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適和適合詞性和用法有什麼不同

2021-03-03 21:04:10 字數 2841 閱讀 5044

1樓:康康侃球

它們的含義都有

復「符合制」「相一致的意思。

但他們最關鍵的不同是:

合適:一般做形容詞,往往說什麼東西合適不合適。和前面的主語構成主謂結構。後面一般不接賓語。

適合:多用做動詞,往往說什麼東西適合另一種東西。後面一般要接賓語。

2樓:星霞格格

這兩個詞都是一個樣的意思啊

對 和對於的區別是什麼從詞性 意義,用法,範圍等

3樓:花飛雪舞玉冰凝

對 「對」和「對於」大體上有兩種用法,它們構成的介詞短語,一是表示動作的物件,二是表示同動作有關的事物。也就是說一種可能受句中主要動詞的支配,一種不受句中主要動詞的支配。如:

①他也不止一次和戰士談過話,但似乎都沒有和這個青年戰士共同勞動的幾個鐘頭中,對一個戰士的思想感情瞭解得這麼真切。(受主要動詞支配)

②我想起這些往事,心情激動,對未來充滿了無比的信心。(不受主要動詞支配)

下面的幾種用法是錯誤的:

一種是用「對」引出主語,也就是在該做主語的詞語前邊用「對」。如:

1. 對於這個問題,早就引起了領導的重視。

2. 對於低能x射線,70年代以來以廣泛應用在液氮低溫條件下的si譜儀中。(這兩句中的「對於」都應當刪去,否則全句缺少主語)

3. x射線現在對我們並不陌生。

4. 爬行類這個名詞,可能對我們十分熟悉。

(這兩句中的「對」都框住了真正該做主語的詞語,而動作的物件都被放到了主語的位置上。修改時可將真正該做主語的詞語與動作的物件對調位置。

另一種毛病是「對」同其他介詞相混淆,該用而沒用,或不該用而用。如:

⑤連隊及時就這次事故向幹部戰士進行教育。⑥電離圈主要是太陽輻射造成的,它對中波無線電波的傳送很有關係。(「向」改為「對」,「對」改為「同」)

還有一種用法,雖不能說是錯誤,應儘量避免。如:

⑦為了防止農藥的汙染,我國對某些農藥已停止生產或使用。

⑧這兩所學校對計算機的除錯工作已能順利進行。

(⑦說成「為了防止農藥的汙染,我國已停止生產或使用某些農藥。」⑧說成「這兩所學校已能順利進行計算機的除錯工作。」都比較清楚簡便,把「動詞+賓語」的結構變成「介詞短語+賓語」的結構一般沒有什麼必要。

)「對」和「對於」都是表示物件的介詞,在實際運用中常常用錯,怎樣區別並正確使用「對」和「對於」呢?一般地說,凡是可以用「對於」的地方,都可以用「對」;但是有的用「對」的地方不能用「對於」。大致在如下幾方面是這樣。

一、表示人與人之間或人與事物之間的對待關係時,只能用「對」,不能用「對於」。

如: 他對我很熱情(√) 他對於我很熱情(×) 對黨忠誠老實。(√) 對於黨忠誠老實。(×)

二、相當於「跟」和「朝」、「向」的意思時只能用「對」,不能用「對於」。

如:我對他說過了。(√) 我對於他說過了。(×)

他對我笑了笑。(√) 他對於我笑了笑。(×)

不對困難低頭。(√) 不對於困難低頭。(×)

4樓:打發**很高

[用法] 多用作貶義。指不能一下子完成的任務、工程及事業。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一蹴而就

yī cù ér jiù

[釋義] 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可以成功。形容輕易地取得成功。也作「一蹴而成」。

[語出] 宋·蘇洵《上田樞密書》:「天下之學者;孰不欲一蹴而造聖人之域。」

[正音] 蹴;不能讀作「jiù」。

[辨形] 蹴;不能寫作「就」。

[近義] 一蹴即至 一舉成功 迎刃而解

[反義] 一事無成 一蹶不振 欲速不達

[用法] 多用作貶義。指不能一下子完成的任務、工程及事業。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緊縮式。

5樓:熱心網友

語言詞按照語作用同名詞、詞、形容詞等等意義作用看詞實詞虛詞用 定狀補主謂賓清楚口訣區別詞性『』定語標誌般形容詞修飾主語狀語修飾謂語補語標誌修飾賓語致些希望幫組

6樓:樊楊氏回俏

1)從詞性上看:

a是不定冠詞,主要表示類別,即著重表示其後的名詞是某物,而不是其他物;

one表示「一(個)」時是數詞,主要表示數量,即強調在數量上是一個,而不是兩個或多個。比較:

givemea

dictionary.

給我一本字典。(此處強調的是:我要的是一本字典,而不是一本教材,也不是一本**等)

give

meone

dictionary.

給我一本字典。(此處強調的是:我要的是一本字典,而不是兩本字典或多本字典)

再比較以下一組表達在意義上的區別:

more

than

ayear

一年多(如一年零三個月等)

more

than

oneyear

不止一年

(如兩年或三年等)

(2)由於

one是數詞,著重數量意義,所以當要強調數量、進行數量對比或回答

howmany

的提問時,均應用

one,而不能用

a(an)。如:

hehas

only

onepen,

buti

have

two.

他只有一枝鋼筆,但我有兩枝。

iwant

onebox,

notfive.

我想要一個盒子,不是要五個。

howmany

friends

doyou

have

here?

—only

one.

你在這兒有多少個朋友?——

只有一個。

study 和 learn 有什麼不同?用法上該怎麼用

study和learn的區別為意思不同 用法不同 側重點不同,用法如下 一 意思不同 1 study意思 學習,研究,功課,課業,學業,用於某些學科名稱。2 learn意思 學 學習,學到 學會,聽到,得知,獲悉,記住,背熟,熟記。二 用法不同 1 study用法 基本意思是 學習 研究 攻讀 仔細...

“思和思在用法上有什麼不同嗎

思 和 思 在用法上的區別為 指代不同 用法不同 側重點不同。一 指代不同 1 思 我想。2 思 一般認為是。二 用法不同 1 思 指 以為,認為 頭 中 固定的 概念 形成 考 結果 指 2 思 表示限定在確定的觀點上,即 認為 関心 配慮 思 意味 三 側重點不同 1 思 只是客觀的表示第一人稱...

形容性物主代詞和名詞性物主代詞用法

名詞性物主代詞是在物體已經指出的情況下用來代替已知物體的物主代詞,後面不需要加上已知名詞。形容詞性物主代詞是物主代詞的一種 另一種為名詞性物主代詞 置於名詞前,起修飾作用,表示某人的。名詞性物主代詞的單數形式 mine 我的什麼東西 yours 你的什麼東西 his hers its 他的什麼東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