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站核反應堆發生的是可以控制的核裂變

2022-01-26 06:11:01 字數 818 閱讀 9312

1樓:匿名使用者

對,需要用停堆棒控制,用調節棒調節熱功率,幫的材料是鎘,它具有很大的中子吸收介面,所以用來吸收裂變產生的中子,當第n代中子被吸收,那麼弟n+1代中子裂變的數量就減少了,所以第n+2代的中子就減少了,如此反覆疊加,就可以減小功率,或者保持平衡,或者增加功率

核燃料是富集度為3.4%的uo2,這是我國目前壓水堆所使用的核燃料,核燃料相當於啤酒,具有很緩慢釋放能量的能力,原子彈相當於白酒,可以點燃,所以核電廠是安全的!

能量轉化過程為:一回路安全殼內(反應堆堆芯釋熱 冷卻劑高溫高壓水帶出熱量 送給蒸汽發生器,這是一個封閉的換熱裝置,其二次側聯通二回路的相對低的高溫高壓水還有一個穩壓器來調節一回路高溫水壓力)

二回路廠房(又蒸汽發生器出來2個蒸汽母管,送入1個高壓缸2個低壓缸帶動大軸轉動,大軸前面部分成為汽輪機,後面連線發電機,勵磁機,使熱能轉變為電能)

二回路廠房還有 除氧器 凝汽器 高溫加熱器 低加等等複雜的裝置,用來淨化二回路水

二回路與一回路水是不接觸的 中間換熱過程在 蒸汽發生器內 依靠傳熱管隔開

所以二回路廠房是沒有輻射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對鈾將化學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

3樓:往往

當然是可以控制的了,不然發電的負荷怎麼調,而且不能控制也太危險啦。現在核電站都是利用u235的裂變能量,是裂變是能控制的。

一般的輕水堆用的燃料是濃縮的u235,重水堆則可以用天然的u235.

能量轉換就是:就壓水堆而言:裂變能—一回路水內能—二回路水內能—汽輪機動能—電能。

沸水堆的話只有一個迴路,少一個迴路就好了。

什麼是核反應堆,什麼叫核反應堆?

核反應堆,又稱為原子能反應堆或反應堆,是能維持可控自持鏈式核裂變反應,以實現核能利用的裝置。核反應堆通過合理佈置核燃料,使得在無需補加中子源的條件下能在其中發生自持鏈式核裂變過程。反應堆這一術語應覆蓋裂變堆 聚變堆 裂變聚變混合堆,但一般情況下僅指裂變堆。根據用途,核反應堆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將中...

什麼是核反應堆,什麼叫核反應堆?

一種可以人為控制核裂變反應快慢並能維持鏈鎖核裂變反應的裝置叫做反應堆。費米發明的反應堆是用來生產鈽 239的,這種反應堆叫做生產堆。原子能發電站的核心也是反應堆,它是用反應堆核心裂變反應產生的巨大熱量生成飽和蒸汽驅動氣輪機發電,這種反應堆叫做動力堆。原子能發電與用煤 用油發電的區別僅在於產生熱量的裝...

核電站爆發會有什麼後果,假如核電站反應堆爆炸,放射性物質最遠會對幾公里之外造成影響呢。

核電站的原理和設計無法形成大規模的核 最壞情況也不過就是堆芯熔燬,壓力容器炸開,大規模的核洩漏 最簡單的說法 各種 被汙染的 物質 包括但不限於 水 細小塵埃 等等 就會四處擴散,到達人口密集區.基本上,和 核彈 產生的核汙染差不多 假如核電站反應堆 放射性物質最遠會對幾公里之外造成影響呢。像前蘇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