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黃豆醬怎麼做,怎麼做黃豆醬?民間製作黃豆醬三步走

2022-01-04 14:50:25 字數 3077 閱讀 7257

1樓:

黃豆醬是發酵產品,醬香濃郁,滋味鮮美,可以生吃 也可以和別的原料搭配使用,廣泛用在菜餚加工上,經過大醬醃績的菜別有一番風味,是東北的特色產品。

製作黃豆醬的過程並不太複雜,但是,從製作到能食用,需要的時間很長,一般來說從農曆二月的時候開始做,然後發酵,待到四月開始下醬,再發酵,大約一個月以後能發好,整個製作過程需要三個多月。不過,自己做的醬,放心,味道也不一樣,費點心也是值得的。

下面具體說一下做法:

一,選料:選擇飽滿成熟的,沒有蟲眼的黃豆,用面板,略微傾斜,從上面倒下去,不成熟的,有殘疾的,都會流下,好的合格的黃豆就會翻滾到下面的盆中,這樣的方法雖土,但很實用!

二,炒黃豆。把選好的黃豆,一鍋一鍋炒出來,然後加入水浸泡數天,泡製吃透水份,鼓脹起來就可以了。

三,烀黃豆。用鋁鍋烀,不能用鐵鍋,鐵鍋有鐵鏽味道,還會氧化。把浸泡好的黃豆一鍋一鍋烀好,烀至手一掐就能捻動就好了。

四,搗醬,做醬塊。烀好的黃豆燜上一天,第二天用手勺搗碎,也可用絞肉機攪碎,然後,做成長方形,或者是方形的醬塊。密封起來,放在陰涼的地方,讓它自然發酵,時間大約是兩個多月。

五,下醬。到了四月,醬也發酵好了,把它掰成小塊,刷去發酵過程中的黴點,放在太陽下面嗮幾天,就可以加入適量的粗粒鹽,下入醬缸裡面了。

六, 打耙。每天早晚必打一遍,挑去雜質,待它重新發酵。十來天的時間,黃豆醬開始變色,一個月以後,就發酵好了,黃豆醬的製作就大功告成了!

以上,是普通的做法,非常繁瑣,每個細節必須要做到位,這樣才能有好的效果,黃豆醬才能好吃,功夫不會負有心人的,有付出一定有收穫,看著家人喜歡,自己再累,也是值得的,內心深處得到了極大的滿足!

2樓:小李美死了

黃豆醬的做法非常簡單,首先把黃豆泡好,再把黃豆放在乾淨的罐子裡,再加上一些鹽,放在太陽下密封發酵,等到一個月之後非常好吃的黃豆醬就做好了。

3樓:白珍全全全

準備好新鮮的食材,把食材清洗乾淨,放入鍋中,再加入適量的調味品和醬料,以及適量的清水,熬上7~8分鐘左右,芝麻醬做好了。

4樓:可樂

首先可以準備一些黃豆,然後把黃豆放進榨汁機裡面榨成汁。再把它倒進鍋裡面,放一些辣椒翻炒下就可以了。

怎麼做黃豆醬?民間製作黃豆醬三步走

5樓:hnx_至關緊要

⒈黃豆泡發一夜,淘洗乾淨,大鍋煮熟。撈起攤涼後,滾一層面粉,寸厚的樣子均攤在竹蓆上,上面蓋一厚層鮮蒿草,目的保溫、防蠅子,而且發酵好後有蒿草的清香。

⒉一般情況,三天後就發酵成熟。標誌是長滿了一層菌毛,呈深綠色,有濃郁的豆香和蒿草的清香。這時拿到太陽下,掰成小塊晒乾。

⒊傳統器皿是大瓦盆,能裝20斤的樣子。晒乾的黴豆放進去,按10:1給鹽,加涼開水到淹住,就放在院子見陽光最多的地方不動了。

最早是用蚊帳布蓋住盆口,後來用玻璃,主要是防蟲防雨。然後每天清晨用根棍子徹底攪和一遍,20天后就成了稠糊糊的豆醬,醬香撲鼻,分放到罈子裡吃到來年。

用石灰泥或黃泥漿封住缸口,不使透氣,防止細菌,雨水侵入,以致變質,在陽光下晒40~50一即為成品。

6樓:戒為良藥

準備食材:

黃豆、辣椒、 油、姜、豆鼓、洋蔥 、冰糖、鹽、生抽、醬油做法步驟:

1.黃豆洗淨提前一晚泡上,第二天早上淘一遍放入電飯鍋煮三個小時左右調到保溫一直悶個五六個小時這樣黃豆會變得軟爛,煮醬的時候好入味;

2.準備好食材

3.辣椒洋蔥切小丁,姜切末;

4.鍋裡倒油,放入薑末爆香,隨後放入洋蔥丁;

5.翻炒透明後到入辣椒炒至軟爛;

6.到入豆豉和黃豆翻炒均勻把煮黃豆的黃豆水到入鍋中快蓋著黃豆就行;

7.小火翻炒加醬油、生抽、冰糖悶20分鐘左右,大火收汁注意翻鍋防止糊底,出鍋可以嚐嚐味道不鹹可以放點鹽,因為豆鼓很鹹的;

8.這樣黃豆醬就完成了,放涼以後裝入密封容器裡,冰箱冷藏 能儲存一兩個月,開蓋了就趕緊吃,切忌不要沾到生水(因為生水有細菌容易壞掉)。

7樓:物是人非丿天蠍

以下是民間自制黃豆醬的步驟:

⒈黃豆泡發一夜,淘洗乾淨,大鍋煮熟。撈起攤涼後,滾一層面粉,寸厚的樣子均攤在竹蓆上,上面蓋一厚層鮮蒿草,目的保溫、防蠅子,而且發酵好後有蒿草的清香。

⒉一般情況,三天後就發酵成熟。標誌是長滿了一層菌毛,呈深綠色,有濃郁的豆香和蒿草的清香。這時拿到太陽下,掰成小塊晒乾。

⒊傳統器皿是大瓦盆,能裝20斤的樣子。晒乾的黴豆放進去,按10:1給鹽,加涼開水到淹住,就放在院子見陽光最多的地方不動了。

最早是用蚊帳布蓋住盆口,後來用玻璃,主要是防蟲防雨。然後每天清晨用根棍子徹底攪和一遍,20天后就成了稠糊糊的豆醬,醬香撲鼻,分放到罈子裡吃到來年。

擴充套件內容:

黃豆醬又稱大豆醬、豆醬,是我國傳統的調味醬,用黃豆炒熟磨碎後發酵而製成。黃醬有濃郁的醬香和酯香,鹹甜適口,用於醮、燜、蒸、炒、拌等各種烹調方式,也可佐餐、淨食等。

8樓:美食香

今天婆婆分享個在家做黃豆醬的做法,香辣軟綿,特別下飯,做法簡單,而且容易儲存

9樓:

500克黃豆約配200克鹽、兩公斤西瓜瓤。先用水把大料洗淨,撈出後加入鹽,放在一碗開水中浸泡,等水冷卻後倒入準備好的大盆中,再倒入晒好的豆,攪拌後浸泡兩個小時,放入西瓜瓤攪拌。把攪拌均勻的醬豆蒙上一層棉質紗布,紗布上面可撒一些花椒,防止招蒼蠅。

10樓:

黃豆發了30個小時了,現在檢查有粘絲,是不是正常?請教?

海天黃豆醬怎麼做?

黃豆醬的做法是什麼?

11樓:賈冰鑫

1取適量的黃豆把好的留下,然後淘洗乾淨,放入清水中浸泡24小時左右撈出備用

2鍋中放入適量的水把黃豆煮熟後撈出來,煮黃豆的水不要倒,留著備用3然後把熟黃豆用溼的棉布包好放置陽臺上進行發酵,大概48小時左右,具體根據適量室溫來看

4然後把發好的黴豆掰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放在太陽下進行爆晒5如果表面發黴嚴重記得搓去表面的黴灰

6最後用煮黃豆晾涼的水放入適量的鹽,攪拌勻,倒入黃豆,放在陽臺上晒上十天半個月就可開吃啦!

黃豆醬怎麼做

黃豆醬原料配方。黃豆100千克。麵粉80千克。食鹽25 30千克,生薑2千克。小茴香100克桔皮100克。製作方法。1.將黃豆清除雜質後,用清水浸泡發脹,蒸熟至糊狀。2.將豆料倒在席上,與麵粉相混拌勻,鋪成3釐米左右厚,在室溫25 30 的條件下,每天翻動一次,以後任其發酵,約三五天即可長出深黃色的...

黃豆醬香涼拌麵怎麼做,簡易黃豆醬拌麵怎麼做

黃豆醬香涼拌麵做法用料 黃豆醬香涼拌麵的做法 麵條的煮制過程 1 準備生面條250克,可以是自制的手擀麵,也可以是買來的麵條,不過鑑於現在不斷出現的食品問題,慧心建議您在家自制 2 鍋內放足量冷水,大火燒開,放入麵條 3 入鍋的麵條用筷子立即劃散,煮制2分鐘左右至麵條熟4 煮熟的麵條撈出,立即過涼 ...

肉丁黃豆醬的做法,肉丁黃豆醬怎麼做好吃,肉丁

食材bai 主料豆瓣 du醬50g 瘦肉100g 豆瓣20g 輔料青椒zhi 適量紅椒 適量步驟dao 1.豆瓣醬和郫縣豆回瓣準備 好需要的答量,辣椒洗淨,瘦肉切丁。2.鍋中放油,下入肉丁炒 3.炒至肉丁稍微變幹,下入豆瓣醬和郫縣豆瓣4.翻炒至出紅油後加少許水,此時還可以加入少量的糖5.轉小火煮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