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坡時怎樣用發動機制動,汽車下坡時利用發動機制動是什麼意思

2022-01-04 21:37:50 字數 3633 閱讀 7450

1樓:黑石礁畔踏歌聲

掛入低速擋,怠速。

利用發動機制動是指抬起油門踏板,但不踏下離合器,利用發動機的壓縮行程產生的壓縮阻力,內摩擦力和進排氣阻力對驅動輪形成制動作用。也就是「拖檔走」,掛著檔不給油,發動機對車沒有牽引力。相反由於車輪轉動帶動了傳動系,怠速下的發動機對車產生反作用的阻力,檔位越高發動機對車的作用越小,反之越大。

因為變速箱的存在,也就是不同的檔位「變速比」是不同的,檔位越高變速比越小。舉例:在正常行駛時,掛

一、二、三檔時發動機每轉100圈,車輪分別轉5圈、10圈、20圈,而車輪周長為常數,所以檔位越高,單位時間完成的距離越長,即速度越快;在「拖檔走」(發動機殆速運轉)時,此時發動機轉速恆定,分別掛

一、二、三檔時,所允許的車輪轉速是越來越高的,當車輪實際轉速超出對應檔位允許的最高轉速越多時,即速差越大,「發動機制動力」越大,造成的牽阻越大。從制動的角度來看時自然是越來越不明顯。

2樓:納良銳卿雲

***這種操作是非常正確的,如果不使用發動機制動的時候,下長坡的時候總是採取腳制動,這時候會造成制動器過熱,嚴重的時候可能造成剎車油非常熱,會造成制動失靈。

這個主要是從安全方面考慮的,對發動機基本沒有影響。

3樓:申慕桖思

掛低檔 然後鬆離合

想完全停下來是不可能的 只能減速到 比一檔代數的時候快一點

4樓:邵志舶

用怠速走就好 同時也要踩踏板剎車

5樓:小馬快跑

用發動機的低檔轉速制約速度。即強行掛低檔。

如果速度較高,踩死離合,轟一腳空油門,推入2檔,鬆離合。(轟空油門的作用是使轉速上升,易掛入檔位不至於使變速箱齒輪損傷。)速度就降下來了,同樣的方法再掛入一檔。

實現了發動機的牽制作用。

汽車下坡時利用發動機制動是什麼意思

6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指的是抬起油門踏板,但不踏下離合器,利用發動機的壓縮行程產生的壓縮阻力,內摩擦力和進排氣阻力對驅動輪形成制動作用。

在日常行駛生活中,如果遇到泥濘路面,或者是渣油路面,應儘可能地利用發動機制動,靈活地運用駐車制動,儘量減少腳制動。

在長下坡路段行駛的時候,也可以選擇發動機制動,這樣可以減少踩剎車的時間和距離,防止剎車過熱衰減甚至失效。

發動機制動優點:

1、車速始終被限定在一定範圍內,有利於及時降速或停車,確保行車安全。

2、有效地減少腳制動的使用頻率,避免因長時間使用制動器,導致制動器摩擦片的溫度升高,使制動力下降,甚至失去作用;

3、可降低燃油消耗,發動機制動時,發動機往往會「斷油」行駛,此時沒有燃油消耗,而如果是空擋滑行,則發動機油怠速燃油消耗。

4、由於差速器的作用,可將制動力矩平均地分配在左右車輪上,減少側滑、甩尾的可能性;

5、在溼滑的道路上,利用發動機制動減速或者停車,顯得更安全可靠。因為,在溼滑的道路上使用腳制動器時,更容易發動側翻,引起甩尾甚至翻車。而利用發動機制動減速或停車,就不會發生這種現象。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專業術語裡對「發動機制動是什麼意思」的定義為:利用發動機制動是指抬起油門踏板,但不踏下離合器,利用發動機的壓縮行程產生的壓縮阻力,內摩擦力和進排氣阻力對驅動輪形成制動作用。

通俗的解釋「發動機制動是什麼意思」,即在剎車的時候抬起油門,不掛空擋,不踩離合,發動機和變速箱還連著,變速箱帶著發動機動,依靠發動機的阻力使車速降低,起到一定的剎車作用。需要發動機制動的時候,掛著檔,鬆開油門,不要踩離合就是了,檔位越低制動效果越強。

一般來說,汽車減速有兩種方法:一是手動剎車;二是發動機制動。手動剎車就是通過減檔、退檔讓速度減下來。發動機制動就是改變變速器的力矩來制動。

「降檔」和「鬆油門」兩種措施都可以達到利用發動機阻力來控制車速的目的:

1、鬆油門法:一般主要運用在高速公路或國道上,即行駛速度較高時,如發現前方車流較大,需提前減速或避讓,這時可採取此方式,(前提當然是要帶檔滑行了)。他的優點是可以避免頻繁的換擋,降低駕駛員疲勞程度,節約燃油,提高車輛的經濟性。

2、降檔法:是指在下陡坡或連續下坡時將車輛換入一個較低的檔位,以此來控制車速的駕駛方式。是經驗豐富的駕駛員常運用的一種駕駛方法。

因為下坡時長時間的使用剎車 會使剎車片、剎車盤的溫度急劇升高,溫度越高制動效果越差,甚至會有剎車失靈的危險。運用此方法可較好的控制車速,減少剎車片的剎車時間,延長制動系統的使用壽命,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可以提高駕駛安全性,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發動機制動優點:

1、車速始終被限定在一定範圍內,有利於及時降速或停車,確保行車安全。

2、有效地減少腳制動的使用頻率,避免因長時間使用制動器,導致制動器摩擦片的溫度升高,使制動力下降,甚至失去作用;

3、可降低燃油消耗。發動機制動時,發動機往往會「斷油」行駛,此時沒有燃油消耗,而如果是空擋滑行,則發動機油怠速燃油消耗。

4、由於差速器的作用,可將制動力矩平均地分配在左右車輪上,減少側滑、甩尾的可能性;

5、在溼滑的道路上,利用發動機制動減速或者停車,顯得更安全可靠。因為,在溼滑的道路上使用腳制動器時,更容易發動側翻,引起甩尾甚至翻車。而利用發動機制動減速或停車,就不會發生這種現象。

發動機制動注意事項:

1、新手在換擋時要特別注意,因為車速的降低我們就要相應的降擋才能有效的發動機制動。

2、發動機制動就是車輪克服發動機阻力的制動,發動機只要運轉都會磨損費油就不存在什麼保護發動機和省油了。國外進口車型也會有省油的方式。不過發動機制動倒是可以增加剎車片的壽命。

3、在長距離的下坡路段為了減速採用發動機制動是最好的方式。不過這些都要建立在你能熟練的應用發動機制動的基礎之上。

8樓:困的睡不著

下坡的時候是不能踩離合的,踩了離合器就相當於空擋滑行了。這是不允許的。利用發動機制動就是:

正常道路掛1擋發動機加到3000轉大概時速就是30-40公里/小時。那麼在下坡的時候因為沒有踩油門,所以發動機轉速上不去(這個上不去並不是噴油少了,這個時候發動機是不噴油的,處於減速斷油狀態,而是因為節氣門沒有開啟,發動機進氣行程的時候形成了真空,減緩了活塞運動的速度,相當於注射器堵住前面的注射口,往後拔裡面的柱塞就很費勁一樣。)就限制車速往上升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踩到底就是啟動時,動起來了就別踩離合器了.

10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發動機制動有兩層意思:在下坡時,有人為了省油,就掛空檔,採用慣性下坡,這樣時間一長,剎車的壓力就不夠了,容易出現剎車失效,所以不提倡掛空檔,不掛空檔,就是讓發動機和變速器連線,這個時候車下坡時不是靠慣性的,而是靠發動機行駛的,就好像發動機帶著走,不讓車自己走快,這個就是其中一個制動。

還有一個意思:用發動機來讓車子制動,從而慢下來,在不踩剎車讓車子慢下來就掛低檔很容易出現車子衝擊,對發動機沒有任何好處。

11樓:

如果是冰雪路面和特陡的坡,只靠剎車制動容易側滑失控等,所以必須掛低檔並配合剎車控制車速。千萬不要踩離合。

發動機制動就是用發動機的動力阻止車輛過速。平時行進中,是發動機牽引車輛前進,但在下陡坡時,因為慣性,如果機器脫離機器,車輛會自動越跑越快,所以用低檔,發動機做功可以抵消慣性而使車輛保持一定的速度(不過速)

汽車起步時發動機抖動是什麼原因,汽車起步時抖動,怎麼回事?

造成汽車抖動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節氣門過髒或噴油嘴積炭過多。當發動機內部的積碳過多時,冷啟動噴油頭噴出的汽油會被積碳大量吸收,導致冷啟動的混合氣過稀,使得啟動困難,這種狀況下,只有等到積碳吸收的汽油飽和,才容易著車,著車後吸附在積碳上的汽油又會被發動機的真空吸力吸入汽缸內燃燒,又使混合氣變濃,發動機的可...

汽車空調在發動機低轉速時不製冷,汽車怠速時 空調不製冷了?

將原來的氟利昂徹底放乾淨,重新加滿氟利昂試試!如果還是不行,就要檢查壓縮機了!空調問題誒,空調是跟電源關係的,就算你不發動車,只是把車發到初部那個,不知道怎麼說,就是說不發動發動機,但是你的車燈,空調都會啟動那個.空調照樣會製冷的呀,不信你試試你朋友的車.你這個問題應該是空調裡的製冷出問題了,去修一...

汽車發動機升級是什麼意思?汽車在低速行駛時發動機的噪聲較大,動力感覺不夠

發動機升級一般指的是給ecu控制程式升級,在一些比較 的車型有這樣的情況,和使用電腦升級補丁是一個意思。升級可以進一步改進前期出廠時電控系統引數的不足,優化效能,對車輛的整體效能還是有幫助的,不會對車輛的機械結構產生影響。發動機升級也就是 優化主電腦的資料,讓點火 噴油 進行 排氣系統工作在更加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