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原因造成靜脈曲張的,靜脈曲張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022-01-06 13:02:09 字數 5157 閱讀 8586

1樓:舒精通平復曲張

靜脈曲張是怎麼造成的

靜脈曲張由腿部靜脈及瓣膜薄弱所造成的。

通常,靜脈內的單向瓣膜可保持血流從下肢迴流至心臟。當這些瓣膜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時,血液會積聚於下肢,而壓力也隨之增加,進而使靜脈變薄、擴張和迂曲。

可能由—種或多種原因所造成,包括:

下肢靜脈壓力增加。

下肢靜脈損傷。

靜脈功能不全。

靜脈曲張通常具有家族遺傳性。

患者可能天生就存在靜脈瓣膜缺陷或靜脈壁薄弱,也可能在日後生活中逐漸發展形成,衰老也會增加患病風險。

超重、妊娠或從事必須長時間站立的職業等均會使下肢靜脈壓力增加,從而導致靜脈曲張。

女性比男性更易出現靜脈曲張。隨著年齡的增長,靜脈曲張的發生率隨之增加。

靜脈曲張常出現於妊娠期。妊娠期結束後靜脈曲張可相對不明顯並可能完全消失。

主要表現為皮下靜脈深藍色、腫脹和扭曲。有些患者並無任何症狀。

靜脈曲張的**目標是減輕症狀及預防併發症。對於部分患者來說,**目標可能為改善外觀。通常最先採用保守**,如鍛鍊和穿彈力襪搭配藥物**。

2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靜脈曲張的產生原因到目前為止並不是十分明確,但是比較公認的有以下幾點:第

一、靜脈反流,由於靜脈瓣關閉不全造成的靜脈血液反流,繼而造成了靜脈高壓,如原發性的下肢深靜脈功能不全,而導致的下肢靜脈曲張;第

二、靜脈迴流障礙,往往是由於其他疾病而導致的血液迴流障礙,而引起了靜脈高壓,特別是見於近段靜脈,如深靜脈血栓後遺症以及其他各種原因引起的門靜脈高壓;第

三、先天靜脈發育異常而導致的靜脈曲張。靜脈曲張一旦形成,產生的危害有以下幾個方面:1、下肢靜脈曲張會導致下肢**色素沉著、瘙癢、溼疹,嚴重了會導致下肢靜脈的潰瘍,而且長期潰瘍不癒合,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老爛腿;2、對於門靜脈的靜脈曲張往往會導致消化道出血,而且是多次頻繁出血,止血效果相對較差,嚴重的可以出現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3樓:納雍恬

靜脈曲張是怎麼形成的呢?

1、下肢靜脈壓力增高:包括長期站立或者久坐、體力勞動等。從事體力勞動的人,用力時都需要腹肌的參與,結果使腹壓增高,腹壓的增高會使下肢靜脈暫時性或間斷性受壓,這些都會影響下肢靜脈的向心迴流。

2、靜脈迴流障礙: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血栓堵塞了下肢深靜脈,下肢的靜脈血只能淺靜脈來回流。正常情況下,下肢淺靜脈只承擔約30%的回血量,深靜脈堵塞後,要它承擔100%的任務就難以勝任,因而使淺靜脈逐漸擴張來代償。

長時間的代償,就會導致曲張。

3、靜脈瓣膜功能不全:人體中有三種血管:靜脈,動脈,毛細血管,其中,只有靜脈有瓣膜,因為靜脈負責將身體各部分的血液帶回心臟,為防止血液倒流,靜脈中會有瓣膜。

當血液流向心臟時瓣膜張開,血液流走後,瓣膜會閉合。破壞靜脈瓣膜直接導致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曲張。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可分為先天性發育不良和後天性功能不全,後天性的功能不全是由於長期受血流衝擊,損傷了靜脈瓣膜的關閉功能。

4樓:血管病川蜀

靜脈曲張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疾病,患上靜脈曲張會時時刻刻的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那麼導致靜脈曲張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呢?

1、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缺陷:靜脈壁相對薄弱,在靜脈壓作用下可以擴張,瓣竇處的擴張導致原有的靜脈瓣膜無法緊密閉合,發生瓣膜功能相對不全,血液倒流。瓣膜發育不良或缺失,亦不能發揮有效的防止倒流作用,這是導致靜脈曲張的**之一。

2、由於靜脈內壓持久升高:靜脈血本身由於重力作用,對瓣膜產生一定的壓力,正常情況下對其不會造成損害,但當靜脈內壓力持續升高時,瓣膜會承受過重的壓力,逐漸鬆弛、脫垂、使之關閉不全。這多見於長期站立工作,重體力勞動、妊娠、慢性咳嗽、長期便祕等。

3、還包括年齡、性別:由於肢體靜脈壓僅在身體長度達最高時方達最高壓力,青春期前身體不高,故靜脈口徑較小,均可防止靜脈擴張,所以儘管30歲前有患嚴重靜脈曲張,但大多數是隨年齡增大,靜脈壁和瓣膜逐漸失去其張力,症狀加劇迫使患者就醫。

5樓:名醫**網

什麼是靜脈曲張?為什麼會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6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張的發病原因,導致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很多,最多見的為單純性下肢淺靜脈曲張,其主要**為股隱靜脈瓣膜的功能不全。另外一種重要**見於原發性下肢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pdvi),因其往往合併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多表現出淺表靜脈的迂曲擴張。

另外,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綜合徵,因為深靜脈迴流不暢,發生淺靜脈代償性的迂曲擴張;下肢動靜脈瘻、靜脈畸形骨肥大綜合徵也可有下肢淺靜脈曲張表現;下腔靜脈迴流受阻,如布加綜合徵,也可導致下肢靜脈曲張。

肥胖的人應該**,肥胖雖不是直接原因,但過重的力量壓在腿上可能會造成腿部靜脈迴流不暢,使靜脈擴張加重。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和長期站立工作的人,最好穿彈力襪套,使淺靜脈處於被壓迫狀態。

婦女經期和孕期等特殊時期要給腿部特殊的關照,多休息,要經常按摩腿部,幫助血液迴圈,避免靜脈曲張。

7樓:恆昌電子

1.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缺陷:靜脈壁相對薄弱,在靜脈壓作用下可以擴張,瓣竇處的擴張導致原有的靜脈瓣膜無緊密閉合,發生瓣膜功能相對不全,血液倒流。瓣膜發育不良或缺失,亦不能發揮有效的防止倒流作用,導致發病。

2.靜脈內壓持久升高:靜脈血本身由於重力作用,對瓣膜產生一定的壓力,正常情況下對其不會造成損害,但當靜脈內壓力持續升高時,瓣膜會承受過重的壓力,逐漸鬆弛、脫垂、使之關閉不全。這多見於長期站立工作,重體力勞動、妊娠、慢性咳嗽、長期便祕等。

3.其次是年齡、性別:由於肢體靜脈壓僅在身體長度達最高時方達最高壓力,青春期前身體不高,故靜脈口徑較小,均可防止靜脈擴張,所以儘管30歲前有患嚴重靜脈曲張,但大多數是隨年齡增大,靜脈壁和瓣膜逐漸失去其張力,症狀加劇迫使患者就醫。

靜脈曲張以女性多見,可能由於妊娠能誘發或加重靜脈曲張。但在沒有妊娠的女性,其發病率也比男性高(男:女=1:

3),其原因可能是女性骨盆較寬大,血管結構過度彎曲以及月經期、妊娠期和絕經期時均可使骨盆內的靜脈增加充血。妊娠期易發生靜脈曲張的另一原因是由於妊娠期四肢淺靜脈的張力降低,使其易於擴張,這種情況在產後可恢復。

8樓:賽駿俊百思

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

1、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與重體力勞動及長期站立有關。從事重體力勞動的人用力時都需要腹肌的參與,結果使腹壓增高,腹壓的增高會使下腔靜脈暫時性或間斷性受壓,這些都會影響下肢靜脈血的向心迴流。下肢靜脈壓力過高是同時發生在下肢的深靜脈和淺靜脈的,但是由於深靜脈走行在發達的肌肉的支援和保護,因此,深靜脈一般不會發生曲張。

位於皮下的淺靜脈由於缺少肌肉的支援和保護,長期靜脈壓力增高,就會扭曲、抻長而表現為曲張。

2、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血栓堵塞了下肢深靜脈,下肢的靜脈血只能靠淺靜脈來回流,也是主要的引起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正常情況下,下肢淺靜脈只承擔約30%的回血量,深靜脈堵塞的,要它承擔100%的任務就難以勝任,因而使淺靜脈逐漸擴張來代償。長時間的代償,就會導致曲張。

3、下肢深靜脈的病變,如本身有狹窄或閉塞、盆腔腫瘤及妊娠子宮等壓迫下腔靜脈或髂靜脈,若先天性血管發育異常,如先天性動靜脈瘻等,都可以引起下肢靜脈曲張。這是引起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中比較主要的一種。

9樓:匿名使用者

靜脈曲張主要見於兩大類:第一類是原發性,由靜脈本身病變引起;另一類是繼發性的,繼發性是繼發於其他疾病導致的,也就是其他疾病的一個副產品。臨床上最多見的是原發性的,原發性的主要原因是由靜脈的瓣膜功能不好引起,是大隱靜脈匯入股靜脈有一對瓣膜,這對瓣膜是保證血液能夠單方向從腳底一直流回心臟的一個重要開關。

假如瓣膜的功能不好,當心髒收縮的時候,也就是血液從下肢向心髒流的時候,會出現了反流,導致了整個靜脈的壓力比正常要增高。隨著壓力的逐漸增高,管腔經過長時間的增壓,會像膠皮管子一樣,持續給它一個力量,會逐漸向外鼓,靜脈也是這樣,靜脈在壓力下會逐漸的擴張,擴張到一定程度就不會回縮,這就是臨床上通過**下看到的一種曲張現象。另外還有繼發性的原因,也就是繼發於其他疾病,在臨床上常常導致誤診,光看到下肢的靜脈曲張,沒有檢查其他的部位,常使一些重要的疾病而漏診。

10樓:成都川蜀研究院

引起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靜脈壁結構缺陷:靜脈長期擴張可使瓣膜出現廢用性萎縮,甚至逐漸退化而消失,如瓣膜缺陷先於下肢靜脈曲張,那麼在瓣膜破壞的同時,一方面靜脈壁會被波及,另一方面靜脈瘀血也可以繼發下肢靜脈曲張或擴張。

2、妊娠:目前,約有20%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出現下肢靜脈曲張,原因是女性在懷孕期間體內雌激素水平的變化使靜脈平滑肌鬆弛,促成瓣膜功能不全,這種現象一部分患者可以在產後自行消除,一部分患者不經過**很難**,甚至越來越嚴重。

3、職業和體位:下肢靜脈曲張患者中10%的病人從事經常走動的職業;30%的病從事經常保持坐位工作的職業;60%的人從事站立性工作和體力活,說明不活動的站立對下肢靜脈造成的損傷更嚴重。

4、年齡:目前原發性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的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升高,這是由於血液重力持久作用於瓣膜的結果。

5、其它原因:包括布加氏綜合徵、血管瘤等。布加氏綜合徵是下腔靜脈狹窄或閉塞性疾病,可以引起雙側下肢的嚴重靜脈曲張,同時還有腰背部及腹部的淺靜脈曲張,是容易區別。

11樓:方子興醫生

造成原因

靜脈瓣膜缺陷

研究發現,只有當逆流速度超過每秒30cm時瓣膜才會關閉,在達到這一逆流速度和相應逆流壓力之前,逆向的血流與迴心血流相互碰撞,首先在第一對瓣膜處形成渦流和湍流,干擾了瓣膜關閉,使逆流血液繼續衝向遠方,引起下一對瓣膜的渦流和湍流,併產生聯級效應。

同時,渦流和湍流所形成的剪下以及瓣膜關閉後所承受的逆向壓力持續作用於瓣膜,引起內皮細胞損傷,日久則瓣葉遊離緣出現鬆弛、伸長和下垂,失瓣膜失去單向開放的生理功能,從而出現靜脈曲張。上述瓣膜破壞效應一般首發於位置最高的隱-股靜脈瓣,所以病人往往表現為大隱靜脈曲張,但也可首發於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而無淺靜脈曲張。

靜脈壁缺陷

靜脈長期擴張可使瓣膜出現廢用性萎縮,甚至逐漸退化而消失,如瓣膜缺陷先於靜脈曲張,那麼在瓣膜破壞的同時,一方面靜脈壁會被波及,另一方面靜脈瘀血也可以繼發靜脈曲張或擴張。

年齡目前原發性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的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升高,這是由於血液重力持久作用於瓣膜的結果。

妊娠目前,約有20%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出現靜脈曲張,原因是女性在懷孕期間體內雌激素水平的變化使靜脈平滑肌鬆弛,促成瓣膜功能不全,這種現象一部分患者可以在產後自行消除,一部分患者不經過**很難**,甚至越來越嚴重。

職業和體位

靜脈曲張患者中10%的病人從事經常走動的職業;30%的病從事經常保持坐位工作的職業;60%的人從事站立性工作和體力活,說明不活動的站立對下肢靜脈造成的損傷更嚴重。

靜脈曲張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靜脈曲張的發病原因,導致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很多,最多見的為單純性下肢淺靜脈曲張,其主要 為股隱靜脈瓣膜的功能不全。另外一種重要 見於原發性下肢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 pdvi 因其往往合併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多表現出淺表靜脈的迂曲擴張。另外,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綜合徵,因為深靜脈迴流不暢,發生淺靜脈代...

靜脈曲張怎麼治療?靜脈曲張原因,靜脈曲張怎麼治療?

靜脈曲張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疾病,患上靜脈曲張會時時刻刻的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那麼導致靜脈曲張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呢?1 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缺陷 靜脈壁相對薄弱,在靜脈壓作用下可以擴張,瓣竇處的擴張導致原有的靜脈瓣膜無法緊密閉合,發生瓣膜功能相對不全,血液倒流。瓣膜發育不良或缺失,亦不能發揮有效的防止倒流作用...

靜脈曲張吃什麼藥 下肢靜脈曲張,下肢靜脈曲張吃什麼藥?有什麼治療靜脈曲張的特效藥沒有

靜脈曲張是挺普遍的一種血管類外科症狀,它的發病過程是這樣的靜脈曲張 肢體發黑 肢體潰爛,聽著挺嚇人的吧,我鄰居家嬸嬸就是靜脈曲張,剛開始不太嚴重,我嬸嬸出於僥倖心理,根本沒放在心上。後來嚴重了,才想起來 用了很多藥也沒見有啥效果。多虧了 脈康通 治好了嬸嬸的靜脈曲張,讓他不用在擔心靜脈曲張帶來的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