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形下交通肇事罪適用緩刑,適用緩刑要

2022-01-02 11:49:21 字數 4734 閱讀 1404

1樓:龍炎羽墨

(一)看是否具備法定從輕和減輕情節。也就是是否符合《刑法》第67條和68條關於自首和立功的規定。具體到交通肇事罪,主要看肇事者在案發後是否有主動報案、自動投案、委託他人報案等自首情節,當然還包括是否構成立功等因素。

(二)看是否符合緩刑的適用條件。首先是刑期的要求,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才可能被判處緩刑。對交通肇事罪而言,只有不具備加重情節的一般交通肇事,才滿足緩刑適用的刑期要求。

其次是實質要求,即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適用緩刑不致再危害社會。再次,必須不是累犯,累犯的人身危險性嚴重,再次犯罪的可能性較大,故累犯不得適用緩刑。

二、交通肇事罪適用緩刑要考慮的因素

(一)考慮被告人在交通肇事中所負的責任大小。從目前的法律規定看,只有負全部責任和主要責任、同等責任的才可能構成交通肇事罪,那麼在具體量刑時如果危害結果相同,而被告人所負的責任不同,量刑時亦應有所區別。

(二)考慮被告人犯罪後的態度,包括認罪態度、案發後能否如實供述犯罪事實。犯罪後的態度直接反映行為人人身危險的程度。對案發後沒有逃跑且積極配合公安機關調查案情的被告人在量刑中應該予以考慮。

(三)考慮被告人是否對被害人及時搶救、**。在司法實踐中常常有這樣的現象,案發後肇事人在慌亂中忘記報案、投案,而是主動將被害人送至醫院搶救、**。及時搶救、**被害人並不是法定從輕、減輕情節,但效果卻比自首更明顯,其直接避免、防止了損失的擴大,因而必須對被告人的這一行為進行鼓勵,即便搶救的行為並未能避免被害人的死亡,在量刑中必須予以考慮,而且筆者認為酌情考慮的幅度應比照自首進行。

(四)考慮被告人是否對被害人進行積極主動的經濟賠償。被告人積極主動對被害人及其家屬進行經濟賠償,對被害人的健康或生命是一種補償,對被害人的精神也是一種撫慰,一定程度上修復了被交通肇事破壞的社會秩序。同時,被告人積極主動賠償的行為也是體現了對其自身過錯行為的正確認識,反映了被告人的悔罪心理。

(五)考慮當時的犯罪時空和周圍環境,如天氣狀況、地面路況等。很顯然,在冰天雪地和大霧天氣,造成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加大。分析肇事時客觀因素和主觀因素的對比程度,對於準確判斷肇事人的過失大小,進而準確地定罪量刑都大有裨益。

綜上所述,發生交通事故之後,只要肇事司機能夠積極救護受傷人員,主動投案自首,積極給與受害者家屬經濟賠償,司法實踐中就能判處緩刑。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緩刑的適用條件,根據《刑法》第七十二條規定,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犯罪情節較輕;有悔罪表現;等。

交通肇事罪爭取緩刑需要滿足哪些條件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緩刑的適用條件,根據《刑法》第七十二條規定,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犯罪情節較輕;有悔罪表現;等。

4樓:戚廣利

1、緩刑適用的物件必須是被判處拘役或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被判處超過3年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由於他們的罪行較重,社會危害性較大,不適宜放在社會上執行,所以不能適用緩刑。

2、適用緩刑的犯罪分子必須是犯罪情節比較輕微,悔罪表現比較好,放在社會上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的。

3、根據我國的規定,對於累犯不能適用緩刑。這是因為累犯屢教不改,主觀惡性深,人身危險性大。被判處緩刑的犯罪分子如果在主刑之外還判處有附加刑,附加刑仍然應當執行,而不受主刑緩刑的影響。

緩刑的考驗期限,是指對受緩刑宣告的犯罪分子進行考察的一定期限。拘役的緩刑考驗期限為原判刑期以上1年以下,但是不能少於2個月。有期徒刑的緩刑考驗期限為原判刑期以上5年以下,但是不能少於1年。

交通肇事罪能判緩刑嗎,判緩刑的條件是什麼

5樓:華律網

根據刑法的規定: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一)犯罪情節較輕;(二)有悔罪表現;(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6樓:潛龍一現驚天下

判緩刑不取決於罪名而是取決於是否符合宣告緩刑條件。

宣告緩刑條件:

(1)可能判處的刑期為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2)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3)不屬於累犯或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

刑法第七十二條 【適用條件】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第七十四條 【累犯不適用緩刑】對於累犯和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不適用緩刑。

7樓:洛陽玉湖

可以,只能積極賠償,取得對方的諒解!

8樓:神鵰俠

能,多賠償,求得受害方諒解就可以減輕或免除刑責

9樓:無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七十二條 【適用條件】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宣告緩刑,可以根據犯罪情況,同時禁止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從事特定活動,進入特定區域、場所,接觸特定的人。

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處附加刑,附加刑仍須執行。

交通肇事罪是結果犯,即交通肇事行為必須造成法定的危害社會的結果,才能構成犯罪。法定的危害結果包括三種情況:

1、致人重傷

2、致人死亡

3、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

行為人的行為只有造成了以上三種危害結果中的一種或多種時,該行為才能構成交通肇事罪。如果行為人的行為造成了其他的危害結果,由於法律沒有明文規定,所以不能認定行為人犯罪。

交通肇事能夠判處緩刑的幾種情形

10樓:辜量

根據《刑法》第72、74條的規定,緩刑的適用條件包括三大方面:(1)犯罪分子不構成累犯:(2)適用的物件應是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的犯罪分子;(3)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適用緩刑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的。

能夠同時滿足上述三大條件的,可是適用緩刑。

步驟|方法

交通肇事罪能否適用緩刑,關鍵在於看其具體的定罪量刑與犯罪情節是否能夠滿足緩刑的適用條件。

首先,交通肇事罪的犯罪分子不是累犯。因為交通肇事罪屬於過失犯罪,過失犯罪不能構成累犯。

其次,交通肇事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有可能適用緩刑。

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緩刑的適用條件,根據《刑法》第七十二條規定,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犯罪情節較輕;有悔罪表現;等。

緩刑考驗期內犯交通肇事罪可否繼續適用緩刑

12樓:潛龍一現驚天下

緩刑期間,重新犯罪,撤銷緩刑,數罪併罰。

刑法第七十七條 【緩刑的撤銷及其處理】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犯新罪或者發現判決宣告以前還有其他罪沒有判決的,應當撤銷緩刑,對新犯的罪或者新發現的罪作出判決,把前罪和後罪所判處的刑罰,依照本法第六十九條的規定,決定執行的刑罰。

13樓:蠶她爸

犯交通肇事罪屬於緩刑考驗期內犯的「新罪」,緩刑期間,重新犯罪,會撤銷緩刑,同時數罪併罰。

緩刑定義:在我國,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人,根據其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如果暫緩執行刑罰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就可以規定一定的考驗期,暫緩刑罰的執行;如果犯罪人在考驗期內遵守一定條件,原判刑罰就不再執行,這便是緩刑。

法律規定 :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七十二條規定了適用緩刑條件: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的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第七十七條規定了撤銷緩刑條件:一、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內犯新罪或者發現判決宣告前還有其他罪沒有判決的,應當撤銷緩刑;二、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內,違反法律、行政法規或者***有關部門關於緩刑考驗期限內,違反法律、行政法規或者***有關部門關於緩刑的監督管理規定,或者違反人民法院判決中的禁止令,情節嚴重的,應當撤銷緩刑,執行原判刑罰。

交通肇事判刑,交通肇事罪判刑標準,交通肇事罪怎麼判刑?

有駕照的那個,當時並沒有開車,也沒有指使另外一人違章駕駛,所以無罪。無駕照的,其行為涉嫌交通肇事罪。刑法 第133條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關於交通肇事罪緩刑的適用,如果肇事者負全責

你好,對於是否判處緩刑,由法官根據案件的情況和肇事人事後的態度來定,不會因為死者家屬的要求而左右法官的判決。補充 對於經濟賠償,一般按照當地的標準來賠償。一般情況下,在實踐中,死者家屬會和肇事人就賠償問題達成協議,肇事人多賠償一些,取而代之的是,法院對其從輕判決。如果確實量刑在三年以內,這種案件,判...

交通肇事罪能判緩刑嗎

注 此問題是2009年,此後相關法律作出較大修改,為防止誤導,現對答案進行修正.2013年刑事訴訟法修改,引進了刑事和解制度。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就賠償問題達成協議,取得受害人諒解後,司法機關可以從輕 減輕或者免除刑事處罰。法律依據 刑法 第七十二條 適用條件 對於被判處拘役 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