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有哪些少數民族,海南有哪些少數民族

2022-01-04 22:36:49 字數 4752 閱讀 5972

1樓:匿名使用者

汗族為主、黎族、苗族、三亞那還有少數的回族村

海南有哪些少數民族

2樓:匿名使用者

海南省的居民,分屬漢、黎、苗、回、藏、彝、壯、滿、侗、瑤、白、泰、佤、畲、水、京、土、蒙古、布依、朝鮮、土家、哈尼、僳僳、高山、錫伯、門巴、納西、仫佬、哈薩克、鄂倫春等30多個民族。世居的有黎、苗、回、漢等族。千百年來,古樸獨特的民族風情使本島社會風貌顯得更加豐富多彩,其中最具有特色的便是黎族與苗族的生活習俗。

據歷史記載,黎族是海南的土著民族。早在遠古時代,黎族同胞就在這塊土地上刀耕火種,獨特的民族文化和絢麗的織錦工藝著稱於世,民風質樸、敦厚。黎族同胞主要聚居在五指山區地勢較平的山麓或臨河的盆地,村寨大小不等,錯落有致。

低矮的茅草房掩映在嚴嚴實實的椰子樹與檳椰樹間,在樹的空隙處有用竹籬笆圍成的小地方,各色蔬菜嬌嫩欲滴,清澈的小溪淙淙流過房前,讓人有"走進山間別墅"的感覺。檳椰是黎胞走親訪友的貴重禮物,以數目多小表示情意的厚薄。

〔黎族〕

【 起源 】

傳說上古時代炎帝時代,其諸侯部落之一的"蚩尤"(chi you)部落是東部、南部各族部落的統稱,各族部落眾多,以後又稱"南蠻"、"百越"、"九黎"、"三苗",是黎族、苗族、壯族等現今南方少數民族的祖先。"蚩尤"部落因為經常叛亂,被黃帝、堯、舜、禹以及以後朝代兼併、驅敢,逐漸向南躲避于山嶺,以至其中一支古駱越人(後稱"俚人"),人口大量減少,部分人從大陸兩廣和越南北部一帶乘獨木舟、竹筏登上海南島,成為海南最早的居民,這就是黎族的祖先。到了南北朝時,大陸兩廣一帶的"俚人"跟隨首領冼夫人,大規模遷移海南島,並歸附冼夫人統治。

海南島的"俚人"在宋朝以後始稱"黎"至今。

【 範圍 】

黎族是唯海南獨有的民族,人口約114萬人,是3000多年前就開始由大陸來到海南島的原始居民,歷代受後期登島的漢族居民逼迫,從沿海平原退居到島中南部山區。

【 住宅 】

內為竹架或木架、外鋪茅草的架空高腳船形屋(可能是源自於黎族祖先乘船從大陸而來)。

【 放寮 】

因黎族生活在山區,男女接觸機會較少,加上自然條件惡劣導致人口繁殖率低,兒女到了十五歲時,父母會為他(她)搭建一個茅草房(寮房),為其提供機會自由選擇異性;在平時勞動結束後或每年三月三節日時,男女青年會結隊在山坡上對歌以尋覓心上人,而後成雙成對地離開去談情說愛。

【 節日 】

"三月三"節,與海南苗族節日相同。傳說,上古洪水時期,兄妹兩人躲在南瓜中倖存下來。為了成家立業他們決定分頭尋找其他人,並約好來年農曆三月三會合。

結果幾年過去了,兩人都是無功而返。妹妹見找不到別人,就忍痛用竹籤將自己的臉刺上花紋,又用植物染上了顏色,不讓哥哥認出自己,以結夫妻,從而使種族得以延續。這也是黎族"三月三"節和紋面來歷的傳說。

至今在東方市東方鎮中方鄉,每年農曆三月三,各地的黎族青年男女彙集一起,參加"三月三"盛會,載歌載舞、談情說愛。(參見"人類歷史"中"黎族起源傳說"解說和"木棉樹"解說)

【 黎族歌舞 】

取材於勞動和生活,有竹竿舞、舂(chong)米舞、錢鈴雙刀舞、踩波舞、草笠舞等;另有別具一格的鼻蕭、樹葉吹奏、竹木打擊樂等。

【 黎錦 】

古稱"吉貝"布、"崖州被"、"棉布",是黎族的一種特色花布,遠在春秋時期就盛行,是中國最早的棉紡織品。黎族人民採用木棉花蒴果內的棉毛、苧(zhu)麻纖維,及分別來自於美洲和印度的海島棉、巴西木棉、大陸棉和樹棉等灌木類棉花,以織繡、織染、織花為主,刺繡較少,用天然植物色素作顏料,紡織成一種特色花棉布(以麻、棉分別做經線和緯線)。因木棉又名吉貝,故黎錦也叫吉貝。

黎錦精細、輕軟、潔白、耐用,古語稱"黎錦光輝若雲"。宋朝以前黎族人的棉紡織技術領先於中原漢族,後來灌木類棉花逐漸由海南島傳入中國南方,元朝時黃道婆又將黎族的紡紗、織布等技術加以改進傳播到內地,迅速推動了長江下游棉紡業的發展,掀起了被海內外學者稱譽的持續數百年的"棉花革命",使棉織品取代麻織品成為生活必需品,黃道婆也成為中國紡織業的始祖。(參見"南山文化旅遊區自助導遊"和"木棉樹"解說)

【 服飾 】

對襟上衣和筒裙,加各種飾物。

【 竹筒飯 】

用山蘭米(一種旱稻)配肉類為原料,放進新鮮竹筒中,以炭火烤焦綠竹即熟,是黎家人出遠門、上山、待客之食用佳品。

【 甜糟、山蘭玉液 】

用黎族特產山蘭糯米發酵,半個月便可製成甜糟;如果將甜糟裝在壇裡深埋在芭蕉樹下,一年後酒呈黃褐色,二三年則顯紅色甚至黑色,其時甜糟已經全部化為漿液而變成山蘭玉液(山蘭酒),黎家人稱之"biang",被譽之為黎族"茅臺"。山蘭酒彙集黎山大自然之精華,消食去滯、愈傷生肌、滋補養身、去溼防病、駐顏長壽,每逢賓客蒞臨、重大節日或婦女坐月子,便以此為禮,用細竹竿插入壇中吸食。

〔苗族〕

【 歷史 】

苗族同黎族擁有共同的祖先--東部、南部的蚩尤各氏族部落,被黃帝、堯、舜、禹以及以後朝代兼併、驅趕,逐漸向南、向西南躲避于山嶺;明代嘉靖、萬曆年間,從廣西調防來海南島戊邊的苗族士兵撤防後留了下來,後代變成了現在的苗族,上島歷史已有400 多年,人口約6萬人。

【 範圍 】

與黎族同居島的中南部山區,因為入居海南島時間較晚,加之人少勢弱,往往在黎族的居住區裡見縫插針,或生活在深山密林之中。

【 住宅 】

茅草蓋頂的金字型房屋。

【 節日 】海南苗族與黎族同有農曆三月三節。

【 蠟染 】

是苗族古老的印染工藝,用蠟刀蘸蠟液於白布上繪圖,再浸入藍靛缸染色,然後水煮脫蠟,即顯出藍底白花紋布。

【 服飾 】

頭用紅綢帶,或蠟染,或刺繡花角巾束髻;上身為無領、開右襟的青色上衣,束紅綢腰帶;下身是短裙,扎有綁腿。

【 五色飯 】

在三月三節慶時家家制作。有紅、黃、藍、白、黑五色,皆用桑葉等植物汁液作天然色素拌於糯米中,然後放進特製的木蒸籠裡蒸成。五色飯色彩鮮豔,清香可口,是開胃去火的清涼美食。

回族【 回族起源 】

回族古稱回回人,皆為穆斯林,信仰伊斯蘭教,其祖先是阿拉伯人與漢族等民族通婚的後裔。

【 海南迴族 】

西漢(公元1世紀)以後,沿"海上絲路"乘船來華**的外籍伊朗(古稱波斯)、阿拉伯(大食國)穆斯林在海南休整、補給物品和淡水,或遇颱風避難滯留,或遭海盜掠劫上岸,形成海南的回族雛形;宋末元初,忽必烈元軍南征越南中部古國占城("海上絲路"另一箇中轉站),占城大批迴族被迫移居海南島;還有一小部分回族由中國大陸遷居而來。現居廣東、福建、江蘇等沿海城市的回族均是當時由"海上絲路"通商口岸登岸的穆斯林的後裔。

3樓:

海南省的少數民族,分屬、黎、苗、回、藏、彝、壯、滿、侗、瑤、白、泰、佤、畲、水、京、土、蒙古、布依、朝鮮、土家、哈尼、僳僳、高山、錫伯、門巴、納西、仫佬、哈薩克、鄂倫春等30多個民族。

黎族和苗族是主要原住民, 黎族就在西部( 昌江黎族自治縣)。 苗族主要在瓊中和五指山一帶 。

4樓:解明市問芙

海南少數民族介紹

有黎族、苗族、回族等48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人口164.42萬,佔全省總人口的18.11%(少數民族人口占全省人口的比例在全國排在前十位);世居的有黎族、苗族、回族。

其中黎族149.08萬人,苗族7.87萬人,回族1.

28萬人。全省有保亭、瓊中2個黎族苗族自治縣,昌江、白沙、樂東、陵水4個黎族自治縣,三亞市、東方市、五指山市等3個享受民族地區政策待遇的市。民族地區陸地面積1.

68萬平方公里,佔全省陸地面積的47.5%。

一、黎族

據海南省志記載,以百越文化為主體的黎族先民,早在2023年前的殷商之際就從廣東、廣西以及越南北部地區泛舟渡海先後到達海南島的,這批黎族先民的入島,成為最早大規模開發海南島的人類群體。到了南北朝時,大陸兩廣一帶的「俚人」跟隨首領冼夫人,大規模遷移海南島,並歸附冼夫人統治。海南島的「俚人」在宋朝以後始稱「黎」至今,黎族是唯海南獨有的民族。

黎族歌舞:取材於勞動和生活,有竹竿舞、舂(chong)米舞、錢鈴雙刀舞、踩波舞、草笠舞等;另有別具一格的鼻蕭、樹葉吹奏、竹木打擊樂等。

黎錦:古稱「吉貝」布、「崖州被」、「棉布」,是黎族的一種特色花布,遠在春秋時期就盛行,是中國最早的棉紡織品。黎族人民採用木棉花蒴果內的棉毛、苧(zhu)麻纖維,及分別來自於美洲和印度的海島棉、巴西木棉、大陸棉和樹棉等灌木類棉花,以織繡、織染、織花為主,刺繡較少,用天然植物色素作顏料,紡織成一種特色花棉布(以麻、棉分別做經線和緯線)。

因木棉又名吉貝,故黎錦也叫吉貝。黎錦精細、輕軟、潔白、耐用,古語稱「黎錦光輝若雲」。宋朝以前黎族人的棉紡織技術領先於中原漢族,後來灌木類棉花逐漸由海南島傳入中國南方,元朝時黃道婆又將黎族的紡紗、織布等技術加以改進傳播到內地,迅速推動了長江下游棉紡業的發展,掀起了被海內外學者稱譽的持續數百年的「棉花革命」,使棉織品取代麻織品成為生活必需品,黃道婆也成為中國紡織業的始祖。

二、苗族

苗族同黎族擁有共同的祖先——東部、南部的蚩尤各氏族部落,被黃帝、堯、舜、禹以及以後朝代兼併、驅趕,逐漸向南、向西南躲避于山嶺;明代嘉靖、萬曆年間,從廣西調防來海南島戊邊的苗族士兵撤防後留了下來,後代變成了現在的苗族,上島歷史已有400多年,人口約7.87萬人。與黎族同居島的中南部山區。

海南苗族與黎族同有農曆三月三節。蠟染是苗族古老的印染工藝,用蠟刀蘸蠟液於白布上繪圖,再浸入藍靛缸染色,然後水煮脫蠟,即顯出藍底白花紋布。

三、回族

西漢(公元1世紀)以後,沿「海上絲路」乘船來華**的外籍伊朗(古稱波斯)、阿拉伯(大食國)穆斯林在海南休整、補給物品和淡水,或遇颱風避難滯留,或遭海盜掠劫上岸,形成海南的回族雛形;宋末元初,交趾與越南中部古國占城(「海上絲路」另一箇中轉站)交惡,發生戰爭,於是,占城大批穆斯林被迫移居海南島;還有一小部分回族由大陸遷居而來。他們大部分定居三亞市天涯區的回輝、回新兩個自然村,保留著自己的傳統宗教(伊斯蘭教)和文化,因此,成為海南迴族的主體。

日本少數民族,日本有哪些少數民族?

據說日本就一個少數民族,在日本北海道北部沿海生活著阿伊努族。阿伊努族只有2.5萬人。日本是單一民族國家,全國都是大和民族,沒有少數民族 日本有哪些少數民族?日本的民族構成比較單一,但不能簡單地將其稱作 單一民族國家 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日本列島上除了人們熟知的 大和人 以外,還生存和繁衍著別具民族特徵...

我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中,那些少數民族的服裝有特點

我國有56個民族 傣族 維吾爾族 回族 漢族 藏族 蒙古族 彝 族 苗族 壯族 布依族 朝鮮族 滿族 侗族 瑤族 白族 土 家 族 哈 尼 族 哈 薩 克 族 黎 族 僳 僳 族 佤 族 畲 族 高 山 族 拉 祜 族 水 族 東 鄉 族 納 西 族 景 頗 族 柯 爾 克 孜 族 土 族 達 斡 ...

海南省有哪些院校是公辦的,海南省有哪些大專學院?

海南省bai公辦的院校如下 一,本科 du院校4所 1.海南zhi大學dao 2.海南師範大學 3.海南醫學院 4.瓊州學院 二,專科專院校6所 5.海南職屬業技術學院 6.海南經貿職業技術學院 7.海南政法職業學院 8.海南外國語職業學院 9.海南軟體職業技術學院 10.海南瓊臺師範高等專科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