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應該立刻吃冰棍嗎,運動後應該立刻吃冰棍嗎

2022-01-04 12:17:27 字數 4363 閱讀 9853

1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不應該。

運動時會損失大量熱量,急需補充能量。但運動後人體消化系統仍處於抑制狀態,貪吃大量冷飲,極易引起胃腸痙攣、腹瀉、嘔吐、並易誘發胃腸道疾病。

運動後30分鐘內避免吃大量固體食物,但要注意補充含糖和電解質,且補充得越早越好。因為運動後糖原合成酶活性最高,儘快補充能有效恢復體力。可以喝些運動飲料,新增乳清蛋白效果更好,不要喝純牛奶或豆漿,容易給腸胃負擔,可選擇酸奶。

擴充套件資料

運動後的其他注意事項

1、不宜驟降體溫

如果室外溫度較高,運動後會感到燥熱難耐,倘若此時立即走進空調房間或風口納涼小憩,會打破正常的生理調節機能,使生理功能失調,易得感冒、腹瀉、哮喘、風寒痺痛等疾病。

2、不立即吃飯

在運動時,全身的血液進行重新分配,使得胃腸道的蠕動減弱、各種消化腺的分泌也大為減少,若在運動後不經休息立即吃飯,就容易引起人體消化系統的紊亂和功能性失調,易得病。

3、 不吸菸

運動時人的呼吸加速,機體要保證足夠的氧氣攝入量。如果運動後立即吸菸,將會使肺內含氧量減少,出現胸悶、氣喘、呼吸困難、頭昏、乏力等現象。

2樓:我是龍的傳人

運動後不能立刻吃冰棍。運動後馬上吃冰棒和冷飲對身體是不好的,因為這樣作既不符合物理規律,也不符合衛生要求。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溫度一般維持在攝氏37℃左右,在這種情況下喝冷飲或冰棒,胃腸道是完全可以適應的。進行長時間劇烈的運動時,常可使體溫升高到攝氏39度以上。運動後,人體多餘的熱量會通過輻射、傳導、空氣對流和汗液蒸發等方式逐漸散發掉,所以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體溫就會慢慢恢復正常。

如果在體溫尚未恢復之前,特別在剛剛運動完了之後馬上就喝冷飲或冰棒,胃腸道雖然不會象玻璃杯那樣發生炸烈,但都會遭到很大損壞。

首先,容易導致胃腸道功能紊亂:在體溫很高的情況下,突然用冷飲或冰棒等低溫來刺激它,就會引起腺體和神經功能紊亂及血管強烈收縮現象。血管強烈收縮之後又引起胃腸道營養不足,從而進一步威脅腺體和神經的功能。

久而久之,就會產生腹脹、腹瀉和消化不良等各種疾病。

運動後馬上喝冷飲或冰棒還容易引起腹痛現象:大家知道,構成胃腸道的肌肉屬於平滑肌,它們在冷的刺激下,也會發生強烈的收縮,甚至出現痙攣。肌肉痙攣之後就會感到疼痛,嚴重者甚至出現絞痛現象。

此外,在劇烈運動時,咽喉部位的粘膜處於充血狀態,運動後馬上喝冷飲或冰棒,容易引起咽喉疼痛或聲音嘶啞現象

3樓:睡球

不的,這樣會傷害到你的身體,呵呵,具體的我就不說了!!~忠心的勸告你:請勿在運動後幹一些事!(例如:喝水、吃冰棍)

4樓:

無論幹什麼後都不應該立刻幹另一件事

5樓:惠州

應休息5-10分鐘後 在吃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這樣會傷害身體

7樓:勵清韻

當然不行了!這點常識都沒嗎?胃會痙攣的!勿試!

吃雪糕後立刻喝熱水好嗎

8樓:任峰

那是純粹跟自己過不去啊,一口冷一口熱,你的胃絕對是受不了的,既然覺得冰棍太涼了,那就別吃冰棍了,說明你的胃受不了,別再一口冰棍一口熱水,胃是更吃不消的。涼的下去胃會為了保護自己供出熱來,你在一口熱的下去,胃**能承受,不要折磨它,好好對它它也會好好對你的。 如果胃不好了,幾乎什麼問題都有可能發生,因為你吃的東西離開了嘴巴就是到胃裡面進行初步的消化,胃消化不好的話就吸收不好,很麻煩的。

吃完飯立即吃雪糕有那些壞處?

9樓:匿名使用者

1、會導致發胖。

2、大量冷飲進入消化道,過冷會嚴重影響消化液的分泌及胃腸功能。

3、雪糕不可多吃。過量的食入冰棍、雪糕可損傷胃黏膜。而經常性的冷刺激,又可使胃黏膜血管收縮,胃液分泌減少,引起食慾下降和消化不良,時間久了還會得胃病。

尤其對於患有急慢性腸胃道疾病者,更應少吃或不吃。

4、孕婦需少吃雪糕。由於孕婦胃腸功能較弱,吃過多的生冷食物後容易使胃腸血管突然收縮,胃液分泌減少,消化功能降低,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胎兒對冷的刺激十分敏感,當孕婦過量食入冷食後,胎兒有躁動不安的反應。

擴充套件資料

雪糕(ice cream),國語叫做冰淇淋/冰激凌,是一種冰凍類的奶類甜品,通常加入水果、糖、生果、果仁等其他食品。

古代義大利著名旅行家馬可·波羅曾到中國旅行,在他的遊記中,就有關於他在13世紀見到中國奶冰的記載,可見當時已有人用牛奶造雪糕了。義大利人之所以有雪糕,很可能是從馬可·波羅記載的內容中得到啟發而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立即吃雪糕是不恰當的行為,會給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1)冷飲進入人體後會刺激胃中已經擴張的血管收縮,胃中血管收縮會導致血流量下降,影響正常食物消化。

(2)冷飲還會使胃酸分泌下降,胃中胃酸有殺滅部分細菌的作用。當胃中胃酸過低時,會滋生出細菌,易誘發腸炎。

(3)冷飲進入腸道後,冷刺激會加速腸道蠕動,使食物營養不能完全吸收,導致消化不良。

(4)過多食用冷飲會導致胃腸溫度下降,引起胃腸道不規則收縮,誘發腹瀉。

11樓:楊子電影

不要在飯前飯後吃。飯前飯後吃影響食慾,由於冰激凌溫度低,會造成胃腸道血管收縮,從而影響其消化吸收能力,影響各類營養素的吸收。如果要吃,建議放在兩餐之間。

冷飲最好在兩餐的中間吃,因為空腹吃冷飲,對胃粘膜有刺激,會因粘膜受冷使血管收縮,長期這樣會使胃粘膜缺血而導致胃炎;而剛吃飽飯就吃冷飲,會造成胃內環境紊亂,影響消化。胃腸受冷的刺激會加快蠕動,縮短食物在小腸的停留時間,影響營養的吸收。

大汗淋漓之後不要立即進食冷飲。因為在大汗淋漓時,人的體溫會升高,咽部也會充血。此時吃冷飲,胃腸和咽部突然受到冷的刺激會引起腹瀉或咽部發炎疼痛。

因此,大汗淋漓時要先擦乾汗水,喝一點溫熱的茶水,再吃冷飲。

一次不可以吃太多。一次進食過多,也會出現不良反應。小兒易引起腹痛,中老年人易引起心絞痛,一般人易引起胃腸炎、喉痙攣及營養缺乏症,並且有可能損壞牙齒。

不可以吃太快。如進食過快,則易刺激內臟血管收縮,並使區域性出現貧血狀態,減弱胃腸道的消化功能和殺菌能力,促使胃腸炎、膽囊炎甚至肝炎的發生,有的人則會因三叉神經突然受到不良刺激而發生頭痛。因此,平時有胃腸疾病、膽囊炎不可進食過快,以免刺激內臟血管,造成區域性貧血,胃腸道的消化功能和殺菌能力減弱,導致胃腸炎,膽囊炎甚至肝炎的發生。

參考資料:人民網 -不要在飯前飯後吃!夏天吃冰激凌的4大禁忌

12樓:匿名使用者

冰糕中主要成分是水,此外,如冰激凌、雪糕等含有一些糖分及牛奶。這些營養成分較低,不能作為主食來提供營養。如大量冷飲進入消化道,過冷可嚴重影響消化液的分泌及胃腸功能。

正常消化液中含有胃酸及消化酶類,有助於殺死進入消化道的細菌及促進食物消化吸收。如一旦消化液減少,食物的消化吸收就會受到影響,並易造成腸道感染,出現食慾下降,腹痛腹瀉及發熱等症狀。

還會發胖哦~

適時 不宜在飯前或飯後吃冷飲。

飯前吃冷飲會影響食慾,導致營養缺乏。冷飲中含有牛奶等營養成分,但是,其含量遠遠比不上正常飲食。飯後立即吃冷飲,使胃酸分泌減少,消化系統免疫功能下降,導致細菌繁殖,引起腸炎等腸道疾病。

適量 大量冷飲進入體內,可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縮,減少胃液分泌,導致食慾下降和影響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冷飲的攝入量,一次以150ml左右為宜。

速度 夏日炎炎,一口氣灌下一聽冰凍可樂,咬掉幾根棒冰是消暑的好享受。可是,對身體的危害,卻無法用這一次的清爽彌補。喝冷飲也要同喝熱湯一樣,細細品味,慢慢飲下。

宜忌 不同的人群,對於冷飲有不同的要求,特別是那些有疾病的人,應該少吃,甚至忌冷飲。嬰兒忌食冷飲,幼兒少吃冷飲;年老體弱、患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多吃冷飲。

慎吃路邊小攤上的冷飲。在選購時認真檢視生產日期和保質期,儘量選擇出廠日期較近的產品。

碳酸飲料口味豐富

從我國軟飲料的分類標準上來說,碳酸飲料的口味還真不少:果汁型、果味型、可樂型、低熱量型和其他型的碳酸飲料。

張嘉芷教授介紹說,果汁型的碳酸飲料里加入了原汁原味的果汁,比如橘汁汽水、橙汁汽水,把新鮮水果榨成汁加到汽水裡,增加了很多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但和它相比,果味型的碳酸飲料就是用香精配出來的了,像橘子汽水、檸檬汽水等,雖然色澤鮮豔,但只是模仿了水果的味道,並不是新鮮水果,所以營養價值上要遜色很多。

13樓:宰宇蔭叢妞

雪糕還是少吃為好,對牙齒和腸胃都刺激性很大,對身體不好。飯後立即吃雪糕,會影響消化,很有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 因為雪糕是冷的 剛吃完飯吃會刺激你的腸胃,從而導致消化不良 最明顯的容易拉肚子 長時間冷熱刺激腸胃容易得胃炎 或腸道消化部良

15樓:匿名使用者

刺激胃影響消化,還能長胖。

高強度的運動後應怎樣補充營養,運動後如何補充營養

在高強度運動後,可能出現肌糖元儲備減少和肌蛋白代謝增加。肌糖元儲備過低,身體將處於一種低能狀態,在隨後的訓練中可能發揮失常。肌蛋白消耗過量,將導致某些身體組織流失,繼而肌力下降,體能不足。1.恢復營養的步驟。運動後進食的時間以及攝入的碳水化合物的種類和數量是恢復肌糖元儲備最關鍵的因素。攝入碳水化合物...

運動完後能喝茶嗎,運動後可以喝茶嗎

不能劇烈運動後,都會有一個感受,那就是心臟跳動速度和頻率高於尋常。摸摸胸口,就可感受到 噗通噗通 的跳動。因為剛結束運動時,心臟的負擔比較重,心跳也比較快,而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鹼等導致興奮的物質,這樣會加重心臟的負擔,使人不舒服,而且體質不好的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茶有利尿功能,不適合運動後體內水...

獻血後可以運動嗎,獻血後多久才可以運動?

獻血後2天內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和劇烈體育運動。一般來說輸血後一週內不宜劇烈運動,三週左右可恢復平時的運動水平。獻血後24小時之內不劇烈運動,日常的活動不受影響。獻血後當天請不要從事高空作業 高溫作業 長途駕駛車輛 獻血後三天最好不要運動,要好好休息,增強營養,三天後可以做些輕微運動,像散步,騎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