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黃金分割」,為什麼是「黃金分割」

2022-01-02 04:24:27 字數 4698 閱讀 9846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個在經濟生活、科學研究中都很有用的數——0.618,由它決定了一種最優化方法。使用它,人們節約了大量的時間、財力和物力,當人們**它的來歷時才發現它竟是一種純數學思考的產物!

純數學思考的產物怎麼會那麼符合實際?這就是這個數中所包含的一個美麗的謎語。

歐多克斯的 「中外比」

歐多克斯是公元前4世紀的希臘數學家,他曾研究過大量的比例問題,並創造了比例論。在研究比例的過程中,有一次提出這樣一個問題:能否將一條線段分為不相等的兩部分,使較長部分為原線段和較短部分的比例中項?

他通過研究發現,可以將一已知線段分為兩段,使之滿足長線段與**段之比等於全線段與長線段之比,即長線段為全線段與**段的比例中項。若設已知線段為ab,點c將ab分割成ac、bc,ac>bc,且ac2=ab·cb,那麼分點c的具體作法是:連結ad,以d為圓心、以bd為半徑畫弧,交ad於e,以a為圓心,以ae為半徑畫弧交ab於c,則c點就是所求分點。

於是,歐多克斯將這種比專稱為「中外比」。在數學史上,是歐多克斯首先提出的中外比,不過希臘人發現中外比要更早一些。神祕的畢達哥拉斯學派曾以五角星形為其標誌,五角星形的作圖中就包含著中外比。

雅典的巴特農神殿是古希臘的一大傑作,這座建造於公元前5世紀的神殿的寬與高之比就恰恰符合中外比。中外比後來被世人通稱為「**分割」,雖然最先系統研究**分割的是歐多克斯,但是,它究竟起源於何時、何故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分割的起源

人們認為,**分割作圖與正五邊形、正十邊形和五角星形的作圖有關——特別是由五角星形作圖的需要引起的。 五角星形是一種很耐人尋味的圖案,世界許多國家國旗上的「星」都畫成五角形。現今有將近40個國家(如中國、美國、朝鮮、土耳其、古巴等等)的國旗上有五角星。

為什麼是五角而不是其他數目的角?也許是古代留下來的習慣。五角星形的起源甚早,現在發現最早的五角星形圖案是在幼發拉底河下游馬魯克地方(現屬伊拉克)發現的一塊公元前2023年左右製成的泥板上。

古希臘的畢達哥拉斯學派用五角星形作為他們的徽章或標誌,稱之為「健康」。可以認為畢達哥拉斯已熟知五角星形的作法,由此可知他已掌握了**分割的方法。現在人一般認為,**分割是由公元前6世紀的畢達哥拉斯發現的。

系統論述**分割的最早記載是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在該書第四卷中記述了用**分割作五邊形、十邊形的的問題,在第二卷第11節中詳細講了**分割的計算方法,其中寫道:「以點h按中末比截線段ab,使ab∶ah=ah∶hb」將這一式子計算一下:設 ab= 1, ah=x,則上面等式18,點h是ab的**分割點, 0.

618叫做「**數」。 在《幾何原本》中把它稱為「中末比」。直到文藝復興時期,人們重新發現了古希臘數學,並且發現這種比例廣泛存在於許多圖形的自然結構之中,因而高度推崇中末比的奇妙性質和用途。

義大利數學家帕喬利稱中末比為「神聖比例」;德國天文學家開普勒稱中末比為「比例分割」,並認為勾股定理「好比**」,中末比「堪稱珠玉」。最早在著作中使用「**分割」這一名稱的是德國數學家m·歐姆,他是發現電學的歐姆定律的g·s·歐姆的弟弟。他在自己的著作《純粹初等數學》(第二版,1835)中用了德文字:

「der goldene schnitt(**分割)」來表述中末比,以後,這一稱呼才逐漸流行起來。

3樓:匿名使用者

**分割是公元前六世紀古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所發現。一天,畢達哥拉斯從一家鐵匠鋪路過,被鋪子中那有節奏的叮叮噹噹的打鐵聲所吸引,便站在那裡仔細聆聽,似乎這聲音中隱匿著什麼祕密。他走進作坊,拿出一把尺量了一下鐵錘和鐵砧的尺寸,發現它們之間存在著一種十分和諧的關係。

回到家裡,畢達哥拉斯拿出一根線,想將它分為兩段。怎樣分才最好呢?經過反覆比較,他最後確定1:

0.618的比例截斷最優美。後來,德國的美學家澤辛把這一比例稱為**分割律。

這個規律的意思是,整體與較大部分這比等於較大部分與較小部分之比。無論什麼物體、圖形,只要它各部分的關係都與這種分割法相符,這類物體、圖形就能給人最悅目、最美的印象。人體各部分之間的比例也符合這一規律。

中世紀義大利的數學家菲波那契測定了大量的人體後得知,人體肚臍以上的長度與身高之經接近0.618,其中少數人的比值等於0.618的被稱為:

標準美人「。因此,藝術家們在創作藝術人體時,都以**律為標準進行創作。如古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中的太陽神阿波羅、女神維納斯的體型,完全與**律相符。

作為建築藝術,也遵循著這一規律。文藝復興時的西方藝術家長藝術理論家把**分割律作為藝術建築必須產物的規律。古希臘的巴底隆神廟嚴整的大理石柱廓,就是根據**分割律分割整個神廟的,因此看上去顯得威武、壯觀,成為繁榮和美德的象徵。

0.618在數學中叫**比值,又稱**數。這是義大利著名畫家達.

芬奇給它的美稱。歐洲中世紀的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開普勒(j.kepler1571—1630),曾經說過:「幾何學裡有二個寶庫:

一個是畢達哥拉斯定理(我們稱為「商高定理」);另外一個就是**分割。前面那個可以比著金礦,而後面那一個可以比著珍貴的鑽石礦。」

後來古希臘美學家柏拉圖將此稱為**分割。這其實是一個數字的比例關係,即把一條線分為兩部分,此時長段與短段之比恰恰等於整條線與長段之比,其數值比為1.618 :

1或1 : 0.618,也就是說長段的平方等於全長與短段的乘積。

0.618,以嚴格的比例性、藝術性、和諧性,蘊藏著豐富的美學價值。法布蘭斯在13世紀寫了一本書,關於一些奇異數字的組合。

這些奇異數字的組合是1、1、2、3、5、8、13、21、34、55、89、144、233。任何一個數字都是前面兩數字的總和:2=1+1、3=2+1、5=3+2、8=5+3,如此類推。

有人說這些數字是他從研究金字塔所得出,和金字塔上列奇異數字息息相關。金字塔的幾何形狀有五個面,八個邊,總數為十三個層面。由任何一邊看入去,都可以看到三個層面。

金字塔的長度為5813寸(5-8-13),而高底和底面百分比率是0.618,那即是上述神祕數字的任何兩個連續比率,譬如55/89=0.618,89/144=0.618,144/233=0.618。

另外,一個金字塔五角塔的任何一邊長度都等於這個五角型對角線(diagonal)的0.618。還有,底部四個邊的總數是36524.22寸,這個數字等於光年的一百倍!這組數字十分有趣,0.618的倒數是1.618。

譬如14/89=1.618、233/144=1.618,而0.618×1.618=就等於1。有人研究過向日葵,發現向日葵花有89個花辮,55個朝一方,34個朝向另一方。

神祕?不錯,這組數字就叫做神祕數字。而0.618,1.618就叫做**分割率(golden section)。

4樓:陶苡蘋

應該是埃及金字塔發現的把。就是a+b=c,a:b=b:c,其中b>a。高中時候學的(還是初中?)忘記的差不多啦

什麼是**分割,為什麼說**分割美

5樓:宣哥無限叼

近年來,在研究**分割與人體關係時,發現了人體結構中有14個「**點」(物體短段與長段之比值為 0.618),12個「**矩形」(寬與長比值為 0.618的長方形)和2個「**指數」(兩物體間的比例關係為 0.

618)。 **點:(1)肚臍:

頭頂-足底之分割點;(2)咽喉:頭頂-肚臍之分割點;(3)、(4)膝關節:肚臍-足底之分割點;(5)、(6)肘關節:

肩關節-中指尖之分割點;(7)、(8)乳頭:軀幹乳頭縱軸上這分割點;(9)眉間點:髮際-頦底間距上1/3與中下2/3之分割點;(10)鼻下點:

髮際-頦底間距下1/3與上中2/3之分割點;(11)脣珠點:鼻底-頦底間距上1/3與中下2/3之分割點;(12)頦脣溝正路點:鼻底-頦底間距下1/3與上中2/3之分割點;(13)左口角點:

口裂水平線左1/3與右2/3之分割點;(14) 右口角點:口裂水平線右1/3與左2/3之分割點。 面部**分割律 面部三庭五眼 **矩形:

(1)軀體輪廓:肩寬與臀寬的平均數為寬,肩峰至臀底的高度為長;(2)面部輪廓:眼水平線的面寬為寬,髮際至頦底間距為長;(3)鼻部輪廓:

鼻翼為寬,鼻根至鼻底間距為長;(4)脣部輪廓:靜止狀態時上下脣峰間距為寬,口角間距為長;(5)、(6)手部輪廓:手的橫徑為寬,五指併攏時取平均數為長;(7)、(8)、(9)、(10)、(11)、(12)上頜切牙、側切牙、尖牙(左右各三個)輪廓:

最大的近遠中徑為寬,齒齦徑為長。 **指數:(1)反映鼻口關係的鼻脣指數:

鼻翼寬與口角間距之比近似**數;(2)反映眼口關係的目脣指數:口角間距與兩眼外眥間距之比近似**數。 0.

618,作為一個人體健美的標準尺度之一,是無可非議的,但不能忽視其存在著「模糊特性」,它同其它美學引數一樣,都有一個允許變化的幅度,受種族、地域、個體差異的制約。 (二)比例關係 是用數字來表示人體美,並根據一定的基準進行比較。用同一人體的某一部位作為基準,來判定它與人體的比例關係的方法被稱為同身方法。

分為三組:係數法,常指頭高身長指數,如畫人體有坐

五、立七,即身高在坐位時為頭高的五倍、立位時為7或7.5倍;百分數法,將身長視為100%,身體各部位在其中的比例;兩分法:即把人體分成大小兩部分,大的部分從腳到臍,小的部分為臍到頭頂。

標準的面型,其長寬比例協調,符合三停五眼。三停是指臉型的長度,從頭部發際到下頦的距離分為三等分,即從髮際到眉、眉到鼻尖、鼻尖到下頦各分為一等分,各稱一停共三停;五眼是指臉型的寬度,雙耳間正面投影的長度為五隻眼裂的長度,除眼裂外、內此間距為一眼裂長度、兩側外眥角到耳部各有一眼裂長度.

6樓:失戀33天

**分割指的是1:0.618這個比例,因為人們發現在很多很多情況下物體和生物有這個比例是很和諧看起來讓人心情舒暢很舒服的。

所以才說**分割美。比如人的話身高:腳底到肚臍的距離為1:

0.618左右的話看起來就很和諧,也是身材好的重要指標。

什麼是黃金分割點,什麼是黃金分割線?

比例,又稱 比,是一種數學上的比例關係。分割具有嚴格的比例性 藝術性 和諧性,蘊藏著豐富的美學價值。應用時一般取0.618或1.618 就像圓周率在應用時取3.14一樣。分割早存在於大自然中,呈現於不少動物和植物外觀。現今很多工業產品 電子產品 建築物或藝術品均普遍應用 分割,呈現其功能性與美觀性。...

黃金分割比是0 618還是1 ,黃金分割比是0 618還是1 618?

位彩榮申靜 0.618 把一條線段分割為兩部分,使其中一部分與全長之比等於另一部分與這部分之比。其比值是 5 1 2 1 2,取其前三位數字的近似值是0.618。由於按此比例設計的造型十分美麗,因此稱為 分割,也稱為中外比。這是一個十分有趣的數字,我們以0.618來近似,通過簡單的計算就可以發現 1...

黃金分割定律1 618還是,黃金分割定律1 618還是

是0.618。人們把這個比例的分割點,叫做 分割點,把0.618叫做 數。並且人們認為如果符合這一比例的話,就會顯得更美 更好看 更協調。在生活中,對 分割 有著很多的應用。分割比約等於0.618 0.618 好象是帶根號的 是 分割比是0.618!分割定律1.618還是0.618 0.618 把一...