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單位扣押員工的身份證怎麼辦,用人單位扣押身份證怎麼辦?

2022-01-04 22:36:45 字數 2681 閱讀 6766

1樓:仝雅詩

可以向單位要回身份證。單位拒不返還的情況下,可以報警,或向勞動行政部門舉報,維護自身合法權利。

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身份證的行為是違法的。根據我國《身份證法》第十五條,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四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

2樓:米蘭加油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以擔保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者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檔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罰。

用人單位扣押身份證是違法的行為,《居民身份證法》也有很明確的規定。

第十五條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

第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建議趕緊和當地勞動行政部門聯絡。

3樓:勞甜恬

我在南京步月路,有個食品廠打工家裡有事急須回家。被他們扣壓身份證為難我!要給他接送錢來困我!

4樓:匿名使用者

前幾天應聘了一家單位,那家負責人說要我的身份證去廠裡影印一下,沒有多想就給她了,可是後來怎麼也不拿回來了問我該怎麼辦?

前幾天應聘了一家單位,那家負責人說要我的身份證去廠裡影印一下,沒有多想就給她了,可是後來怎麼也不拿回來了問我該怎麼辦?

5樓:匿名使用者

要回,勞動法及合同法上有規定,用人單位不得以任何藉口奪取勞動者證件及抵押金,違者出退還外,嚴重的需要處罰

6樓:民生為本

依據我國現行法律規定,單位無權扣押您的身份證,您有權利要回。

我國《勞動合同法》第九條規定:「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

您單位扣押您身份證的行為違反了上述法律規定,您有權要回您的身份證,在單位拒不返還的情況下,您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返還原物之訴訟。

7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物品的行為是非法的。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以擔保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者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檔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罰。

8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法》第九條規定:「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

對違反以上規定的,首先由你同用人單位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的規定給予處罰。

9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身份證,是違法行為,勞動者可以向勞動監察和公安機關舉報,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退還本人,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罰款。

附:《勞動合同法》第九條 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

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

《居民身份證法》第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一)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民身份證的;

(二)出租、出借、轉讓居民身份證的;

(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用人單位扣押身份證怎麼辦?

10樓:久落江邊

居民身份證法頒佈於2023年6月,該法對居民身份證的申領、發放、使用和查驗等作出了規定。該法第十五條第三款明確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

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根據這一規定,除了公安機關依據刑事訴訟法,對可能判處管制、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以及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監視居住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執行監視居住的情形之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均不得扣押他人的居民身份證。

對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違法行為,居民身份證法第十六條明確規定了法律責任:「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一)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民身份證的;(二)出租、出借、轉讓居民身份證的;(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根據這一規定,用人單位違法扣押勞動者身份證的,除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外,還要由公安機關對該用人單位給予警告、二百元以下的罰款和沒收違法所得的行政處罰。

用人單位只通過我身份證能查出我學歷嗎

如果你之前有過登記,就能查出來,你沒有用身份證登記過學歷就查不出來的 其實如果要查是可以查的,現在學歷基本都是聯網的,比如學信網。有的地方連高中都可以查。不通過學信網,那看你哪個學校畢業的,無論高中大學,打學校的 都可以核實了。你好朋友,這個是不能的,雖然我不是hr,但用人單位只憑你的身份證是查不出...

單位惡意扣押保險怎麼辦,單位扣押畢業證怎麼辦

現在這個社會很糟,在您佔理的情況下,我給你提供幾點意見1,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這點你知道應該很難,現在當官的沒有幾個辦事的,2.找 但是你要有證據,你有證人也行啊,儘量把事情鬧大,讓大家都知道您的事情。3,網路 也是把事情鬧大,據 關於緩徵養老保險費滯納金的通知 沈社辦發 2005 12號 規定,從...

身份證丟了怎麼辦,身份證丟了怎麼辦?需要幾天能解決問題?

居民身份證,是證明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公民的身份的證件。工作或者學習生活中,我們經常需要使用身份證,如果丟失將給生活帶來很多不便。丟失身份證之後,我們應當儘快到進行掛失 補辦身份證。我們都知道身份證的重要性,丟失了需要補辦,那麼怎麼補辦身份證?需要什麼流程?身份證丟了怎麼辦,身份證丟了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