌乾燥、大便祕結、尿少而黃等陰虛內熱症狀者應慎食。

外感發熱、痢疾、腹脹等患者忌食。

被狗咬死的雞能吃嗎,被狗咬死的雞能不能吃

1 被狗咬過的雞,在煮熟或炸後可以吃。一般來說,不管是狗有無狂犬病,在咬了雞後,有可能傳染狂犬病,但雞煮熟後吃了一般不會的狂犬病。2 如果在殺雞時不小心手劃破,正好被狗咬過的雞血汙染傷口,這樣就需要接種狂犬疫苗。被狗咬過的雞,在煮熟或炸後可以吃.這個情況的話,就算是這個雞是被狗給咬過了,只要是您做這...

晚上為什麼不能吃薑,晚上能不能吃薑

為什麼會有 晚上吃薑,猶如砒霜 的說法呢?到底晚上能不能吃薑,一起來看。都說晚上吃薑對身體不好,那你知道為什麼不好嗎?這是古人的智慧 晚上食姜猶食砒霜,中醫認為晚上陽入於陰,人就要安靜下來準備休息啦,晚上吃薑會振奮陽氣,與陽入於陰安靜下來相悖,建議早上吃薑。古人云 早上吃薑,勝過吃蔘湯 晚上吃薑,等...

母豬肉能吃嗎,母豬肉能不能吃 為什麼

母豬肉能吃,但是母豬肉不容易煮熟,營養少口感差。母豬通常生存的時間比較長,等到宰殺之後豬肉太老影響口感,營養物質和烹飪。母豬肉推薦做法 材料母豬肉200g,蔥少許,姜 切片 花椒2g,八角3g,料酒少許,老抽一勺,冰糖少許 做法1 母豬肉切大塊。2 鍋中水沸後,放入母豬肉,水再開時撇去浮沫,撈出五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