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有什麼作用,何謂指紋區?它有什麼特點和用途

2021-03-20 00:18:45 字數 3056 閱讀 2235

1樓:文子

可以利用指紋識別身份,這是因為指紋滿足了下面的兩個條件:

指紋是不一樣的,沒有兩枚完全相同的指紋。儘管同卵雙胞胎在紋型上有高度的相似性,可其細節特徵並不完全相同,而是存在一定的差異。另外,一個人不同手指的指紋也各不相同。

其次,人的指紋原則上來說是終身不變的。當兒童長大**,指紋也只不過放大增粗,其紋形、紋數等特徵則保持不變。

2樓:匿名使用者

指紋的作用:

1.指紋能使手指在接觸物件時增加摩擦力,從而更容易發力及抓緊物件。

2.因為指紋紋樣終生不會發生改變,且每個人都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指紋,所以可應用於指紋識別。

3.指紋在顯微鏡下看上去就像溝壑,彼此之間有空隙,比起完全平滑的指面,手指可以更加適應各種應力變化,對手指起到了保護作用。

而掌紋的作用與指紋是一致的。

3樓:緣若夢醒

指紋還具有增強**摩擦的作用,使手指能緊緊地握住東西,不易滑掉。我們平時畫圖、寫字、拿工具、做手工,所以能夠那麼得心應手,運用自如,這裡面就有指紋的功勞。

正因為指紋的這些特徵,它很早就引起人們的興趣。在古代人們把指紋當作「圖章」,印在公文上。 據說,在一百多年前,警察就開始利用指紋破案。

現在,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指紋在醫學上又有了新的用途。有的醫生髮現,通過檢查人的指紋、掌紋,能夠查出某些疾病。

4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指紋具有「各不相同、終生不變」的特性。很早以前,人們就在紙上或木板上按手印來標識身

份。指紋已被廣泛用於入境檢查、搜查罪犯等領域。指紋是表皮上線狀排列的凸起和凹陷所形成的紋路,「一種膚紋」。

人類手部和腳部的內側佈滿了膚紋。指紋被廣泛應用於搜尋罪犯等領域,用來鑑別身份。眾所周知,古巴比倫人和中國在很久以前就利用指紋來驗證人的身份。

利用指紋識別身份,這是因為指紋滿足了下面的兩個條件:

首先,指紋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兩枚完全相同的指紋。儘管同卵雙胞胎在紋型上有高度的相似性,可其細節特徵並不完全相同,而是存在一定的差異(特徵點見下圖)。另外,一個人不同手指的指紋也各不相同。

其次,人的指紋原則上來說是終身不變的。當兒童長大**,指紋也只不過放大增粗,其紋形、紋數等特徵則保持不變。

下圖為指紋的三大型別(箕形紋、鬥形紋、弓形紋),並顯示了鬥形紋和弓形紋的一個亞類。右圖為**的內部構造。雖然還有其他觸覺器官,這裡僅顯示正文涉及的部分。

真皮位於表皮下層,表皮和真皮交界處凹凸不平,錯綜複雜。這些凹凸就是「模子」,並最終形成了指紋紋

形。即使磨掉了表皮,只要不傷及內部的真皮層,傷愈後仍能長出同樣的指紋。指紋的清晰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模糊。

1880 年,生活在日本的英國傳教士兼醫生福爾德斯在英國的學術刊物《自然》(nature)上發表了第一篇有關指紋的研究,首次科學地闡述了指紋識別在犯罪偵查等領域的應用,開創了現代指紋研究的先河,在2023年傳入亞洲並得以實踐。

人們一直認為指紋除了能協助警察破案,還能增強**摩擦力。不過科學家測算了指紋對摩擦力的影響後,得出了不一樣的結果。

科學家先讓志願者將手指壓在玻璃上,計算出此時指紋造成的平均摩擦力;然後,又讓志願者逐漸增加手指的壓力並進行測算。結果發現,摩擦力並沒有像預期的那樣相應增加。進一步的顯微鏡檢測發現,指紋在顯微鏡下看上去就像溝壑,彼此之間有空隙,比起完全平滑的指面,減少了約1/3的接觸面積。

這有點類似於橡膠,摩擦力隨著接觸面積的變化而變化。科學家據此認為,指紋實際上是減少了摩擦力,使**更容易拉伸和變形,這樣可以避免**受到傷害。

何謂指紋區?它有什麼特點和用途

5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紅外光譜指紋區(1300~400cm-1,7.69~ 25微米)吸收峰的特徵性強,可用於區別不同化合物結構上的微小差異。猶如人的指紋,故稱為指紋區。

指紋區的情況不同,該區峰多而複雜,沒有強的特徵性,主要是由一些單鍵c-o、c-n和c-x(鹵素原子)等的伸縮振動及c-h、o-h等含氫基團的彎曲振動以及c-c骨架振動產生。當分子結構稍有不同時,該區的吸收就有細微的差異。

指紋區對於區別結構類似的化合物很有幫助。通過指紋區査找相關吸收峰以進一步佐證特徵區確定的基團或化學鍵的存在,同時還可以確定化合物的細微結構。在利用紅外光譜鑑定結構和醫學領域都有著廣泛的應用。

擴充套件資料

紅外譜圖特點

1、多峰性。產生於c-c,c-x(x可以是鹵素,氧,氮,磷原子等)單鍵的伸縮振動和變形振動,以及彎曲振動和伸縮振動之間發生相互作用產生的一些倍頻振動等都在此狹窄範圍內反映出來,使這個區域的光譜極為複雜。

2、峰特徵性。由於分子中諸多振動形式的存在,以及不同結構分子間偶合作用、電子誘導效應、共軛效應、氫鍵效應,使得同系物在該區的譜接峰位置、強度形態也不會相同,可以彌補官能團區資料的不足。

3、峰移動性。官能團區基團頻率相對固定,指紋區中分子結構差異使其譜峰位置變化極大。例如相同結晶態的系列高聚物,由於其聚合度的不同,在指紋區的譜圖均不相同。

4、精細性。利用指紋區譜峰位置、譜峰形狀、譜峰強度,可以指示長鏈的存在,雙鍵取代程度和構型,苯環取代位置,碳基的具體歸屬,鹵代烴取代種類等。

6樓:南霸天

中紅外區在紅外光譜分析中應用最廣,該區又分為官能團區(或稱特徵頻率區,4000~1330cm-1)和指紋區(1330~400cm-1)。指紋區的紅外吸收光譜很複雜,能反映分子結構的細微變化。每一種有機化合物在該區譜帶的位置、強度和形狀均不相同,如人的指紋一樣,可用於認證有機化合物。

此外,該區還有一些特徵吸收峰,有助於鑑定官能團。

在紅外光譜圖中1350~400cm-1(8~25μm)的低頻率區稱為指紋區。這個區域出現的譜帶是屬於各種單鍵的伸縮振動和多數基團的彎曲振動(例如c—c,c—n,c—o鍵等)。這個區域的振動型別複雜而且重疊,特徵性差,但對分子結構的變化高度敏感,只要分子結構上有微小的變化,都會引起這部分光譜的明顯改變。

7樓:匿名使用者

在ir 光譜中,頻率位於1350-650cm -1 的低頻區稱為指紋區.指紋區的主要

價值在於表示整個分子的特徵,因而適用於與標準譜圖或已知物譜圖的對照,以

得出未知物與已知物是否相同的準確結論,任何兩個化合物的指紋區特徵都是不

相同的.

指紋鎖有什麼缺點嗎

有,就是手破了就進不去家 有啊,如果破了,就開不了了.還有,如果你家人不在,想叫靠的住的朋友幫你回家拿點什麼都不可能.不知道你把機器應用在什麼地方啊,如果是在家裡不推薦啊,放在室外容易被破壞或小孩玩耍會觸動報警吧!如果使用在財務室或總經理辦公室還是不錯的,一個機器可以錄上多枚指紋,即使一個壞了也可以...

去英國簽證中心打指紋取像有什麼要求

1 英國簽證申請人,不論國籍,都必須親自到英國留學簽證中心進行掃描指紋和拍攝數碼 2 簽證申請人應到設在北京 瀋陽 濟南 武漢 上海 杭州 南京 廣州 深圳 福州 重慶和成都的英國簽證申請中心遞交申請。辦理時間應在送籤之前 最晚應在開學前三個月 學生親自去簽證處錄指紋。3 除非特別宣告,所有的簽證申...

什麼是公文,它有哪些作用公文的作用有哪些?

公文是公務活動的產物和工具,是公府所作之文,是公事所用之文。換言之,公文是各級各類國家機構 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在處理公務活動中有著特定的效能和廣泛的用途的文書,它能夠超越時空的限制,為國家管理提供所需的資訊。認識公文的特點 內涵是寫好公文的先決條件。公文處理是圍繞公文形成併產生效力的整體過程,它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