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嫁接用那些砧木好大家好,西瓜嫁接用什麼砧木好

2021-03-05 23:41:58 字數 5312 閱讀 503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超豐f1由中國農業科學院鄭州果樹研究所與黑龍江省大慶市慶農西瓜研究所合作

選育。該品種幼苗下胚軸不易徒長、短而粗壯,嫁接親和性好,成活率高;嫁接幼苗在低溫下伸長快,坐果早而穩。超豐f1能促進西瓜早熟、提高西瓜產量,對西瓜品質無不良影響。

(2)京欣砧1號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蔬菜研究中心選育,屬瓠瓜與葫蘆雜交種。嫁接與共生親和力強,成活率高。種子黃褐色,表面有裂刻,較其他砧木種子籽粒明顯偏大,千粒重150克左右。

種皮硬,發芽整齊,發芽勢好,出苗壯,下胚軸較短粗且硬,實稈不易空心,不易徒長,便於嫁接。嫁接苗植株生長穩健,株系發達,吸肥力強,耐低溫,抗枯萎病,葉部病害輕,後期耐高溫抗早衰,生理性急性凋萎病發生少,對果實品質無不良的影響。適宜早春和夏秋高溫栽培。

(3)京欣砧2號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蔬菜研究中心選育,屬印度南瓜與中國南瓜的雜交種。嫁接與共生親和力強,成活率高。種子純白色,千粒重150~160克,發芽容易,發芽整齊,發芽勢好,出苗壯。

嫁接苗結合面致密,在低溫弱光下生長強健,株系發達,高抗枯萎病,葉部病害輕,後期耐高溫抗早衰,生理性急性凋萎病發生少,對果實品質影響小。適宜早春和夏秋栽培。(4)長瓠瓜長瓠瓜又稱瓠子、扁蒲,各地均有栽培。

其莖蔓生長旺盛,根系發達,吸肥力強。與西瓜嫁接親和性好,植株生長健壯,無發育不良植株;抗枯萎病能力強;根部耐溼性和耐低溫生長性比西瓜好;坐果穩定,對果實品質無不良影響。(5)勇士臺灣農友種苗公司於2023年利用非洲野生西瓜育成的雜交一代西瓜專用砧木。

勇士嫁接西瓜,抗枯萎病,生長強健,低溫下生長性良好,嫁接親和力好,坐果穩定,果實品質與風味和西瓜自根苗完全相同。但嫁接苗定植後初期生育較緩慢,進入開花坐果期生育旺盛。(6)新土佐是印度南瓜×中國南瓜雜交一代種,作西瓜嫁接砧木,嫁接親和性和共生親和性好,幼苗低溫下伸長性強,生長勢強,抗枯萎病,能促進早熟,提高產量,對果實品質無明顯不良影響。

但與四倍體和三倍體表現親和性差。

2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冬瓜,葫蘆都可以

3樓:鮑**渾雁

(1)砧穗間親和性的好壞

這是砧木和接穗嫁接後成活率高低的關鍵。一般用作西瓜砧木的,按親和性好壞依次為野生西瓜、葫蘆和南瓜。

(2)砧木的抗病性

除考慮抗枯萎病外,最好還能兼抗其他病害或抗逆性,比如耐低溫、耐旱耐溼等。一般南瓜砧抗瓜類枯萎病的能力最強、耐低溫、耐寒。葫蘆砧抗瓜類枯萎病的能力、耐低溫、耐旱性均次於南瓜,但相對耐溼。

不同砧木的低溫伸長性由強到弱依次為南瓜、葫蘆、黃瓜和冬瓜。

(3)砧木對接穗品種果實品質的影響

據有關試驗表明,以南瓜為砧木的西瓜果實,果皮增厚,果肉變硬,果實的風味品質較差;以冬瓜為砧木的西瓜果實,果肉變軟,含糖量下降,果實的風味品質也較差。只有以葫蘆為砧木的西瓜果實,在各項品質指標上與西瓜自根苗相比無明顯差異,能保持品種的原有風味特點。

4樓:上官淑珍靖溪

西瓜忌連作,可通過嫁接栽培來克服連作障礙。目前,西瓜嫁接砧木主要有南瓜、葫蘆等。對如何選擇砧木,很多瓜農意見不一致。

大家好,西瓜嫁接用什麼砧木好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砧穗間親和性的好壞 這是砧木和接穗嫁接後成活率高低的關鍵。一般用作西瓜砧木的,按親和性好壞依次為野生西瓜、葫蘆和南瓜。

(2)砧木的抗病性 除考慮抗枯萎病外,最好還能兼抗其他病害或抗逆性,比如耐低溫、耐旱耐溼等。一般南瓜砧抗瓜類枯萎病的能力最強、耐低溫、耐寒。葫蘆砧抗瓜類枯萎病的能力、耐低溫、耐旱性均次於南瓜,但相對耐溼。

不同砧木的低溫伸長性由強到弱依次為南瓜、葫蘆、黃瓜和冬瓜。

(3)砧木對接穗品種果實品質的影響 據有關試驗表明,以南瓜為砧木的西瓜果實,果皮增厚,果肉變硬,果實的風味品質較差;以冬瓜為砧木的西瓜果實,果肉變軟,含糖量下降,果實的風味品質也較差。只有以葫蘆為砧木的西瓜果實,在各項品質指標上與西瓜自根苗相比無明顯差異,能保持品種的原有風味特點。

6樓:陳璐燕

西瓜忌連作,可通過嫁接栽培來克服連作障礙。目前,西瓜嫁接砧木主要有南瓜、葫蘆等。對如何選擇砧木,很多瓜農意見不一致。

7樓:匿名使用者

葫蘆砧,或者黑籽南瓜

嫁接。用什麼做西瓜的砧木最好? 200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砧穗間親和性的好壞 這是砧木和接穗嫁接後成活率高低的關鍵。一般用作西瓜砧木的,按親和性好壞依次為野生西瓜、葫蘆和南瓜。

(2)砧木的抗病性 除考慮抗枯萎病外,最好還能兼抗其他病害或抗逆性,比如耐低溫、耐旱耐溼等。一般南瓜砧抗瓜類枯萎病的能力最強、耐低溫、耐寒。葫蘆砧抗瓜類枯萎病的能力、耐低溫、耐旱性均次於南瓜,但相對耐溼。

不同砧木的低溫伸長性由強到弱依次為南瓜、葫蘆、黃瓜和冬瓜。

(3)砧木對接穗品種果實品質的影響 據有關試驗表明,以南瓜為砧木的西瓜果實,果皮增厚,果肉變硬,果實的風味品質較差;以冬瓜為砧木的西瓜果實,果肉變軟,含糖量下降,果實的風味品質也較差。只有以葫蘆為砧木的西瓜果實,在各項品質指標上與西瓜自根苗相比無明顯差異,能保持品種的原有風味特點。

9樓:

近年來西瓜嫁接栽培發展很快,在克服連作及提高產量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通過2年來的實踐證明,臺灣農友種苗****的「勇士」西瓜專用砧木,與現有的其他砧木相比對枯萎病抗性更強,並對為害西瓜根部的根結線蟲也有較強的抗性,綜合性狀好,是目前西瓜嫁接栽培中較好的專用砧木之一,現已在浙江、福建、廣東及海南等地推廣應用。

一、「勇士」的主要特徵特性

「勇士」屬雜交一代野生西瓜,具有發達的根系和旺盛的生長勢。耐溼耐旱性好,耐寒耐熱性強,幼苗下胚軸不易空心。用它來作西瓜砧木,嫁接親和力好,共生親和性強,成活率高。

嫁接苗生長快,坐果早而穩。與葫蘆、瓠瓜、南瓜等砧木相比,對品質的影響小。不僅能抗枯萎病,耐重茬,而且也可減輕葉面病害。

植株生長強健,根系發達,對肥水吸收能力強,能促進西瓜早熟,並能多茬結瓜,可提高商品瓜的品質和產量。

「勇士」既可作大果型二倍體西瓜和三倍體無籽西瓜的嫁接砧木,更宜作小型西瓜嫁接專用砧木;既能作早春大棚栽培西瓜嫁接砧木,更宜作夏、秋西瓜嫁接專用砧木;既適於靠接法嫁接,更適於插接法嫁接。因此它是目前西瓜嫁接較理想的專用砧木品種之一。

二、高產栽培技術

1.一般適合當地種植的西瓜品種均可作為接穗品種

由於「勇士」砧木生長勢較強,所以應選用易坐果,生長勢中等或偏弱的品種。早熟品種可選早春紅玉、紅小玉、小蘭、早佳和美冠等;中熟品種可選巨龍、聚寶一號,無籽西瓜可選新一號、黑蜜無籽2號等。

2.合理安排播期

西瓜嫁接栽培,播種期應比常規栽培提早7天左右。為了使砧木與接穗的最適嫁接苗齡相遇,需根據不同的嫁接方法,合理安排砧木和接穗的播期。凡採用插接法的,砧木苗要求大些,應提前10天播種砧木或砧木出苗後再播種經催芽的接穗種子。

由於「勇士」砧木種子種皮厚實、堅硬且光滑,吸水困難。為提高發芽勢和發芽率,浸種前選晴天晒種2~3天,以提高種子生活力,並採用溫水浸種,破殼催芽。先用55℃溫水浸種,不斷攪拌直至水溫接近常溫時將種子撈出放在10~20mg/l的烯效哇唑液中再浸20h,用清水沖洗後用乾毛巾將吸附在種子表面的粘液擦乾;再用大型指甲鉗將種子臍部輕輕嗑開小口,然後用溫水浸透毛巾,擰乾後將種子包好,放在30~35℃條件下催芽。

約經36~48h,等種子芽長2~5mm時,即可播種。

「勇士」砧木出土時應及時細心進行脫帽,使子葉早開展見光,以確保下胚軸短而粗壯。經烯效唑處理過的種子,長出的砧木苗,可降低子葉位,子葉肥厚,下胚軸短而粗壯,利於插接。

3.摘心去葉,適時嫁接

採用插接法應選擇好砧木和接穗的最佳苗齡進行嫁接,一般接穗西瓜以兩子葉剛為度,砧木以2葉1心時進行嫁接為最佳。嫁接前1天用刀切除生長點和全部真葉,然後用百菌清藥液噴灑滅菌防病,藥液的濃度視苗床的乾溼度而定,600~1000倍不等,苗床乾的用水量多些,反之則用水量少些,以確保在嫁接時苗床的溼度在85%以上。同時接穗也用800倍藥液噴灑1次。

4.採用插接法

經百菌清藥液噴灑過的適合嫁接的砧木和接穗,在大棚內相對溼度保持在95%,溫度25~30℃的情況下進行嫁接。具體方法是先用嫁接針或竹籤(粗度與接穗下胚軸相近,削成楔形,斷面橢圓形,先端稍尖)從砧木心部子葉右側斜插入成45度楔形孔,深度約1cm,以不戳穿胚軸表皮為度,斷面呈雞蛋形橢圓。讓針停留原處,再用右手拿刀片,左手的拇指和食指拿住接穗苗的兩**葉相合,在子葉下1.5cm處,用刀片切割成一楔形面,長度大致與孔的深度相同,然後用右手取出針,隨即把接穗剖面朝下插入孔中,使砧木與接穗切面緊密吻合,並使砧木子葉和接穗子葉呈「十」字形,便完成了嫁接。

5.球接苗的管理

從嫁接到成活約需10~12天,在此期間要做好保溫、保溼、遮光和抹砧芽等管理工作。

(1)保溫 嫁接苗癒合的適宜溫度為25℃左右。夜間不低於18℃,白天不超過40℃。最適溫度25~30℃,低於10℃或高於40℃都會影響成活率。

晴天遮蔭防高溫。春季夜間可在苗床上面架設2根空氣加溫線加溫或用草簾覆蓋保溫。

(2)保溼 嫁接前1天應噴灑藥液並澆透水,確保棚內相對溼度在85%以上。在晴天嫁接完畢可噴霧以增加棚內溼度,但在嫁接苗傷口未癒合之前不能往苗上澆水,成活後才能澆水。

(3)遮光和通風 嫁接後3天內密閉遮光,採用草簾或無紡布覆蓋在苗床拱棚上,避免陽光直射,並封閉大棚。3天后開始早晚見光30min,並揭開拱棚薄膜兩頭換氣1~2次。第4、5天早晚可延長光照1~2h,並增加通風次數。

10天后嫁接苗基本成活,可揭去覆蓋物,揭膜煉苗按常規管理。

(4)及時抹除砧芽砧木在嫁接前1天摘除生長點和全部真葉。但嫁接後仍有側芽陸續長出,為確保接穗西瓜苗的正常生長,應及時抹除砧木萌發的側芽。注意防止徒長,做到肥水協調。

在必要時可用20mg/l的烯效唑葉面噴灑,可使嫁接苗根系發達,葉片濃綠肥厚。

6.嫁接苗的田間管理

(1)適時適齡定植 西瓜嫁接苗的移栽期應根據接穗西瓜品種的特性而定,一般掌握在3葉1心、苗齡35天左右為好,如用烯效唑處理的嫁接苗可適當延長苗齡。

(2)選好壯苗移栽 應選擇生長正常,大小一致的健壯苗同時移栽。將小苗移放到一處,加強管理,待發育正常後再移栽,淘汰發育不良的弱苗。

(3)定植適宜深度 嫁接苗不宜移植過深,應以嫁接癒合口露出地面1cm以上為好,謹防接穗長出不定根而影響嫁接效果,並要隨時摘除砧木上的側芽。

(4)合理用肥 「勇士」砧木根系發達,吸肥能力強,故可適當減少用肥量。特別要控制氮肥的用量,在施足有機肥和三元複合肥的基礎上,一般在坐果前不追肥,以防營養生長過旺而影響坐果。坐果後要增施磷鉀肥,必要時傍晚噴施含有微肥的複合磷酸二氫鉀,可提高商品瓜的品質。

(5)適當稀植 「勇士」砧木西瓜苗植株生長旺盛,分枝較強,應適當稀植,並加強整枝打權,3~4葉期摘心,保留3~4條側蔓。每株以第1和第2條強壯側蔓各結1個瓜,坐果後不再整枝,以保證同株的兩個瓜發育正常,使果大而均勻,提高商品率。

(6)加強病蟲害防治 西瓜嫁接主要是防治枯萎病,但還應加強其他病害和黃足黃守瓜、潛葉蠅、蚜蟲和紅蜘蛛等蟲害的防治。

櫻花可做砧木嫁接櫻桃嗎,櫻桃用什麼砧木嫁接?

理論上可以,但是嫁接後不一定產量高,常用砧木有以下幾種 山櫻桃 分佈在遼寧的鳳城 本溪 寬甸 吉林的集安 通化等地。為高大喬木,4月下旬開花,6月中 下旬成熟。果實紅紫或黑紫色。山櫻桃做砧木的優點是,用種子繁殖砧木苗,快而容易,生長旺,當年可嫁接。嫁接成活率高,一般為70 90 嫁接苗及幼樹生長健壯...

西紅柿用什麼嫁接最好,番茄用什麼砧木嫁接最好?

1 品種選擇 砧木品種 要選擇具有抗枯萎病 根結線蟲等複合抗性,根系發達,生長勢強,與接穗親和力好的品種。如北京市農科院蔬菜研究中心最新培育的果砧1號砧木。接穗品種 要選擇抗病 優質 高產 耐弱光 商品性好 適合當地市場需求的番茄品種作為接穗。如蒙特卡羅 中研988等。2 播種 一般北京地區冬春茬日...

果樹嫁接,如果砧木太細用什麼方法好

如果砧木過細。用劈接的反板就行了。即劈開接穗,插入砧木。一邊對齊。用薄膜包緊。就行了。果樹嫁接應該注意什麼?1 選擇親和力強的砧木和接穗 親和力是指砧木和接穗經嫁接而能癒合的能力,一般情況下,親緣關係越近,親合力越強,嫁接的成活率也就越高。2 選擇生活力強的砧木和接穗 生活力與砧木和接穗的營養器官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