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西瓜用什麼肥料

2022-01-03 14:52:06 字數 4995 閱讀 8469

1樓:便士之名丶安芬尼

你好,西瓜不同的生長時期施肥種類,用法用量都是不一樣的。

1、發芽期:主要施底肥,以有機肥為主,輔以美瑞「影響者」或者「根盛」功能型肥料,對西瓜全生長週期都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2、幼苗期:從西瓜苗真葉露出到5片真葉期大約30天。這時西瓜營養生長量小,對氮磷鉀吸收也少,為西瓜吸收肥料的緩慢階段,此階段施用20-20-20平衡型水溶肥,可以為西瓜幼苗提供均衡營養。

3、伸蔓期 :從5片真葉期到第1朵花開放,約需15~20天,此時西瓜蔓節間迅速伸長,葉面積增大,根系基本形成,吸收肥料能力增強,是肥料的漸進吸收階段,此時西瓜吸收氮多,鉀少,磷更少,施用維盛30-10-10+te 高氮型水溶肥。

4、開花結果期:從第1朵結瓜雌花開放至果實成熟,約30~40天,此時是西瓜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同時旺盛階段,西瓜由營養生長階段為主逐漸轉向生殖生長階段為主,為肥料的快速吸收階段,是西瓜的需肥高峰期,對氮磷鉀的吸收量佔總量的85%左右,其中膨瓜期吸收量最多,約佔75%左右,開花結果期吸收鉀最多。

5、追肥的施用,西瓜各個追肥是必不可少的,這樣可以保證結瓜後期有健壯的蔓,使小瓜成熟,此時應掌握輕施苗肥,巧施伸蔓肥,重施膨瓜肥的原則。苗期可根據幼苗長勢和土壤情況決定是否追肥和追肥次數,土壤肥沃,基肥施用量大,幼苗生長健壯,可不用和少用;伸蔓期一般佔追肥總量的30%,最好用有機肥,也可以施適量複合肥,以促進植株生長髮育,使瓜蔓形成較大的群體,為坐瓜奠定營養基礎。

6、膨瓜期是西瓜生長中需肥最高峰期,也是追肥的關鍵時期,膨瓜肥可以促進果實膨大,提高西瓜產量。以磷、鉀肥為主,適當控制氮肥,用量佔追肥總量的50%,一般需二次追施。

西瓜施肥禁忌

1、切忌單一施化肥.西瓜播種或移栽前,結合整地每667平方米施入充分腐熟的優質有機肥3000—4000千克和腐熟的餅肥80—100千克。在西瓜伸蔓期、坐瓜期根據長勢每畝追施腐熟的人糞尿或沼肥100—150千克。

以提高西瓜的長勢,增強抗逆能力,增加產量,提高品質。切忌單一施用化肥,化肥在西瓜田只能作為補充肥料,決不能大量施用,以免使西瓜的含糖量降低,品質變劣。

2、切忌過量施用氮肥.增施鉀肥對西瓜的新陳代謝、碳水化合物的合成、運送和轉化關係密切。可以提高西瓜植株的同化效能,增強抗旱和抗病能力,改善果實品質,提高果品含糖量。

一般每667平方米用7—8千克鉀肥(不含氮)作基肥,結瓜期每667平方米追施鉀肥4-5千克,可以顯著提高西瓜產量和甜度。切忌單一過量施用氮肥,據試驗,西瓜在坐瓜前以氮素營養為主,坐瓜後對鉀素吸收量劇增。如果過量施用氮素肥料,容易引起蔓葉徒長,延遲開花,甚至不能開花結果,且抗病性減弱,西瓜甜度降低。

3、切忌施含氯肥料.西瓜適量的增施硼肥,既可有效的防止瓜皮過厚和空心,又有明顯的增產、皮薄、肉甜的作用。切忌施用含氯肥料,西瓜屬於忌氯作物,施用含氯肥料後,會影響糖分的積累,使西瓜果味變淡,商品性變差。

4、切忌過多使用人糞尿.當西瓜有雞蛋大小時,在離主根10釐米處挖穴,每株施用充分發酵腐熟的餅肥50克加硼肥2克,封土後澆水。切忌過多施用人糞尿,施用過多,容易引起植株徒長,坐瓜困難,瓜皮厚、果肉味酸,銷路不暢。

5、切忌施肥過淺過近.在西瓜伸蔓期和果實膨大期葉面噴施0.5%磷酸二氫鉀溶液,每667平方米噴50千克,每隔7天噴一次,連噴3次可使甜度提高。

在西瓜開花前和西瓜開始膨大時連噴2次0.1%—0.2%硼砂溶液,可使西瓜高產增甜。

切忌西瓜追肥不能過淺和過近,追肥過淺,氮素容易揮發,危害葉片,也降低肥效。追肥深度必須達到10釐米以上,且用土封蓋。西瓜追肥一般要求距主根10釐米左右。

離得太近容易燒根,影響植株生長。

2樓:彝州老趙

西瓜的底肥用什麼肥料好?2種肥料搭配使用,效果更佳

種西瓜用什麼肥料

3樓:化驗員小張

種西瓜所需要的肥料:輕施提苗肥,巧施出藤肥,重施結瓜肥。

(1)促苗肥 促苗肥一般是在瓜苗移栽後一週內或直播苗4-5葉期追施,在基肥不足或基肥的肥效還沒有發揮出來時追施少量速效肥。

(2)催蔓肥 可在伸蔓前後進行,一般在瓜苗長至40-60釐米時,每畝施尿素10~12公斤,過磷酸鈣8公斤,硫酸鉀13公斤。施後覆土澆水,促進肥料的吸收。

(3)膨瓜肥 膨瓜期是西瓜一生需肥量最大的時期,許多瓜農會在此時穴施膨瓜肥,由於穴施肥料過於集中,會將施肥點周圍的根系燒壞,同時也不利於肥料的快速分解轉化;所以膨瓜肥用人畜糞水加溶解化肥最好。

注意事項

(1)西瓜是需肥較多的植物,但氮肥過多,再加上雨量或灌水充沛,會出現粗蔓,粗蔓不易結果,而且影響西瓜產量。防止粗蔓的辦法是氮肥不宜施過多,應加強通風透光,如果在開花前出現粗蔓,可摘除蔓心,破壞其長勢抑制其生長。

(2)西瓜是忌氯作物,施用含氯肥料會影響瓜的品質;

(3)不在乾旱時施濃肥;

(4)施肥部位不能離根太近,西瓜的施肥部位,一般要求距主根10釐米左右,離得太近容易燒根。

4樓:天天天天與秋光

西瓜施肥原則 重施基肥,巧施提苗肥,巧施出藤肥,重施結瓜肥。

基肥要施足 西瓜施用基肥一般選擇高氮高鉀純硫酸鉀複合肥45%(18-5-22),畝施60~100斤,輔施農家有機肥,畝施量為2000~3000公斤。施肥過程中需要注意氮肥施用量,防止氮肥過多,造成陡長,減少結果,降低果實品質,如果土壤缺磷,適量增施磷肥,增施鉀肥,可提高果實品質,增強植株抗病性,提高產量。

追肥要巧施 西瓜生長過程中除了基肥要重施外,還要追施至少三次肥,一般在提苗費、出藤肥、結果肥。提苗肥及出藤肥均需根據植株生產情況而定,西瓜生長狀況正常,不需要追肥,生長較慢、或者前期生長緩慢時才適當施用速效肥比如高塔硝硫基複合肥或者水溶肥料,追肥效果較佳,施肥後蓋土封溝,踩實,澆水,以促進肥料的吸收。一般施肥量視西瓜長勢及產量、土壤養分含量等因素而定。

合理施肥有效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西瓜產量。

西瓜施肥注意事項:

(1)西瓜是需肥較多的植物,但氮肥過多,再加上雨量或灌水充沛,會出現粗蔓,粗蔓不易結果,而且影響西瓜產量。防止粗蔓的辦法是氮肥不宜施過多,應加強通風透光,如果在開花前出現粗蔓,可摘除蔓心,破壞其長勢抑制其生長。

(2)西瓜是忌氯作物,施用含氯肥料會影響瓜的品質;

(3)不在乾旱時施濃肥;

(4)施肥部位不能離根太近,西瓜的施肥部位,一般要求距主根10釐米左右,離得太近容易燒根。

5樓:雙魚貝貝

種西瓜用底肥的話最好是高氮高鉀型,後期衝施高鉀型肥料能改善果品質。不過最好的還是農家肥,健康無汙染。

西瓜(學名:citrullus lanatus (thunb.) matsum.

et nakai)一年生蔓生藤本;莖、枝粗壯,具明顯的稜。卷鬚較粗壯,具短柔毛,葉柄粗,密被柔毛;葉片紙質,輪廓三角狀卵形,帶白綠色,兩面具短硬毛,葉片基部心形。雌雄同株。

雌、雄花均單生於葉腋。雄花花梗長3-4釐米,密被黃褐色長柔毛;花萼筒寬鐘形;花冠淡黃色;雄蕊近離生,花絲短,藥室折曲。雌花:

花萼和花冠與雄花同;子房卵形,柱頭腎形。果實大型,近於球形或橢圓形,肉質,多汁,果皮光滑,色澤及紋飾各式。

種子多數,卵形,黑色、紅色,兩面平滑,基部鈍圓,通常邊緣稍拱起,花果期夏季。

中國各地栽培,品種甚多,外果皮、果肉及種子形式多樣,以新疆、甘肅蘭州、山東德州、江蘇東臺等地最為有名。其原種可能來自非洲,久已廣泛栽培於世界熱帶到溫帶,金、元時始傳入中國。

西瓜為夏季之水果,果肉味甜,能降溫去暑;種子含油,可作消遣食品;果皮藥用,有清熱、利尿、降血壓之效。

6樓:甄善繼

西瓜的施肥種類和注意事項如下:

一、增施有機肥,切忌單一施化肥西瓜播種或移栽前,結合整地每667平方米施入充分腐熟的優質有機肥3000—4000千克和腐熟的餅肥80— 100千克。在西瓜伸蔓期、坐瓜期根據長勢每畝追施腐熟的人糞尿或沼肥100—150千克。以提高西瓜的長勢,增強抗逆能力,增加產量,提高品質。

切忌單一施用化肥,化肥在西瓜田只能作為補充肥料,決不能大量施用,以免使西瓜的含糖量降低,品質變劣。

二、增施鉀肥、切忌過量施用氮肥增施鉀肥對西瓜的新陳代謝、碳水化合物的合成、運送和轉化關係密切。可以提高西瓜植株的同化效能,增強抗旱和抗病能力,改善果實品質,提高果品含糖量。一般每667平方米用7—8千克鉀肥(不含氮)作基肥,結瓜期每667平方米追施鉀肥4-5千克,可以顯著提高西瓜產量和甜度。

切忌單一過量施用氮肥,據試驗,西瓜在坐瓜前以氮素營養為主,坐瓜後對鉀素吸收量劇增。如果過量施用氮素肥料,容易引起蔓葉徒長,延遲開花,甚至不能開花結果,且抗病性減弱,西瓜甜度降低。

三、增施硼肥,切忌施含氯肥料西瓜適量的增施硼肥,既可有效的防止瓜皮過厚和空心,又有明顯的增產、皮薄、肉甜的作用。切忌施用含氯肥料,西瓜屬於忌氯作物,施用含氯肥料後,會影響糖分的積累,使西瓜果味變淡,商品性變差。

四、增施餅肥,切忌過多使用人糞尿當西瓜有雞蛋大小時,在離主根10釐米處挖穴,每株施用充分發酵腐熟的餅肥50克加硼肥2克,封土後澆水。切忌過多施用人糞尿,施用過多,容易引起植株徒長,坐瓜困難,瓜皮厚、果肉味酸,銷路不暢。

五、增噴葉肥,切忌施肥過淺過近在西瓜伸蔓期和果實膨大期葉面噴施0.5%磷酸二氫鉀溶液,每667平方米噴50千克,每隔7天噴一次,連噴3 次可使甜度提高。在西瓜開花前和西瓜開始膨大時連噴2次0.

1%—0.2%硼砂溶液,可使西瓜高產增甜。切忌西瓜追肥不能過淺和過近,追肥過淺,氮素容易揮發,危害葉片,也降低肥效。

追肥深度必須達到10釐米以上,且用土封蓋。西瓜追肥一般要求距主根 10釐米左右。離得太近容易燒根,影響植株生長。

7樓:匿名使用者

(1)提苗肥:促苗肥一般是在瓜苗移栽後一週內或直播苗4-5葉期追施,在基肥不足或基肥的肥效還沒有發揮出來時追施少量速效肥。可使用福進門提苗專用肥,可以有效促進作物快速提苗、壯苗,針對作物苗期長勢不好有顯著改善,還可有效增強作物抗逆能力,提高農產品的品質和產量。

(2)催蔓肥:可在伸蔓前後進行,一般在瓜苗長到40-60釐米時,西瓜種植施什麼肥料好,可以使用福進門平衡型水溶肥,有效補充平衡的微量元素,為作物提供均衡的營養。

(3)膨大肥:西瓜膨大期非常關鍵,是需肥量大的時期,可使用福進門高鉀水溶肥,膨果速度快,增甜,果皮著色好,可有效提高果品的產量和品質。

除了進行合理的追肥之外,還要加強水分管理。膨大期對水分的需求較大,如果水分不足不僅不能順利膨大,而且還會導致個頭小、瓜肉空洞。在進入膨大期,要保持地塊水分,正常保持溼潤即可,不大水漫灌。

種西瓜需要什麼底肥 每株需要多少肥料

西瓜忌氯,低氯複合肥最好不要在西瓜上使用。氯對作物講又是必須元素,缺氯作物會生長不良。但是氯不利於西瓜的糖分在果實上儲藏,因此氯太多西瓜會不甜或者品質不好。建議施用不含氯的複合肥 在施肥時,氮肥 磷肥 鉀肥的施用比例分別為 幼苗期4 1 4,伸蔓期3.5 1 1.8,生長盛期3.5 1 4.5。西瓜...

現在小麥上什麼肥料比較好,種小麥用什麼肥料好

1.根據自家的土壤條件選擇肥料.自家的地多年施肥情況心裡總有個譜,土質是黏是沙也該知道的差不多.一般來說,沙質土,質地較粗,保水保肥力差,但土壤溫度易於上升,應用大量有機肥料或長效化肥作基肥,要深施.速效化肥要分次追肥,每次用量不要太多.黏質土則相反,基肥可選腐熟的有機肥,使用化肥次數可減少,每次用...

種小麥選什麼肥料好種小麥用什麼複合肥最好?

現在農村小麥也快種了,但是在種之前,農民們也要注意肥料的問題了,隨著秸稈還田的政策,我們不能像以前那麼施肥了。在小麥的種植業上,施好底肥是高產的一個基礎和保障。小麥施肥 每生產du一百公斤小麥籽粒大約zhi需要純氮四公斤左dao右,磷1.5公斤左回右,鉀3.5公斤左右。小麥最答怕胎裡廋,施足底肥很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