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肇事罪屬於什麼犯罪型別,交通肇事罪的犯罪型別屬於危害公共安全還是妨害社會管理秩序?

2021-09-17 08:33:48 字數 4047 閱讀 7525

1樓:

交通肇事罪屬於過失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是指因違反交通法規,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或死亡,罪犯需承擔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

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對交通肇事罪規定了三個不同的刑級(量刑檔次):

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到15年的佔少數)。

擴充套件資料: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2樓:特特拉姆咯哦

危害公共安全犯罪:133條的交通肇事罪,是《刑法》分則第二章「危害公共同安全罪」47個罪名中的一個。

過失犯罪:屬於事故型別的過失犯罪,相應的有131條的重大飛行事故罪、132條的鐵路運營安全事故罪。

交通肇事罪,是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

交通肇事罪是一種過失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根據我國刑法理論,任何一種犯罪的成立都必須具備四個方面的構成要件,即犯罪客體、犯罪客觀方面、犯罪主體和犯罪主觀方面,所以,我們仍用犯罪構成的四要件說來闡述交通肇事罪的特徵。

即交通肇事行為是否構成交通肇事罪,其唯一判定標準是該罪的犯罪構成。

擴充套件資料

1.犯交通肇事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羊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2.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

(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3樓:仲崇濤律師

屬於刑法分則都二章危害公共安全罪中過失犯,但是2023年11月10日最高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七條:單位主管人員、機動車輛所有人或機動車輛承包人指使、強令他人違章駕駛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具有本解釋第二條規定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這樣看來,交通肇事罪我本人認為,並不都是過失犯的,以上僅供參考

4樓:康熙也無奈

1、屬於過失犯罪。具體案件還要結合實際。

2、我在上海律師事務所工作。

5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是常見多發的犯罪型別,根據最高院關於交通肇事罪的司法解釋,如果符合該解釋所規定的情形,就可以構成交通肇事罪。

6樓:團隊為您服務

過失犯罪,如果能夠及時賠償的話,法院一般會判的很輕

7樓:

1、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2、過失犯罪和故意犯罪(2種)。交通肇事主觀上是非法剝奪他人生命,因交通肇事逃逸緻被害人無法得到救助、重傷、死亡3人以上,且情節非常嚴重的,依法判處肇事者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死刑。

8樓:匿名使用者

危害公共安全型過失犯罪

9樓:匿名使用者

侵犯公共安全的過失犯罪

10樓:匿名使用者

chushi le ?

交通肇事罪的犯罪型別屬於危害公共安全還是妨害社會管理秩序?

11樓:律師刑事專業

你好根據刑法的規定,屬於危害公共安全類犯罪,不屬於妨害社會管理秩序類犯罪。

12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一般來說屬於危害公共安全罪中的過失犯

13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133條 危害公共安全罪

交通肇事哪些屬於犯罪,屬於犯罪的範圍有哪些

14樓:踏雪512無痕

簡述交通肇事罪的犯罪構成、認定:

(一)犯罪主體:即凡年滿16週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構成。主體不能理解為在上述交通運輸部門工作的一切人員,也不能理解為僅指火車、汽車、電車、船隻、航空器等交通工具的駕車人員,而應理解為一切直接從事交通運輸業務和保證交通運輸的人員以及非交通運輸人員。

(二)客體:本罪侵犯的客體是交通運輸安全交通運輸,是指與一定的交通工具與交通裝置相聯絡的鐵路、公路、水上及空中交通運輸,這類交通運輸的特點是與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緊相連,一旦發生事故,就會危害到不特定多數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公私財產的廣泛破壞,所以,其行為本質上是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三)主觀方面:過失,主觀要件本罪主觀方面表現為過失,包括疏忽大意的過失和過於自信的過失。

(四)客觀方面:在交通運輸活動中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15樓:法律快車

交通肇事哪些行為構成犯罪

交通肇事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的情節的,屬於交通肇事罪的情節加重犯。需要指出的是,構成該情節加重犯,首先要求行為人的肇事行為已經構成交通肇事罪,否則交通肇事逃逸行為只能作為定罪情節在確定其是否構成交通肇事罪時加以考慮;其次要求行為人明知自己已經發生交通肇事行為,如果對肇事不具有明知的,自然也不可能產生逃避法律追究的動機,也就不構成交通肇事逃逸行為。再次,對於雖然履行了對被害人的搶救義務,但是逃避責任查清認定的行為,仍然構成交通肇事逃逸。

最後,所謂交通肇事逃逸主要是指自現場逃離,但也可以將被害人送往醫院後逃離,甚至在現場躲藏的情形。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構成犯罪:

1、死亡1人或者重傷3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2、死亡3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30萬元以上的。

另外,交通肇事致1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1、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2、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3、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4、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5、嚴重超載駕駛的

6、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交通肇事判刑,交通肇事罪判刑標準,交通肇事罪怎麼判刑?

有駕照的那個,當時並沒有開車,也沒有指使另外一人違章駕駛,所以無罪。無駕照的,其行為涉嫌交通肇事罪。刑法 第133條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交通肇事罪要多久才會判刑,交通肇事罪該判刑多久

無法一概而論。刑事案件的辦理,需經歷三個階段,公安機關偵查階段,偵查終結後,移送到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證據確實充分的,移送至法院審判。正常情況下,需要6個月左右的時間。特殊情形的,時間上就很難評估了。一 公安機關 偵查階段的辦案期限 嫌疑人被羈押的案件 1 被拘留人需要逮捕的,應當在拘留後三日內提請批...

故意肇事罪怎麼判刑?交通肇事罪是故意犯罪嗎

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