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閘蟹的最佳時間,吃大閘蟹最好的季節是什麼時候

2022-01-04 23:32:47 字數 5081 閱讀 2592

1樓:安徽華夏研究院

每年吃大閘蟹的**季節只有短短的4個月,錯過了一次也就錯過了一年,其他時間大閘蟹都是尚未成熟,在養殖階段的,但是具體什麼時候吃大閘蟹最好?

俗話說九雌十雄,所以農曆9月吃雌蟹最好,10月吃雄蟹。

當然還要根據當年的氣候情況,秋風起蟹腳癢,入秋早些晚些都有影響。老上海習慣:刮西北風,吃大閘蟹。

近年來,全球變暖,江南一帶的寒潮,推遲到元旦前後了。此時,大閘蟹進入晚期,產量減少;非但品質低,而且價錢貴。

刮西北風,吃大閘蟹,還有一個原因:螃蟹受寒以後,肉質收緊,口感細膩更加富於彈性。現在,我們的大閘蟹全部儲存在冷藏庫中,起到的效果,也是完全一樣的。

所以陽澄湖大閘蟹最好的吃蟹季節是10月份-11月份!

2樓:健康7日談

養生、螃蟹、健康、蛋白質、低脂肪,金秋十月聞蟹來,但螃蟹雖然黃多油滿,有五種人卻要少吃。

3樓:捲毛

10月11月chi9大閘蟹是最好的時機,這個時間段的母蟹黃比較飽滿,公蟹的蟹膏也比較肥膩了,可以去嘗試一下,但是吃的時候一定要配一些姜或者紫蘇驅寒,一個月內吃蟹最好不要超過5只喲,因為螃蟹是涼性,比較寒

4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就是十月開始之後 就可以吃螃蟹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9月吃雌蟹最好,10月吃雄蟹。

大閘蟹的品質也是很多使用者關心的問題,鰲拜水果大閘蟹在養殖上採用健康生態的方式,大閘蟹的品質口感都非常不錯。

吃大閘蟹最好的季節是什麼時候

6樓:莊生曉夢

秋季是吃大閘蟹最好的季節。

一年四季皆有蟹吃,但是在秋天,才是吃螃蟹的最好季節。「九雌十雄」、「九月團臍,十月尖」,都是在說吃蟹的時間。

農曆九月母蟹卵滿,蟹黃鮮香油脂細膩,十月公蟹性腺發育最好,這時黃肥膏白,蟹膏的口感豐腴滑潤。有說「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每年9~10月正是螃蟹黃多油滿之時,所以有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為最隆重之事」。

還有俗語,「西北風颳,蟹腳癢」,刮西北風,吃大閘蟹,還有一個原因:螃蟹受寒以後,肉質收緊,口感細膩更加富於彈性。所以,每年秋季的10-11月,大閘蟹最好吃。

科學吃法

大閘蟹的吃法,包括武吃和文吃。所謂武吃,就是不用任何工具,拿著螃蟹就掰、咬、啃、嚼、咽的那種平民吃法,文吃則是用工具精心地挖出蟹殼、蟹腿、蟹鉗每一處細小的蟹肉,吃完之後把空的蟹殼蟹腳拼起來,還像一隻完整的大閘蟹那樣。

不過,這樣吃一隻螃蟹少說也要一個多小時,不僅吃不飽,反而可能早就飢腸轆轆了,所以這種吃法只能上升到蟹文化的高度,與大碗喝酒大口吃蟹的層次和感受完全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去年提過一份蟹,在蘇蟹閣陽澄湖大閘蟹青/島/直營店**有看到每年吃蟹/蟹季的月份時間節點:6月—12月底1月初,一般來說有如下時間點:

一、6月份有6月黃大閘蟹:一般「六月黃」大閘蟹是沒成年的螃蟹,陽澄湖六月黃蟹雖沒成年大閘蟹個大,但陽澄湖六月黃蟹的黃已經肥得快要流出來了,品嚐陽澄湖六月黃大閘蟹已成為夏季的一道風景,俗話說:忙歸忙勿忘六月黃。

說明陽澄湖六月黃蟹還是值得一嘗。

二、9月份中旬陽澄湖大閘蟹:9月中旬至12月是陽澄湖大閘蟹的成熟季節,其中農曆九月(一般是10月份)雌蟹殼凸黃滿,肉質細嫩;農曆十月(一般是11月份)雄蟹膏脂厚膩,肉豐味美,最是食蟹佳期。

三、11月份是吃蟹正當時:真**嘗陽澄湖大閘蟹的季節是11月份(此時蟹黃蟹膏都豐滿,陽澄湖大閘蟹比其它湖裡產出的大閘蟹晚,但陽澄湖大閘蟹的口味上遠其他湖裡產出的蟹美味

什麼時候吃大閘蟹是最好的?

8樓:蟹公館大閘蟹

在農曆九月,這個時候大閘蟹已經成熟上市了!這個時候,吃母蟹是最為美味的!

母蟹最為人稱道的,就是體內橙紅色的蟹黃。農曆九月,這些蟹黃已經發育成熟了,蒸熟之後,蟹黃完全凝固成塊,吃起來結實並有顆粒感,類似於鹹蛋黃的質感。蟹黃的味道極鮮極鮮,滿滿一大口蟹黃嚼在嘴裡,油潤適口,越嚼越香。

9樓:匿名使用者

去年提過一份蟹,在蘇蟹閣陽澄湖大閘蟹青/島/直營店**有看到每年吃蟹/蟹季的月份時間節點:6月—12月底1月初,一般來說有如下時間點:

一、6月份有6月黃大閘蟹:一般「六月黃」大閘蟹是沒成年的螃蟹,陽澄湖六月黃蟹雖沒成年大閘蟹個大,但陽澄湖六月黃蟹的黃已經肥得快要流出來了,品嚐陽澄湖六月黃大閘蟹已成為夏季的一道風景,俗話說:忙歸忙勿忘六月黃。

說明陽澄湖六月黃蟹還是值得一嘗。

二、9月份中旬陽澄湖大閘蟹:9月中旬至12月是陽澄湖大閘蟹的成熟季節,其中農曆九月(一般是10月份)雌蟹殼凸黃滿,肉質細嫩;農曆十月(一般是11月份)雄蟹膏脂厚膩,肉豐味美,最是食蟹佳期。

三、11月份是吃蟹正當時:真**嘗陽澄湖大閘蟹的季節是11月份(此時蟹黃蟹膏都豐滿,陽澄湖大閘蟹比其它湖裡產出的大閘蟹晚,但陽澄湖大閘蟹的口味上遠其他湖裡產出的蟹美味

10樓:戢凱樂

螃蟹知識介紹:蟹乃食中珍味,素有「一盤蟹,頂桌菜」的民諺。它不但味美,且營養豐富,是一種高蛋白的補品。

根據產地可分為河蟹、江蟹、湖蟹三種。河蟹以河北、天津產的最為著名,江蟹以南京產的最好,湖蟹以江蘇常熟陽澄湖、山東微山湖產的品質較好。螃蟹盛產在8~9月,特別是高梁紅時是吃蟹的最好時節,有「七尖八圓」之說。

螃蟹的頭胸甲呈圓形,褐綠色,螯足長大且密生絨毛,頻足側扁而長,頂端尖銳,螃蟹肉白嫩,味鮮美。 螃蟹營養分析: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 螃蟹補充資訊:1.

螃蟹性鹹寒,又是食腐動物,所以吃時必蘸薑末醋汁來祛寒殺菌,不宜單食;

2. 螃蟹的鰓、沙包、內臟含有大量細菌和毒素,吃時一定要去掉;

3. 醉蟹或醃蟹等未熟透的蟹不宜食用,應蒸熟煮透後再吃;存放過久的熟蟹也不宜食用;不宜與茶水同食,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忌飲茶水;蟹肥正是柿子熟的季節,應當注意忌蟹與柿子混吃;

4. 挑選蟹時應注意:必須是活的且動作靈活,用手翻過螃蟹後,能夠馬上翻過身來,好的河蟹還能不斷吐沫並有響聲;

5. 螃蟹清洗:先在螃蟹桶裡倒入少量的白酒去腥,等螃蟹略有昏迷的時候用鍋鏟的背面將螃蟹抽暈,用手迅速抓住它的背部,拿刷子朝著已經成平面狀的螃蟹腹部猛刷,角落不要遺漏,檢查沒有淤泥後丟入另一桶中,用清水衝淨即可;

6. 切忌食生蟹及未煮熟的蟹,民間雖有生吃螃蟹活吃蝦的說法,但這是不可取的;

7. 螃蟹肉味鮮美,營養豐富,但死螃蟹忌食之;因為螃蟹喜食動物屍體等腐爛性物質,故其胃腸中常帶致病細菌和有毒物質,一旦死後,這些病菌大量繁殖;另外,螃蟹體內還含有較多的組氨酸, 組氨酸易分解,可在脫羧酶的作用下產生組胺和類組氨物質,尤其是當螃蟹死後,組氨酸分解更迅速,隨著螃蟹死的時間越長,體內積累的組氨越多,而當組氨積蓄到一定數量時即會造成中毒。 螃蟹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跌打損傷、筋斷骨碎、瘀血腫痛、產婦胎盤殘留、孕婦臨產陣縮無力、胎兒遲遲不下者食用,尤以蟹爪為好;

2. 平素脾胃虛寒、大便溏薄、腹痛隱隱、風寒感冒未愈、宿患風疾、頑固性**瘙癢疾患之人忌食;

3. 月經過多、痛經、懷孕婦女忌食螃蟹,尤忌食蟹爪。 螃蟹食療作用:螃蟹性寒、味鹹,歸肝、胃經;

有清熱解毒、補骨添髓、養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溼退黃、利肢節、滋肝陰、充胃液之功效;

對於淤血、黃疸、腰腿痠痛和風溼性關節炎等有一定的食療效果。 螃蟹食物相剋:螃蟹不可與紅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紅柿、香瓜、花生、蝸牛、芹菜、柿子、兔肉、荊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飲用冷飲會導致腹瀉。

螃蟹做法指導:1. 在煮食螃蟹時,宜加入一些紫蘇葉、鮮生薑,以解蟹毒,減其寒性。

螃蟹可以用來蒸、煮、炸或制小吃餡心;

2. 蒸蟹時應將蟹捆住,防止蒸後掉腿和流黃。生螃蟹去殼時,先用開水燙3分鐘,這樣蟹肉很容易取下,且不浪費;

3. 買回螃蟹後不用水沖洗,放入乾淨的缸、壇裡,用糙米加入兩個打碎殼的雞蛋,再撒上兩把黑芝麻將蟹蓋淹沒,然後用棉布矇住缸口,使空氣能流通,但又不能使蟹見陽光,這樣養3天左右取出,由於蟹吸收了米、蛋中的營養,蟹肚即壯實豐滿,重複明顯增加,吃起來肥鮮香美。

4. 蟹易動風,故不易冷食;另外死蟹不要食用。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11樓:

大閘蟹的話,根據我的經驗來說啊,我們都是在中秋節左右吃的。所以我也認為中秋節吃最好,就是那個時間段有點小貴。看你想吃的程度了。可以中秋節之後買,那時候會比節前便宜很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遵循「九雌十雄」,簡單來說就是九月份吃母蟹,十月份吃公蟹是最好的。

因為九月的母蟹此時的蟹黃比較多,而公蟹還沒完全成長好。等到了十月,公蟹長好了,蟹膏豐富,引人關注。

13樓:易英資

中秋節之後吃大閘蟹比較好,那時候蟹都會很肥了

14樓:

俗話說九雌十雄,所以農曆9月吃雌蟹最好,10月吃雄蟹。

當然還要根據當年的氣候情況,秋風起蟹腳癢,入秋早些晚些都有影響。

15樓:房秋梵禕

16樓:風撫過臉頰

很多人對於大閘蟹的認知,無外乎是「秋風起,吃蟹忙」這幾句諺語,大多數人在中秋節期間湧起吃蟹的熱情,然後一窩蜂在那個時間段裡買,而後過了這段時間後,就覺得大閘蟹已經過季了,熱情消減了許多。

然而我去江蘇的的時候,特意問過那邊的蟹農,經他們告知,其實方才得知,中秋節時期的大閘蟹只是一個開頭而已,真正肥腴的時間,是在中秋過後的那些時間裡。天氣越冷,大閘蟹越肥美。

而公母蟹的吃法與時間,也是有著分別的,在九月十月的時候,吃母蟹,在十一月十二月的時候,吃公蟹,這才是最合適的時間。

蟹農在跟我說起這個的時候,說很可惜的是很多人對這個暫時瞭解不足,所以在剛上市的蟹吃了之後,就無緣品嚐到真正豐滿肥美的大閘蟹,可以說是一個憾事了。

而除了時間以外,大閘蟹的挑選也是非常有講究的。

一般來講,最簡單的挑選方式,就是掂量一下重量,越重的大閘蟹越飽滿。

而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別的細節,比如吐泡沫的大閘蟹要優於不吐的那些,腹部鼓脹的那些要優於腹部扁平的,且腹部最好帶有一些黃色。

大閘蟹怎麼吃才正宗,大閘蟹怎麼吃才是最正確的啊?

陽澄湖大閘蟹的做法,最簡單也最能保持蟹肉鮮美的方法就是清蒸 先把大閘蟹放在清水中,讓他自由爬動,清除蟹爪上的髒東西,然後用白色棉線把蟹綁起來,按住蟹殼,把蟹爪縮攏,圍著蟹殼團起來,用棉線卡在最尖的蟹爪關節裡平平的饒起來,繞過前面大鉗子的時候,讓蟹鉗夾住後收緊,就可以固定了,三圈平的,最後在蟹殼背上十...

陽澄湖大閘蟹幾兩的最好吃,陽澄湖大閘蟹買多大的比較好吃 比如說多少兩一個的比較好?

首先記住一點 陽澄湖大閘蟹,半斤以上的是 蟹王 級別的,大不一定就好吃,因為超出了正常水平。陽澄湖大閘蟹都是半斤以下的多,其中3兩 4兩的,鮮嫩度 味道 成熟度已經沒問題了,不要選太小的,沒肉,不要選太大的,不好吃。我看有說半斤以上的那個親,我想說的是,我還真關注過這個問題,那時候問蟹王宮的店員,他...

嘔吐腹瀉吃豆角中毒怎麼辦,吃大閘蟹嘔吐不止,怎麼辦

通常無須 多喝溫開水 促使嘔吐,吐瀉之後迅速自愈。吐 瀉嚴重者可對症 有凝血現象者,可給予低分子右旋糖酐 肝素等。為防止豆角中毒,在食用豆角時,要充分炒熟和煮透,不要只是用開水一燙後就做涼拌菜,更不能直接做涼拌萊,這樣就可以避免發生中毒。吃大閘蟹嘔吐不止,怎麼辦 多半屬於飲食不節或是過敏或是中毒等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