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育無籽西瓜,培育無籽西瓜的原理

2023-01-23 09:10:16 字數 4577 閱讀 2620

1樓:米粒計劃

我們通常吃的西瓜是二倍體植物,體內有兩組染色體。無籽西瓜就是指果實中沒有種子的西瓜,其全稱是三倍體無籽西瓜。無籽西瓜的培育屬於人工誘導多倍體的應用,其原理是染色體變異。

培育無籽西瓜的原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無籽西瓜的培育,是培育出三倍體植株,使其發生聯會紊亂,從而無法產生西瓜籽。方法是先用秋水仙處理二倍體幼苗,使產生四倍植株,此為染色體變化,後用二倍體與四倍體雜交產生三倍體西瓜籽。正因為種子為三倍體,所以通過人工授粉產生多果實為無籽西瓜。

所以無籽西瓜的培育原理是染色體畸變。

3樓:米粒計劃

我們通常吃的西瓜是二倍體植物,體內有兩組染色體。無籽西瓜就是指果實中沒有種子的西瓜,其全稱是三倍體無籽西瓜。無籽西瓜的培育屬於人工誘導多倍體的應用,其原理是染色體變異。

怎樣培育無籽西瓜?

4樓:米粒計劃

我們通常吃的西瓜是二倍體植物,體內有兩組染色體。無籽西瓜就是指果實中沒有種子的西瓜,其全稱是三倍體無籽西瓜。無籽西瓜的培育屬於人工誘導多倍體的應用,其原理是染色體變異。

無籽西瓜怎樣培育

5樓:鷹擊世界

一、催芽

無籽西瓜種子殼堅厚,如不破殼,通常發芽率只在30%左右,所以必須進行人工破殼,才能使發芽率達70%左右,高的達80%,用50-55℃的水浸種2-3小時後,用牙齒、鉗子夾,把種子輕輕嗑開近1/3為宜。現介紹兩種催芽方法:

1、用布(或毛巾)催芽

即把浸嗑後的種子平攤在溫溼布(以擰不出水為度)上4-5層,然後將布四周折起3-5釐米再從布一端慢慢捲起,使種子層次隔開,增加透氣性,最後上面蓋溫溼毛巾,置容器(小瓦罐等)內。

2、沙水催芽

即把細河沙內的雜物清除沖洗乾淨,沙內水分控制在手緊握細沙不出水,鬆手會散的程度。再把浸嗑後的種子均勻混合在等體積的沙內,用布包起,上蓋溫溼毛巾,置於容器內。

不論用哪種方法催芽,均應置於31-36℃(煤火炕洞等)條件下,一般每隔10-12小時翻動1次為宜。出芽後逐漸降溫。良好種子經24-36小時大都可萌動、露白,當芽長0.

20-0.30釐米時就可分次揀出播種。

二、育苗

實踐證明,採用高12-15釐米,直徑7-10釐米的塑料袋,在袋下兩角處剪兩個小孔,內裝營養土(無菌土70%、腐熟優質有機肥20%、複合肥0.10%,混合過篩)製作營養缽為佳,這樣做移栽後緩苗塊,若往大田移栽時將袋留下,下年還可再用。

播前分兩次往營養缽裡澆透水,播後用疏鬆細土蓋1.50-2釐米,擺放在育苗床內。一般早茬及冬閒地採用火炕上搭塑料棚育苗為佳,便於控制溫度;晚茬因氣溫高,可採用塑料膜陽畦。

苗床內溫度應在30-35℃,夜間或不好天氣可加蓋草苫等保溫,7天左右可出土。一般苗床不需澆水,必要時可噴點水。

出苗後溫度可逐漸降到25℃左右,幼苗出土種殼往往不易脫落。故稱"戴帽苗",須在早上時少噴點水,殼軟化後用手小心將殼去掉。待苗長出2-3片真葉時便可移往大田定植。

三、授粉

無籽西瓜每株雖有多朵雌花開放,但與自己的雄配子結合的雌雄配子高度敗育,故必須接受有籽西瓜的花粉方能坐果結瓜。因此,必須配比種植授粉品種。

一般無籽西瓜與普通西瓜採用4:1種植,可把授粉品種在地塊周圍或兩頭或一邊均可,也可每種4行或5行無籽西瓜間種1行有籽西瓜,以備人工輔助授粉。

四、肥水

坐穩瓜後,畝每次追複合肥20-25千克或尿素10-15千克,硫酸鉀5千克,結合澆水,往後不要受旱象威脅,以充分發揮無籽西瓜長勢強、易坐二茬瓜及三茬瓜的優勢。

擴充套件資料

1、嚴控果位,微肥增甜

留瓜部位的選擇,直接關係到單瓜大小及品質,無籽西瓜單瓜達5公斤以上,需60片左右健康的葉片,選擇主蔓第三雌花作為留瓜部位。

同時,使用葉面微肥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無籽西瓜的品種和產量,用植寶18、西瓜素、稀土等在苗期各噴一次,結果期噴2-3次,比未噴的產量平均提高20%左右,中心含糖量高1%左右,皮變薄,白秕籽減少。

2、鋪草翻瓜,適時採收

在無籽西瓜生產過程中,大力推廣鋪草翻瓜技術。在畦兩邊空地上鋪草,使瓜蔓在草上結瓜,不僅提高了座果率,而且減輕了病蟲為害,同時具有保墒、防雜草等作用,另外,在果實生長後期進行翻瓜,使瓜面色澤一致,光滑飽滿,提高了瓜的商品率。

無籽西瓜只有在充分成熟後才能表現出本身應有的風味,一般33-35天成熟,其成熟度不能單憑拍打的聲音判斷,根據卷鬚枯萎程度、果皮光澤及條紋鮮明程度特徵綜合判斷。

3、綜合措施,防控病蟲

無籽西瓜主要的病害有猝倒病,枯萎病等,主要害蟲有黃守瓜、地老虎等要採取綜措施進行病蟲防治。一是加強苗床及大田管理,增強植株抗力。二是採用化學防治,用防毒礬、銅氨合劑噴霧防治苗床猝倒病,抗枯靈等灌根和噴霧防枯萎病,敵殺死噴霧防黃守瓜敵百蟲灌根防地老虎等。

6樓:

無籽西瓜的栽培技術,有與普通西瓜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栽培方式各種各樣,主要栽培技術如下:

一、苗床準備

育苗床應建在背風向陽,地勢較為高燥的地方,以東兩向為宜。苗床一般寬1.2,長8~10米,深10~15米,要求底平邊直。營養土用過篩後的田園肥土(未種過瓜)70%加過篩後的腐熟農家肥30%,每立方營養土加入尿素0.25~0.5千克,二銨0.15千克,多菌靈100克,允分混合均勻,用營養缽(直徑8~10釐米)或營養土塊育苗,缽間用營養土填緊,苗床要在播種前1~2天澆透底水。

並扣小拱棚升溫。

二、浸種催芽

先將種子晾晒2~3天,用55~60℃溫水(二開一涼)浸種並不停攪拌,水溫降到室溫後溫水兼有浸種和殺菌的雙重作用。將浸過的種子撈出搓洗,洗掉種子表面粘液,以種子不打滑為宜。

將浸泡洗淨的種子像磕瓜子一樣,放在上下門齒之間,輕輕一磕,聽到“咔啪”一響即可。將磕過的種子均勻推在溫毛巾上,以種子互不相壓為宜,四邊向上疊起,從上捲起,捲成毛巾卷。把毛巾卷放在33~35℃恆溫箱內催芽。

注意:毛巾要用乾淨毛巾,溼度不宜過大。以毛巾手擰乾滴水為宜,溫度一定恆溫。

經24小時大部分發芽。將已出芽的挑出備播,芽長以0.2~0.3釐米為宜。將毛巾洗乾淨,將剩下的種子繼續催芽,注意餘下的種子不要用水洗。

催芽48小時後仍不發芽的種子已喪失生活力,不必再催芽。

三、播種及苗期管理

無籽西瓜在苗齡30天左右、幼苗具有2~3片真葉時定植為宜,因此,應在定植前的30天左右播種育苗。要選擇晴天上午播種,播種時用細棍在每個營養缽的中心扎深0.5~1釐米的小孔,將發芽的種子芽朝下伸入小孔平放,然後覆蓋1釐米厚過篩細土,播種後貼苗床表面蓋一層地膜,上扣小拱棚。

播種後出苗前要保持較高溫度,白天28℃以上,最高可達35℃,夜間22~25℃以利出苗。50%~70%露出土時及時撒掉床面地膜。2**葉微展後適當降低溫度,白天23~25℃,夜間15~20℃,以防形成高腳苗;第一片真葉到定植前一週,白天28~30℃,夜間20~23℃,定植前一週開始加大通風煉苗。

無籽西瓜帶殼出土現象較多,當幼苗出土50%~70%時,在溫暖的晴天上午揭開棚膜“摘帽”,每隔1~2天摘一次,直到全部摘除。摘帽時需要注意:儘量避免在高溫和溫度低於15℃時進行。

若種殼乾燥發硬,可先噴少許水,使種殼溫潤變軟後再摘。齊苗後苗床培土一次。

四、定植及田間管理

畝施優質農家肥3~5方,尿素20~30千克,二銨20~30千克,硫酸鉀20千克,精細整地,按行距1.7~2米做畦,高壟栽培,高壟寬60釐米左右,高15釐米左右,覆蓋80~90釐米寬地膜,選擇無風晴天定植,畝定植500~700株,隨栽隨澆水。實行三蔓整枝,留主蔓第3雌花坐果最好,避免低節位坐瓜。

無籽西瓜採用人工輔助授粉,目的性強,坐果早而整齊,果實成熟較一致,是增產的關鍵技術之一,早晨8點左右,用當日開放的授粉品種的雄花給無籽西瓜的雌花授粉,開花後授粉的時間越早越好,最遲不超過10點,一雜一雄一花可授3~4朵雌花,授粉要均勻,動作要輕,避免傷及柱頭。

幼苗期(團棵前後)每畝追施尿素5千克,以促進幼苗生長,開花坐果期一般不澆水,不施肥;西瓜如鴨蛋大小時瓜已基本坐穩,追施一次膨瓜肥,畝追尿素15~20千克,硫酸鉀15千克,生長後期葉面噴灑0.2%磷酸二氫鉀,可提高產量和品質。

培育無籽西瓜為什麼不能用培育無子番茄那種方法?

怎樣培養無籽西瓜?

7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就是四倍體和二倍體雜交形成三倍體

無籽西瓜的培育過程

無籽西瓜的種植技術及方法是什麼?

無籽西瓜是怎麼培育出來的

8樓:奇格齋池

無籽西瓜是用種子種出來的,但這個種子不是無籽西瓜裡的種子,而是自然的二倍體西瓜跟經過誘變產生的四倍體雜交後形成的三倍體西瓜裡的種子。由於是三倍體,所以本身是沒有繁殖能力的,也沒有籽。

9樓:米粒計劃

我們通常吃的西瓜是二倍體植物,體內有兩組染色體。無籽西瓜就是指果實中沒有種子的西瓜,其全稱是三倍體無籽西瓜。無籽西瓜的培育屬於人工誘導多倍體的應用,其原理是染色體變異。

10樓:戰子騫皮抒

因為只結果不結籽的植物它們多半都是三倍體植物,普通西瓜是二倍體的,要想培育無籽西瓜必須每年都隔離栽種四倍體西瓜,讓它自花受粉,再用所得的四倍體西瓜種子和二倍體西瓜雜交,這樣才能產生三倍體的西瓜子。

為什麼培育無籽西瓜採用多倍體育種而不採用塗抹生長素類似物的方法

你想想嘛,番茄小,雌蕊塗生長素類似物就足夠它發育了。但是西瓜不同,瓜那麼大,塗幾次不夠的,塗雌蕊容易,但是生長素消耗完了瓜還沒長好,你還要每天到地裡捧著西瓜塗藥水,而且塗得也難以保證均勻,生長素在西瓜內外擴散也難控制,還要花錢買很多生長素。這個問題可以在高中生物書中找答案。通過秋水仙素處理正常西瓜植...

無籽西瓜是轉基因的嗎,無籽的黃瓤西瓜是轉基因的嗎?

不屬於。轉基因技術 轉基因技術的理論基礎 於進化論衍生來的分子生物學。基因片段的 可以是提取特定生物體基因組中所需要的目的基因,也可以是人工合成指定序列的dn 段。dn 段被轉入特定生物中,與其本身的基因組進行重組,再從重組體中進行數代的人工選育,從而獲得具有穩定表現特定的遺傳性狀的個體。該技術可以...

無籽西瓜是不是種子植物?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無籽bai 西瓜是種子植物,種子植du物zhi包括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西瓜屬於dao被子植物版,無籽西瓜權是人為處理後不能生出種子,但並不改變它作為種子植物的本質。常見的裸子植物 鬆 柏 杉,鐵樹,銀杏 常見的被子植物 樟樹 梧桐 櫻樹 桂樹 楓樹 是裸子 落葉松 冷杉 華山鬆 雲杉 側柏 被子 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