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有幾個老婆

2022-01-05 05:40:45 字數 1896 閱讀 4112

1樓:匿名使用者

孫中山一生中的四個女人

孫中山一生娶了幾個女人?在他公開的傳記中,只承認兩位,一位是盧夫人(盧慕貞)、一位是宋夫人(宋慶齡)。其實孫中山還有一位妾叫陳粹芬,在孫中山家的族譜裡有詳細的介紹。

《翠亨孫氏達成祖家譜》關於孫中山的有關情況中有這樣的文字:元配盧慕貞(2023年結婚,2023年離婚)享壽八十六歲,側室陳粹芬(2023年開始與孫中山同居,2023年秋離開孫中山)享壽八十九歲,妣宋慶齡(2023年22歲的宋與49歲的孫中山結婚)享壽八十九歲。

孫氏晚輩對於孫中山的三位夫人都視為祖母。據孫中山的後人孫必達說,孫家人暱稱陳粹芬為「南洋婆」,盧慕貞因與孫中山離婚後住在澳門,故被暱稱為「澳門婆」,至於宋慶齡則被稱為「上海婆」。也有孫家晚輩稱盧慕貞為「婆婆」,稱陳粹芬為「二婆」,孫中山兒子孫科也隨家裡的小孩稱陳粹芬為「二婆」,至於宋慶齡,並沒被稱為「三婆」,孫家子弟與她見面時,稱她為「grandma」。

此外孫中山還有一位日本籍的祕密夫人,孫家家譜中沒有作記載。

2023年11月12日夜,孫中山出生在廣東香山縣的翠亨村,乳名帝象,入學時取名孫文,參加革命後孫中山被清**通緝時,通緝令上的名字為「孫汶」,中山是他2023年流亡日本,投宿東京一家旅館是化名中山樵,隨後革命黨人便稱他為中山,孫中山家從他爺爺孫敬賢時起就沒有土地了,父親孫達成在澳門一家鞋店當學徒,32歲才與家鄉的揚勝輝的女兒結婚,婚後先後生下了孫眉、孫妙茜、孫中山、孫秋綺兄妹四人。宋慶齡回憶孫中山時,寫道因為孫中山家裡貧窮,孫中山「到15歲才有鞋子穿」。在孫中山5歲時,他的哥哥孫眉去檀香山當傭工,後來在檀香山發達起來了。

2023年秋,孫中山因在故鄉毀壞北極殿裡的神像,擔驚受怕的父母面對鄉親的眾怒,為息事寧人,萬般無奈之下只好把兒子送往香港讀書,後又到檀香山的長兄孫眉那裡,可孫中山不滿大哥的嚴厲斥責和管束,竟然負氣不辭而別,於2023年4月,回到了故鄉翠亨村。當時,愛弟心切的孫眉看到弟弟性格倔強,實在難以管教,思來想去,想到婚姻是羈絆弟弟的一種良策。於是,他匯了一筆錢回家,除了供弟弟讀書之外,希望父母儘快為弟弟成婚,使其安於家庭生活,免得再因年輕氣盛而惹出難以收拾的麻煩,讓父母在鄉里眾人面前受辱。

孫眉的提議促使父母迅速為孫中山物色物件,母親楊太夫人恰巧有一姐妹嫁在香山縣上恭都外塋鄉(今屬珠海市金鼎區外沙鄉),她認為同鄉盧耀顯之女盧慕貞與孫中山很相配,從雙方的家世、年齡、經濟狀況等看,算得上門當戶對,便極力撮合這樁婚姻。其父盧耀顯承先祖業讀書,後漂洋過海到檀香山謀生,與孫眉同為檀香山華僑,盧耀顯雖經商而致家境漸富,卻很早因病而逝,家境又漸轉衰,盧慕貞是盧耀顯的長女,雖然她的家距離孫中山的家鄉翠亨村只有幾裡,但在這以前盧、孫兩家素無往來。那時,年輕人結合全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盧慕貞與孫中山根本無緣相見。

對於孫中山來說,他有志於從事反清革命,生活勢必飄忽不定,所以起先並不願結婚。再加上他少年時就到檀香山,深受西方婚姻自由思想的影響,對封建禮教一向深惡痛絕,他的想法與父母的傳統習俗大相徑庭。在那個講究「郎才女貌」的時代,孫中山儀表堂堂,一表人才,所受的教育更是盧慕貞無法相比。

盧慕貞身材矮小,自幼纏足,是一個相貌平平、性格內向的舊式女子。然而,由於孫中山一向敬重父母,同時他也根本沒有把婚姻視為像反清革命那麼重大,所以,他當時在婚姻問題上隨波逐流,沒有違抗父母和大哥之命。

孫中山的元配盧慕貞夫人

2023年5月26日,盧慕貞在與年方20歲的孫中山定親後,不久就結婚了。當時孫家家境已相當富裕,所以,婚禮辦得相當熱鬧。結婚地點在孫家老宅左邊的一間新建平房裡,按當地的風俗,在家中正廳立了字架,立字為德明(按:

幼名帝象,字德明,號日新),兩旁對聯為「長髮其祥,五世其昌」,特別醒目,給賀喜的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樓:匿名使用者

孫中山的元配盧慕貞夫人;孫中山的妾陳粹芬;孫中山日本籍的祕密夫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孫中山有幾個女人,孫中山有幾個老婆姓名

對於美女,往往讓人欲罷不能,國父孫中山就是這麼一位。擔任日本第29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生於1855年的犬養毅是孫中山在日本相識數十年好友。他曾問孫中山最喜歡什麼?孫中山回曰 革命 犬養毅又追問,您喜歡革命,這是誰都知道的,除此而外,您最喜歡什麼?於是,孫中山毫不猶豫的答曰 女人 犬養毅又再追問其次呢...

孫中山的兒子是誰,孫中山有幾個兒子

孫中山的子女 兒子 孫科 1891年10月20日 1973年9月20日 長女 孫娫 1894年3月31日 1913年6月25日 次女 孫婉 1896年11月12日 1979年6月3日 日本籍長女 宮川富美子 1906年 1990年 與大月薰所生 1906年出生 孫中山只有一個兒子,名叫孫科,為跟原配...

孫中山有什麼特點,用詞語來形容,孫中山有什麼特點,用四字詞語來形容

氣度不凡 才華橫溢 堅持不懈 百折不撓 堅強不屈 鍥而不捨 不屈不撓 矢志不渝 流芳百世 名垂青史 玉樹臨風 鞠躬盡瘁 兩袖清風 才華橫溢 氣度copy不凡 才華橫溢 堅持不懈 百折不撓 堅強不屈 鍥而不捨 不屈不撓 矢志不渝 流芳百世 名垂青史 玉樹臨風 鞠躬盡瘁 兩袖清風 才華橫溢 氣度不凡 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