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西瓜怎樣剪枝

2021-05-07 19:23:39 字數 1559 閱讀 1108

1樓:最愛寂寞的刺蝟

西瓜整枝留瓜:

(1)頭茬採用三蔓整枝法,即除主蔓外再在其3-5節處選留2條健壯側枝,其餘枝杈在西瓜坐果前全部抹去。選主蔓第3或第4雌花留果(節位控在18-22節範圍內)。

(2)二茬瓜 在頭茬瓜停止膨大後,在側枝上留果,若2條側枝上相近節位在同一天開放,

(3)剪除老葉和摘瓜蔓 西瓜葉片功能期一般50天左右,以後即使不變黃,同化機能也很低,因此,頭茬成熟後要剪除結果主蔓及其基部老葉和病殘葉,但要注意保留2-4節,以促使抽生側枝為結3-4茬打基礎。

(4)整枝摘瓜時應注意點:頭茬瓜坐穩後不再打杈,但要及時理順瓜蔓。在摘瓜和剪除結果蔓時,一定要保留30-40釐米,不可弄亂或噴碰傷其他瓜蔓、瓜葉及未熟西瓜

2樓:匿名使用者

親,種西瓜只剪蔓,步驟如下:

1.一般採取三蔓整枝方式。西瓜秧蔓長至一米長時鋪一層麥杆固定瓜蔓,防止爛果和機械損傷。

2.隨時打掉新長出的子蔓,保留子蔓上長出的孫蔓。座果後果實已成為養分的分配中心,植株長勢慢。

3.座瓜後長出的枝葉光合作用可**果實生長和營養積累,因此座瓜後不再整枝。

整枝時注意以下幾方面:

一是除芽要早,早摘除非結果蔓的芽,傷口小而癒合快,減少病菌侵入機會。

二是要在晴天上午露水乾後進行,傷口癒合快,減少傷流。

三是採用鋒利的修剪刀進行整枝,傷口小而平整,易收口,同時修剪部位應留有3-5cm長的基部,以防止傷口腐爛影響到主蔓。

四是邊整枝邊消毒,每修剪一次,把修剪刀在配製的高濃度殺菌藥液中浸沾一次進行消毒,減少病菌傳染侵入。

3樓:知識海洋

1、倒藤:

西瓜倒藤時期:在瓜藤長到5~6片真葉時進行。

倒藤方法:在主藤延伸方向相反的瓜藤基部邊放上一塊泥或者培土拍實;迫使瓜藤向著伸的方向傾斜爬地。

2、理藤:

理藤時期:在倒藤後進行。瓜藤旺長階段每隔2~3天理藤一次。

理藤方法:把瓜藤理直,使瓜藤在畦面上分佈均勻,並把伸向畦外的藤尖放回畦內,並使之固定。

3、壓藤:

壓藤的作用:使瓜藤定向定位,促使不定根生長,擴大植株營養吸收面積。

壓藤時期:瓜藤長到40~50釐米時開始壓藤。

壓藤方法:用泥土把瓜藤壓住,以後每隔4~5節壓一道,共壓3~5道。但要注意結瓜附近的前後兩節上不能壓,乾旱地區和沙性較重的瓜土宜採用暗壓(即把一段藤埋人土裡),多雨地區和粘性較重的瓜土宜採用明壓(用泥塊壓在瓜藤上);鋪草的西瓜地一般不壓苗。

壓藤應于晴天午後進行,陰雨天及晴天的早上瓜藤含水量大,一般不宜壓藤,以防因瓜藤過於脆硬而折斷。

4、剪藤:

西瓜剪藤的作用:調整西瓜植株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相互協調。

剪藤的時期:一般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進行。

剪藤方法:常用的留藤方式有兩種,一是單藤式,即子藤全部剪除,只留主藤。二是雙藤式或三藤式,即留主藤和主藤第3~5節上一二根粗壯的子藤,其餘的子藤全部剪除。

究竟採用哪種剪藤方法,應根據品種特性,種植密度,土壤肥力,施肥水平等因素而定。對於種植密度大、土壤肥力高、施肥量大、分枝能力強的品種宜採用單藤式留藤,否則;採用雙藤式或三藤式留藤。早熟西瓜一般只留一根藤。

嫁接西瓜怎樣種才能增加甜度,種植西瓜如何提高甜度?

增施有機肥和磷來鉀鈣源鎂肥,在施足有機肥和磷鉀肥做基肥的基礎上,在西瓜膨大 成熟期間,每7 10天葉面噴灑一次星朋磷鉀一號加星朋鈣鎂一號或磷酸二氫鉀加硫酸鎂加螯合鈣,連續噴灑2 3次,即可明顯增加西瓜的甜度。種植西瓜如何提高甜度?西瓜怎麼增加甜度 選擇好的copy品種,少澆水。bai日照充足,晝夜溫...

搖錢樹怎樣剪枝

1 摘心 是抑制樹 復木高生長,促使側枝平制展,可摘除枝梢嫩頭。2摘芽樹木幹基和幹身上都會生長出許多不定芽,應及時摘除,以免徒耗養分。但對於個別缺枝部位的壯芽應注意保留,以培養成有用枝。3 摘葉 觀葉樹木盆景,其最佳觀賞期大都是在新葉萌發期,此時樹葉細小 或鮮豔奪目,或青翠欲滴,十分耐看。通過摘除老...

怎樣給花剪枝,如何給花剪枝

在種植觀花植物的過程中,我們往往需要定期為其修剪,這樣才能保證花卉的漲勢良好,營養不會被側枝吸收。但是如何才能正確的為觀花植物做修剪呢?月季 石榴 扶桑 月季 茉莉 金橘 梔子等花木,它們的花芽在年生的枝條上形成,修剪只能在早春芽萌動前進行,而且可以重剪。月季 茉莉等,因可以不斷開花,所以在花謝後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