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的生殖方式,螃蟹的養殖方法

2022-01-04 23:32:45 字數 5113 閱讀 3646

1樓:十六生肖的一生

生活習性與繁殖

經過幾次退殼後,長成大眼幼蟲,大眼幼蟲再經幾次退殼長成幼蟹,幼蟹外型幾乎與成蟹相同,再經過幾次退殼後就變成蟹。大部分的海水蟹類都是卵成熟後,不孵化直接排放于海洋。中華沙蟹

螃蟹身上堅硬的甲殼可以保護螃蟹,避免遭受到天敵侵害,但是甲殼並不會隨著身體成長而擴大。所以螃蟹生長是間段性,也就是相隔一段時間,舊殼蛻去後身體才會繼續成長。地球上體型最大的螃蟹是蜘蛛蟹,它們的腳張開來寬達3.

7公尺,最小的螃蟹是豆蟹,直徑不到半公分。   螃蟹雖小,卻是五臟俱全。將螃蟹的硬殼去掉後,我們可發現螃蟹的身體部分受到一層殼的保護,這些像盾狀的殼,生物學家稱為背甲(carapace)。

位在前方的一對附屬肢備有強壯的螯,可做來覓食之用,其餘的四對附屬肢就是螃蟹的腳,螃蟹走路移動要依靠這四對附屬肢,它們走路的模樣獨特而有趣,大多是橫著地走而不是往前直行。不過和尚蟹例外,它們是直著走。皇帝蟹

螃蟹花費大部分時間在尋找食物,它們並不挑食,只要螯能夠弄到的食物都可以吃。小魚蝦是它們的最愛,有些螃蟹也吃海藻,甚至於連動物屍體或植物都能吃。   螃蟹吃別的動物,其它動物也可能吃螃蟹,例如人類就把螃蟹當美食佳餚。

還有水鳥也吃螃蟹!有些魚類也像人類一樣喜愛吃蟹腳。年幼未成年的幼蟹成群在海中浮游時,可能會被其它海洋生物狼吞虎嚥,也因此螃蟹產卵時都要下很多的卵。

  招潮蟹是海邊常見的螃蟹, 此外,雄招潮蟹的巨螯好像拉小提琴,因此也稱為提琴手蟹或琴師蟹(fiddler crab)。

2樓:南田北地

有性生殖,體外受精,殼會蛻掉,吃水草和微生物有時候還會吃小魚,一年左右

3樓:超越時間的遷徙

你不知道蟹要蛻殼的麼

螃蟹的養殖方法

4樓:

回答養殖環境:養殖螃蟹要使用玻璃缸作為器皿,並向底部鋪上細沙、石頭,然後向缸中灌入河水或湖水。2、餵食方法:

在養殖螃蟹初期不要餵食,等待螃蟹適應環境後,才能提供魚蝦、蛋黃等飼料。3、定期清理:用牙刷、肥皂刷洗螃蟹背部。

5樓:小墨談社會

飼養螃蟹要先給螃蟹準備好一個適宜的生活環境,注意水位,定期給螃蟹餵食,常給螃蟹晒晒太陽。

家裡養要用盆子來養,盆子裡可以放些細沙,形成個小平臺

飼養的水不可以太深,最好的水深是水鋼浸過螃蟹的殼,而且飼養的水可以用自來水,但要晒一天才能用。

適當的晒晒太陽

螃蟹可以晒太陽,但不能晒太久。

螃蟹是雜食性動物

有條件的話可以喂紅線蟲,可以餵雞蛋黃,當然螃蟹也可以吃雞鴨的內臟或者是小魚小蝦。同時要喂一些草類的食物。要注意為食量,半個小時內吃完為準,不然餘下的食物會汙染飼養的水。

螃蟹的攝食強度隨季節、水溫的變化而增加或減少

在夏秋兩季隨著水溫上升到15℃以上時,蟹的攝食能力增強,這時每天投喂一次。當水溫下降到15℃以下時,蟹的攝食能力下降,可隔日或數日投喂一次。投喂的時間以傍晚前後為宜,這是因為蟹是晝伏夜出的水生動物。

螃蟹是群居動物

最好幾只螃蟹一起飼養,這樣成活率比較高。

清洗螃蟹

幫螃蟹清洗時,用手固定住螃蟹,再用牙刷沾點沐浴露或肥皂清清刷刷它,尤其死角處,拉著它的腳(別太使勁)刷。洗過澡用水衝乾淨,魚缸也要洗,偶爾撒點鹽,主要是預防傳染病的。

螃蟹剛到陌生的環境,脾氣很倔

餓它幾天,再用鑷子鑷一個好吃的,在它嘴前晃一晃,到時候看到它那狼吞虎嚥的樣子了。

在缸裡面放一點石頭,細砂能夠更有利於螃蟹的生長。

6樓:匿名使用者

(介紹大閘蟹的飼養方法):

(養殖條件)1、養殖大閘蟹的場地要挑選交通便利,池塘周圍沒有噪音,水質情況好,沒有汙染,池塘周圍要有足夠的固定水源這樣方便排灌工作,池塘場地選擇好後要進行搭建工作,搭建時池塘的底部要平整,池塘外圍網中心處要有緩慢的斜坡,斜坡的比例為1.5比2.5。

(防逃措施)2、池塘修剪完成後要對池塘周圍做好防逃措施,可以用水泥,布料,等物品再池塘四周搭建起圍欄,當然為節約成本小編建議大家還是用木板搭建比較合適,圍欄的高度在30釐米至35釐米,防逃工作完成後就可以進行消毒工作啦。

(池塘消毒)3、池塘內消毒主要是用石灰粉,每畝地使用400斤至500斤的石灰粉對池塘潑灑消毒,消毒的時間控制為7天至8天,然後把池塘中的水放掉清理池塘內部的淤泥或者是雜物,淤泥只要保證10釐米至15釐米的厚度就可以啦。

(保持水質)4、主要使用種植的方式來調節,池塘中可以多種植些水藻,茭白,水花生,蓮藕,等水生植物來控制水質,池塘內百分之65只百分之70以上的面積都要種植,水質得到保證還有些其他好處比如:植物可以為大閘蟹提供很好的避暑條件,躲避危險,同時也會為大閘蟹來帶充足的食物,大閘蟹偶爾會食用些水藻的根莖。

(飼料準備)5、大閘蟹的飼料很多可以使用糧食碎屑,蚯蚓,田螺,小魚,小蝦,等等都可以最為大閘蟹的飼料**。

(放養密度)6、大閘蟹的讓養密度最好是控制在每平方米20只至25只,根據養殖池塘的面積來決定,合理的密度會讓大閘蟹的生長生快,方讓的時間做好是在每年的3月份至4月份,這個時間段放養成活率最高。

(合理餵食)7、大閘蟹主要是在夜間活動比較活躍,白天幾乎都是躲藏在植物下面或者是池水中,白天進食很少,所以餵食的時間要控制在晚上的8點左右,每天早上5點至6點,每次餵食主要的飼料要佔大閘蟹體重的百分之4左右,這樣就可以滿足生長需要。

(池塘管理)8、養殖池塘的水位要控制在70釐米至80釐米,如果溫度過高可以把水位提升到110釐米至120釐米,正常每3天至5天換水一次,每次換水只要把池塘的水位排放出15釐米至20釐米,然後填滿水就可以啦。

(捕撈**)9、大閘蟹如果是3月份放養那麼10月份左右就可以進行捕撈上市,可以使用地籠,網格捕撈,為保證不留遺漏最好用放水捕捉的方式,雖然慢點不過能避免出現遺漏減少產量。

(注意事項)10、大閘蟹養殖過程中要注意做好防逃工作,不要出現會帶來很嚴重的虧損,每天保證足夠的食物**,管理好水質會讓大閘蟹的減少很多的病害,注意好這幾點養殖幾乎就沒有難度啦。

這些都是大閘蟹的養殖方法,大家學會了嗎~?

螃蟹怎麼養?

7樓:棉言麻語

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螃蟹的養殖需要哪些技巧,怎樣才會有更大的獲利?

下面我們就來具體說一下。

養殖螃蟹這一個行業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很多地方都將養殖螃蟹作為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的一個專案,不過養殖螃蟹並非那麼簡單,養螃蟹需要許多的技術要求,有許多的養殖條件,尤其是對水質的條件要求。

螃蟹的特點

螃蟹是生活在湖泊,河塘當中,經過多次的蛻皮,成為綠蟹,雄蟹的鰲足絨毛是比較茂密的,步足的剛毛比較粗大,雌蟹的腹部剛毛比較長,並且茂密。

螃蟹一般經過5次蛻皮就能夠成長為成蟹,而在經過一次的生殖週期,就會步入老年狀態,螃蟹一般都會在一些水質較好,水草茂密的地方生存。

河蟹是我們接觸比較多的螃蟹品種,河蟹的食性比較雜,它們會吃一些魚苗或者蚯蚓,甚至還會進食水草。河蟹能夠一次吃很多,也能夠幾個月不進食,而且螃蟹都有護食的習慣,它們都會因為爭搶食物而互相的殘殺,在養殖河蟹的時候需要注意這一個點。

池塘的選擇

養殖螃蟹的時候,我們選擇池塘,要選擇在水源較好的地區。螃蟹養殖場也要保證通氣,可以選擇沙土或者亞沙土作為池塘底部,池塘的水在一米以上,不過有一些地方可以適當減小水的高度,最淺的地方也不要低過10釐米。在池塘當中可以設定幾個土墩,也可以放置一些石頭給螃蟹隱藏自身,還可以在池塘當中種植水草,一來提高水池的氧氣量,二來給螃蟹提供食,三來能夠防止螃蟹互相殘殺。

8樓:科技攻客

如果你家來有魚缸,可自以用魚缸養,如果沒有,用盆bai子du養也可以。用盆子來養它

zhi,水深一點還是淺一dao點都無所謂,不會把它淹死的,不過最好還是水剛浸過殼,可以用沙子為它造一個自然環境,讓它可以爬上去。

在家裡面養螃蟹可以選擇一個比較寬敞和有一定深度能夠起到防止螃蟹逃跑作用的池子,可以是水泥池,也可以是較大的塑料盆。

建議在同一個池子裡養的螃蟹規格不能差別太大,以免影響螃蟹的存活率,另外要保證飼養的螃蟹本身無病無傷。

在飼養的過程中可以投喂紅蟲、蝦米、螺螄、蚌肉等動物性餌料,並輔以水草、南瓜、馬鈴薯等植物性餌料,早晚各投喂1次,螃蟹會長得更好。

在換水問題上,建議每隔3天就要換一次水,換水後可用適量生石灰潑澆一遍以及時殺菌消毒。

總之,在自家養螃蟹雖然方便,但是對於飼養環境還是要下一番心思才能將螃蟹養好養肥哦!

9樓:拍案三下

一、池塘

然後在池塘裡面的話建幾個高出水面的地方,這樣的話,到了晚上的時候他們就可以爬出水面,到上面適當的活動一下。

然後使用生石灰進行消毒,一方面可以起到殺菌的作用,另外的話也可以讓水中的鈣離子含量增加。消毒之後起碼要過上半個月的時間才可以放苗進去,比如說水中有一些蝌蚪卵或者說其他卵的話也要清理乾淨。

二、養殖水草

在池塘當中養殖水草也是非常重要的,這樣的話可以給螃蟹提供一些植物性的餌料,而且裡面的維生素含量也比較高,另外的話也可以讓池塘溶氧量提高。水草的話要注意季節性,有一定的銜接。如果是直接移栽過來的水草,那麼一定要注意進行消毒處理。

三、防止逃跑

螃蟹並不是完全在水裡面生活的,有的時候它會爬出來的,所以說不管是池塘養殖還是說在湖泊當中養殖,一定要注意採取一些措施,以防他們逃走。

四、放苗

在選苗的時候就要注意選擇那種比較健康的,要看一下他們的足是不是都是齊全的,不要有所損傷,而且最好是來自同一家公司。

選好之後不要馬上就放進水裡面,一定要讓她們先慢慢的習慣。可以讓他們先在水當中呆上幾分鐘,然後再把它們拿出來,多適應幾次之後就習慣了,這樣的話放下去成活率會比較高。

10樓:w晴天去看海

你可以用盆子來養bai它,但水不du可以太深,最好眼睛伸出來

zhi的話能露出dao水面。

不過最好還是水剛浸專過殼。水可以用屬自來水,不過要晒一天才用。 有條件的話弄個小平臺。可以讓它晒太陽的,不要晒太久就可以了。

螃蟹選苗很關鍵,一定要選擇***的蟹苗,儘量拿原塘苗,殼不清爽、沒活力的不能要,藥水苗更不能要,購買蟹苗最好是到大規模的養殖場去實際考察看看情況或者。

螃蟹要經歷5次脫殼,從二殼脫完就要注意水質和水草了,塘裡面至少要種植兩種以上水草,不能只單一的,在養殖中後期必須要種植一些耐高溫的水草,比如輪葉黑藻、苦草等。

目前多種螃蟹疾病會引發大量死亡,並且發病面積大,發病季節無規律,貫穿養殖全過程,螃蟹疾病預防重於治,主要疾病有水腫病、爛肢病、纖毛蟲病、顫抖病、黑鰓病等,要根據不同情況做好預防措施。

活著煮螃蟹,螃蟹難受嗎,活著蒸螃蟹的方法不殘忍嗎?

你好!雖然活蒸蟹有點兒殘忍,但是這樣做,完全是為了螃蟹的營養不流失。你可能還注意到了,幾乎全是蒸蟹,而絕少煮蟹的 除非有特殊要求除外 這麼做也是為了最大的保全螃蟹的營養。那麼,為什麼非要把螃蟹活著蒸,而不像做魚那樣把魚先弄昏也好,弄死也好,且比活著好哇,螃蟹活著被蒸,肯定是不好受的啦,哈哈。關鍵在這...

螃蟹醬製作,螃蟹醬的製作方法?

螃蟹醬也常常被別人稱為是蟹醬,蟹醬在生活起居中的主要用途是十分普遍的,無論是用於石鍋拌飯吃,或是是用於作為沾料全是十分美味的,大閘蟹中的營養元素也是比較豐富的,服用後對身心健康也是很有利的,大部分人到平常並不會做螃蟹醬,實際上螃蟹醬做起來也是非常簡單的,下邊實際詳細介紹大閘蟹醬的做法,供大夥兒參照學...

養殖河蟹的考試試題,養殖螃蟹技術

把它放回去,這是他活的最長久的方法。看樣子你是沒怎麼接觸過活的蟹,等你見的多了,給你養,你都不要養。捉蟹的過程很快樂,我就喜歡到灘塗抓蟹。放水裡,喂肉。一小塊就夠了。養殖螃蟹技術 河蟹養殖 河蟹的養殖技術 成蟹養殖池塘的條件 交通方便,環境安靜 水源充沛,水質良好無汙染,排灌方便 池底平整,池埂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