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肇事罪能判緩刑嗎

2021-06-27 13:34:45 字數 2545 閱讀 4563

1樓:四哥有法說

(注:此問題是2023年,此後相關法律作出較大修改,為防止誤導網友,現對答案進行修正.)

2023年刑事訴訟法修改,引進了刑事和解制度。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就賠償問題達成協議,取得受害人諒解後,司法機關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除刑事處罰。

法律依據:

《刑法》第七十二條【適用條件】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宣告緩刑,可以根據犯罪情況,同時禁止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從事特定活動,進入特定區域、場所,接觸特定的人。

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處附加刑,附加刑仍須執行。

2樓:法律快車

1、法定因素。

(1)看是否具備法定從輕和減輕情節。

也就是是否符合《刑法》第67條和68條關於自首和立功的規定。具體到交通肇事罪,主要看肇事者在案發後是否有主動報案、自動投案、委託他人報案等自首情節,當然還包括是否構成立功等因素。

(2)看是否符合緩刑的適用條件。

首先是刑期的要求,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才可能被判處緩刑。對交通肇事罪而言,只有不具備加重情節的一般交通肇事,才滿足緩刑適用的刑期要求。其次是實質要求,即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適用緩刑不致再危害社會。

再次,必須不是累犯,累犯的人身危險性嚴重,再次犯罪的可能性較大,故累犯不得適用緩刑。

2、酌定因素。

(1)考慮被告人在交通肇事中所負的責任大小。

從目前的法律規定看,只有負全部責任和主要責任、同等責任的才可能構成,那麼在具體量刑時如果危害結果相同,而被告人所負的責任不同,量刑時亦應有所區別。

(2)考慮被告人犯罪後的態度,包括認罪態度、案發後能否如實供述犯罪事實。

犯罪後的態度直接反映行為人人身危險的程度。對案發後沒有逃跑且積極配合公安機關調查案情的被告人在量刑中應該予以考慮。

(3)考慮被告人是否對被害人及時搶救、**。

在司法實踐中常常有這樣的現象,案發後肇事人在慌亂中忘記報案、投案,而是主動將被害人送至醫院搶救、**。及時搶救、**被害人並不是法定從輕、減輕情節,但效果卻比自首更明顯,其直接避免、防止了損失的擴大,因而必須對被告人的這一行為進行鼓勵,即便搶救的行為並未能避免被害人的死亡,在量刑中必須予以考慮,而且筆者認為酌情考慮的幅度應比照自首進行。

(4)考慮被告人是否對被害人進行積極主動的經濟賠償。

被告人積極主動對被害人及其家屬進行經濟賠償,對被害人的健康或生命是一種補償,對被害人的精神也是一種撫慰,一定程度上修復了被交通肇事破壞的社會秩序。同時,被告人積極主動賠償的行為也是體現了對其自身過錯行為的正確認識,反映了被告人的悔罪心理。

(5)考慮當時的犯罪時空和周圍環境,如天氣狀況、地面路況等。

很顯然,在冰天雪地和大霧天氣,造成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加大。分析肇事時客觀因素和主觀因素的對比程度,對於準確判斷肇事人的過失大小,進而準確地定罪量刑都大有裨益。

3樓:江南煮法

交通肇事能夠被判緩刑,而且現在很多交通肇事的行為都是以緩刑的方式來宣判的,不過有些限制,也就是根據最高院的司法解釋,對在一定程度的交通肇事可以“以財代罰”(這個規定學術界很有爭議),所以判緩刑也是很正常的。

這個案件中,不構成“交通肇事後逃逸緻人死亡”,只能構成“交通肇事逃逸”法定刑在“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為前者要求的是交通肇事逃逸後致使受害人得不到及時救治的,才能構成“逃逸緻死”,你的弟弟是在**一個月後死亡的,所以你的案件只能是“肇事逃逸”;另一方面,由於本案的法定刑出現了“3年有期徒刑”所以對這個刑期的量刑幅度是可以被判處“緩刑”的。

達成民事賠償協議,是法院考察肇事者認罪態度的一個重要標準,往往法院是會在雙方達成協議以後相應的降低肇事者的處罰責任,不過達成了賠償協議不一定只能判處緩刑,有時候還是會承擔有期徒刑等實際刑的。至於你的案件,可能肇事者會被判處緩刑,如果他的認罪態度好的話。

4樓:

逃逸,死亡,不能緩刑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不足,不能準確判斷,只能大概估計:1、不能認定“逃逸緻人死亡”,你弟弟經一個月的搶救**無效死亡,不是當場因肇事者逃逸死亡;2、如果判決被告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話,不能緩刑;3、你們達成賠償協議,被告獲得你方諒解和求情,再結合案情,可能會判決1至3年有期徒刑,可以緩刑。

6樓:宿醉載清芬

可以的刑法第七十二條 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交通肇事能夠被判緩刑,而且現在很多交通肇事的行為都是以緩刑的方式來宣判的,不過有些限制,也就是根據最高院的司法解釋,對在一定程度的交通肇事可以“以財代罰”,所以判緩刑也是很正常的

(摘自法律知識)

交通肇事罪判的緩刑是否以後能考駕照?

可以考駕照的。根據我國道路交通法規定,駕照被吊銷後,3年以內不許再次申領機動車駕駛證。被判交通肇事罪,駕照肯定是被吊銷的。交通肇事致人死亡後逃逸的,判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交通肇事逃逸後致人死亡的,判處7年以上15年以下有期徒刑。作為一名駕駛員,要時刻將安全駕駛放在第一位,並且發生交通事故後,...

交通肇事判刑,交通肇事罪判刑標準,交通肇事罪怎麼判刑?

有駕照的那個,當時並沒有開車,也沒有指使另外一人違章駕駛,所以無罪。無駕照的,其行為涉嫌交通肇事罪。刑法 第133條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哪些情形下交通肇事罪適用緩刑,適用緩刑要

一 看是否具備法定從輕和減輕情節。也就是是否符合 刑法 第67條和68條關於自首和立功的規定。具體到交通肇事罪,主要看肇事者在案發後是否有主動報案 自動投案 委託他人報案等自首情節,當然還包括是否構成立功等因素。二 看是否符合緩刑的適用條件。首先是刑期的要求,對於被判處拘役 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