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核反應堆,什麼叫核反應堆?

2022-01-09 22:16:49 字數 5246 閱讀 1129

1樓:周忠表甲

一種可以人為控制核裂變反應快慢並能維持鏈鎖核裂變反應的裝置叫做反應堆。費米發明的反應堆是用來生產鈽-239的,這種反應堆叫做生產堆。原子能發電站的核心也是反應堆,它是用反應堆核心裂變反應產生的巨大熱量生成飽和蒸汽驅動氣輪機發電,這種反應堆叫做動力堆。

原子能發電與用煤、用油發電的區別僅在於產生熱量的裝置不同,前者是原子能反應堆,後者是燃煤、燃油鍋爐。

反應堆的型別很多,但它主要由活性區,反射層,外壓力殼和遮蔽層組成。活性區又由核燃料,慢化劑,冷卻劑和控制棒等組成。現在用於原子能發電站的反應堆中,壓水堆是最具競爭力的堆型(約佔61%),沸水堆佔一定比例(約佔24%),重水堆用的較少(約佔5%)。

壓水堆的主要特點是:1)用**低廉、到處可以得到的普通水作慢化劑和冷卻劑,2)為了使反應堆內溫度很高的冷卻水保持液態,反應堆在高壓力(水壓約為15.5

mpa)下執行,所以叫壓水堆;3)由於反應堆內的水處於液態,驅動汽輪發電機組的蒸汽必須在反應堆以外產生;這是藉助於蒸汽發生器實現的,來自反應堆的冷卻水即一回路水流入蒸汽發生器傳熱管的一側,將熱量傳給傳熱管另一側的二回路水,使後者轉變為蒸汽(二回路蒸汽壓力為6—7

mpa,蒸汽的溫度為275—290

℃);4)由於用普通水作慢化劑和冷卻劑,熱中子吸收截面較大,因此不可能用天然鈾作核燃料,必須使用濃縮鈾(鈾-235的含量為2—4%)作核燃料。沸水堆和壓水堆同屬於輕水堆,它和壓水堆一樣,也用普通水作慢化劑和冷卻劑,不同的是在沸水堆內產生蒸汽(壓力約為7

mpa),並直接進入氣輪機發電,無需蒸汽發生器,也沒有一回路與二回路之分,系統特別簡單,工作壓力比壓水堆低。然而,沸水堆的蒸汽帶有放射性,需採取遮蔽措施以防止放射性洩漏。重水堆是用重水作慢化劑和冷卻劑,因為其熱中子吸收截面遠小於普通水的熱中子吸收截面,所以可以用天然鈾作為重水堆的核燃料。

所謂熱中子,是指鈾-235原子核裂變時射出的快中子經慢化後速度降為2200

m/s、能量約為1/40

ev的中子。熱中子引起鈾-235核裂變的可能性,比被鈾-238原子核俘獲的可能性大190倍。這樣,在以天然鈾為燃料的重水堆中,核裂變鏈鎖反應可持續進行下去。

由於重水慢化中子不如普通水有效,因此重水堆的堆芯比輕水堆大得多,使得壓力容器製造變得困難。重水堆仍需配備蒸汽發生器,一回路的重水將熱量帶到蒸汽發生器,傳給二回路的普通水以產生蒸汽。重水堆的最大優點是不用濃縮鈾而用天然鈾作核燃料,但是阻礙其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重水很難得到,因為在天然水中重水只佔1/6500。

2樓:猶望亭菅羅

核反應堆根據燃料型別分為天然氣鈾堆、濃縮鈾堆、釷堆;根據中子能量分為快中子堆和熱中子堆;根據冷卻劑(載熱劑)材料分為水冷堆、氣冷堆、有機液冷堆、液態金屬冷堆;根據慢化劑(減速劑)分為石墨堆、重水堆、壓水堆、沸水堆、有機堆、熔鹽堆、鈹堆;根據中子通量分為高通量堆和一般能量堆;根據熱工狀態分為沸騰堆、非沸騰堆、壓水堆;根據執行方式分為脈衝堆和穩態堆,等等。核反應堆概念上可有900多種設計,但現實上非常有限。

根據用途,核反應堆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①將中子束用於實驗或利用中子束的核反應,包括研究堆、材料實驗等。②生產放射性同位素的核反應堆。③生產核裂變物質的核反應堆,稱為生產堆。

④提供取暖、海水淡化、化工等用的熱量的核反應堆,比如多目的堆。⑤為發電而發生熱量的核反應,稱為發電堆。⑥用於推進船舶、飛機、火箭等到的核反應堆,稱為推進堆。

3樓:嚴素蘭湛媚

核反應堆是能維持可控自持鏈式核裂變反應的裝置。

指任何含有其核燃料按此種方式佈置的結構,使得在無需補加中子源的條件下能在其中發生自持鏈式核裂變過程。

4樓:老譚懂點科技

核反應堆又稱為原子能反應堆或反應堆,#是一種啟動、控制並維持核裂變或核聚變反應的一種裝置。在反應堆中,核變的速率可以得到精確的控制,使其能量能夠以較慢的速度向外釋放,供人們利用。

什麼是核反應堆?

什麼叫核反應堆?

核反應堆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推進動力 將反應堆產生的熱量帶到蒸汽發生器,由蒸汽發生器產生的飽和蒸汽驅動汽輪機而提供推進動力。大家熟悉的核潛艇、核動力航空母艦和原子能破冰船,都是由原子能提供的推進動力。 由於核潛艇有常規潛艇無可比擬的優點,它已成為現代海軍中的主力戰艦。

核潛艇的主要優點是:1)續航力大。續航力是指裝一次燃料能持續航行的距離。

對核潛艇來說,水下續航力可達7.5萬海里;而常規潛艇的水下續航力只有100—400海里(與航速有關), 因為它在水下是靠蓄電池作能源來推進的,隔一定時間需浮出水面或浮至通氣管深度利用柴油發電機組對蓄電池進行充電。2)航速高。

核潛艇水下航速可達30節(1節為1海里/時)以上,且經常以最大航速航行;而常規潛艇水下最大航速為15—20節,但由於受到蓄電池的限制一般不以最大航速航行。3)隱蔽效能好。核潛艇在水下停留時間約2500小時,而常規潛艇僅10—20小時。

世界上已建造的核潛艇約500艘,配備的反應堆近700座,超過了已建造的用於原子能發電的反應堆的總數。2023年我國建成第一艘核潛艇,並試航成功。2023年我國成功地完成了從水下核潛艇發射彈道導彈的試驗。

核動力航空母艦同樣具有高航速下續航力大的優點,它能長期保持30節以上的航速而無須擔心燃料的消耗。它不但不需要補給燃料的後勤艦隊,還比同等級常規航母多攜帶一倍的航空燃料和**。其續航力為100萬海里。

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是美國於2023年建造的「企業號」航空母艦。此外法國也擁有核動力航空母艦。 世界上第一艘原子能破冰船,是前蘇聯於2023年建造的。

它比常規動力破冰船有突出優點:1)由於無須儲備大量燃料,船的載重量不會因燃料消耗而減小,其破冰能力始終保持不變;2)軸功率可達75000馬力,能在冰厚為 2.0—2.

5米的北極區航行;而常規破冰船的軸功率在25000馬力左右,一般只能在冰厚為0.7—0.9米的地方航行;3)續航力不受限制。

供熱 利用反應堆產生的能量直接供熱,有十分廣闊的市場。例如,建設一座20萬千瓦的低溫供熱堆,每年消耗二氧化鈾僅1 噸,它可以為500萬平方米的建築供暖。而為同樣建築面積供暖的鍋爐,每年需要燒煤30萬噸。

如果以15年為期進行比較,核供熱的成本比煤供熱便宜。世界上前蘇聯,加拿大,瑞典和我國都為寒冷地區建造了低溫供熱反應堆。

6樓:匿名使用者

核反應堆是個名詞,而不是核反應然後堆的意思~~~~

核反應堆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①將中子束用於實驗或利用中子束的核反應,包括研究堆、材料實驗等。②生產放射性同位素的核反應堆。③生產核裂變物質的核反應堆,稱為生產堆。

④提供取暖、海水淡化、化工等用的熱量的核反應堆,比如多目的堆。⑤為發電而發生熱量的核反應,稱為發電堆。⑥用於推進船舶、飛機、火箭等到的核反應堆,稱為推進堆。

核反應堆是核電站的心臟

核反應堆是做什麼的?

7樓:康振平國茗

核)反應堆

(nuclear)

reactor

能維持可控自持鏈式核裂變反應的裝置。

指任何含有其核燃料按此種方式佈置的結構,使得在無需補加中子源的條件下能在其中發生自持鏈式核裂變過程。

註釋:更廣泛的意義上講,反應堆這一術語應覆蓋裂變堆、聚變堆、裂變聚變混合堆,但一般情況下僅指裂變堆。

核反應堆,又稱為原子反應堆或反應堆,是裝配了核燃料以實現大規模可控制裂變鏈式反應的裝置。

8樓:老譚懂點科技

核反應堆又稱為原子能反應堆或反應堆,#是一種啟動、控制並維持核裂變或核聚變反應的一種裝置。在反應堆中,核變的速率可以得到精確的控制,使其能量能夠以較慢的速度向外釋放,供人們利用。

什麼叫核反應堆?

9樓:水仙乘鯉魚去

將原子核裂變釋放的核能轉換成熱能,再轉變為電能的系統和設施,通常稱為核電站。它有與普通火電發電廠相類似的「鍋爐」,發電機組及其它控制,輸配電等相關輔助設施組成。但是它的「鍋爐」不是一般鍋爐而採用「原子鍋爐」,通常稱為核反應堆。

由於核反應堆的型別不同,核電站的系統、裝置也有所差異。下面以壓水型反應堆為例,介紹核電站的工作原理。

10樓:

核反應堆是一個能維持和控制核裂變鏈式反應,從而實現核能—熱能轉換的裝置。核反應堆是核電廠的心臟,核裂變鏈式反應在其中進行。

11樓:

上面這位老兄答的不錯啊,田灣核電站和廣東(三核)都是採用的壓水堆.一般核電站外看象圓桶的廠房就是反應堆廠房,在田灣就是uja廠房,核反應堆主要由壓力容器\蒸發器\主泵\主迴路管道以及穩壓器\堆內構件\上部元件\堆芯捕集器等組成的一套系統,運用核燃料鈾235裂變釋放的能量,通過核島各道系統打到氣輪機廠房,就是常規島,再進行輸變電,向外輸送電力了,呵呵!

12樓:甘悅來修淼

核反應堆,又稱為原子能反應堆或反應堆,是能維持可控自持鏈式核裂變反應,以實現核能利用的裝置。核反應堆通過合理佈置核燃料,使得在無需補加中子源的條件下能在其中發生自持鏈式核裂變過程。嚴格來說,反應堆這一術語應覆蓋裂變堆、聚變堆、裂變聚變混合堆,但一般情況下僅指裂變堆。

核反應堆根據燃料型別分為天然鈾堆、濃縮鈾堆、釷堆;根據中子能量分為快中子堆和熱中子堆;根據冷卻劑(載熱劑)材料分為水冷堆、氣冷堆、有機液冷堆、液態金屬冷堆;根據慢化劑分

為石墨堆、水冷堆、有機堆、熔鹽堆、鈉冷堆;根據中子通量分為高通量堆和一般能量堆;根據熱工狀態分為沸騰堆、非沸騰堆、壓水堆;根據執行方式分為脈衝堆和穩態堆,等等。核反應堆概念上可有900多種設計,但現實上非常有限。

核反應堆是有什麼組成的?

1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這個反應裝置是由鈾和石墨一層隔一層堆積而成的,共有57層,組成一個「堆」。這個「堆」極其龐大,據說光是使用的石墨,就夠為當時全球每個人做一支鉛筆。

當時的工作人員為了保密,在對外聯絡時,不能暴露真相。在打電報時,就只用一個簡單的詞「pile」來代表實驗裝置,這個詞的意思就是「堆」。後來,原子核裂變反應裝置為世人所知,已經不成為祕密了,但是那個代號「堆」卻沿用了下來,成為反應裝置的正式名稱。

有了反應堆,就可以控制原子核裂變反應的速度,使核能得到和平應用,如發電等。

現在反應堆的種類很多,有壓水堆、天然鈾石墨氣冷堆等等,一般核電站用的是壓水堆。壓水堆就是加壓水型反應堆。在這種反應堆裡,裝有核燃料,如鈾235等。

為了控制反應速度,反應堆裡還裝有許多組控制棒。控制棒一般都是用能吸收中子的材料製成,如銀銦鎘合金、硼鈉等。核燃料在反應堆中排成有規則的堆芯,放在一種堅固的鋼容器裡。

控制棒由電動機驅動,根據需要來控制中子的多少,從而掌握裂變反應的速度。反應堆在裂變反應時會產生巨大的熱量,這些熱量可以用高壓水帶走。

什麼是核反應堆,什麼叫核反應堆?

核反應堆,又稱為原子能反應堆或反應堆,是能維持可控自持鏈式核裂變反應,以實現核能利用的裝置。核反應堆通過合理佈置核燃料,使得在無需補加中子源的條件下能在其中發生自持鏈式核裂變過程。反應堆這一術語應覆蓋裂變堆 聚變堆 裂變聚變混合堆,但一般情況下僅指裂變堆。根據用途,核反應堆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將中...

反應堆控制棒,核反應堆中石墨和控制棒分別起什麼作用

控制棒按功能分三種,功率棒,溫度棒,安全停堆棒。功率棒用於調節一回路功率。溫度棒用於調節一回路溫度,其實是通過微調功率來達到控制溫度的目的。安全停堆棒用於提供安全停堆閾度,當發生事故時安全棒依靠重力或氣體壓力自動插入堆芯,確保引入足夠的負反應性使核功率迅速下降。控制棒按組成分兩種,黑棒和灰棒。黑棒主...

核電站核反應堆發生的是可以控制的核裂變

對,需要用停堆棒控制,用調節棒調節熱功率,幫的材料是鎘,它具有很大的中子吸收介面,所以用來吸收裂變產生的中子,當第n代中子被吸收,那麼弟n 1代中子裂變的數量就減少了,所以第n 2代的中子就減少了,如此反覆疊加,就可以減小功率,或者保持平衡,或者增加功率 核燃料是富集度為3.4 的uo2,這是我國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