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核反應堆,什麼叫核反應堆?

2022-01-05 02:06:44 字數 4781 閱讀 9076

1樓:霍思菱慕壽

核反應堆,又稱為原子能反應堆或反應堆,是能維持可控自持鏈式核裂變反應,以實現核能利用的裝置。

核反應堆通過合理佈置核燃料,使得在無需補加中子源的條件下能在其中發生自持鏈式核裂變過程。反應堆這一術語應覆蓋裂變堆、聚變堆、裂變聚變混合堆,但一般情況下僅指裂變堆。

根據用途,核反應堆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①將中子束用於實驗或利用中子束的核反應,包括研究堆、材料實驗等。

②生產放射性同位素的核反應堆。

③生產核裂變物質的核反應堆,稱為生產堆。

④提供取暖、海水淡化、化工等用的熱量的核反應堆,比如多目的堆。

⑤為發電而發生熱量的核反應,稱為發電堆。

⑥用於推進船舶、飛機、火箭等到的核反應堆,稱為動力堆。

2樓:汗梓暄乘自

核)反應堆

(nuclear)

reactor

能維持可控自持鏈式核裂變反應的裝置。

指任何含有其核燃料按此種方式佈置的結構,使得在無需補加中子源的條件下能在其中發生自持鏈式核裂變過程。

註釋:更廣泛的意義上講,反應堆這一術語應覆蓋裂變堆、聚變堆、裂變聚變混合堆,但一般情況下僅指裂變堆。

核反應堆,又稱為原子反應堆或反應堆,是裝配了核燃料以實現大規模可控制裂變鏈式反應的裝置。

什麼是核反應堆?

什麼叫核反應堆?

3樓:手機使用者

核反應堆是一個能維持和控制核裂變鏈式反應,從而實現核能—熱能轉換的裝置。核反應堆是核電廠的心臟,核裂變鏈式反應在其中進行。 2023年美國芝加哥大學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自持的鏈式反應裝置,從此開闢了核能利用的新紀元。

反應堆由堆芯、冷卻系統、慢化系統、反射層、控制與保護系統、遮蔽系統、輻射監測系統等組成。 堆芯中的燃料:反應堆的燃料,不是煤、石油,而是可裂變材料。

自然界天然存在的易於裂變的材料只有u-235,它在天然鈾中的含量僅有0.711%,另外兩種同位素u-238和u-234各佔99.238%和0.

0058%,後兩種均不易裂變。 另外,還有兩種利用反應堆或加速器生產出來的裂變材料u-233和pu-239。 用這些裂變材料製成金屬、金屬合金、氧化物、碳化物等形式作為反應堆的燃料。

燃料包殼:為了防止裂變產物逸出,一般燃料都需用包殼包起來,包殼材料有鋁、鋯合金和不鏽鋼等。 控制與保護系統中的控制棒和安全棒:

為了控制鏈式反應的速率在一個預定的水平上,需用吸收中子的材料做成吸收棒,稱之為控制棒和安全棒。控制棒用來補償燃料消耗和調節反應速率;安全棒用來快速停止鏈式反應。吸收體材料一般是硼、碳化硼、鎘、銀銦鎘等。

冷卻系統中的冷卻劑:為了將裂變的熱匯出來,反應堆必須有冷卻劑,常用的冷卻劑有輕水、重水、氦和液態金屬鈉等。 慢化系統中的慢化劑:

由於慢速中子更易引起鈾-235裂變,而中子裂變出來則是快速中子,所以有些反應堆中要放入能使中子速度減慢的材料,就叫慢化劑,一般慢化劑有水、重水、石墨等。 反射層:反射層設在活性區四周,它可以是重水、輕水、鈹、石墨或其它材料。

它能把活性區內逃出的中子反射回去,減少中子的洩漏量。 遮蔽系統:反應堆周圍設遮蔽層,減弱中子及γ劑量。

輻射監測系統:該系統能監測並及早發現放射性洩漏情況。

4樓:某某某某愆

核反應堆根據燃料型別分為天然氣鈾堆、濃縮鈾堆、釷堆;根據中子能量分為快中子堆和熱中子堆;根據冷卻劑(載熱劑)材料分為水冷堆、氣冷堆、有機液冷堆、液態金屬冷堆;根據慢化劑(減速劑)分為石墨堆、重水堆、壓水堆、沸水堆、有機堆、熔鹽堆、鈹堆;根據中子通量分為高通量堆和一般能量堆;根據熱工狀態分為沸騰堆、非沸騰堆、壓水堆;根據執行方式分為脈衝堆和穩態堆,等等。核反應堆概念上可有900多種設計,但現實上非常有限。 根據用途,核反應堆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①將中子束用於實驗或利用中子束的核反應,包括研究堆、材料實驗等。

②生產放射性同位素的核反應堆。③生產核裂變物質的核反應堆,稱為生產堆。④提供取暖、海水淡化、化工等用的熱量的核反應堆,比如多目的堆。

⑤為發電而發生熱量的核反應,稱為發電堆。⑥用於推進船舶、飛機、火箭等到的核反應堆,稱為推進堆。

5樓:幻之誰愚

核反應堆,又稱為原子能反應堆或反應堆,是能維持可控自持鏈式核裂變反應,以實現核能利用的裝置。核反應堆通過合理佈置核燃料,使得在無需補加中子源的條件下能在其中發生自持鏈式核裂變過程。嚴格來說,反應堆這一術語應覆蓋裂變堆、聚變堆、裂變聚變混合堆,但一般情況下僅指裂變堆。

核反應堆根據燃料型別分為天然鈾堆、濃縮鈾堆、釷堆;根據中子能量分為快中子堆和熱中子堆;根據冷卻劑(載熱劑)材料分為水冷堆、氣冷堆、有機液冷堆、液態金屬冷堆;根據慢化劑分 為石墨堆、水冷堆、有機堆、熔鹽堆、鈉冷堆;根據中子通量分為高通量堆和一般能量堆;根據熱工狀態分為沸騰堆、非沸騰堆、壓水堆;根據執行方式分為脈衝堆和穩態堆,等等。核反應堆概念上可有900多種設計,但現實上非常有限。

核反應堆是什麼東東?

6樓:老譚懂點科技

核反應堆又稱為原子能反應堆或反應堆,#是一種啟動、控制並維持核裂變或核聚變反應的一種裝置。在反應堆中,核變的速率可以得到精確的控制,使其能量能夠以較慢的速度向外釋放,供人們利用。

7樓:巨集楚翁蘿

核反應堆,又稱原子反應堆或反應堆,是利用裝載的核燃料,維持和控制大規模鏈式裂變反應,並持續不斷地將裂變能量帶出做功,實現核能——熱能轉換的裝置。

核反應堆的結構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根據燃料形式、冷卻劑種類、中子能量分佈形式、特殊的設計需要等因素可建造成各型別的反應堆。根據燃料型別的不同,核反應堆可分為天然氣鈾堆、濃縮鈾堆和釷堆;根據用途的不同,可分為研究堆、生產堆和動力堆等幾種型別;根據冷卻劑(載熱劑)材料的不同,可分為水冷堆、氣冷堆、有機液冷堆和液態金屬冷堆;根據慢化劑(減速劑)的不同,可分為石墨堆、重水堆、壓水堆、沸水堆、有機堆、熔鹽堆和鈹堆等等。雖然核反應堆概念上可以有900多種設計,但目前能實際使用的非常有限。

8樓:沈書白熊善

核反應堆又稱為原子能反應堆或反應堆,是裝配了核燃料以實現可控制裂變鏈式反應的裝置。

根據用途,核反應堆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①將中子束用於實驗或利用中子束的核反應堆,包括研究堆、材料實驗等。②生產放射性同位素的核反應堆。③生產核裂變物質的核反應堆,稱為生產堆。

④提供取暖、海水淡化、化工等方面所需熱量的核反應堆,比如多目的堆。⑤為發電而發生熱量的核反應,稱為發電堆。⑥用於船舶、飛機、火箭等作為動力的核反應堆,稱為動力堆。

另外,核反應堆根據燃料型別分為天然鈾堆、濃縮鈾堆、釷堆,根據中子能量分為快中子堆和熱中子堆等。

核反應堆是什麼樣子的?

9樓:成夏真招剛

形象點介紹吧:反應堆=堆芯+冷卻系統+其他控制系統堆芯一般由燃料元件和壓力容器組成。可以把堆芯想象成水瓶再往水瓶插滿棍子(燃料棒)。

燃料棒會產生鏈式反應發出熱量,往瓶子裡輸入冷卻水就可以帶走熱量,水產生蒸汽就可以得到動力進行發電、推動汽輪機等。

檢視原帖》

10樓:雋新晴潮鯤

(核)反應堆

(nuclear)

reactor能維持可控自持鏈式核裂變反應的裝置。指任何含有其核燃料按此種方式佈置的結構,使得在無需補加中子源的條件下能在其中發生自持鏈式核裂變過程。更廣泛的意義上講,反應堆這一術語應覆蓋裂變堆、聚變堆、裂變聚變混合堆,但一般情況下僅指裂變堆。

又稱為原子反應堆或反應堆,是裝配了核燃料以實現大規模可控制裂變鏈式反應的裝置。

檢視原帖》

11樓:農士恩閆衣

但一般情況下僅指裂變堆,反應堆這一術語應覆蓋裂變堆。指任何含有其核燃料按此種方式佈置的結構。

檢視原帖》、聚變堆。又稱為原子反應堆或反應堆,使得在無需補加中子源的條件下能在其中發生自持鏈式核裂變過程。更廣泛的意義上講;>、裂變聚變混合堆,是裝配了核燃料以實現大規模可控制裂變鏈式反應的裝置(核)反應堆

(nuclear)

reactor能維持可控自持鏈式核裂變反應的裝置

核反應堆到底具體是什麼?

12樓:搖頭獅子吳立身

核反應堆,又稱原子反應堆或反應堆,是利用裝載的核燃料,維持和控制大規模鏈式裂變反應,並持續不斷地將裂變能量帶出做功,實現核能——熱能轉換的裝置。

核反應堆的結構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根據燃料形式、冷卻劑種類、中子能量分佈形式、特殊的設計需要等因素可建造成各型別的反應堆。根據燃料型別的不同,核反應堆可分為天然氣鈾堆、濃縮鈾堆和釷堆;根據用途的不同,可分為研究堆、生產堆和動力堆等幾種型別;根據冷卻劑(載熱劑)材料的不同,可分為水冷堆、氣冷堆、有機液冷堆和液態金屬冷堆;根據慢化劑(減速劑)的不同,可分為石墨堆、重水堆、壓水堆、沸水堆、有機堆、熔鹽堆和鈹堆等等。雖然核反應堆概念上可以有900多種設計,但目前能實際使用的非常有限。

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期核心能將成為人類能源產業的重要支柱,人們完全可以把核反應堆應用於和平事業。現在國際社會關注的朝核問題和伊朗核問題,實際上是冷戰對抗的延續,實質是政治問題,只有和平協商才是解決這一問題的唯一出路。

13樓:悅耳

把一些放射性元素放在用鉛做的容器中,給他們一定的能量,讓他們發生核聚變和裂變,由此產生更大,更多的能量。

14樓:高樓居士

它本身就是個理論問題

不好解釋

15樓:揚秀雋

就是一堆東西放在一起過段時間起反應了

什麼是核反應堆,什麼叫核反應堆?

一種可以人為控制核裂變反應快慢並能維持鏈鎖核裂變反應的裝置叫做反應堆。費米發明的反應堆是用來生產鈽 239的,這種反應堆叫做生產堆。原子能發電站的核心也是反應堆,它是用反應堆核心裂變反應產生的巨大熱量生成飽和蒸汽驅動氣輪機發電,這種反應堆叫做動力堆。原子能發電與用煤 用油發電的區別僅在於產生熱量的裝...

反應堆控制棒,核反應堆中石墨和控制棒分別起什麼作用

控制棒按功能分三種,功率棒,溫度棒,安全停堆棒。功率棒用於調節一回路功率。溫度棒用於調節一回路溫度,其實是通過微調功率來達到控制溫度的目的。安全停堆棒用於提供安全停堆閾度,當發生事故時安全棒依靠重力或氣體壓力自動插入堆芯,確保引入足夠的負反應性使核功率迅速下降。控制棒按組成分兩種,黑棒和灰棒。黑棒主...

核電站核反應堆發生的是可以控制的核裂變

對,需要用停堆棒控制,用調節棒調節熱功率,幫的材料是鎘,它具有很大的中子吸收介面,所以用來吸收裂變產生的中子,當第n代中子被吸收,那麼弟n 1代中子裂變的數量就減少了,所以第n 2代的中子就減少了,如此反覆疊加,就可以減小功率,或者保持平衡,或者增加功率 核燃料是富集度為3.4 的uo2,這是我國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