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肉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常吃魚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2-01-03 10:12:23 字數 4882 閱讀 7408

1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吃魚的好處和壞處! 魚肉中含蛋白質、氨基酸很高,對促進智力發育、降低膽固醇和血液黏稠度、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具有明顯的作用。因此,經常吃魚對健康有好處。

但魚的種類很多,在中醫看來 ,不同的魚對人體健康所起到的作用並不相同。

鯉魚可以治咳嗽。鯉魚味甘、性平,有利水、消腫、下氣、通乳、止咳、安胎、消除黃疸、鎮驚的作用。適用於水腫、咳嗽、氣喘、胎動不安、小兒驚風、癲癇等病症。

此外,由於鯉魚的視網膜上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因此,吃鯉魚眼睛明目的效果特別好。咳嗽、氣喘時,可用鯉魚頭一個,與姜、醋、蒜泥同煮,吃後能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患有癲癇的人,則可以用鯉魚腦或脂肪煮粥食用。

鰱魚用於緩解胃痛。鰱魚味甘、性溫,能起到祛除脾胃寒氣、利水、止咳的作用。常用於脾胃虛弱、水腫、咳嗽、氣喘等病的**。

尤其適用於胃寒疼痛或由消化不良引起的慢性胃炎。水腫病人可用鰱魚一條,加紅小豆30克煮食。

胖頭魚治頭暈目眩。胖頭魚也叫鱅魚,其味甘、性溫,能起到暖胃、補虛、化痰、平喘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痰多、咳嗽等症狀。

體質虛弱的人最好多吃胖頭魚的魚頭,它的溫補效果很好,還能起到**耳鳴、頭暈目眩的作用。痰多、眩暈的人可以用胖頭魚和核桃仁一起煮食。

草魚頭增智、益腦。草魚味甘、性溫,能起到暖胃祛風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胃痛、頭痛等病症。

常吃草魚頭還可以增智、益腦。胃痛的人可用草魚一條,加豆蔻、砂仁各3克同煮;頭痛的人則最好用草魚加蔥或香菜同煮,能起**作用。

鯽魚味甘、性溫,有利水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清熱解毒等作用,可以**浮腫、腹水、產婦乳少、胃下垂、脫肛等病症。帶魚則可以補五臟、祛風、殺蟲,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乾燥者尤為適宜;還可用作遷延性肝炎、慢性肝炎的食療;常吃帶魚可以滋潤肌膚、保持**彈性。泥鰍的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氣、清利小便、解毒收痔的作用,可以抗菌消炎。

吃魚的好處雖然很多,但有以下病症的人則最好少吃或不吃:

1.痛風患者。有些魚類嘌呤含量較多,而痛風是由於人體內的嘌呤代謝發生紊亂引起的。

2.出血性疾病患者,如血小板減少、血友病、維生素k缺乏等。因為魚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從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症狀。

3.肝硬化病人。肝硬化時,機體難以產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容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魚、青魚、金槍魚等,會使病情急劇惡化。

4.結核病人。服用異煙肼這種藥時,如果食用某些魚類,容易發生過敏反應。

輕者噁心、頭痛、**潮紅、眼結膜充血;重者會出現心悸、口脣及面部麻脹、皮疹、腹瀉、腹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會引發高血壓和腦出血。

2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吃魚沒有壞處,各種魚都很有營養,能提供足夠的蛋白質,魚類的脂肪含量比畜肉少很多,而且魚類含有很特別的ω-3系列脂肪酸。魚油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d,特別是魚的肝臟含量最多。魚類也含有水溶性的維生素b6、b12、菸鹼酸及生物素。

魚類還含有礦物質,最值得一提的是丁香魚或沙丁魚等,若帶骨一起吃,是很好的鈣質**;海水魚則含有豐富的碘;其它如磷、銅、鎂、鉀、鐵等,也都可以在吃魚時攝取到。魚類所含的dha,它們在人體內主要是存在腦部、視網膜和神經中。dha可維持視網膜正常功能,嬰兒尤其需要此種養份,促進視力健全發展;dha也對人腦發育及智慧發展有極大的助益,亦是神經系統成長不可或缺的養份。

至於2樓所說的長年生長的魚體內容易積累重金屬的問題則不需要很擔心,現在市場上賣的魚都是養殖魚,一般都是幾個月就長大了,不會超過一年。而且,野生的魚存在重金屬積累的問題也不會嚴重,除非那些魚生活在水質被嚴重汙染的地方。重金屬積累的問題幾乎任何動物都可能存在的,不僅是魚。

所以,多吃魚只會有好處的。

3樓:plus營養課堂

都說常吃魚肉好處多,可為什麼醫生說:這2種魚他們一口也不吃

4樓:荷葉健康

現代大家生活條件好了,幾乎頓頓都能吃到肉,但你知道嗎?在營養學上,吃肉有一條建議:「畜肉不如禽肉,禽肉不如魚肉」,也就是說肉類當中要數魚肉營養價值最高,這是因為魚肉的肌纖維比較短,蛋白質結構偏鬆散,比紅肉和加工肉更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魚肉蛋白質易於被人體吸收,它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尼克酸以及微量元素鈣、鎂、磷、碘、氟等營養物質。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也有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40~75克魚類等水產品,或者每週吃280~525克魚肉。

魚肉真的有營養嗎?今天小荷葉就帶大家瞭解下,魚肉的營養價值,常吃魚肉會有哪些好處!

常吃魚肉的好處

心腦血管病的剋星

心腦血管疾病已經是我國患病人數最多,致死率最高的疾病。現代營養學家研究發現,常吃魚肉可以預防中風、降低血壓。

這是因為魚肉中含有豐富的ω-3脂肪酸,這種脂肪酸可以調節體內血液狀態,讓血液不易凝結成塊,防止大腦血管阻塞。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每月保證吃1~3次魚,每次吃30克左右,這類人區域性缺血性中風風險比不吃魚的人小43%。

魚肉中還含較多的牛磺酸物質,這類物質能夠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調節鉀與鈉的比例,驅逐體內過多的鈉離子,保持血鈣穩定,從而起到降低和平衡血壓、保護心肌、增強心臟動力的作用。

緩解和減輕關節炎症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關節軟骨會出現退化,最終演變為骨關節炎。美國研究機構發現,每週吃兩次魚肉可以減少患上骨關節炎的機率,也即是說魚肉中有種物質可以阻止關節炎和自身免疫疾病有關炎性物質的合成,且對關節軟骨退化具有緩解和抑制作用。

醫生建議中老年人每週吃1~2次魚肉,對健康有好處。

保證大腦發育,預防老年痴呆

魚肉中含有豐富的dha,雖然人體內可以由α-亞麻酸合成,但當機體處於特殊時期,如嬰幼兒、孕婦、乳母等特殊人群,此時合成轉化能力較低,就需要補充dha。研究表明孕期補充dha能降低發生早期早產,促進胎兒生長。

加拿大科學家通過對比健康老人和老年痴呆症患者發現,健康老人血液中dha脂肪酸的成分遠高於痴呆症患者。我們知道,dha是保持大腦活動與活力的營養物質,它有助於改善神經系統資訊的傳遞,增強思維和記憶力。老年人每週吃一次魚,能降低老年痴呆症的發病機率。

現代研究發現,魚肉中的ω-3脂肪酸,與大腦中的「開心激素」有關,能夠緩解精神緊張,平衡情緒,有效地對抗憂鬱和沮喪。因此為了能開心快樂,偶爾吃一次魚也是不錯的選擇哦!

吃魚肉的好處雖然很多,但是有一些人還是少吃為妙:

出血性疾病患者

魚肉中含有的二十碳六烯酸——dha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預防血栓的形成。血小板減少、血友病、維生素k3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如果過多食用魚肉,則可能加重出血癥狀。

過敏體質慎吃魚肉

魚蝦等水產品中富含組氨酸,在人體內會轉化成組胺,而有些人體內缺乏分解組胺的酶。一旦組胺進入人體免疫系統,就會誘發一系列過敏反應,輕者如皮疹、溼疹,嚴重者會出現腹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有魚蝦等海鮮水產過敏史,建議以後都要謹慎吃魚。

痛風病人

痛風患者要避免進食高嘌呤食物,而很多魚類的嘌呤含量都比較高,如沙丁魚、帶魚、秋刀魚、羅非魚、鰱魚、鯡魚、等。建議痛風患者平時要謹慎食用魚類,以免引起體內的血尿酸升高。

【參考文獻】

[1]蔣清濤. 多魚飲食有益健康長壽[n]. 醫藥養生保健報,2006-05-22(008).

[2]王惟恆. 多食魚類防中風[n]. 中國中醫藥報,2008-04-16(007).

[3]西木. 常吃魚貝好降壓[n]. 健康時報,2008-04-24(004).

[4]王勃詩. 孕婦吃魚並非多多益善[n]. 健康報,2018-05-14(004).

[5]喬巖. 防心臟病:吃魚油不如吃魚[n]. 健康時報,2015-10-26(016).

[6]範志紅. 三文魚傳染新冠病毒?9招確保飲食安全[n]. 人民政協報,2020-06-17(007).

常吃魚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5樓:敲予悄悄

常吃魚對**好,壞處就是花錢,有刺容易卡著。

6樓:牟翠花馬胭

吃魚是有明目的功效的,對眼睛好.但是魚頭卻不能多吃,因為現在市面上所賣的魚基本都是人工飼養的,飼養環境很多是死水,不是很乾淨,而且魚的毒素都是聚集在頭部,所以少吃魚頭為好.當然,如果算上帝吃魚時會被魚刺卡住喉嚨的話,也算是弊端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禁忌 腦出血 高血壓 魚在我們生活中是很常見的,幾乎家家戶戶都吃,是平時生活常吃的食物,但是對於有些人而言魚類食物卻是不能吃的,例如下面這四類人是不能夠吃魚的哦。

8樓:匿名使用者

帶魚科動物帶魚和小帶魚、沙帶魚的肉。帶魚又稱鞭魚、裙帶魚、海刀魚、鱗刀魚。分佈於我國黃海、渤海、南海和東海。獲得後,除去頭、鰭、內臟,洗淨鮮用。

[效能]味甘,性微溫。能補脾益氣,益血補虛。

[參考]帶魚為高脂魚類,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b2和煙酸、鈣、磷、鐵、碘等成分。鱗中含20~25%的油脂、蛋白質和無機鹽。油脂中含多種不飽和脂肪酸。

[用途]用於營養不良,毛髮枯黃或產後乳汁減少;病毒性肝炎,食慾不振,噁心,體倦等。

[用法]以蒸或煎熟食較好。

經常吃魚有什麼壞處?

9樓:停步傾聽

經常吃魚沒有抄

壞處,各種魚都很有bai營養,能提供足夠的du蛋白質,魚類的脂肪含zhi量比畜肉少很多dao,而且魚類含有很特別的ω-3系列脂肪酸。魚油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d,特別是魚的肝臟含量最多。魚類也含有水溶性的維生素b6、b12、菸鹼酸及生物素。

魚類還含有礦物質,最值得一提的是丁香魚或沙丁魚等,若帶骨一起吃,是很好的鈣質**;海水魚則含有豐富的碘;其它如磷、銅、鎂、鉀、鐵等,也都可以在吃魚時攝取到。魚類所含的dha,它們在人體內主要是存在腦部、視網膜和神經中。dha可維持視網膜正常功能,嬰兒尤其需要此種養份,促進視力健全發展;dha也對人腦發育及智慧發展有極大的助益,亦是神經系統成長不可或缺的養份。

現在市場上賣的魚都是養殖魚,一般都是幾個月就長大了,不會超過一年。而且,野生的魚存在重金屬積累的問題也不會嚴重,除非那些魚生活在水質被嚴重汙染的地方。重金屬積累的問題幾乎任何動物都可能存在的,不僅是魚。

所以,多吃魚只會有好處的。

吃鴨嘴魚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常吃魚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鴨嘴魚,學名匙吻鱘,原產於美國中部和北部的湖泊和海灣沿岸地帶,因嘴長得像一個長長的湯匙把而得名,是與中華鱘同屬一個家族的 兄弟 看其外觀,魚嘴扁平酷似鴨嘴,卻比鴨嘴長几倍,50多釐米長的身子,又長又扁的嘴巴已經佔了一大半。周身光滑,深灰色的魚身,沒有鱗片 嘗其味道,肉質非常細嫩,鮮美無比,而且刺少肉...

吃魚油的好處和壞處,吃魚油的好處,壞處

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解答如下 魚油為從魟科 鰩科食用魚中提取的脂肪油。味甘 性溫。具有降脂 調節血壓 補腦健腦等功效。1 降脂 魚油可以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 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提高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含量,促進體內飽和脂肪酸的代謝,防止脂肪垃圾在血管壁內堆積。2 調節血壓 魚油可...

孕婦吃魚好處有哪些,孕期吃魚有哪些好處?有哪些魚孕媽卻不能吃?

魚類富含的dha主要是提高智力的,孕婦補點是有好處 魚肉的營養很豐富,魚肉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吃魚該可以預防疾病的發生,魚肉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以及礦物質,這些食物對於人體健康是很有好處的,懷孕期間女性更加需要營養,懷孕期間吃魚的話,對胎兒呢比較好,可以讓胎兒發育好,健康的成長,而且胎兒出生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