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運動後,怎樣才能快速恢復體力

2022-01-04 12:17:28 字數 5226 閱讀 1628

1樓:貝驕毛河

不知你所說的大量運動是指多大的運動量,一般來說,大運動量運動之後首要的是整理和放鬆運動:就是做一些輕量的小強度的運動,比如慢跑,徒手操,按摩等等,時間10-30分鐘,然後就是適量的補充水份和無機鹽,當然包括進食,休息(尤其是睡眠)是必須的,保證正常的作息時間即可,不要刻意的多睡。當然一個輕鬆愉快的心態是很重要的,要給自己一個暗示:

我會盡快恢復體力的!祝你運動並快樂著!

2樓:勞碧曼字鈺

幾個小的建議供參考:

1、訓練結束後的整理活動一定不能少,包括慢跑和肌肉牽拉。

2、補充運動飲料,如果沒有條件買專業的運動飲料也不要緊,用橙汁衝葡萄糖粉也可以的。能補充你跑步所需要的能量,這個跑步前和跑步中也可以用的。

3、補充電解質,能預防你的肌肉酸和維持內環境的穩定,如果買不到專業用的,就從藥店買「口服補液鹽」用上,效果也不錯的。

4、晚上熱水燙腳,也有利於促進恢復。

5、一定要保證充足的睡眠。

3樓:廣沛兒務浦

以我的經驗是

劇烈運動後喝下400ml的鹽水和充足的休息是非常必須要的

4樓:遇覓兒禽仁

跑完步不要立即坐下,應圍著操場慢走一圈,過一會兒再去喝水,或者做一下放鬆運動。

5樓:柏捷徭芳潔

運動後的整理活動:

運動後的整理活動,也叫結束活動,它對消除疲勞,促進體力的恢復有很好的作用。

運動後按摩:

運動後按摩可反射性的改善和調節中樞神經的機能,消除疲勞。在運動時堆積在肌肉中的乳酸(無氧代謝產物)可以通過運動後按摩儘快地被轉化或排出,運動後按摩一般應在運動後20-30分鐘後進行。按摩的順序,開始可先作輕推摩,擦摩,揉捏,按壓和叩打,同時可配以區域性抖動和被動活動,手法可隨部位的不同而加以選擇。

溫水浴:

溫水浴(水溫30-40)對心臟活動和神經系統有鎮靜作用,同時還能夠更好地保持**的清潔,除去灰塵、汙物和汗液,溫水浴後可感到精神爽快,從而加速疲勞的消除。

**充足的維生素和營養物質:

劇烈的體育運動,由於強度和量均較大,所以對運動員的要求很高,訓練的能量消耗大。要儘快恢復體力,就必須供給運動員充足的維生素和營養物質。維生素能提高人體的耐久力,增強對傳染病的抵抗力,而且能加速疲勞的消除。

保證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對於保護人體健康、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是極為重要的。睡眠對大腦皮質細胞可起到保護作用,通過睡眠使疲勞的神經、肌肉得到休息,防止皮質細胞過度消耗,促進人體器官功能的恢復,使第二天精力充沛、頭腦清醒。

劇烈運動後怎樣迅速恢復體力 、

6樓:綠皮大喵

1、泡個熱水澡  我們運動完後 有條件的最好泡個熱水澡 可以放鬆身心 減輕我們的疲勞 還可以使肌肉放鬆 避免第二天會出現肌肉疼痛的問題  這樣對於恢復我們身體也是有一定的幫助。

2、飲一杯鹽水 運動過後 我們出了大量的汗 體內可能會出現滲透壓不平衡 我們可以自己配製一杯鹽水(濃度接近生理鹽水0.9%)補充體內的鈉離子 使身體的滲透壓保持平衡。

3、補充維生素 長時間運動後 我們身體都是比較虛弱 可能會出現昏迷 頭暈的症狀 我們需要補充維生素 建議吃要點買 維生素可以增強我們的耐久力 加速體內脂肪的消耗 對於恢復體力有一定的幫助。

4、補充睡眠  運動過後 我們肯定會很疲倦 我們有條件的可以歇歇 讓你自己的身體機制來一個休息 來一個自我恢復。

7樓:人類送粉

1、運動後放鬆運動後可躺在海棉墊或藤墊上休息片刻,平躺時腳放置的位置應略高於頭,或是與頭的高度平。切不可躺在有水汽的地上。休息片刻後可進行頭手倒立或是靠牆手倒立,時間3-10秒,可進行幾次,有利於下肢血液迴流心臟。

然後再抖動四肢,先抖動、拍打大腿或是上臂,後抖動小腿或前臂。 2、運動後按摩運動後按摩是消除疲勞的重要手段。按摩的主要手法有抖動、點穴、揉捏、叩打、推摩等。

首先是抖動四肢,主要是放鬆肘、膝關節以及四肢肌肉群;上肢常用點按穴位有偏歷、曲池、手五里、臂月需等穴,可解除手臂、肘部的痠痛和腫痛,以及肩臂痛、頸項拘攣等運動後造成的各種不適症狀。下肢常用點按穴位有承扶、委陽、承山、崑崙、足三裡等穴,可解除腰骶臀股部疼痛、腿足攣痛腰腿拘急疼痛、項強、腰痛、膝脛痠痛等症狀。揉捏叩打時,先推摩大肌肉,後推摩小肌肉,一側推摩後,再推摩另一側。

如是相互間進行全身推摩。背部的俞穴多位於脊椎旁開1.5寸處,推摩放鬆多以脊椎旁開1.5寸處和肩部的肩外俞、肩井、肩胛骨處的天宗為主,可解除背部疼痛、頸項強直。幾種手法結合可起到良好的放鬆效果,且恢復快。

對人體的五臟六腑也有保健作用。食物要明白幫助恢復體力的食物不僅僅是針對比賽後的,平時訓練完後也同等重要。經常從事長時間,高強度訓練的運動員應該每天不斷地補充所消耗的肝糖,水分和鉀。

而且,碳水化合物和水分應該儘可能快地在訓練後30分鐘內補充上以便迅速恢復體力。是不是聽起來不現實?在你舉手相互祝賀的時候,就可以順便拿起一瓶果汁或運動飲料。

一旦選定一個適合你的食譜,就盡情享用這些食物吧但這個食譜應該具備以下條件: 1、包括大量的流食,如水,果汁,運動飲料,湯及水分較多的水果和蔬菜(如,西紅柿葡萄,橙子,西瓜,生菜和黃瓜)。2、包括碳水化合物含量豐富的食物,如麵條,土豆,米飯,麵包,水果,酸奶。

3、包括適量的瘦肉,補充蛋白質。4、包括一些富含鉀的食物,如土豆,香蕉,橘子,橙汁和葡萄乾。5、千萬不要通過給食物上灑鹽或直接吃鹽來補充損失掉的鈉。

一頓鹽適中的普通餐足以彌補出汗所損失的鈉。 6、熱茶:茶中含有咖啡因,它能增強呼吸的頻率和深度,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而達到抗疲勞的目的。

7、高蛋白:人體熱量消耗太大也會感到疲勞,故應多吃富含蛋白質的豆腐、瘦肉、魚、蛋等。8、維生素:

維生素b和c有助於把人體內積存的代謝產物儘快處理掉,故食用富含維生素b和c的食物,能消除疲勞。9、飲用活性水: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氣,能快速緩解機體的疲勞感。

10、鹼性食物:多食鹼性食物如新鮮蔬菜、瓜果、豆製品、乳類和含有豐富蛋白質與維生素的動物肝臟等。這些食物經過人體消化吸收後,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達到弱鹼性,從而消除疲勞。

8樓:仰敏達

長時間鍛鍊後進行相互按摩和自我按摩,可使肌肉中的乳酸儘快排出或轉化,促使肌肉放鬆,消除疲勞。按摩一般在運動結束後20-30分鐘內或晚上睡覺時進行。按摩從輕按開始,逐漸過渡到推摩、擦摩、揉捏、按壓和叩打,再配以區域性抖動和被動活動。

按摩要從遠心端向近心端進行,即從小腳、大腿到腰背,從手、小臂、上臂到胸部,也可採用電動按摩或水力按摩。 鍛鍊結束後20分鐘後,最好洗個溫水澡,水溫控制在30-40攝氏度。溫水浴不僅對心血管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大腦)有鎮靜作用,還能促進血液迴圈,保持**清潔,排除體內廢物,消除肌肉緊張,減輕痠痛感,加快機體的恢復。

在進行較大強度的鍛鍊時,能量消耗大。因此,訓練後要適當加強飲食營養,補充維生素。另外,如果只注重蛋白質的攝取,忽視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則機體不能獲得足夠的能源物質,肌肉在超量恢復過程中就不能以肌糖原的形式儲存較多的能量。

若下次訓練時肌肉的能量儲備恢復不到原有水平,則會導致肌肉持續疲勞。因此,劇烈訓練後的飲食調節十分重要。

9樓:手機使用者

劇烈運動我這裡就把你當成是健身房裡器械鍛鍊加有氧運動2小時的運動吧。 首先,劇烈運動後需要補充適當的水分(但不能立即猛喝)和電解質。 第二,運動後產生乳酸,機體成酸性,所以宜補充點鹼性食品,如水果。

第三,針對運動部位做重點的拉伸和反向的拉伸,至少10分鐘,有利於肌肉的放鬆和恢復。如練好胸只後坐擴胸運動,練小腿後做體前屈等。 第四,適當的按摩運動部位也是十分有效的方法。

第五,待身體平靜後洗熱水澡,不能立即沖洗。 第六,補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這是修復肌肉的關鍵點。 第七就是充足的睡眠與休息,劇烈運動不宜長期持續進行,一週不超過3,4次

10樓:說出來你可能會不信

劇烈運動後不能馬上停下來休息

劇烈運動後,怎樣儘快恢復體力

11樓:愛吃甜的魚

吃碳水和高糖分的東西補充能量。

12樓:

1、運動後放鬆運動後可躺在海棉墊或藤墊上休息片刻,平躺時腳放置的位置應略高於頭,或是與頭的高度平。切不可躺在有水汽的地上。休息片刻後可進行頭手倒立或是靠牆手倒立,時間3-10秒,可進行幾次,有利於下肢血液迴流心臟。

然後再抖動四肢,先抖動、拍打大腿或是上臂,後抖動小腿或前臂。

2、運動後按摩運動後按摩是消除疲勞的重要手段。按摩的主要手法有抖動、點穴、揉捏、叩打、推摩等。首先是抖動四肢,主要是放鬆肘、膝關節以及四肢肌肉群;上肢常用點按穴位有偏歷、曲池、手五里、臂月需等穴,可解除手臂、肘部的痠痛和腫痛,以及肩臂痛、頸項拘攣等運動後造成的各種不適症狀。

下肢常用點按穴位有承扶、委陽、承山、崑崙、足三裡等穴,可解除腰骶臀股部疼痛、腿足攣痛腰腿拘急疼痛、項強、腰痛、膝脛痠痛等症狀。揉捏叩打時,先推摩大肌肉,後推摩小肌肉,一側推摩後,再推摩另一側。如是相互間進行全身推摩。

背部的俞穴多位於脊椎旁開1.5寸處,推摩放鬆多以脊椎旁開1.5寸處和肩部的肩外俞、肩井、肩胛骨處的天宗為主,可解除背部疼痛、頸項強直。

幾種手法結合可起到良好的放鬆效果,且恢復快。對人體的五臟六腑也有保健作用。食物要明白幫助恢復體力的食物不僅僅是針對比賽後的,平時訓練完後也同等重要。

經常從事長時間,高強度訓練的運動員應該每天不斷地補充所消耗的肝糖,水分和鉀。而且,碳水化合物和水分應該儘可能快地在訓練後30分鐘內補充上以便迅速恢復體力。是不是聽起來不現實?

在你舉手相互祝賀的時候,就可以順便拿起一瓶果汁或運動飲料。

一旦選定一個適合你的食譜,就盡情享用這些食物吧但這個食譜應該具備以下條件:

1、包括大量的流食,如水,果汁,運動飲料,湯及水分較多的水果和蔬菜(如,西紅柿葡萄,橙子,西瓜,生菜和黃瓜)。

2、包括碳水化合物含量豐富的食物,如麵條,土豆,米飯,麵包,水果,酸奶。

3、包括適量的瘦肉,補充蛋白質。

4、包括一些富含鉀的食物,如土豆,香蕉,橘子,橙汁和葡萄乾。

5、千萬不要通過給食物上灑鹽或直接吃鹽來補充損失掉的鈉。一頓鹽適中的普通餐足以彌補出汗所損失的鈉。

6、熱茶:茶中含有咖啡因,它能增強呼吸的頻率和深度,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而達到抗疲勞的目的。

7、高蛋白:人體熱量消耗太大也會感到疲勞,故應多吃富含蛋白質的豆腐、瘦肉、魚、蛋等。

8、維生素:維生素b和c有助於把人體內積存的代謝產物儘快處理掉,故食用富含維生素b和c的食物,能消除疲勞。

9、飲用活性水: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氣,能快速緩解機體的疲勞感。

10、鹼性食物:多食鹼性食物如新鮮蔬菜、瓜果、豆製品、乳類和含有豐富蛋白質與維生素的動物肝臟等。這些食物經過人體消化吸收後,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達到弱鹼性,從而消除疲勞。

近視後怎樣才能恢復,近視了怎樣才能恢復啊?

寒假玩手機玩得眼睛疲勞,別擔心一招解決 近視了怎樣才能恢復啊?1 遠方凝視 找一處10米以外的草地或綠樹 綠色由於波長較短,成像在視網膜之前,促使眼部調節放鬆 眼睫狀肌鬆弛,減輕眼疲勞。不要眯眼,也不要總眨眼,排除雜念 集中精力 全神貫注的凝視25秒,辨認草葉或樹葉的輪廓。接著把左手掌略高於眼睛前方...

產後怎樣快速恢復體力,產後如何更快恢復身體

哺乳期的女性可以多做一些運動或者多做一些家務,比如平時可以參加一些跳操,瑜伽等健身活動,在平時飲食過程中可以多吃一些酸性的物質,這樣可以有助於消耗體內的脂肪,同時多喝一些水,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可以經常的給身體做按摩,哺乳期間一定不能採用節食的方法進行 否則會影響到母乳的質量。一般來說孕婦在正常生育...

怎樣才能快速瘦,怎樣才能快速瘦

一 合理安排三餐 早餐只吃高纖麥片 低脂鮮乳,不僅可以幫助排便,同時也非常營養健康,至於肉類 海鮮則留待中餐,晚餐可以吃點清淡的,蔬菜要佔大部分。二 飯後站立半個小時 其實女人發胖的最大原因是疏忽,由於工作學習忙,根本沒有時間來合理調配生活,安排自己的飲食起居。其實您可以吃飽飯後至少站立半小時,這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