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和道教有什麼不同,道教和佛教有什麼不同?

2021-09-24 04:43:23 字數 9438 閱讀 4902

1樓:不愛吃肉的小蟲

佛教和道教有什麼不同從宗教的比較學上可以這麼看這個問題.所謂宗教,實質上就是如何實現人生價值的思索.因為自從人類開始有了自我意識以後,就反覆追問人生的價值意義,“我是誰”,“我從**來,最終到**去”,而宗教就是對這種追問的回答.

佛教和道教的區別在本質上是對於人生價值的評判不同,同時是在這種不同的人生價值判斷上建立了各自的信仰體系.

佛教的經典中曾記載釋迦牟尼佛看到人生的生老病死四種痛苦,而產生出家修行的念頭.宗教學者認為這是釋迦牟尼佛創立佛教的最初動機.所以,佛教對人生價值的基本判斷是,人生是苦海,是火宅,一切皆苦.

而只有實現涅槃,才能脫離苦海,脫離人生之中苦難的輪迴.也就是說,在佛教,人生價值要以實現涅槃才有意義.

佛教的信仰體系是把人生的價值放到彼岸去實現,放到未來去實現,這是佛教的一個基本特點.

道教則是崇尚人生的現實價值,認為人生的意義就在於活著,就在於享受人生.相比於佛教認為人生是苦海,**教認為人生就是贖取原罪,可見道教的觀念和其他宗教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道教的信仰目標是成仙,即長生不老.所謂長生不老實質就是把人生無限延長,通過這種無限延長來實現人生的價值.

由於佛教和道教的信仰體系不同,信仰目標不同,因而這兩種宗教的宗教實踐也不同.

佛教的宗教實踐表現為剋制個人的一切慾望進行修行,甚至苦行,以求儘早實現涅槃而成佛.

道教的宗教實踐則是集中在內丹和外丹的煉製上.所謂內丹就是通過氣功等手段,實現脫胎換骨,以實現生命的無限延長,即成仙.而外丹則是通過煉製某種藥物,服用後幫助自己生命體內丹的儘快形成.

2樓:煙雨江南

我是信仰道家的,道教來說,道教修行是為了得道成仙,佛教來說是得道成佛。其實佛菩薩與神仙是一個境界,只是名詞不同,就像一箇中文”好“,英文叫”good“。有的人對道教有一點誤解,認為佛教比道教高,認為佛教比道教人數多,或者受到《西遊記》這種**的影響,認為玉皇大帝不如佛祖,這是非常錯誤的!!!!!

**教世界第一大宗教,人數比佛教徒多幾倍,難道佛教徒會承認**教比佛教好?!道教裡面真正的神仙,不是佛教裡面說的什麼”天人“、“阿修羅”,”天人、阿修羅“,這個在道教裡面來說是屬於天神,比如雷公、電母、土地公、灶王爺、牛魔王,這類屬於天神,是靠行善福報,死後投胎到天界當職,管理三界內的吉凶禍福,福報一旦耗盡就會墮落繼續輪迴。而神仙,是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是永恆逍遙的存在,要證法身的,可以化身無量無邊,無始無終,道教修煉到”陽神“就可以獲得佛教裡面第六通”漏盡通“。具體你可以多看看道教的經書,做一個有智慧的人,別聽網上那些噴子亂噴!!!!!!

道教和佛教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這點不同

道教以無為求有為

佛教以有為求無為。

例外儒家以有為求有為。

4樓:煩惱即菩提

佛教修性不修命,道教性命雙修。佛教不重視法術,道教重視法術。

5樓:

在教bai義上來講

:佛教du重視人類心靈zhi

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道教是dao濟世救人。在修內習容上來講:

佛教徒修習佛教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的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萬物的本源,與中華民族同呼吸、共命運,道教的歷史與中國歷史緊密相連。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外傳宗教,追求死後的極樂世界,講究來世,而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目的是修身養性追求永生,講究今生,二者有本質上的不同。

7樓:果凍

道教追求長生久視白日飛昇的成仙。佛教追求時候去西天的極樂世界

8樓:贛南臍橙

基本區別bai:

道教主張du

以生為真實,追求延年養生、zhi肉體成仙。道教dao認為回,人的生命由元氣構成答,肉體是精神的住宅,要長生不死,必須形神並養,即有"內修""外養"的工夫。

與道教相反,佛教主張"無生",認為現實對—切來說都是苦海。可見,道教主張對現實生活的追求,而佛教則主張捨棄對現實物質的追求,注重的是精神的修持和對來世的嚮往。

9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中國漢bai

民族中的土生教du

,它是一個十分zhi龐雜的文化綜dao

合體,對中國的歷史、迴文化、醫學答等的發展有過重大的影響。道教認為,人的生命由元氣構成,肉體是精神的住宅,要長生不死,必須形神並養,即有'內修''外養'的工夫。道教對人生總的來說持積極的、正面的態度。

佛教則是外來教,它是在吸收中華民族文化習俗的基礎上在中國紮根並對中國文化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的宗教。佛教認為,人生是苦。生是苦,死是苦。

而且這種苦是沒有盡頭的,是在一個迴圈往復、不到頭的生死輪迴中。只有實現涅磐,才能脫離生死輪迴。

10樓:天師除邪

其實佛教與教,差別不大,佛教很明顯的就是吃齋唸佛,道教不行壇,不吃齋,佛法道法閔體,都是老君佛,元始天尊佛

11樓:有水酵素

道教起源於中國,佛教起源尼泊爾,道教清淨無為,清心寡慾,返璞歸真修成大羅金仙,佛教普度眾生慈悲為懷善念為本,

道教佛教打坐方法有什麼不同?

12樓:因緣法

佛道打坐方法的不同之處:

一、發心不同。道教打坐,多為追求長生久視,或求成仙;佛教發心破除我執、開發性智,以達離苦得樂;

二、內容不同。道家多脩金丹、元神出竅,佛教多誦經持咒、或參話頭。

三、結印不同。各有教傳,本不相同。

四、打坐時間要求不同。道家講陰陽,多在子時,佛教不講陰陽,不限時辰。

13樓:匿名使用者

打坐,沒有區別。實質是一樣的。理解的不同而已。或者說是解釋的方法不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打坐,慈悲在前,無念在後;

道教打坐,自度在前,導引在後。

15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瞭解,道教打坐有我 不出三屆,佛教打坐無我,出離三屆。

16樓:qq阿罪

佛教,打坐,小腿相叉,腳底向上,你可以看看佛像

17樓:滾地呢楊花飄蕩

lz 我是個宗教信仰者 也是個導遊 瞭解過宗教信仰 到家的打坐 和 佛家的打坐沒有任何區別 在瑜伽裡 叫結跏趺坐 是一個瑜伽動作與我們看到的打坐完全不一樣 呢才是真正的打坐 並且道教的打坐一般是在丑時或寅時進行 一般是已連內丹吐故納新為主 而佛家的打坐則是禪宗的主要修行方式 坐在呢裡念阿彌陀佛就算是在修行了 純手打 望採納

18樓:

這個可能要道家和佛家人物才能回答

但是 同是道家修行的人 對打坐理解可能不一樣哦

同是修佛的人對打坐理解也可能不一樣哦

19樓:匿名使用者

打坐是二法,佛道是不二!

道教和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20樓:析覓兒飛用

張道陵在東漢安元年(142)感太上授以正一盟威之道或雲三天正法正一科術要道法文,創立了道教。

所以道教成立時間為公元2世紀。

而釋迦牟尼生活的年代為公元前6世紀,所以佛教比道教早成立約七百年左右。

佛教於公元1世紀左右傳入我國。

但老子和釋迦牟尼是同時代的。老子是道家學說的創始人,道家不等同與道教。

21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修陽神,佛教修陰神

道教是中華宗教,佛教是夷狄宗教

道教性命雙修,佛教修性不修命

老子是釋迦牟尼的**,釋迦牟尼是老子**。

22樓:姜瑤蹇香

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就是,“道曰今生,佛說來世”。

佛說來世,勸世人忍耐,所謂今世作孽,來世償還,這輩子悽慘,可能下輩子不再受苦,簡單地說,它的宗旨是,把希望寄託在來世.

而道教則完全不同,所謂修煉成功的第一步就是長生不老,道教講究今世,通道則信永生,來世的事來世講,反正今世就要成不滅。

和尚需禁慾,心中只有佛,死後坐化,留舍利,蓮花寶座重生;道士的要求則不是那麼嚴,且更實際,有助人的信念,講究修煉,最後羽化飛昇。

23樓:匿名使用者

宋仁宗問“道高還是佛大?

昔年宋仁宗皇帝駕設早朝,會聚文武兩班朝賀已畢,詔選天師上殿禮畢問曰:“寡人要想皈依道釋二門,未知何教為尊,哪教為大,你與寡人細講明白,若道大,朕皈依道,佛大朕皈依佛”。

天師奏曰:“道乃三教一貫,只是各人行體相不同,故分三教,自古皇天無二道,聖人無二心,何異乎有大小?”

仁宗曰:“既然不分大小,待朕再問國師。”

又宣國師上殿禮畢問曰:“寡人要想皈依道釋兩教,不知何教為尊。”

國師奏曰:“我釋為大,道門最小。“

天師聞言答曰:“你既要論其大小,我們當主公講個明白,我將道家出世根苗說來你聽,自混沌未分,鴻蒙未剖之時,虛無一點靈氣結成一團元光,為無極之主乃化元始天尊,二化靈寶道君,三化太上老君,我老君一氣化三清,三清三才,三才生四象,四象生五行,五行凝結而生萬物住陰抱陽,生天生地生人生仙,生生化化無窮無盡。我祖太上老君八十一化,是玄中萬法教主,歷代帝王之師也,一陰一陽之謂道。

未見說一陰一陽之謂佛,古今雲天道地道人道鬼道,怎麼不說天佛地佛人佛鬼佛,修道學道訪道邦有道,那個說修佛學佛訪佛邦有佛。自開天闢地,三皇治世,五帝為君,以至列國典章書籍未見有甚麼和尚釋教之說,你佛家從何起根,**為大,你又說來。”說得國師無言可答,憤怒就走,天師上前扯主說:

“國師既要論其大小,當到主公正好表明根源,有何功勞,**該大從頭說來,然何憤怒而去?吾再略說道家飛昇成道者你聽:

太上老君跨青牛飛昇,

軒轅皇帝跨火龍飛昇,

丁寧子跨白鶴飛昇,

計然子跨金蟬飛昇,

淮南子煉丹藥服食飛昇,

列仙子乘伏龍飛昇,

金蟬子跨青鸞飛昇,

楊武子成龍飛昇,

文仲子四十二口飛昇,

許旌陽三十二口拔宅飛昇,

其餘難以說盡。自古帝王明君都是拜道為師,哪有拜佛為師。

堯王拜廣成子為師,

舜王拜赤松子為師,

禹王拜真定子為師,

湯王拜尹喜子為師,

文王拜姜子牙為師,

周易王拜袁天罡為師,

漢高祖拜張良為師,

光武拜鄧中華為師,

劉玄德拜孔明為師,

唐高祖拜徐茂公為師,

我大宋太祖皇帝曾拜苗先生為師,

太宗皇帝拜陳摶為先生賜號希夷先生。

歷代安邦定國功蓋天下,你佛家功在**,德利何人,出自何時,然何不言?”

天師又曰:“佛是太上老君四十三化,化一金人,遊至西域番邦胡地天竺國,從空墜下番王金殿莫能識認 ,議名曰佛開化此國吃齋唸佛,男女向善,才立佛教。後至漢明帝夜夢西方來一金人,身背一展弓,斜插二支箭,天明設朝宣召文武上殿圓夢,因言此兆是一佛字,人言西方有佛,我主登基洪福當現,莫非西方之佛要來吾中國,此祥瑞兆也,故而才修寺院興佛教塑佛象,天下寺院修齊功果圓滿,無人看守香火 敬禮佛象。

皇后娘娘奏曰:“我主龍恩,萬歲將天下犯人赦釋提在寺院削去頭髮,改名僧人看守佛祖香燈賴佛逃生,故曰僧人,皇恩赦釋因名釋教與佛何干,自稱和尚是佛門** ,後至梁武帝遵從釋教,拜志公和尚為師,將江山丟舍,後來餓死臺城,有詩為證:樑帝當日拜志公,失吊江山一場空,後因臺城飢餓死,那是和尚保駕功。

我道家七十二位祖師,留下七十二樣手藝養人度日,救濟群生。

太上老君留下金木水火土,萬物運用時刻行之。

少陽祖師留下打造金銀銅鐵錫器等項。

軒轅黃帝留下棉花造衣。

陳平子留下紡線。

玄女娘娘留下織布。

歧伯留下地。

赤松子留下修橋鋪路。

孫真人留下醫道療病。

楊武仙師留下畫工。

鄭元子留下塑泥象。

吳道子留下丹青。

房玄真人留下船舟渡人載物。

姜瑞先生留下蓋房造碾磨。

洞賓先師留下做黃酒。

蒼頡先師留下字跡。

廣成子老祖留下計法。

華陀先師留下收水接骨連皮削匠。

文伯仙師留下燒磚瓦造壺器。

徐庶留下地雷火炮。

孔明留下火攻戰策。

徐茂公留下槍刀箭。

魯班留下石木二匠修房造屋。

陳摶老祖留下雕工刻像。

雷震子留下打洞。

田真人留下造筆墨。

蔡倫仙師留下造紙。

鄧通先生留下造錢。

白皮先師留下皮匠消造皮貨。

杜康仙師留下造酒。

葛洪仙師留下靛苗。

文仲子留下面。

無量祖師留下打油點燈。

黃石公留下陰陽二宅三略兵法。

姜子牙留下六韜兵書。

王禪老祖留下飛騰破陣。

孫賓留下燒炭造靴襪。

真定子留下篾匠。

魯公真人留下燒壇罐。

雷公真人留下燒瓷器碗盞。

靜修真人留下做傘造鍋。

劉蟾仙師留下天平戥子。

羅真人留下剃頭。

梅葛二仙留下染房造胭脂顏色染布。

武夷子留下定尺秤。

淮南子留下做豆腐熬糖。

織波祖師留下絲絹造羅篩。

西陵仙女治綢緞。饒仙師治甲子。

婁景仙師治地支定時辰。

袁天罡留下算命卜卦。

**仙師留下看相。

周公留下羅盤。

鄭庭子留下篩子簸箕。隸首留下算盤。

神農留下草藥。

劉仙子留下車輦。

其餘難以說盡,想我道家留下七十二行手藝,養人濟世生財利用。你僧家又留下什 利人濟物之事來的,……你佛家留下生老病死苦……。我道家留下金木水火土養育群生,自天子至於庶人諸般形色,誰不是五行所生也。

有詩為證:五行聚來天地根,包羅永珍及群生,諸般皆是五行氣,天地陰陽從此生。

你佛家論說起來還從我道門所出。

太上元始天尊十大**設立佛教後,留下七十二門引人,入門男女不迷真性。

太上大**玄曜真人化為毗盧佛,

二**紫虛真人化為燃燈佛,

三**太極真人化為彌勒佛,

四**玉鼎真人化為藥師佛,

六**玄皇真人脫化阿彌陀佛,

七**寶相真人脫化文殊菩薩,

八**慈航真人脫化觀音菩薩,

九**普賢真人脫化普賢普薩,

十**保玉真人脫化地藏普薩。

元始天尊**設立十教各分十位,具受玉帝勅旨封為佛,本是天尊一氣發生三友分為三教,世人不知阿彌陀佛是什麼出身,乃是西域天尊一氣發生六**玄皇真人,脫化淨梵國王宮中為摩那太子,甲午年四月初八降生,長至十歲親舍皇宮入山修道,四十九年方成佛祖出於西域,回國後真法傳於中國,祥光現於周朝,金身夢於漢帝,聞玉帝封為西方極樂世界,鎮守西方化度眾生超度亡魂,又在靈山說法感動眾生,男女皈依佛門禮懺法華金剛。

太上老君恐怕眾生迷昧,真性失其寂滅,又使尹喜真人化度眾生,參玄悟道方成正果。”

天師這篇言詞,說得釋家國師僧人羞愧難當,無有半言回答,合十而退,文武喝彩,稱道為尊!

宋仁宗皇帝御筆讚道:三教內中道為尊,上古原是天地根,生人生仙生世界,立玄化釋定乾坤。

聖駕回宮,文武散班。

節錄(四川灌縣青城山上清宮東華殿)

道歷四七零九年

佛教和道教有衝突嗎道教與佛教有衝突嗎

儒家講天理 道家講論道 佛家講如法 儒家講入世 道家講出世 佛家講救世。儒家講天命 道家講自然 佛家講解脫。儒家如小學 道家如中學 佛家如大學 宣化上人語。儒家如糧店 道家如藥店 佛家如百貨商店 南懷瑾先生語。儒家求君子 道家求逍遙 佛家求自在。儒家棄小人 道家棄造作 佛家棄煩惱。儒家表現於禮 道家...

佛教和道教有什麼區別,佛教與道教有什麼區別

對待生和死的態度 佛教追求的目標是 涅磐 脫離生死輪迴。道教對人生總的來說持積極的 正面的態度。這是道教與佛教乃至其他宗教的最大不同之處。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 道日今生,佛說來世 佛說來世,勸世人忍耐,所謂今世作孽,來世償還,簡單地說,它的宗旨是,把希望寄託在來世。而道教則完全不同,所謂修煉成功的第...

佛教與道教的關係,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佛教是釋迦牟尼創造的,他經過享受 苦行 獨居 沉淪,當他快死的時候,被一碗牛奶救活了,這碗牛奶也救了他的心。不刻意苦行,苦行也可取樂 不沉迷享受,享受也是身外之物,歸根結底是中庸之道。有人說我佛慈悲,不殺生,是後來修行的人自己給自己戴上了枷鎖。道教不知道。但是道家是老子創始。佛 道 儒 唯物主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