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具有什麼作用法律有什麼作用?

2021-03-04 09:32:40 字數 5903 閱讀 297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明示作用

法律的明示作用主要是以法律條文的形式明確告知人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行為是非法的。違法者將要受到怎樣的制裁等。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立法和普法工作來實現的。

二、矯正作用

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強制執行力來機械地校正社會行為中所出現的一些偏離了法律軌道的不法行為,使之迴歸到正常的法律軌道。像法律所對的一些觸犯了法律的違法犯罪分子所進行的強制性的法律改造,使之違法行為得到了強制性的矯正。

三、預防作用

對於法律的預防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明示作用和執法的效力以及對違法行為進行懲治力度的大小來實現的。

法律的明示作用可以使人們知曉法律而明辨是非,即在人們的日常行為中,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絕對禁止的,觸犯了法律應受到的法律制裁是什麼,違法後能不能變通,變通的可能性有多少等等。

四、最終作用

1、法律的最終作用:就是維護社會秩序,保障社會群眾的人身安全與利益。

2、法的指引功能(作用)是指法律作為一種行為規範,為人們提供某種行為模式,指引人們可以這樣行為、必須這樣行為或不得這樣行為,從而對行為者本人的行為產生的影響,也就是說,法的指引功能(作用)是通過規定人們的權利和義務來實現的,它涉及的物件主要是指本人的行為。

3、法的評價功能(作用)是指法律對人們的行為是否合法或違法及其程度,具有判斷、衡量的作用,也就是說,法的評價作用涉及的是法的律他作用,即對他人的行為的評價,這是區別指引作用(涉本人的行為)和評價作用(涉他人的行為)的關鍵所在。

4、法的**作用是指人們可以根據法律規範的規定事先估計到當事人雙方將如何行為及行為的法律後果,也就是說,**作用的物件是人們相互之間的行為,這裡的人們應作廣義的理解,即包括國家機關的行為。

5、法的強制作用是指法為保障自己得以充分實現,運用國家強制力制裁、懲罰違法行為的作用,也就是說,法的強制作用只能針對違法犯罪人的行為,如果沒有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那麼法的強制作用就不能顯現。

6、法的教育作用是指通過法律的實施,法律規範對人們今後的行為發生的直接或間接的誘導影響,也就是說,法的教育作用針對的是一般人的行為,例如,通過對違法行為實施法律制裁不僅對違法者本人起到警示、警戒的作用,而且也對一般人產生了教育性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法的本質就是統治階級實現階級統治的工具。具體地說,它是指國家按照統治階級的利益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和。

一、法是被提升為國家意志的統治階級的意志的體現

1、法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這說明法的階級性。法不是超階級的,它總是一定階級的意志的體現。

2、法只能屬於統治階級的。法只能在經濟上、政治上居於支配地位的階級,即是統治階級的意志的體現。

3、法是統治階級的階級意志的體現。法是通過自己所掌握的國家政權,把自己的意志上升為國家意志,即不是統治階級中個人意志的體現,也不應是統治階級個別或部分(階級、階層)意志的體現。

4、法是統治階級的基本意志的體現。不是全部意志的體現。統治階級的意志要靠多種方式、多種途徑去體現、去貫徹。

法不可能包羅永珍。它只規定和調整有關統治階級基本利益的和社會基本制度和主要的社會關係。

5、法所體現的統治階級意志的內容的決定,是由這個階級的物質生活條件――統治階級所代表的、與一定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生產關係所決定的。

二、法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

1、法體現著統治階級的意志,但統治階級意志本身並不能直接形成為法。由統治階級的國家制定或認可,才能成為法。

2、法所體現的統治階級意志之所以採取國家形態是為了取得普遍遵守的行為規則,具有普遍的約束力。

三、法是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

1、一切行為規則、社會規範都具有一定的強制性,但法所具有的強制性是最強的――即不執行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不執行――輕者剝奪權利、重者剝奪生命。

2、國家強制力的物質形態:即一系列的國家執法組織:法院、檢察院、監獄、軍隊、警察等保證實施。

四、法的社會性

1、法的基本屬性——階級性。

2、法的社會性。在階級社會中,法在實現統治階級職能的同時,還"執行由一切社會性質產生的各種公共事務"的職能。隨著社會主義經濟和政治的進步,法所具有的為公共利益服務的社會職能,在有關經濟、科技、環境等法律部門中所起的積極作用,正日益取得發展。

2樓:子之道

法的作用是指法對人的行為以及最終對社會關係和社會所產生的影響,其實質是統治階級(或人民)意志、國家權力對社會關係和社會生活的影響,是社會生產方式回力的體現。

法的作用分類很多,主要是法的規範作用和社會作用。

(一)法的規範作用

1)告示作用

法律代表國家關於人們應當如何行為的意見和態度。這種意見和態度以贊成和許可或反對和禁示的形式昭示天下,向整個社會傳達人們可以或必須加何行為的資訊,起到告示的作用。

2)指引作用

法是通過規定人們在法律上的權利和義務以及違反法律規定應承擔的責任來調整人們的行為的。調整就是指引。指引作用的發揮以對法律要求的知曉為前提。

3)評價作用

法律作為一種行為標準和尺度,具有判斷、衡量人們的行為的作用。

4)**作用

法具有**作用,人們就可以根據法律來合理地作出安排,以便用最小的代價和風險取得最有效的結果。

5)教育作用

法的教育作用對於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識、權利意識、義務觀念、責任感、遵守法律和紀律的自覺性,是不可或缺的。

6)強制作用

法的強制作用在於制裁違法行為。通過制裁可以加強法的權威性,保護人們的正當權利,增強人們的安全感。

(二)法的社會作用

我們法的基本作用或主要作用就是:1,保障、引導和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2,保障、引導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3,保障、引導和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4,保障、引導和推進對外開放,維護國際和平和發展。

法律有什麼作用?

3樓:小胖紙

法律的作用有明示作用、矯正作用、預防作用、最終作用等,具體作用說明如下:

1、明示作用,明示作用主要是以法律條文的形式明確告知人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行為是非法的。

2、矯正作用,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強制執行力來機械地校正社會行為中所出現的一些偏離了法律軌道的不法行為,使之迴歸到正常的法律軌道。

3、預防作用,對於法律的預防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明示作用和執法的效力以及對違法行為進行懲治力度的大小來實現的。

4、最終作用,法律的最終作用:就是維護社會秩序,保障社會群眾的人身安全與利益。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說明:

法律所指的是一個國家用來規範國家各方管理的一個政策,在法律制度裡,包含很多的法規和政策。如何使法律制度能執行到位。主要不是強制性的執行,而是法律制度對自己國家的可行性,也就是說符合人性化的法律制度。

法律制度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所有法律原則和規則的總稱。法律制度從巨集觀角度來說,與法系的概念比較接近。

1、一國的立法制度與司法制度的總稱,即通常所稱的「法制」。

2、法律制度是指運用法律規範來調整各種社會關係時所形成的各種制度。它調整了多少社會關係就包含有多少種具體的法律制度如行政、經濟、婚姻家庭、訴訟、教育文化及狹義的法律制度等。法律制度及其相應的法律規範的總和構成法律部門。

一國的立法制度與司法制度的總稱,即通常所稱的「法制」。法律制度從巨集觀角度來說,與法系的概念比較接近,我們不能把制度等同於法律條文。

4樓:金牛咲

1、明示作用

法律的明示作用主要是以法律條文的形式明確告知人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行為是非法的。違法者將要受到怎樣的制裁等。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立法和普法工作來實現的。

2、矯正作用

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強制執行力來機械地校正社會行為中所出現的一些偏離了法律軌道的不法行為,使之迴歸到正常的法律軌道。像法律所對的一些觸犯了法律的違法犯罪分子所進行的強制性的法律改造,使之違法行為得到了強制性的矯正。

3、預防作用

對於法律的預防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明示作用和執法的效力以及對違法行為進行懲治力度的大小來實現的。法律的明示作用可以使人們知曉法律而明辨是非,即在人們的日常行為中,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絕對禁止的,觸犯了法律應受到的法律制裁是什麼,違法後能不能變通,變通的可能性有多少等等。

4、最終作用

(1)、法律的最終作用:就是維護社會秩序,保障社會群眾的人身安全與利益。

(2)、法的指引作用是指法律作為一種行為規範,為人們提供某種行為模式,指引人們可以這樣行為、必須這樣行為或不得這樣行為,從而對行為者本人的行為產生的影響,也就是說,法的指引作用是通過規定人們的權利和義務來實現的,它涉及的物件主要是指本人的行為。

(3)、法的評價作用是指法律對人們的行為是否合法或違法及其程度,具有判斷、衡量的作用,也就是說,法的評價作用涉及的是法的律他作用,即對他人的行為的評價,這是區別指引作用(涉本人的行為)和評價作用(涉他人的行為)的關鍵所在。

(4)、法的**作用是指人們可以根據法律規範的規定事先估計到當事人雙方將如何行為及行為的法律後果,也就是說,**作用的物件是人們相互之間的行為,這裡的人們應作廣義的理解,即包括國家機關的行為。

(5)、法的強制作用是指法為保障自己得以充分實現,運用國家強制力制裁、懲罰違法行為的作用,也就是說,法的強制作用只能針對違法犯罪人的行為,如果沒有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那麼法的強制作用就不能顯現。

(6)、法的教育作用是指通過法律的實施,法律規範對人們今後的行為發生的直接或間接的誘導影響,也就是說,法的教育作用針對的是一般人的行為,例如,通過對違法行為實施法律制裁不僅對違法者本人起到警示、警戒的作用,而且也對一般人產生了教育性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當代中國法律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意義:

1、當代中國法律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地位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全面建設小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一項重大任務,適應了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的客觀要求,體現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

在歷史上,有過各種各樣關於和諧社會的構想和實踐,其基本特徵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這些基本特徵是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的。

和諧社會絕不會自發地生成,也不會自然地實現。

和諧社會的構建必須藉助於法律制度的推動與保障。如果法律制度完善而且合理,社會成員就可能和睦相處,社會關係就可能和諧順暢。反之,如果法律制度欠缺失當,社會成員之間則可能衝突頻發,社會關係必然扭曲動盪。

因此,法律是整個社會關係調節器的中心,在構建和諧社會的程序中居於支配地位,起著關鍵作用。

2、當代中國法律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就其本質而言,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當是一個法治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過程就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過程。只有依照法律規則來治理社會,人們和**的行為才會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社會才有有和諧的基礎。這是由法律本身的特點決定的。

作為法治社會最主要的規則,法律是所有社會規範中最具有明確性、確定性和國家強制性的規範,法律規範的這些特徵使得法律成為社會控制的主要手段。因此,法治可以而且應該成為社會和諧發展的基石和保障,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本質應該是一個法治社會。

社會主義法對和諧社會的保障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首先,法制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保障作用體現在立法方面。有法可依是實行社會主義法治的前提,有了完備的法律體系作為保障,才能更好的引導、規範和約束公民和**的行為,使之依法辦事,循章而為,為構建和諧社會創造良好的基礎。

其次,法制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保障體現在司法方面。公正、高效的司法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有力保障。司法往往被視為社會公正的最後一道防線,而社會公正則是和諧社會的內在要求。

只有建立一個公正、高效的司法體制,真正形成公平和公正的社會環境,各個社會階層人民群眾才能各得其所、和諧相處,才能實現社會安定。

再次,法制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保障體現在守法方面。社會成員遵紀守法,**嚴格依法辦事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內在要求。

最後,法制對構建和諧社會的保障還體現在法律監督方面。法律監督可以通過對立法、司法、和守法三個方面的作用來間接保證和促進構建和諧社會的程序

法律有哪些作用,簡述法律的作用是什麼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1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五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國家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和尊嚴。一切法...

法律規範的規範作用有哪些,法律的規範作用有哪些?

1.指引作用 對本人行為的指引 2.評價作用 判斷 衡量他人行為是否合法或有效的評價作用3.教育作用 這種作用的物件是一般人的行為。4.作用 依靠作為社會規範的法律,人們可以預先估計到他們相互之間將如何行為。5.強制作用 制裁 懲罰違法犯罪行為,預防違法犯罪行為,增進社會成員的安全感。法律的規範作用...

我的收條起法律作用嗎,收條的法律作用

有法律bai 作用。du 一 收條 的法律作用只是zhi 用來證dao明書寫人內收到一定錢或者物的憑證。容二 收條也稱作收據。收條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應用文樣式。三 適用範圍及作用 1 原來借錢物或欠錢物一方將所欠 借的錢物還回時,借出方當事人不在場,而只能由他人代收時可以寫收條。當事人在場,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