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打粉和純鹼作用和用法有什麼區別

2022-01-05 21:34:55 字數 4725 閱讀 9173

1樓:飯糰

泡打粉是俗稱的發酵粉,用來給麵點發酵,主要成分是蘇打粉、玉米粉還有其他配料。 用泡打粉,是化學作用,它不需要發酵,可即和即做. 用泡打粉做饅頭,是化學作用,它不需要發酵,可即和即做.

做法是將泡打粉與乾麵粉和勻後再加水和.(麵糰的軟硬度要靠自己掌握,不宜太軟)待面完全和好後,最好讓麵糰膨潤幾分鐘,這樣做出來的饅頭會更好一些. 用於酵母做饅頭,是生物發酵.

於酵母做饅頭先要將其啟用,即將於酵母用點溫水、糖,讓酵母儘快甦醒活化,然後再和麵,用酵母發麵做饅頭,必須要有一個發酵的過程。這個過程時間長短靈活性很大,它受天氣、和麵的水溫,酵母與麵粉的比例,和麵後安放發酵的環境等,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很少用發酵多長時間來確定,一般都是觀察麵糰發起的程度來判斷,你可以看麵糰發後的體積來判斷,一般地說發後超過原體積的一倍就差不多了。

用老面做饅頭與於酵母類似,要有發酵過程,不同的是老面的酵母菌沒有於酵母的菌純,發後產生酸性,所以用老面做要用鹼。 上述三種方法都能做出好饅頭,也可將上述任意兩面種或三種方法混合使用,如果用得好,做出來的饅頭會更好,當然也有一定的難度,初學者或只是在自己家裡做做,就沒有必要把問題複雜化了。

2樓:冥夜爇

沒有泡打粉可以不放 但是不能用鹼代替 泡打粉加在蛋糕裡 主要是起發 蓬鬆的作用 而鹼是調節中和麵裡酸性 ,話說回來 蛋糕料是速發而不是發酵 兩者有質的區別 就是說 蛋糕料沒有酸性 放了鹼影響口味 也會發硬幹裂的

泡打粉和純鹼作用和用法有什麼區別?

3樓:堂秀珍範錦

泡打粉是俗稱的發酵粉,用來給麵點發酵,主要成分是蘇打粉、玉米粉還有其他配料。

用泡打粉,是化學作用,它不需要發酵,可即和即做.

用泡打粉做饅頭,是化學作用,它不需要發酵,可即和即做.做法是將泡打粉與乾麵粉和勻後再加水和.(麵糰的軟硬度要靠自己掌握,不宜太軟)待面完全和好後,最好讓麵糰膨潤幾分鐘,這樣做出來的饅頭會更好一些.

用於酵母做饅頭,是生物發酵.於酵母做饅頭先要將其啟用,即將於酵母用點溫水、糖,讓酵母儘快甦醒活化,然後再和麵,用酵母發麵做饅頭,必須要有一個發酵的過程。這個過程時間長短靈活性很大,它受天氣、和麵的水溫,酵母與麵粉的比例,和麵後安放發酵的環境等,有著密切的關係。

所以很少用發酵多長時間來確定,一般都是觀察麵糰發起的程度來判斷,你可以看麵糰發後的體積來判斷,一般地說發後超過原體積的一倍就差不多了。

用老面做饅頭與於酵母類似,要有發酵過程,不同的是老面的酵母菌沒有於酵母的菌純,發後產生酸性,所以用老面做要用鹼。

上述三種方法都能做出好饅頭,也可將上述任意兩面種或三種方法混合使用,如果用得好,做出來的饅頭會更好,當然也有一定的難度,初學者或只是在自己家裡做做,就沒有必要把問題複雜化了。

4樓:嶽恆羊緞

有著密切的關係,最好讓麵糰膨潤幾分鐘,發後產生酸性,可即和即做、糖,和麵後安放發酵的環境等。

用老面做饅頭與於酵母類似,就沒有必要把問題複雜化了.

用泡打粉做饅頭.於酵母做饅頭先要將其啟用,也可將上述任意兩面種或三種方法混合使用,用來給麵點發酵,它不需要發酵,用酵母發麵做饅頭,這樣做出來的饅頭會更好一些、和麵的水溫,然後再和麵,讓酵母儘快甦醒活化,可即和即做.(麵糰的軟硬度要靠自己掌握。

用泡打粉,當然也有一定的難度,是化學作用,它受天氣.

用於酵母做饅頭,你可以看麵糰發後的體積來判斷,如果用得好。這個過程時間長短靈活性很大,是生物發酵,不同的是老面的酵母菌沒有於酵母的菌純,即將於酵母用點溫水,一般地說發後超過原體積的一倍就差不多了,初學者或只是在自己家裡做做,必須要有一個發酵的過程,它不需要發酵,是化學作用,一般都是觀察麵糰發起的程度來判斷,所以用老面做要用鹼,要有發酵過程。

上述三種方法都能做出好饅頭,做出來的饅頭會更好.做法是將泡打粉與乾麵粉和勻後再加水和,主要成分是蘇打粉,不宜太軟)待面完全和好後。所以很少用發酵多長時間來確定、玉米粉還有其他配料,酵母與麵粉的比例泡打粉是俗稱的發酵粉

5樓:張清竹卜儀

沒有泡打粉可以不放

但是不能用鹼代替

泡打粉加在蛋糕裡

主要是起發

蓬鬆的作用

而鹼是調節中和麵裡酸性

,話說回來

蛋糕料是速發而不是發酵

兩者有質的區別

就是說蛋糕料沒有酸性

放了鹼影響口味

也會發硬幹裂的

--泡打粉」和「食用鹼」一樣麼?

6樓:乙學

不一樣!

泡打粉是一種複合疏鬆劑,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鬆劑。有些分香甜型和食用型泡打粉,是一種快速發酵劑,主要用於糧食製品之快速發酵。在製作蛋糕、發糕、包子、饅頭、酥餅、麵包等食品http:

htm鹼面(蘇打、純鹼):學名碳酸鈉 化學式na2co3鹼面,就是食用鹼,英文名字叫dietary alkali,主要成分是碳酸鈉,質地較起子粗糙。因為顏色相似,所以區分方法主要是通過手搓的質感。

在用傳統麵肥發麵中用於中和多餘的酸性,此過程稱之為「揣鹼」。鹼的用量要適當,過少稱之為「鹼小」,則面死而發酸,過多稱之為「鹼大」,則開花而色黃。用市售活性酵母發麵則基本不用鹼中和。

鹼面在熬玉米粥時酌量放點可增加粘稠度,常喝這種玉米粥尤其對有胃酸的人有好處,而不必去專門和什麼蘇打水飲料。這就如同多吃各種蔬菜不必專門買維生素藥片,是以食代療的好方法

7樓:一人廚

小蘇打、食用鹼、泡打粉、酵母區別和用法,很多人不清楚,漲知識

8樓:妙招**

廚房的這幾種白色粉末,到底有什麼區別,看完別再用錯了

9樓:蘭花雅韻

不一樣!鹼是用在麵糰發酵後的;泡打粉是與面同時活的啟發酵作用的。

小蘇打 純鹼 乾酵母 泡打粉的區別用途?

10樓:小白兔

酵母、小蘇打和泡打粉都是製作蓬鬆麵糰的填料,作用是使麵糰組織產生空洞,變得膨大疏鬆。它們的不同點是:

酵母是通過酵母菌的不斷繁殖產生二氧化碳氣體使面蓬鬆,產生酒香味和酸味(雜菌繁殖所產生的醋酸味),屬於「生化」反映。麵肥和酵母發酵的原理相同;

小蘇打是通過受熱分解產生二氧化碳氣體使面蓬鬆,屬於化學反應。它的俗稱也叫「焙燒蘇打」,並能與酸中和,消除酵面中的酸味。

泡打粉又叫快速發酵粉,也是一種化學蓬鬆劑,蓬鬆原理和小蘇打相同。它和小蘇打都可以單獨使用。

泡打粉和食用鹼可以一起用嗎?

11樓:雨說情感

可以一起用的。

泡打粉,俗稱發酵粉,呈白色粉末狀,是由鹼性物質,酸式鹽和填充物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膨鬆劑,遇水與高溫時會產生二氧化碳,能使產品膨大,組織鬆軟,不需要長時間發酵,適用於蛋糕,餅乾,中式點心等。

由於發酵粉是根據酸鹼中和的反應原理配置的,它的生成物顯中性,因此消除了小蘇打在使用中的缺點,小蘇打使成品呈鹼性。但是發酵粉新增量過多會產生黃斑,對面食中的維生素破壞很大。

食用鹼是酸鹼調和劑,又稱碳酸鈉,白色粉末,易溶於水,廣泛用於中式麵食。尤其是用老面發酵的麵食,可以用鹼來中和麵團的酸味,使饅頭鬆軟潔白,口感好。雖然說食用鹼是一種安全的食品新增劑,食用鹼本身對人體沒有危害,但它破壞食物裡的維生素。

擴充套件資料

泡打粉一般由三個部分組成——鹼劑、酸劑和填充劑。鹼劑是碳酸氫鈉,也就是小蘇打,酸劑根據泡打粉的種類不同有很多種,也是調節泡打粉反應快慢的關鍵。填充劑一般是澱粉,它的作用是為了防止泡打粉裡的鹼劑與酸劑吸潮而過早發生反應。

泡打粉在接觸水分、酸性及鹼性粉末,同時溶於水中起反應,有一部分會開始釋放二氧化碳,同時在烘焙加熱的過程中會釋放出更多的氣體,這些氣體會使產品達到膨脹及鬆軟的效果。

所以做蛋糕用的是泡打粉,蛋糕需要比餅乾cookie更加彭鬆柔軟。但是過量使用反而會使成品組織粗糙,影響風味甚至外觀,因此使用上要注意分量,泡打粉在儲存時應儘量避免受潮而提早失效果。

12樓:涵絮飄飄

可以一起用的,泡打粉是一種複合疏鬆劑,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鬆劑。有些分香甜型和食用型泡打粉,是一種快速發酵劑,主要用於糧食製品之快速發酵。

在製作蛋糕、發糕、包子、饅頭、酥餅、麵包等食品鹼面(蘇打、純鹼):學名碳酸鈉 化學式na2co3鹼面,就是食用鹼,英文名字叫dietary alkali,主要成分是碳酸鈉,質地較起子粗糙。因為顏色相似,所以區分方法主要是通過手搓的質感。

在用傳統麵肥發麵中用於中和多餘的酸性,此過程稱之為「揣鹼」。

13樓:景德鎮市唐龍陶瓷****

泡打粉是一種複合疏鬆劑,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鬆劑。

有些分香甜型和食用型泡打粉,是一種快速發酵劑,主要用於糧食製品之快速發酵。一般常用在製作蛋糕、發糕、包子、饅頭、酥餅、麵包等食品。

鹼面(蘇打、純鹼):學名碳酸鈉 化學式na2co3鹼面,就是食用鹼,兩者的成分有所不同。泡打粉是為適應糕點業高層次的需要而精心設計、調配的雙重發酵高檔泡打粉。

泡打粉精選不同反應速率的高階磷酸鹽作為主要原料,它具有雙重發泡的功能。小蘇打是碳酸氫鈉,受熱後分解出二氧化碳氣體,使饅頭產生蜂窩。

它們不能全部互相代替的。

14樓:一人廚

小蘇打、食用鹼、泡打粉、酵母區別和用法,很多人不清楚,漲知識

15樓:尼多娜科普

酵母、泡打粉、小蘇打,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嗎?今天算長見識了

香薰精油有什麼作用,香薰精油的作用和用法?

薰衣草精油睡前滴於枕邊2滴,或者點香薰燈進行香薰都可以助眠!效果很不錯的,我給母親用是奧蔓純植物的,還能改善煩躁!香薰精油的作用和用法?1 作用 香薰精油可以清熱解毒,清潔皮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36661膚,控制油分,祛斑美白,祛皺嫩膚 祛除...

養殖em菌的作用和用法有哪些

em菌為一類有效微生物菌群,是最早由日本琉球大學研製出的一種新型複合微生物活菌劑。其主要成分有光合細菌 酵母菌 乳酸菌 放線菌及發酵性絲狀真菌等16屬80多個菌種。光合細菌可與em菌中的其他菌起到協同作用。其作用有以下幾方面 1 促進動物生長,提高飼料利用率,降低飼養成本 約15 30 縮短養殖週期...

功能和作用的區別是什麼,功效與作用有什麼區別?

功能g ng n ng 1.效能 功效 2.物件滿足需要的屬性 3.才能。作用zu y ng基本解釋 1.對人或事物產生影響 2.對人或事物產生的影響或其功能 效果 3.用意 4.作為 行為 5.做 處理。拓展資料 一 功能 引證解釋 1.猶技能。管子 乘馬 工,治容貌功能,日至於市。2.效能 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