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出汗對身體好嗎,出汗多對身體好嗎?

2022-01-03 19:27:48 字數 5013 閱讀 6866

1樓:軒刎蔽

出汗本身是一種調節體溫、散熱的一種方式,比如勞動、運動、情緒激動、緊張之後出汗都是很正常的, 因此出汗是一種很正常的表現。中醫認為出汗也是有他的道理的,比如《黃帝內經》中就有相關記載。人 與人之間是有個體差異的,比如胖一些的人汗液就會多一些,瘦一些的人出汗就會少一些,這都屬於正常 範疇。

出汗一定要分出來是生理性出汗還是病理性出汗,病理性出汗也就是多汗症的原因總體概括起來就 是一種中樞神經功能失調的表現。中醫認為出汗是一種陰陽失調引起的.中醫是怎樣認為每個人出汗的情 況:

醫學對於出汗是有分類規定的,有自汗、盜汗、頭汗、半身汗、手足心汗等,最常見的還是自汗和盜汗。 所謂自汗就是無緣無故、不自主地出汗,一般都是在白天並不炎熱也沒有運動的環境下。盜汗醫學上認為 就是在夜間睡著了時候出汗,而睡醒了後汗就止了。

當然其它還有很多出汗的情況都有分類。自汗和盜汗 有一部分在醫學上是病理性的,是合併在某一些疾病上的。有時是由於體內中樞神經紊亂有關.

自汗和很 多疾病都有一定的關係,比如一些高熱性的疾病如發燒、肺炎、風溼熱等疾病。另外還有一些內分泌紊亂 的原因也是有的,如更年期綜合徵,還有一些代謝性疾病引起的如甲亢。還有一些一般疾病的情況如糖尿 病的低血糖狀態或者冠心病疼痛缺氧狀態。

其它還有藥物引起的出汗如吃阿司匹林等。因此自汗的原因還 是很多的。 人都會出汗,出汗是人體排洩和調節體溫的一種生理功能。

但如果出汗的方式或汗液的量、色和氣味發生 改變,則可作為某些疾病的一種提示,應引起重視。以下就是從傳統中醫學角度對一些常見出汗現象的解 釋: 自汗 不是因為天氣悶熱、服用發汗藥及其他刺激因素而經常出汗稱「自汗」。

多因肺氣虛弱、衛陽不固 、津液外洩所致,故常伴有神疲、乏力、氣短、畏寒等陽氣虛損的症狀。多見於患有佝僂病的孩子及甲狀 腺機能亢進的患人都會出汗,出汗是人體排洩和調節體溫的一種生理功能。但如果出汗的方式或汗液的量 、色和氣味發生改變,則可作為某些疾病的一種提示,應引起重視。

以下就是從傳統中醫學角度對一些常 見出汗現象的解釋: 自汗 不是因為天氣悶熱、服用發汗藥及其他刺激因素而經常出汗稱「自汗」。多因肺氣虛弱、衛陽不固 、津液外洩所致,故常伴有神疲、乏力、氣短、畏寒等陽氣虛損的症狀。

多見於患有佝僂病的孩子及甲狀 腺機能亢進的患者。 還有一種可能是缺鈣,和維生素

2樓:學艾灸

不愛出汗,對身體不好,點按1組穴位,身體適度出汗,越來越健康

3樓:兆琬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通調水道」。如果不出汗的話,一個會使毛孔堵塞,髒東西出不來,也不能很好的調節體溫(特別是夏季),夏季出汗能調節體溫之外,也能減輕腎臟的壓力,一切水液的代謝,一個靠出汗,一個靠排尿。所以不出汗不好。

看中醫,問題極大可能是出在:肺氣血不足。

4樓:血刺狂爆

肯定不好啦。熱量排不出來,憋在身體裡面你說能好嗎?

出汗多對身體好嗎?

5樓:立深鑫電子

正常人出汗量與健康與否關係不大

用出汗來衡量一個人是否健康,真的是一個「很難說」的問題,健康是一個很複雜的生物問題。兩個人的身高,性別,體重相同,但是其中一個人出汗量是另一個人的兩倍,這也僅僅可能是因為某些人的汗腺更多而已,每個人的基線是不同的,所以很難說到底出多少汗是「健康的」。

出汗量多或少的原因

不過,當我們把目光轉向人類群體時,規律就出現了。

2023年,一項日本研究調查了男性和女性在運動時的出汗情況,並將他們的出汗率與不健康的人進行了比較。研究發現,健康人不僅會出汗更多,而且在運動過程中很快就會開始出汗,而且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出汗。

健康和不健康的人群之間的差異與每個人的發熱量有關。經常健身的人,身體會在更高強度的運動量中產生更多熱量,進而導致更多的汗水。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出汗,原因與胖子比瘦子更容易出汗一樣:

都是因為他們的申請更大,導致活動過程中產生更多的熱量。

人們在炎熱的氣候下會出汗,出汗量會受到他們自己對炎熱或者超市環境適應力的影響。

所以人體的出汗機制是複雜的。但大多數研究表明,是否容易出汗與身體健康與否關係不大。

當然,人體出汗並不全是為了調節體溫,還有因為其他原因出汗的情況。

人們在緊張的時候會出汗,但是緊張的汗液往往來自不同的腺體,與為了調節體溫的汗液不同。對情感敏感的汗腺主要在手臂、手掌和腳底下面。不過科學家也沒有發現「情感汗」與健康的關聯性。

警惕多汗症

還有一種叫做多汗症的症狀,多汗在你身上或一個特定的區域,比如你的手掌或腋窩。多汗的人通常有著正常人四到五倍的出汗量。這種情況,就得去醫院看看了,多汗症可能是因為感染或疾病、某些藥物或潛在的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疾病。

正常人出汗量都是差不多的,汗水基本上是水、氯化鈉和鉀,出汗並不能消除身體的「毒素」。吃垃圾食品,不可能能夠通過出汗把有害物質排出的。

6樓:聽風知落葉

一滴汗液裡98~99%的成分主要是水,電氣石汗蒸房其比重約介於1.002~1.003之間,ph值4.2~7.5。nacl約為300毫克/100毫升。

1~2%為少量尿素、乳酸、脂肪酸等。

汗液(sweat)是由汗腺分泌的液體。由於外界氣溫升高,或體內產熱增加所致的熱刺激引起的發汗稱知覺發汗。此時發汗區域分佈廣,全身各部位**,尤以前額、頸部、軀幹前後、腰部、手背及前臂等部位最多;其次為頸、軀幹側面及四肢大部分;再次為股內側面及腋下;最少是手掌和足。

精神緊張亦引起發汗,發汗中樞分佈於中樞神經系統各部位,正常人24小時內不知覺蒸發約600~700毫升水。

出汗分為主動和被動兩種。所謂的被動出汗,是指由於天氣悶熱、心情煩躁而形成出汗,這種出汗方式對人體是不利的。相反,人體主動運動而出的汗,被稱為主動出汗,它有利於保持人體內的溫度,散發熱量,是有益於人們身心健康的。

汗的作用是調節體溫,細想起來,人的機體真如同是一臺精密的機械。如果不出汗,那就糟了。一運動,血液迴圈加快,體溫升高汗,使體溫下降;天冷了,汗腺和毛孔就收縮,不再流汗,防止體溫散失。

汗水是我們身體的「空調。」按照中醫的說法,夏天就要出汗,出汗是一種排毒,人的排毒方式有兩種:一是小便,二是出汗。

出汗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一年四季只有夏季是能夠自然出汗的,那會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有利於經絡平衡和免疫系統的健康。如果老憋著不出汗,時間長了,**就不會呼吸了,最後就會造成很多人體代謝系統的紊亂,並且把這種**的排毒功能都轉到了腎和肝上。

7樓:鏽劍

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首先要說明為什麼出汗多,是運動還是身體自然狀態下出汗多,如果是運動,正常,如果是後者則說明身體有問題了。另外,出汗多有利於排除體內毒素和垃圾,但同時也易導致電解質失衡帶來不適。

所以出汗多的情況下只要合理補充電解質,對身體就沒有太大的危害。請酌情參考並採納。

8樓:馬行李下

1,從中醫的角度講這個需要辯證的看。汗液是屬於心的,大量的出汗會傷心,心藏神,所以不宜大量出汗,出汗後心神不藏會導致疲勞,心慌,失眠等。這個是指運動的大量出汗而言。

2,如果本身就是愛出汗,可能是心腎的問題導致的。

3,結合季節,如果夏季出汗相對多是無妨的,秋季冬季出汗過多,是對身體的陽氣有損傷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上講,汗為心之液,屬陰,出汗過多勢必傷陰,所以凡事講個度,不出汗不正常,過度出汗也不正常。

1、如果是運動導致大量出汗本身屬於正常,但是如果每次都這樣說明強度過大,起不到鍛鍊身體的目的,最好以微微出汗為佳。

2、如果不運動也出汗,說明氣虛,可以使用黃芪、黨蔘之類的補氣。

10樓:巨蟹呼救訊號

人體除黏膜外,全身都分佈著汗腺。在我們的體表一直都會有汗液在揮發,只是單純憑藉肉眼是看不到的。有時氣溫不夠高,我們是看不見汗珠從毛孔滲出。

一般氣溫超過30攝氏度,人就開始冒汗了。汗液能去除堵塞毛孔的毒素,消除**上的粉刺和痘痘。很多人經常冒痘痘,臉上、後背等,這就是由於**毛孔不乾淨,堵塞毛孔造成的。

夏天不如多運動運動,出一些汗,你立馬回感覺**變得緊實細膩,有光澤,痘痘也會減少了。

首先出汗可以去除堵塞毛孔的毒素,消除**的粉刺和痘痘,很多人經常冒痘痘,臉上、後背等都會出現,這就是由於**毛孔不乾淨,堵塞毛孔造成的,所以夏天在自己空暇的時候不妨多運動運動,出一些漢,說不定你的**會變的緊實細膩,痘痘也可能減少哦。出汗可以調節人體溫度,在夏天可以防止溫度過高而導致的中暑等現象,起到了調節體溫的作用,出汗還能帶出人體內的新陳代謝廢物,如尿素尿酸等等,減腎臟的壓力和負擔。出汗還會帶出毛孔裡的垃圾廢物,減少粉刺等**問題的存在。

總的來說,出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出汗過多會帶出過量的鈉鉀,對身體也不好。排毒防癌:出汗是最好的排毒防癌方法,這麼說也許你還不相信。

研究資料顯示,汗液是體內砷、鎘、鉛、汞等有害物質的排出途徑之一,在汗液中可以檢測到與尿液中濃度相當的重金屬成分,有時濃度甚至會比尿液更高。

最後就是可以保護骨骼,很多人上了年紀都容易得骨質疏鬆,那是因為體內鈣質流失,如何有效防止鈣質流失呢?可能你也想到了,對了那就是運動出汗,這是一種比較簡單的辦法,出汗有利於鈣質的有效保留,防止體內的鈣質隨尿液排出,預防骨質疏鬆。總之,有利就有弊,夏季氣溫過高,容易使人情緒不穩定,加上天氣燥熱,內迴圈加快,會增加汗液的排出量,出汗過多會使人虛脫。

從中醫角度講,夏季要養護好心臟,汗為心之液,出汗過多就會損傷心陰及心陽,對人的健康產生不利影響。所以,在夏季運動時不宜做運動量很大的運動專案,防止過多出汗,在運動鍛鍊中要充分注意其有利與有弊的因素。

身體不出汗對人體有害麼?

11樓:停步傾聽

導致不知冷熱、免疫力下降,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冒。 其次,出汗除了調節體溫,還有一個重要作用,那就是潤膚美容。總不出汗的人,因為**代謝緩慢,一些廢棄物難以排出,膚色看起來都不健康。

再次,出汗促進消化睡眠。「中醫強調勞逸有度,過勞會傷元氣,過逸會導致氣血執行緩慢。」不出汗、氣血執行慢了會影響消化,導致人吃不香;而神經活動也會因此受到影響,導致人晚上睡不香。

最後,汗液的成分99%以上都是水,剩下的不到1%為尿素、氨、乳酸等。

因此,排汗的同時也會排出一些代謝廢棄物。經常讓自己出出汗,可以從一定程度上緩解腎臟的代謝負擔。 需要注意的是,汗出多了傷津,所以,我們也不能一味要求自己多出汗。

既要學會合理出汗,也要學會合理補水。大量出汗後,一定要補水補鹽,喝淡鹽水或運動飲料都可以。

身體出汗太多,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出汗多對身體有好處和是壞處?

正常的出汗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可以排出毒素 控制血壓 增強記憶力 預防感冒 緩解壓力等等,當然出汗過多也有壞處的,會導致脫水 導致營養物質流失,所以運動完要及時補充水分。出汗對身體的好處,異常出汗對身體的影響 通過排汗可以消除體內多餘的熱量,有排毒的功能 但是一次排汗量不能過大,要注意補充鹽份,不然容...

健身每天大量出汗對身體好嗎,運動後大量出汗對身體好嗎?

在4s店做完首次保養後,第二次保養時應該注意什麼 多出汗真的對身體好嗎?運動後大量出汗對身體好嗎?運動後大量出汗是身體在排出毒素的反應。如果說出汗太多要記得及時補水,不要去沖澡,等到汗下去以後再去洗澡。肯定是好的,效果可以排除身體內的毒素,而且可以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如果流汗後會感覺 肯定不一樣的,...

冬天運動出汗多好不好,運動後大量出汗對身體好嗎?

1.在我還是一個少女的時候就親眼目睹了我姐纏著一身的保鮮膜在家擦地的可怕場景,當時我就覺得她是一個毫無雜質的純神經病,寶寶都不敢離開空調屋好嗎,居然還有人穿著塑料袋做家務!但是她說這樣可以多出點汗啊,有助於她 我可憐的姐姐,你為什麼不等你妹妹長大呢,等她長大了學了醫,就可以告訴你肥胖的原因是體內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